dw.png 位置:首页--北辰新闻--今日关注

北辰区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30 13:24 来源:北辰政务网
字号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纪委部署要求,抓稳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紧紧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深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田

  区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通过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1.以强化责任担当为抓手,统筹部署、同步推进,以上率下落实责任。区委始终把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责主业,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率先垂范、知行合一,将管党治党工作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管党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制定下发《中共天津市北辰区委2020年工作要点》和《中共天津市北辰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认识,细致部署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释放持续狠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力度统一,今年以来共召开43次区委常委会、14次书记专题会,每次会议必有全面从严治党议题,将管党治党贯穿始终。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约束,健全区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制度,完善《中共天津市北辰区委政法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持续加强区委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身作则,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对重点工作亲力亲为,对突出问题主动上肩,进行主体责任谈话13人次,任前谈话60人次,51次带队到基层单位调研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各位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经常性研究部署分管部门和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真开展廉政谈话和履职谈话,指出问题、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共形成工作日志信息5820条,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10.56%,切实做到工作管到哪里,主体责任就延伸到哪里。

  2.以强化系统谋划为抓手,目标引领、有序推进,切实推动责任落地。以目标为着眼点,以问题为着力点,聚焦管党治党关键处、薄弱处,既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又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实抓深抓、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制定《北辰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和《北辰区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部署全年工作重点,明确任务目标和工作要求,细化措施,形成管党治党合力。认真对照区委年度工作安排,紧密结合重点工作,区委常委会、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差异化制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分别依据责任事项细化分解为64项、18项和226项工作任务,由区委书记亲自逐项审核把关、“签字背书”,确保主体责任抓具体、具体抓、抓在实处。严格落实“三清单”信息上报机制,对各项工作定期督办、节点推动、及时上报,截止目前共上报工作完成情况信息859条,工作日志7287条,促推区委常委会工作任务迅速启动、有序开展、到底到位,实现清单工作任务全部提前完成。不断加大对纪检监察机关领导、支持力度,全年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19次,对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集体决策,确保纪检监察机关有效行使职权。

  3.以强化整改落实为抓手,问题导向、精准用力,提升履职尽责水平。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制定18项整改措施和3项具体要求,找准症结,靶向治疗,同时建立台账、销号管理,每季度督查整改完成情况,目前15项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3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已全部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入推进市委土地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逐条分析并认真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形成了40条整改举措,量化工作任务,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部门,压实整改责任。抓好区委常委会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29整改措施和64条具体举措,细化了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扎实做好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察巡察整改工作。

  4.以强化制度创新为抓手,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纵深推进责任下沉。持续深化具有北辰特色的主体责任制度体系建设,一以贯之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创新。制定出台《北辰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紧密结合我区三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考核模式和架构,增加8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5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主要考核内容,确保考核精准客观取得实效。制定下发我区《各镇街党(工)委日常考核细则》和《区级党群机关、区级政府部门党组(党委)、开发区党工委日常考核细则》,分别明确140项和124项考核项目,推动责任落实到人、考核精准到位,确保能够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检查考核全区各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创新开展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检查考核,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时调整考核项目、优化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标准,依托监管平台,依据全年工作日常上报完成情况,在全市率先采取全线上考核方式,对28个子项、50个扣分点逐个考核打分,不额外检查纸质材料、不单独安排检查时间、不影响基层日常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基层减负和严在日常导向的有机统一。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考核成绩优秀的18个单位通报表扬;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约谈考核排名靠后的5个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直接提出批评,明确指出问题,并由区主责办督促检查整改落实情况,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5.以强化载体建设为抓手,构建体系、健全制度,形成村居责任闭环。着眼三级“同热”、上下“同温”,健全体制机制,创新载体抓手,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抓好“自选动作”,推动“关键少数”明责、履责、尽责,切实把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一贯到底。在全市率先研发使用村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管理平台,划分区、镇(街)、村(居)三个层次,设计五大类软件功能模块,制定完整的“发现—反馈—整改”工作闭环机制,提升镇街、村居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了“增压”和“减负”的有机结合。创新开发村居监管平台手机端APP,便于镇街领导、村居干部使用,为随时随地履职尽责提供支持,将主责落实监管平台转化为高效易用的管党硬招。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制定《北辰区村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闭环体系建设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村居党组织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以及《工作流程手册》《监管平台操作手册》和《手机端APP操作手册》等三个指导性文件,形成“1+2+3”制度文件体系,以统一规范的制度机制,切实解决好村居落实主体责任谁来主管、谁去推动,抓什么、怎么抓,如何保障、如何考核的问题。自村居监管平台启用以来,对全区15个镇街、227个村居填报情况动态统计,智能检测,发现倾向性问题实时预警,各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合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经验做法先后被上级部门内部刊物和《天津工作》《天津日报》等报纸刊物以及市纪委监委网站、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刊发。

  6.以强化日常管理为抓手,履职留痕、督促检查,倒逼责任落深落细。坚持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动全区各单位监管平台信息填报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强化日常督查落实,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明责有依、履责有痕、问责有据。指导全区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差异化制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596份,明晰责任任务,量化目标措施,拧紧责任链条,区主责办逐份审核清单内容、提出修改意见,确保责任任务明确到位。严格落实“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工作要求,通过监管平台对日常履责情况进行全程纪实,截止目前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共上传工作日志48295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7546条,同比增长57.06%,实现了清单化明责、痕迹化履责和台账化记责的有机统一。注重运用监管平台进行日常检查,及时跟进、动态掌握全区14925条任务完成情况,定期形成通报,推动我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过硬。积极提炼总结考核优秀单位、党建优秀村居等各层面、各领域中主体责任落得实、压得紧的党组织先进经验做法,编发《聚焦主责》30期,深入挖掘出了“提升网格效能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一核一网多元共治’治理模式”“‘飞地’基层治理”等一批先进经验做法,努力在全区营造比学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以点带面推动全区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整体提升。

  二、强化党建引领展现从严治党成果,凝聚力量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区委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重要抓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以在抗疫一线所充分展现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切实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

  1.坚持落实责任、靠前指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筑牢“北辰防线”。面对严峻形势,区委按照“四个战时”要求,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高频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指挥部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点难点问题。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百余次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专门作出批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镇街、村居、开发区和重点企业检查指导工作,现场协调推动解决问题。29名区级领导联系9镇6街,近千次深入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示范带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立即投入防疫抗疫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全区迅速形成领导带头、党员冲锋、群众参与的星火燎原之势。

  2.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组织动员基层党员群众构筑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在疫情斗争中,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的力量也在基层党组织。疫情发生后,各级党组织迅速吹响“战斗集结号”,第一时间树起党旗、亮出党徽,让广大群众找到主心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推动我区1800多个基层党组织点燃星火,各单位、各部门党组织与农村、社区党组织联防联控、并肩作战。在全区246个村居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520个,开展支部亮牌子、卡点亮旗帜、党员亮身份“三亮”行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组建435支党员突击队,做到哪里疫情任务繁重,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制定市区两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村工作制度,通过部领导包片区、科室包镇街、干部包村居,督促检查市区两级下沉干部入队入列、当“员”上岗。制定“八个一”激励关怀措施,把党组织的关怀送到下沉干部手上。制定《下沉干部积分考核办法》,实行分段考核,设立“午间示范岗”“夜间奉献岗”“机动服务岗”,引导下沉干部主动报名、担当履责。及时召开疫情专题发布会,统筹全区13个政务微博、63个政务微信公号、5个官方抖音号,实现区内报台网端同频共振,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态势和防疫进展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引导舆论。

  3.加强重大斗争历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把做好疫情防控当作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第一时间选派4700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联系121个村、130个社区,配合1585名网格员全面开展排查、宣传和值守工作,排查居民31.3万户,82.2万人,筛查高风险地区来辰人员3.9万人。与帮扶村群众同抗疫、共奋斗。印发《致全区复工返岗党员的一封公开信》,动员广大返岗党员在复工复产中做到“六个必须六个带头”,形成复工复产强大合力。印发《“抗击疫情党员先行”行动书》,我区3.4万名党员争当先锋,唱响了“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前来报到”的最强音。全区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支持战“疫”,共自愿捐款5877299.55元,捐款率高达99.95%,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组织开展疫情期间一线发展党员工作,19名优秀积极分子冲在一线、主动担当,以实际行动经受了疫情的考验,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以“火线入党”的特殊方式成为党的又一批“新鲜血液”。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全区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的措施成效、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截至目前,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天津日报》等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稿件700余篇,为全区上下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提供了有力支持。

  4.持续深化对区内企业的全方位帮扶,以尊商重商亲商的实际行动实现“双战双赢”。制发《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八项措施》,认真落实“132”工作机制,组织市、区两级894名干部成立298个帮扶组,抢抓复工复产重要窗口期,精心开展驻企帮扶工作,发放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注意事项相关宣传材料14万份,印发调查问卷8706份精准掌握企业帮扶需求,帮助企业完成线上审批23034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各类问题6943件,为企业自主恢复生产稳预期、稳信心;用足用好惠企优惠政策,严格执行减免税费标准,为7722户纳税人减免税费3600余万元,为1.1万个参保单位减免社保、医疗保险费用8.89亿元,增强企业的归属感、获得感;聚焦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共性困难,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组织8场银企对接会,推动银行机构为全区1154企业新增投放资金98.74亿元,建立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和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机制,完成18批次343人“点对点”返岗复工输送,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78场,发布用工岗位1.5万个,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企稳回升持续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三、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切实体现全面从严治党丰硕成果

  坚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服从”,自觉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

  1.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重点工作。对中央和市委最新部署要求坚持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部署推动,今年以来共计召开27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对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集体学习、研究部署,推动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北辰落地生根。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要求,针对20项总书记2019年及往年作出需长期坚持的重要指示批示,梳理形成64项重点工作,在全区开展“回头看”,确保落实落细。认真梳理鸿忠书记6次到北辰调研指导工作时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城市化建设、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提出的具体要求,形成19个方面具体工作,逐项督查工作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按照党章党规规定的主体、范围、程序和方式开展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今年以来共向市委请示14次,报告18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保密工作批示精神和中央保密委有关泄密案例通报,切实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

  2.扎实开展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严格执行《北辰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措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干导向,不搞层层发文、重复发文,今年以来以区委、区委办公室名义发文共计25件,同比去年减少18件,其中实施意见、制度规定、工作方案、工作要点等工作部署类文件共计12件,指导全区各单位系统全面的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对照中央和市委对整治“文山会海”的相关工作要求,严格控制办会数量,控制参会范围,探索运用视频会议等形式多开直插基层的会,今年以来以区委名义召开的全区性大会共计6次,同比去年下降10次,为基层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打基础、求实效。调整完善《北辰区2020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加强过程管理,严格控制督查检查活动开展频次,建立督查工作联络员制度,提高督查效率和质量。

  3.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坚持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结合实际制定印发《2020年区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召开2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治理工作。重拳整治落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对“飞地”基层治理、农村环境整治、“双违”整治等重点工作中的10余处堵点问题指派专人跟踪督办、节点验收,以严查严办、快查快办彰显区委狠抓作风整治的决心力度。精准整治疫情防控工作搞形式主义问题,对不遵守战时纪律、不配合防疫要求的3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处分,同时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28起,问责30人,同比去年大幅下降,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已成为全区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以培育良好政治文化、严肃政治生活为抓手,推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净化,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

  1.烧旺政治生活的熔炉。按照“准”民主生活会标准,召开市委调研巡查反思会,各位区委常委同志主动认领和正确对待调研巡查反馈意见,深挖细查、动真碰硬、触及灵魂,共查找问题59个,剖析原因34条,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达到了自我检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制定下发《市委专项调研巡查北辰区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和《中共北辰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调研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整改措施93条,逐项对照具体表现,剖析问题成因,明确整改举措、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形成了整改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对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督办,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水过地皮湿等现象。召开土地领域违法违纪问题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常委会共查摆问题8项,8名区委常委共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查摆问题62项,并逐项剖析问题成因,拿出整改举措,各位区委常委也认真开展了相互批评,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结合在全区政法机关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大讨论活动,组织政法单位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净化政法政治生态。

  2.涵养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制定下发《天津市北辰区2020年全面净化政治生态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7大项、47小项具体工作措施,把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纳入日常监督,大力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重点发力、精准施策,推动我区政治生态建设向纵深掘进,巩固向善向好态势。严格实行政治生态定期分析研判机制,梳理全区各单位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对全区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把脉政治生态现状,形成工作台账。聚焦政治生态建设,严把全区选人用人、评优推先“廉洁关口”,对59批次557人次开展廉政审查,把牢把实廉洁从政底线,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深化回访教育,制定《北辰区受到处理或者处分的党员领导干部回访教育工作方案》,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责,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共带领14个回访组,对分管单位和行业领域出现突出违纪问题的部门负责人进行回访,共计回访了解240余人次;推动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帮扶回访主责,对90名受处分的科级及以下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强化回访对象动态教育管理,实现回访教育成果综合运用,推动回访对象变“有错”为“有为”,切实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3.厚植政治文化的土壤。区党政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北辰区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建设积极、健康、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内政治文化。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进”工作,用好村(居)基层宣讲员和区委三级宣讲员队伍,进行专题备课,实行动态化台账管理,累计开展基层宣讲活动300余场次。充分挖掘区内红色革命基地和人物的家风家训等勤廉元素,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推出“北辰文脉耀众星”“安幸生烈士故居”和“登高英雄杨连弟”等多期廉政文化建设节目,被市纪委廉韵津沽网站和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关注报道。

  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根基

  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拧紧拧实“总开关”,学深悟透、入心践行,真正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1.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持续深化。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作为党员干部的首课、必修课,扎实推动大学习大教育大普及。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工作部署、重要目标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制定下发《北辰区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中共北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安排》。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点学习篇目。通过举办“北辰大讲堂”、专题读书班、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8次,区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8次。处级中心组严格按照区委学习安排,结合自身实际,累计组织各类学习活动1200余次,全区上下深学实学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巩固深化。

  2.理论武装持续强化。将理论武装工作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制定2020年区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计划,制定任务分解台帐,明确责任分工。发挥区委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严格落实比例要求,领导干部讲课比例达20%以上。以提升“城建”“经济”领域治理能力为重点,精准制定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方案,使教育培训更好服务干部队伍建设和中心工作。区委党校主体班次全部使用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实现区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信息化管理全覆盖。举办1期处级干部进修班,轮训处级领导干部40人;共举办2期干部学习大讲堂。1期为领导干部学习“四史”专题讲座;1期为领导干部学习“民法典”专题讲座;举办2期党性教育专题班,培训处级干部70人。举办第四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遴选35名干部,组成7个调研课题组进行专题调研。编发《理论学习导刊》15期,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订阅《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疫情里读懂中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学习书籍6万余册,在全区掀起学习新思想的热潮,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大力推广“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使用,制定下发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实施方案,全区注册人数突破4万人,覆盖率达123%,学习强国天津平台和全国平台累计刊稿160余篇,短视频、快闪作品刊发近百个,在全市供稿量、采用率排名持续攀升。

  3.教育宣传持续加强。紧密围绕主题主线,高质量推进主题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四史”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凝聚起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组织拍摄主题微电影《远方的种子》,通过“小场景”“小故事”,展示扶贫精神和北辰担当。完善“创文创卫”“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双拥示范城”等重点工作宣传载体,结合重大主题社会宣传,利用LED屏、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口号和宣传片,新建重大主题社会宣传展示墙,制作宣传景观、宣传展牌等,丰富宣传载体。印发新闻舆论工作考核办法,制定分众化考核标准,激发各单位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严格落实全市新闻宣传工作部署,按照“有分量、有深度、有影响”思路,就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战双赢、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创文创卫、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等重大主题开展蹲点采访、集中报道,共在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刊发稿件1400余篇,头版整版刊发88篇,展示了工作亮点和创新经验,提升了北辰知名度和美誉度。

  4.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取得历史性成就。不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全区共建立16个文明实践所、241个文明实践站。区财政投资1500多万元,规划建设使用面积600平方米的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数字化管理平台,区级学雷锋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等功能室。制定《北辰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规范志愿服务人员的管理、使用和礼遇等制度机制,开设“志愿服务大讲堂”开展志愿服务专业辅导,截止目前,全区注册志愿服务队伍554支,注册志愿者12.23万人,覆盖率14.2%。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将文明行为养成纳入教学计划、课堂教育、教师考评,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经过三年不懈努力,今年全国测评取得了直辖市城区范围内全国第三的优异成绩,一举摘得“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

  5.意识形态责任压紧压实。把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作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每半年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区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季度专题分析研判会3次,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月度排查10次,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点,开展意识形态专项巡察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领导权。加快推进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牢牢把握舆论引导和新闻宣传的正确方向,加快区级融媒体中心“新闻+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区、镇街、社区舆论宣传网格化格局,充分发挥了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作用。做好全区舆论监督和舆情研判化解工作,针对各类突发事件,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及时发声,先后处置舆情30余件。配合天津电视台《百姓问政》《都市报道60分》等栏目,就违法建设、行政审批、供暖供热等民生热点问题做好监督性报道150余次。通过新闻报道和新闻监督工作,形成了正气场、凝聚了正能量。

  六、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分领域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

  1.抓农村党建促乡村振兴。举办驻村干部和新任乡村干部培训班,聚焦实现“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目标,切实提高乡村干部决战决胜脱贫脱困攻坚的履职本领和实战能力。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村党组织全面领导村级各类组织,完善村委会、村监会、群团组织、经济组织等各类村级组织负责人向村党组织述职制度,重点围绕落实党在农村惠民政策、促进农民致富、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述职、作出承诺。进一步修改完善《行政村考核评星办法(试行)》,明确规定村民测评比重不低于35%,将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发挥等内容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评星考核结果运用,将13个无星村列入相对后进党组织,采取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包保、派驻第一书记或工作组、配备党建指导员等措施,通过建立“四个一”措施工作台账,推动天穆村、双街村等“五星村”与“无星村”结对帮带、晋位升级。

  2.打造“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深入做好党建引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严格执行《北辰区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八项措施》,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182个,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印发《北辰区开展“两新”党组织“五星争创”工作的通知》,建立季度督查评分、年度述职评定等考核制度,助力“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通过深化“两新”组织主题党日轮值制度,持续推动各镇街、行业“两新”组织党建联盟建设,激发“两新”组织党员职工正能量,累计开展各类“党组织书记直通车”等党建联盟活动56次。

  3.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制定全区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加大在青年农民、民营企业、社会组织、高知识群体等重点领域、重点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制定《北辰区发展党员联审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对符合条件585名发展对象进行集中联审联查。举办2期为期3天的党员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班,培训党员发展对象464人。在全市率先推行共产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制定《关于在全区范围推行共产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的实施方案》,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每月为在同一月份入党的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其他党员一并参加,努力实现“几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

  4.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举办国有企业基层组织条例专题培训班,压紧压实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全面提升全区国企党建质量和水平。认真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要求,全区64所中小学全部实现党政“一肩挑”;完善学校党政领导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立学校党组织“一把手”巡视思政课制度,大力营造教书育人良好氛围。深入贯彻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意见,每年向上级党委进行述职报告,党建工作写入医院章程,使党的领导在医院治理和改革发展中得到切实加强。将支部全部建在科室上,其中北辰医院支部16个、北辰中医医院支部10个,推动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七、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首关,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1.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政治标准,严把政治首关,突出事业为上,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在“工作黄金期”使干部成长和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将4名领导干部直接从副镇长或党委组织委员进一步使用担任党委副书记,破除隐形台阶。推进党外干部配备,在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配备了4名党外干部,在31个政府工作部门中,共有11个部门配备了党外干部,其中3名正处级干部;在区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中各配备1名党外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配齐配强镇街政法委员,集中进行任职谈话、政治轮训,增强政法委员依法履职能力。1至10月份,共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处级干部96人次,平职交流干部108人次。对受到处分问责的干部,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提拔重用了15名受过处分问责的干部,稳步推进受问责影响期满干部重新使用,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

  2.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推动平时考核落实落细。开展重点工作专项考核,将承担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10项重点工作的116名干部全部纳入专项考核范围,确保应考尽考。拟定专项考核工作办法,有效消除工作组没法考、原单位不了解的考核盲区。做好选人用人检查工作,今年以来,已检查53家单位选人用人档案,并提出整改反馈意见。开展2019年度带病提拔倒查工作,修订完善《北辰区关于领导干部报告特定关系人任职情况的实施办法》,统筹做好任职回避、“裸官”等日常监督管理。完成477名区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年度集中填报工作,对存在漏报、瞒报情形的给予组织处理。集中开展个人有关事项专项整治,对2019年1月以来报告不一致情形逐一重新认定,未发现认定不合理情形。开展2020年领导干部家访工作,走访64名区管干部。制定下发《北辰区关于开展科级干部家访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家访工作向科级延伸。

  3.加大农村基层干部培养。规范村干部、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落实村干部备案管理制度,大力推进下派干部和农村党务工作者担任“一肩挑”,落实“365”工作法。推动30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任村党组织书记,68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在村工作满半年、表现优秀的党员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按照每个村储备2-3名后备力量的原则,共储备273名后备村干部。举办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集中培训村党组织书记、下派机关干部、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大学生村官等220余人,进一步提高了村党组织书记、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八、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基固本,不断发展和巩固爱国统一战线

  强化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政治领导,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1.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区委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推动中央和市委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制定《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完善统战三级网络建设,配齐配强镇街统战委员和村居统战专员,建立统战工作联络员队伍。推广天穆镇、瑞景街、卫健委、教育局原试点创建经验,打造文旅局、民政局两个基层统战工作新试点,不断提升基层统战工作水平。区社会主义学院正式挂牌并成立院务咨询委员会,进一步健全统战理论课程体系。完善统战团体组织建设,不断壮大新联会、知联组、侨海联、伊协、区商会妇女专委会、青年专委会以及11个基层商会等统战团体,通过激发组织活力,发挥服务中心大局的独特作用。

  2.扎实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坚持政治协商制度,印发《2020年北辰区政党协商计划》,组织明政视察活动和政党协商会议各3次,54条意见建议得到反馈和推动落实。建立“党派推荐、统战调研、组织认可、三方协商、党委同意”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考察调研工作机制,开展区级层面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调研,82人充实到人才库,为党派换届奠定基础。积极推动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调研,形成“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报告,助力我区文化旅游事业融合发展。

  3.创新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区主要领导带队,分别与18名民营企业家“一对一”谈心。开展“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传承红色基因、助力脱贫攻坚”理想信念教育,举办“新时代、新商会、新作为”主题党课和“四史”教育专题活动,引领民营经济人士坚守理想信念。推进各级商会发展。制定《工商联直属商会管理办法》和《关于深化直属商会改革建设服务经济发展一流商会的实施意见》,打造7个商会党建工作示范点,基层商会全部建立人民调解窗口。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建设经验在市委统战部在《天津统战》专刊登载。

  4.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印发《关于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党旗在我心中、国旗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少数民族学生“民族团结先锋号”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10余场次,民族特色教育工作在《天津统战》专刊登载。推进天穆村综合市场项目建设和天穆清真北寺修缮工作,帮助民族企业申请技改、定点贷款贴息等政策资金近700万元,解决民族企业、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需求。强化宗教场所管理。持续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组织开展宗教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天穆清真南寺荣获我市和谐寺观教堂称号。规范管理宗教活动。创新宗教工作管理方式,斋月期间实现全区封、开斋时间统一。打击非法宗教活动,非法宗教聚会点治理和抵御渗透等相关工作成效明显。圆满完成了开斋节市回民公墓安保任务。宗教界自我教育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5.强化党外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交往,24名区级党员领导与68名党外代表人士开展联谊交友。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推荐55人加入市级党外人士人才库。开展非中共党员在编干部摸底调研,建立党外干部队伍“蓄水池”。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活动,夯实共同奋斗基础。

  6.深化港澳台及海外统战工作。召开区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开展台胞台商纾困解难“春风行动”和对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定《台胞台商恳谈会制度》,推进惠台政策落实。举办涉台教育“四进”活动,开展“曙光水镇”引进台湾特色小吃项目招商对接会、整脊技术与中医药文化融合交流暨辰台两地青年线上交流等对台交流活动。开展侨情、台情、留学人员、港资企业专项调研,举办“忆历史、聚侨心、溯初心、谋发展”侨界人士主题教育活动,打造“侨胞之家”4个,2名外派教师圆满完成赴意大利、印尼教学任务并安全回国。

  九、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奋力开创党委领导下的军地协作新局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武装不动摇,推动全区武装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1.压实主体责任共聚党管武装合力。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先后对落实民兵调整改革、国防动员等重要工作作出批示10余次,确保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得到贯彻落实。严格落实党委议军和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制度,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定期到人武部进行现场办公,每半年组织召开镇街党委书记党管武装述职会,及时研究解决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加强专武干部调整配备,新提拔4名退役军人出身的武装部长,实现全区武装部长退役军人比例达到80%以上,同步对全区专武干部围绕基础理论、体能等进行综合素质考核,以实战化训练锻造过硬专武干部队伍。今年15名专武干部通过警备区审核,全部为资格认证合格。发挥绩效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将武装工作考评分值由2分提高至5分,督导各镇街及相关单位将武装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形成全区上下关心武装、重视武装、支持武装的良好局面。

  2.依托“六进”工作增强全民国防意识。认真贯彻《天津市全民国防教育纲要》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牢固树立大国防观,不断强化全民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国防意识。针对不同对象分类组织实施,根据不同时机确定相应主题,扎实推动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围绕建军节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文化进军营”文艺汇演,“国防教育进社区”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在全区上下营造出重视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

  3.注重财力政策倾斜巩固“双拥”成效。将武装工作日常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对民兵整组、征兵、国防教育等重点工作专项经费158万元及时划拨到位,同时要求各镇街年度武装工作预算分别不少于20万元和10万元,为民兵训练和国防动员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继续深化巩固“双拥”工作成果,全体区级领导坚持在春节及建军节前走访天津警备区、天津武警总队,带动全区党员干部累计走访500余名现役军人家庭和12000余名退役军人,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共叙军民情谊、共话鱼水情深。同时注重为驻区部队解决实际困难,为支援湖北武汉抗疫的军队医护人员提供充足保障,累计购买赠送慰问品及防疫物资合计120余万元,投资200余万元为警备区综合训练队、宜兴埠武警大队、青光武警中队解决自来水供水、改造提升营房设施,为驻区部队践行使命、忠诚履职做好坚强后盾。

  十、聚焦监督职责、提高监督效能,着力推动新时代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的能力,切实推动监督责任落实落细落地。

  1.突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着重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惠企帮扶政策落实、民计民生保障和复学复课情况开展监督。同时,紧跟当下秋冬季疫情发展新形势,克服懈怠疲惫思想,杜绝监督检查出现形式主义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同时,出动172人次、对83个点位中秋国庆期间离津报备制度落实情况、崇尚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等开展监督检查,增强制度执行刚性,防止产生“破窗效应”。截至目前,共对全区1745个点位明察暗访,排查问题隐患653个,立案3人,“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下发通报1次。共提出建议519条,向28个单位下发纪检监察提示函59份,制发监督检查日报207期,其中5期日报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明确批示。

  2.聚焦政治监督。稳步推动各专项监督检查走向深入,将政治监督规范化、具体化、常态化、有效化,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持续强化对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的监督,高标准完成自查自纠、重点整治和长效治理工作。深化土地管理领域正风肃纪反腐专项治理,推动主责部门开展乱占耕地建房、纠治合村并居侵占群众利益问题的排查整治,起底线索、严格督办,坚决查处土地管理乱象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扎实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加强财政监管与审计监督的协作配合,督促政府部门按要求完成自查、互查、整改等工作,对移送问题线索有序办理。加大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监管力度,不断健全科学严谨的招投标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3.强化日常监督。抓牢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落实加强监督工作意见和统筹监督工作办法,通过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抓实常态化监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特别是监督责任发挥不到位、工作软弱涣散情况严肃查处。对今年市委调研巡查点名通报的某镇原纪委书记调离纪检监察系统。扎实开展审计整改,经责审计整改工作基本完成,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整改工作稳步推进中。将“六稳”“六保”、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等工作作为全年日常监督的重点,不断持续深化监督,针对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或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确保从源头上遏制易发、多发的廉政风险。深入践行“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严格执纪,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今年以来,第一种形态和第二种形态共同占比91.5%。精准稳慎有效做好问责工作,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4.深化巡察监督。深化巡察监督。改革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结构,制定出台《北辰区关于改革区委巡察工作领导体制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的实施意见》,区委书记担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审定巡察工作方案,出席巡察动员部署会,主持召开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逐个审核巡察情况报告,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把关定向,进行具体指导。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处置意见,通过情况报备、约谈被巡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等方式,强化责任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督实效,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出台《北辰区加强巡察整改工作实施意见》,强化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督促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5.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做实对下级党组织的常态监督,区纪委书记对32位基层单位“一把手”进行谈心谈话,为基层推进管党治党工作答疑解惑,切实以内部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化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镇(街)纪检监察机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特约监督员”的监督机制,在121个村、130个社区建设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做到办公设施齐备,制度上墙,规范管理。强化对基层联络站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引导其发挥廉情收集、党风廉政政策宣传、跟进监督作用。强化对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一肩挑”书记的监督,要让“护田人”真正在“麦田”里发挥作用。

  十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良好党风政风取信于民

  把纪律规矩挺在最前面,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大力扫清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1.严肃查处违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做到明察暗访与通报曝光相结合,紧盯重要节点,向全区普发节前教育通知8次,向全区公职人员发送廉政短信1万余条。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着力发现问题,既抓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滥发津补贴等“顽瘴痼疾”,又抓隐形变异,抓早抓小、露头就打,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2起,问责27人,对4起“四风”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2.扎实推进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以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用力方向,着力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跟进监督市级困难村脱贫情况,加强对扶贫工作绩效、脱贫攻坚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监督跟踪问效,对15个市级困难村脱贫达标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针对全区农村集体土地租赁合同清理中存在的问题,持续加大追缴力度,进一步追回8000余万元,并重新签订合同,恢复农村集体自身“造血”机能。围绕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等工作,采取召开现场质询会方式助推扶贫助困政策落地见效,邀请6 名特约监察员共同组成质询团队进行现场质询。将涉及人才支援、产业合作、资金支持、消费扶贫、健康扶贫等11家牵头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确定为被质询对象,先后提出24条质询意见,对存在问题剖析成因,实现以述明责、以询加压、以改促效。

  3.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主动落实区级领导包镇街、联系党外人士、接访包案等制度,深入镇街、村社区和企业基层一线走访调研81次,接待反映问题群体7批次,接待反映问题群众50余人次。加强两级矛调中心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25+N”综合研判机制,妥善处理1625件矛盾纠纷,化解率76.4%。紧盯教育、环保、医疗、殡葬、合村并居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做好“监督的再监督”。将20项民心工程推进情况列为重点,盯紧容易发生问题的拆迁工程和其他类工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保障群众人身和财产权益。严肃查处在推进合村并居中滥用职权、侵占安置补偿资金、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围绕全区公益性和经营性墓地、殡仪馆、骨灰堂等殡葬设施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管理使用情况中失职失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监督治理力度,促进我区清查整治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低保、特困人员补助、残疾人四项补贴和危房改造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发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十二、深刻把握“三不”一体推进内在联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牢牢扛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坚持挺纪在前,做到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打赢反腐斗争正义之战。

  1.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体系,巩固深化“三转”,推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健全问题线索流转分办、信息共享共用等机制。巩固镇纪委书记“月报到”制度,指导镇纪委处置相关案件。积极推进联合审理,两级纪委组成联合审理组,专门负责审理各镇、街、开发区纪(工)委查办案件。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机构管理办法,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轮岗交流,调整优化派驻队伍人员结构,壮大派驻工作力量。

  2.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腐败案件。用好信访举报四级平台,畅通信访渠道,打好追逃追赃硬仗,倾全力攻坚大要案。

  3.坚持“以案三促”,强化“不能腐”的笼子。结合查办案件抓标本兼治,用足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结合镇村两级换届,有针对性地对镇街村居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让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对2019年度全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案件进行质量评查,编纂2019年度案件审理情况分析报告。梳理分析镇街、村居查处的典型案件中的廉政风险点,针对性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4.坚持固本培元,强化“不想腐”的自觉。聚焦年轻干部及新提任处级干部等重点群体,采取讲党课、集体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正向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纪律规矩意识,主动将铁的纪律转变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在工作中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拒腐蚀。深化警示教育工作,精心拍摄制作《斩断征地拆迁背后的黑手——赵凤强案件警示录》,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利用市区级媒体及时做好问责追责、巡察通报等典型案例发布曝光,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持续营造警示震慑氛围。

  十三、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促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复苏动力增强,地区经济企稳回升。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区委常委会先后15次研究部署项目扶持、项目建设等经济发展相关议题,推动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38.4亿元,同比增长0.4%,成功由负转正,增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扩大15.1和5.1个百分点。1-10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3.5亿元,同比下降10.3%,降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15.8和5.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01.03亿元,同比增长8%。全区484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855.7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排名全市首位,其中六、七、九、十月四个月规上工业产值单月过百亿,创历史新高。主要经济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市水平。全区经济发展呈现出质量提高、结构优化、预期持续向好的局面。

  2.公共服务持续改进,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生活的实际需要,主动作为,积极创造条件,着力增进群众福祉。聚焦应届大学生、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设置410个公益性岗位用于托底安置,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92场,共同助力前三季度实现新增就业1.9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5%。针对疫情防控下的失业人口问题,强化重点人群的兜底保障,发放失业金5620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困难失业人员临时生活补助资金等共计3100万元,并采取技能培训等方式主动支持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率达到99.8%。加大基础教育投入,着力补齐城乡教育资源短板,新接收幼儿园、小学11所,共计新增学位7350个,为适龄儿童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夯实物质基础。着力保障疫情防控下的基本医疗服务正常开展,加快区域医联体建设,医联体门诊累计为基层患者提供诊疗服务3200人次,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累计上转和下转1.4万人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中提质,累计签约20万人,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累计建档约67万份,建档率76.6%,为提供精细化、规范化、个性化诊疗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3.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人民网公布的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北辰区作为天津市唯一区榜上有名。健全完善“一核一网多元共治”市域社会治理模式,再获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董家禄同志对此给予高度肯定。深入贯彻市委关于解决“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有关问题安排部署,制定《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空白点”专项摸排整改的工作方案》《关于成立区委组织部督查组督办督查基层党组织空白点摸排工作方案》《“飞地”党组织覆盖管理工作台账》,重点排查“飞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指导各镇街逐一制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方案,全区62处“飞地”集中开展属地化治理,全部实现党组织和基层治理“双覆盖”。《人民日报》对我区“飞地”治理成效进行了报道。按照“4+N”模式配备社区工作者,新招录社工160名,全部入职到岗。实行社区干部建档管理,比照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对社区党组织书记统一建档,指导镇街党(工)委比照科级干部,对其他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统一建档。

  4.扫黑除恶向纵深推进。巩固推进领导干部包案制度,采取提级办理、交叉办案等方式,严查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保护伞”“关系网”。围绕“打防管控建”同步推进,以“9.09”“11.11”典型案件为突破口,在打击土地建设领域黑恶问题上形成“北辰亮点”,全区涉土地行政非诉案件785件全部执结,退还非法占地935.75万平米,央视新闻频道以《抢占土地-恶势力犯罪集团被销毁》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得到市区领导的表扬。紧抓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打掉涉黑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涉恶团伙3个,破获九类涉恶案件1003起,刑事拘留九类涉恶犯罪嫌疑人659名,查封资产4.54亿元;扎实推进“六清”行动和“无黑”城区建设,制定十项“无黑”细则,417件线索在全市率先清仓办结,3名目标逃犯全部抓捕到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2件45人,2018年1月以来,全区扫黑除恶战绩持续保持全市第一。

  5.深化平安北辰、法治北辰建设,不断夯实执政根基。严格落实党委和政府维护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由区委书记负总责,成立区委平安北辰建设领导小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制定《北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实施办法》,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健全法治督察工作机制,开展3轮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受访企业满意率达到91.35%。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区、镇街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16个,建立《闭环工作流程》《常驻、轮驻、随驻部门工作制度》等6项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接待群众1515批3939人次,1145件问题得到解决,75件历史积案成功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各项工作对照中央和市委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体责任体系压得还不够实。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少数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还不够强,“水流不到头”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二是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历史欠账。有的村年轻党员少,党员结构不够合理;个别农村组织生活不严格,党员理论水平参差不齐。三是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虽然结合专项治理严肃处理了一批干部,但赶超先进、攻坚克难的精神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弘扬,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依然隐形存在。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要求,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二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向深入,总结运用好理论学习读书班、交流研讨、检视问题等经验做法,用好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校培训、北辰大讲堂等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深悟、融会贯通。三是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坚持实干导向、基层导向,近距离观察干部,综合考察德、能、勤、绩、廉各方面情况,精准掌握干部在基层实践中、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态度和表现,把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用心总结防控期间基层党组织领导社会组织、联系动员群众的经验做法,完善“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工作机制,巩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强大制度优势。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表现,露头就打,严查严办,把决战脱贫攻坚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围绕各领域开展巡察。始终保持反腐惩恶高压态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明察暗访、群众举报、审计监督等方式,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对“庸懒散浮拖、腾挪闪避绕”的行为坚决追责问责。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