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北辰新闻--新闻发布会

划重点!北辰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10-27 11:01 来源:北辰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422日,北辰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宝雨,副区长马希荣介绍北辰区乡村振兴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北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和示范镇建设,逐步实现村改居,加大30个规划保留村乡村振兴力度,“十三五”期间投入财政资金79.66亿元,破解农村基础设施欠账多、公共服务差距大的突出问题,推动要素资源城乡平等交换、城乡双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北辰区立足“大都市近郊区”区位特点和资源禀赋,促进产业兴旺,以规模高效、休闲观光、安全生态和种源科技为重点,优化农业布局,打造优质种养殖种源基地,培育特色农业项目,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1家,系统管理家庭农场110家,初步构建了农产品全产业链条。坚持项目化推动、市场化运作,推动乡村文旅和产业振兴互相促进、融合发展,西堤头曙光水镇、韩家墅墅外桃源建成运营,庞嘴艺术民宿初具规模,双街都市绿谷和小五堡林海果缘入选全市第二批田园综合体培育名单,赵庄子村、韩家墅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新建智慧“三农”指挥中心、农产品展示中心和“果梦源”电商平台,建成65个村级益农信息社,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

全区深入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和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持续推进农村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双街示范镇和首批7个示范村建设。北辰区被评为“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双口镇赵圈村、郝堡村、徐堡村获“国家森林乡村”,西堤头镇赵庄子村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同时,多措并举提高乡村文明程度,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所站建设,因地制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全覆盖。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独特作用,通过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组织,遏制陈规陋习。大力选树宣传乡风文明先进典型,倡导健康向上文明新风。

在此基础上,北辰区把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作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根基,狠抓基层组织建设、治理机制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形成了共建共享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格局,成为全市唯一的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区。依托“1+3+N”综治警务网格融合机制,深化整合各类资源,构建“全科网格”,建立“小巷管家”队伍126个,招募志愿者526名。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创新矛盾化解机制,通过“双违”治理等行动,让农民群众切身感到社会治理创新带来的新变化,提高法治意识,促进公平正义,为乡村振兴凝聚宝贵的民心民气。

北辰区把让农民生活更加美好作为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乡村公路、公交线路、农村电网和村卫生室、党员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教育教学条件显著提升,5年内完成36所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工程,农村学前教育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农村低保、低收入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农村居民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在全市率先实现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医保联网刷卡,被国家卫健委确定为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区。

下一步,北辰区将大力推动产业兴旺,大力推进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民增收,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