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北辰新闻--北辰要闻

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2022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16 14:40 来源:北辰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日前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2022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冯卫华出席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南,区政协主席郝树民,区领导周红蕾、郭海、张磊、许伟、周再明、刘砚华、闫旭彤参加。

冯卫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区上下要用心学习、认真领会,自觉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冯卫华强调,过去几年,我们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同中央和市委的要求相比,同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要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要突出结果导向,强化责任意识,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保证按期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要持续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结合区情实际,认真抓好扬尘和臭氧治理,落实"有名有实"的河(湖)长制,督促市有关部门落实重点地块治理责任,统筹推动重点攻坚和长效管理,营造更加宜居美丽的生态环境。

冯卫华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必然举措。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双碳"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减污和降碳统筹起来,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要围绕"双碳"政策开展前瞻性的课题研究,摸清全区能源消费总量、碳排放强度和碳汇家底,明确减污降碳的用力方向。要大力发展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项目,加快企业清洁能源替代,引导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改造,抓好交通运输领域节能管理,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改进生产工艺,降低碳排放水平。要把"双碳"目标落实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引进更多技术先进、绿色低碳、前景广阔、成长性好的项目,储备充足的低碳高效项目。要在全社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面向机关、农村、社区、家庭、校园开展节能宣传,推动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冯卫华强调,治理污染、营造良好生态环境是长期的、持续的工作。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职责,扎实抓好各自领域的工作。区级领导要落实好联系点制度,深入包联镇街和开发区,帮助解决制约环境治理的瓶颈问题。各职能部门要立足服务、主动进位,加强对镇街、开发区的业务指导,帮助基层共同解决到位。要把履行环保责任情况作为督查检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特别是中央和市委高度关注的问题,要开展专项督查,对于整治不用力、弄虚作假的,要严肃处理。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依法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偷排直排、数据造假等违法行为,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会上,许伟传达了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深入打好北辰区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与会同志听取了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汇报,并审议了相关文件。刘承

来源:2022.5.13 北辰新闻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