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走进北辰--北辰概况

自然环境

发布日期:2020-12-26 18:54 来源:北辰政务网
字号


自然环境概述3000多年前境地成陆后,历经沧桑。境域地势坦荡低平,西高东低,一般高程(黄海水准)0.04至5.46米,平均坡度1/5000;地上7条一级河道和7条二级河道纵横交错,沟渠密如蛛网,水库洼淀坑塘众多,星罗棋布;地下水位较高,地表为普通潮土、盐化潮土、潮湿土由西向东呈规律性分布。境内属暖湿带半湿润季风型气候,四季分明,春秋气候风多雨少,夏多雨量集中,秋季冷暖适中,冬季寒冷干燥。境内气候资源丰富,年均日照2730小时、气温11.80C、降水584.9毫米,太阳辐射每平方厘米129.5千卡,年最高蓄水量4100万立方米,时有旱、涝、冰雹等自然灾害;现有土地面积714656亩,有野生动物7大类146种、野生植物135种。

地质

一、地层

据地质钻探资料,区境地下分布着中上元古界浅海相碳酸盐类白云岩、石灰岩地层,古生界奥陶系海相石灰岩、石炭二迭系海陆交互相含煤岩系地层,中生界陆相碎屑岩系地层,新生界第三系河湖相、第四系海陆交互相松散沉积地层。全新世初,境内尚为海水控制,后因海岸线后退及永定河、北运河等冲击影响,渐成湖淀和沼泽环境。此后,流水堆积成主导作用,湖淀沼泽渐次淤平,奠定今日平原基础。第四纪沉积物主要来源于燕山、太行山、军都山。沉积类型有冲击、洪击、湖击和海击等。由于历史上河流变迁及海陆变迁造成沉积物在水平方向上的复杂变化,垂直方向形成多层韵律结构。第四纪层沉积厚度为550至650米,总的趋势是运河以西薄,运河以东厚。第四纪沉积物色序与沉积旋律都表明地层为河流、湖泊、海相沉积物,具有明显的旋律。

境内地层为第四纪近期松散沉积物所覆盖,土层深厚。分布以亚砂土、亚粘土为主,一般西部较粗向东变细。钻孔剖面150米深度以内主要为亚粘土、粘土及细纱等组成。

标高10米以内的饿沉积层,自下而上大致有5个层次:标高0至2米为灰绿色的亚粘土,成分主要为石英,粘土矿物、含少量的长石云母,结构紧密,氧化铁常染成明显的锈蚊锈斑,其间散布豆粒大小褐铁矿结核。

标高2至3米为深黑色、灰色、黑色的亚粘土,主要矿物是石英、粘土矿物,其次为云母、磷灰石、电气石及高岭土,普遍含有淡水软体动物遗体及三棱草,证明从前处于沼泽化环境。该层分布普遍,产状平稳,东部东缘较低洼地区常有出露,在黑色亚粘土层中往往夹有呈透镜状的黑色亚砂土,厚度不超过0.5米。

标高3至4米为棕红色粘土层;粘土矿物约占70%以上,其次为径粒0.01至0.05毫米之次棱角状石英颗粒,湿时致密并具有贝壳状断面,常有钙质结构,产状平稳,局部地区以透镜状散布于下伏黑色亚粘土层之上。在西部出露于北运河、永定河两侧,东部则以弧带形态出露。

标高4至7米为浅黄、棕黄色的亚砂土,西部较厚约5米,向东逐渐变薄,矿物以石英为主,次为长石、粘土矿物、云母、角闪石及磁矿物等。一般颗粒细而均匀,物质较松散,胶结力和分选性差,层理不明显,偶见交错层,在地表以下不深处常见夹有薄层之透镜状棕红色粘土及黑色泥沙层。该层在西部普遍出露,东部则分布于新引河两岸。

标高7至10米的西部局部地区,零星散布以粒级较粗的铁饼状砂层,常具有明显的风痕构造,层理较差,一般厚在1.5米左右,成分相似于亚砂土,微粒径较大,石英颗粒的比例增大。

二、地质构造陆地形成

(一)地质构造

北辰区处于新华夏构造体系的华北沉降带的东北部,次级结构为沧县隆起北段、冀中坳陷东北部。区内及邻近地区主要断裂有:天津北断裂,位于区境东部,从东堤头穿过,走向北东,倾向北西,长40多公里,为活动断裂。1976年唐山地震时,该断裂有活动。汉沟断裂,位于区域中北部,据1981年美国第二颗资料卫星多光谱扫描成像目视解译判读,胜芳--北仓(汉沟)断裂呈现反扭运动。潘庄北断裂和梅厂断裂,处于区境北部,走向北东,二者平行展布,第四纪以来有不同程度的活动。上述断裂带同属于新华夏构造体系,属于压扭性断裂,它们的产生与发育,控制着区境基底地形轮廓、层面分布、地震活动和地面沉降。

(二)陆地形成

北辰区境陆地是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经过多次海陆变迁逐渐形成的。距今18亿至8.5亿年前的中上元古代被海水侵占,沉积厚达2000多米的碳酸盐类海相地层。距今8.5亿至6亿年前海退成陆。距今6亿至4.6亿年前早古生代又遭海侵。距今4.6亿年时地壳上升,海退成陆。距今约3亿年晚古生代华北地壳下沉,海水又淹没境内东部地区。距今2.5亿年时海水退出成陆,直至新生代第四纪早期。距今15万年时渤海形成,境内发生多次海侵与海退,末次大海侵发生在距今8000年。距今5500年起,世界气候变冷,渤海两岸天津地区自西向东逐渐海退成陆。距今3300年,渤海海岸线退至东堤头一带,境地全部成陆。

地貌

一、地貌特征

(一)地势坦荡低平

北辰区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微微倾斜,线河、安光、青光以南一线向南倾。一般高程(黄河水准)1.5~7.5米,最高8米、最低0.5米,平均坡度为1/5000,地表径流及地下水的总流向和地势一致。

(二)河渠洼地众多

区境地处永定河、北运河尾闾,有一级河道7条、二级河道7条,还有众多的排水干渠和支渠。洼地多分布在东部刘快庄、芦新河、霍庄子附近及排污河(华北河以西地区,主要标高在1.5~2米。

(三)平原地貌广布

北辰区处于中国地壳强烈下沉地区,属于冲积平原和冲积海积平原区,是运永定河水系泛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永定河三角洲末端,为永定河、北运河下游冲积平原。西部以砂土砂壤质土为主,中部以轻壤、中壤质土为主,东部以重壤质土、粘土为主,区内平均标高相差仅五六米,为典型的平原地貌形态。(四)地貌年轻

第四纪地质时期,境域曾历经多次海侵海退,现代的北辰地貌形态是全新世以来海退成陆过程中的产物。大约在距今5000年,渤海开始东退,至3000前后渤海海岸线退至东堤头一带。在距今2000年的西汉时期又遭海侵百余年,其后才成陆被先人陆续开发。

二、地貌区

北辰区的地貌属华北平原区,在天津市地貌分区中属海积冲积平原区;是地质构造下沉,河流、湖泊、海洋搬运堆积,人为改造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形成的。中生代燕山运动奠定区境地貌的基底轮廓,新生代第三纪后,大面积强烈下沉,堆积巨厚的河湖相及海陆交互相的沉积物,填平基底地形的高差起伏。黄河、海河等大河的搬运堆积在区境地貌区的形成中起到重要作用。区境现代低平的平原地貌是距今5000年以来,由河流堆积与人为改造共同形成的。历史上每当暴雨季节,永定河、北运河、子牙河往往泛滥,洪水携带的泥沙物质逐渐沉积淤积,造成自西向东由细砂至砂石粘土等多种质地的沉积相。根据成因和沉积物的不同性质可分为3个地貌区:(一)冲积海积平原区分布在双口以东,京津公路以西的双街、北仓、天穆镇一带。地势平坦,有王庄、蒲口和王秦庄等相对的洼地。该区土地肥沃,交通便利。今年因兴建水利、沟渠配套,生产条件优越,成为北辰区蔬菜生产基地及天津市城市建设的规划区和控制区。(二)淤积洼地区分布在京山铁路以东,北京排污河以西,宜兴埠、大张庄、小淀、南王平、霍庄子西堤头一带,由引洪放淤淤积而成,地面高程0.5至3.5米。随着生产发展和农田基本建设水平提高,沥涝危害程度逐步减轻。除部分菜田外,成为北辰区主要产粮区。(三)古河床砂地区分布在线河以北、双口以西格子林、安光杨岗、青光以南地区,李家房子村北至今有砂岗、沙垅、风痕构造明显,该区高程为6.5至8.0米,系古河道两侧堤埝及古河床经风力加工而成。土壤质地较轻,是北辰区水果和油料的主要产地。

三、植被

北辰区多数植物为夏绿,生长繁茂;冬凋,落叶休眠或枯萎。地带性植被属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并混有温性针叶林和次生灌草丛植被,植物区系以华北成分为主。种子植物主要以禾本科、菊科、豆科和蔷薇科的种类为最多,其次为百合科、莎草科、伞形科、毛莨科、十字花科及石竹科。草木植物多与木本植物。非地带性植被(隐域植被)发育良好。在坑塘、洼地可见芦苇沼泽植被;在盐渍化荒地可见盐地碱蓬群落和盐地碱蓬--芦苇群落;沙质土地有沙生植物可见。在河坡、堤埝或路边有发育良好的灌草丛,常见的有荆条、紫穗槐加狗尾草植物群落;黎科、苋科植物也较常见或自成群落。水生植被有沉水植物群系的狐尾藻群落、狐尾草加金鱼藻加里藻群落;挺水植物群系的水葱群落、扁杆蔗草群落。 北辰区农业生产历史悠久,经人为长期垦殖耕作,原始的自然植被已难寻见,历史上没有天然森林记载。植被以农业栽培植被为主,属黄河、海河平原栽培植被区。主要群系有以旱作物为主的小麦、玉米两年三熟或一年两熟,小麦、大豆一年两熟,春玉米、高粱、棉花一年一熟,花生、向日葵等油料作物一年一熟、或与小麦连作一年两熟群丛;以水稻为主的单季稻一年一熟或稻麦连作一年两熟群丛;蔬菜栽培各类品种群丛;果树栽培为苹果园、梨园、葡萄园、桃园群丛;另有片林和村庄园林群丛。由此构成具有多样性的栽培植被。

气候日照辐射

北辰区属北方长日照地区。年均晴天167.3天,日照2733.0小时,日照百分率为62%。全年太阳总辐射为每平方厘米129.5千卡(1卡=4.184焦耳),生理辐射为每平方厘米63.5千卡,光能资源丰富。

温度

一、气温

北辰区气温变化除地理环境限制外,气团交替是主要支配因素。由于背靠欧亚大陆,面临太平洋,除夏季能得到海洋性气候调节,大部分时间被西北大陆气团所控制,表现为夏季炎热、冬季寒冷。年均气温12.10C。1983年最暖为13.10C,1969年最冷为10.50C。7月最热,月均26.20C,1997年7月最高为28.50C;1月最冷,月均零下4.40C,1977年1月最低为零下7.40C。气温年较差30.60C。春季升温和秋季降温急剧,3至4月升温幅度最大,相差8.50C;10至11月降温幅度最大,相差8.70C。12月、1月、2月的月均气温在零度以下,其余各月均在零度以上。

北辰区极端最高气温达40.40C,出现在1963年6月26日。极端最高气温多数年份在6月,少数年份在5月、7月、8月。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22.70C,出现在1966年2月22日。极端最低气温多数年份在1月,少数年份在12月、2月、3月,一年中有5个月的极端最低气温在零度以下(11~3月),4月和10月在零度上下,5至9月在零度以上。

二、地温

北辰区地面温度年均14.20C。1月份最低,为零下5.20C;7月份最高,为30.10C。地面极端最高温度达67.30C,出现在1988年6月;极端最低温度为零下26.60C,出现在1990年1月。各层地中温度最高出现在7月,最低出现在1月。

三、农业界限温度

春季日均气温稳定通过00C时,土壤开始解冻,冬小麦返青,果树萌动。气温稳定通过30C时,冬小麦进入分蘖盛期;大于或等于50C的初日,小麦进入分蘖盛期;大于或等于100C的初日作物生长活跃,冬小麦和多年生木本植物旺长,玉米、高粱、水稻等喜温作物开始播种、出苗和生长;大于或等于150C的初日,喜温作物进入活跃生长期;大于或等于200C的初日,冬小麦处于灌浆成熟期,喜温作物进入旺盛生长期,水稻出齐穗,玉米、高粱安全成熟。200C是喜温作物光合作用最适宜温度范围的下限,小于150C影响秋季作物灌浆成熟;小于100C喜温作物停止生长;小于50C小麦进入抗寒锻炼期;秋季日均气温降低于00C,土壤开始冻结,冬小麦停止生长。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00C、30C、50C、100C、150C、200C初终日期、持续天数和积温,都是鉴定热量资源的重要指标。大于或等于00C的持续天数和积温,代表可能生长期及作物可能利用的总热量;大于或等于100C的持续天数和积温,是各种作物在整个生长期的热量供应的可靠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农业生产潜力;大于或等于150C的持续天数和积温,是作物活跃生长期内供应热量的指标;大于或等于200C的持续天数和积温,是喜温作物成熟期内供应热量的指标。各界限温度的初终日期,北辰区每年都不一样,一般最早年与最晚年相差20至30天。积温也不一样,暖年和冷年差值较大。

四、无霜期

北辰区无霜期多年平均216天,最长259天(1968年),最短186天(1959年)。初霜平均日期为10月27日,最早10月10日(1981年),最晚11月5日(1966年);终霜平均日期3月24日,最早2月25日(1968年),最晚4月22日(1959年)。气温与风

北辰区年均气压1016.4百帕。1月最高,平均1027.2百帕,7月最低,平均1002.8百帕。从10月到翌年3月,受西伯利亚冷高压影响,多偏被大风,风停后气温急降。冷空气的流变使北辰区在冬半年常常每隔五、六天就有一次较大的北风,天气多是晴朗而干燥。4月起,西伯利亚和蒙古一带的高气压强度减弱,行星风系的西风带乘虚而入,盛行西南风,而正在减弱的蒙古高气压仍引起偏北大风,二者互相作用使天气乍暖还寒。6至8月,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势力增强,不断携带海洋气流北上,形成夏季风,若遇北方较冷空气便易凝云为雨,造成多雨天气。9、10月份,副热带高压南撤,西伯利亚和蒙古一带的冷高压再次增强,南下入侵,北风渐多,冬季风又来临了。

北辰区全年西南风频率为11%。冬季气压梯度指向海洋,多偏北风,频率为43%;夏季气压梯度指向陆地,多偏南风,频率为49%。年平均风速2.7米/秒,冬、春两季较大,4月份平均风速为3.7米/秒;夏、秋两季较小,8月份平均风速为1.9米/秒。

降水湿度蒸发

一、降水

季节与降水春季(3~5月)多年平均降水量62.3毫米,占全年降水的10.7%,多为小到中雨,难以满足作物生长需要,故有春季"十年九旱"之说。夏季(6~8月)多年平均降水量429毫米,占全年降水的73.7%,且集中在7月中下旬和8月上旬。夏季降水最多达724.3毫米(1977),最少131.2毫米(1968年)。秋季(9~11月)多年平均降水量为77.7毫米,占全年降水的13%。冬季(12~2月)多年平均降水量12.6毫米,占全年降水的2.6%。仅个别年份较多,1973年1月降雪21.3毫米,1979年2月降雪27.9毫米。

风向与降水海洋气团是降水的水份来源,当海洋气团移到大陆后,受北方冷空气抬升作用,形成大范围极面降水。北辰区在夏季以这种形势的降水最多,降水时多为偏北风,次为偏东风,以偏西风的频率最小。

降水频率与年度变化北辰区年均降水量584.1毫米,降水日数66天,年际变化大。降水量1977年最多达926.3毫米,1968年最少仅有214.8毫米。

二、湿度

北辰区相对湿度4月份最小;8月份最大。相对湿度极端最小值一般在3~4月份,可低到2%,异常干燥。

三、蒸发

日照、温度、降水、风力、湿度以及土壤性质和植被状况等综合因素决定水份蒸发量的多少。北辰区年均蒸发量为1777.7毫米。春季占37%;夏季占35%;秋季占19%;冬季占9%。四季

北辰区介於大陆和海洋性气候过度带,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型气候,四季分明,冬、夏季长,春秋季短,春季风多雨少,夏季雨量集中,秋季冷暖适中,冬季寒冷干燥。

一、春季(3~5月)天气转暖快,冷热变化大,日均气温由00C上升到春末的200C;温度不稳定,乍暖还寒;大风日多,风沙多,风速大;多年平均降水量为62.3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10.7%;少的年份不足20毫米,形成春旱。

二、夏季(6~8月)潮湿多雨,多年平均降水量429.0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73.9%,且多暴雨往往造成沥涝;有的年份降水量偏小,出现旱夏。整个夏季平均气温在240C以上,高温闷热。

三、秋季(9~11月)天气稳定,大风日数少,气温降到200C以下,晴空万里,冷暖适中。多年平均降水量77.7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13%,10月下旬出现初霜冻。

四、冬季(12~2月)漫长,寒潮盛行、干燥少雪。一般由11月起西北风开始占优势,翌年1月达到鼎盛。平均气温在00C以下,1月最冷,均温零下4.40C,低于零下100C的气温可连续数日,历年极端最低气温低至零下22.70C。每隔3至5天就有一次不同程度的冷空气入侵,并伴随西北大风或降雪。多年平均降水量12.6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2.6%,每月平均2天降雪,连续无降水日数可持续1个月,最长的1965年,99天未下点雪。阴天日数平均每月5天。11月中旬土地冻结,冰冻期4个月之久。

物候北辰区按节令划分出现的物候现象是:

一、春季立春天气回暖,土地化冻,平均气温-2.20C,降水量2.9毫米,迎春花始开,耙麦保墒,准备春耕。雨水平均气温-0.10C,降水量2.9毫米,榆树绽芽,冬小麦返青,耙压保墒,浇返青水,顶凌播种春麦。惊蛰平均气温4.50C,降水量3.2毫米,冬眠虫类苏醒,雁北飞,蜜蜂群飞。3月初进入农耕期,"惊蛰地气通",加强麦田管理,早春作物播种。春分平均气温8.00C,降水量6.7毫米,榆树始见花,作物进入生长期,蓄水保墒,适时春播。清明平均气温13.10C,降水量6.2毫米,草木萌发、杏花先开,"桃花开,山芋埋泥巴","枣发芽,种棉花",蔬菜定植防霜冻,小麦施拔节肥,浇拔节水,玉米、高粱、花生、豆子始播种。谷雨平均气温17.60C,降水量16.3毫米。五谷破土。"椿树叶一把,又种蔬菜又点瓜";"谷雨前后,种瓜种豆","谷雨麦怀胎",须水肥齐攻。

二、夏季立夏平均气温19.70C,降水量13.2毫米,柳絮飞,春播作物出苗,抓紧间苗保全苗,"立夏见麦芒"。小满平均气温22.10C,降水量18.8毫米。布谷鸟始鸣,桑椹成熟,小麦灌浆乳熟,"小满不满,麦有一险",防干热风。麦垄套种。芒种平均气温23.90C,降水量34.1毫米。6月中旬,合欢花开,收拾镰刀整理场。"麦子剃了头,青麻没了牛";麦熟始收。春玉米拔节,抓紧夏种和春播作物田间管理,预防"卡脖旱"。夏至平均气温25.60C,降水量52.1毫米。"夏至地里草,胜如毒蛇咬";"小暑前,草拔完";梧桐开花,蝉、蟋蟀始鸣。小暑平均气温26.40C。降水量104.96毫米。雨水增加,"头伏萝卜二伏菜"。大署平均气温26.50C,降水量117.3毫米。正值中伏前后,主汛期。玉米开花、谷子抽穗、水稻拔节。

三、秋季立秋平均气温25.50C,降水量90.6毫米。"立秋十八天,寸草结籽"。"立秋把(棉花)头揪",夏玉米、高粱抽穗开花,大秋作物加强田间管理,大白菜播种。处暑平均气温23.60C,降水量46.9毫米。"处暑见新花","处暑收黍",大秋作物成熟,棉花吐絮,枣子成熟,芦苇扬花。白露平均气温20.60C,降水量18.9毫米。大秋作物、棉花、果品收获,做好种麦准备。秋分平均气温17.20C,降水量17.2毫米。"秋分昼夜平"。天气晴朗、凉爽。蝉终鸣。"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菊花开笑脸、麦种快下田"。昼夜温差大有利大白菜的生长。寒露平均气温13.50C,降水量9.1毫米。平均初霜冻出现在10月19日。芦苇始枯,燕子南飞,蟋蟀终鸣。大白菜键入包心期,须适时追肥,小水勤浇。霜降平均气温9.20C,降水量9.3毫米。时见大雁南飞,首次寒潮将至。抓紧收获甘薯、花生等。"秋耕深一寸,顶上一茬粪";"霜降到立冬,翻地冻害虫"。四、冬季立冬平均气温4.20C,降水量4.7毫米。"立了冬,水见冰";土壤夜冻昼化,适合冬灌,可使小麦安全过冬。"立冬不砍菜,冻坏别见怪";立冬后一周内,大白菜不受冻害的气候保证率为80%。小雪平均气温0.40C,降水量3.7毫米。"小雪封地"。大雪平均气温-2.00C,降水量2.3毫米。"大雪封河","瑞雪兆丰年"。冬至平均气温-4.00C,降水量1.2毫米。"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冬至日,数九开始。"冬至压麦苗",防止麦田漏风、跑墒和麦田冻害。小寒平均气温-4.60C,降水量0.8毫米。"冷在三九",西北风多,偶伴降雪,风停降温。须加强麦田防冻工作。大寒平均气温-4.50C,降水量1.7毫米。是翌年中最冷时期。

河流北辰区境内及边界河道共14条,其中一级河道7条,总长115.1公里;二级河道7条,总长88.18公里。

一级河道

一、北运河古称潞河、白河、沽河,是海河支流之一,上游温榆河源于北京市军都山八达岭南麓,经昌平、通县、香河、武清县至北辰区境屈店村北与永定河汇流,至大红桥处与子牙河汇流,至金钢桥汇入海河。主河道全长148公里,流域面积5300平方公里。由小街村进入区境,经双街、北仓、天穆村至霍嘴(勤俭桥)出境,流经3镇32村,境内段长20公里,流域面积98.8平方公里。

二、永定河古称漯河、治河、无定河。上游称桑干河,发源于山西省管涔山。主要支流洋河发源于内蒙兴和县,两河于河北省怀来县朱官屯汇流后始称永定河。全长612公里,流域面积4.7万平方公里,是海河流域面积最大的水系。该河经武清县新泛区分东西两支进入区域,东支北由庞嘴村南与北运河汇流,长1.8公里,流域面积3.5平方公里。西支又称增产河,北由后丁庄入境,南与中泓故道汇流,长7公里,依滩地和新泛区与北运河相连。

三、永定新河是永定河新辟尾闾,西起屈店水利枢纽工程进洪闸,沿新引河北侧至大张庄与新引河汇流,经东堤头纳入北京排污河,至宁车沽汇潮白新河,于北塘注入渤海,全长62公里。境内段长29公里。新引河长14.5公里。

四、永金引河自大张庄引水涵闸起,至欢坨大桥金钟河汇流口,流经大张庄、小淀、西堤头,全长9.2公里。

五、北京排污河自北京市通县西黄闸起,经大兴、武清、宝坻、宁河县,自韩盛庄扬水站入境,至东堤头防潮闸止,全长83公里,境内段长7.5公里。

六、子牙河上游称滹沱河,发源于山西省繁峙县泰戏山。由河北省献县向东北流经天津市静海县、西青区、北辰区和市区,于大红桥处与北运河汇流称子牙河,全长173.5公里。该河为北辰与西青、红桥区的界河,自双河村向东经青光、天穆镇由刘家房子村南西横堤出境,境内段长11.9公里。

七、新开河--金钟河新开河西起北运河左堤耳闸,东至东丽区南孙庄以东1公里,全长13.2公里,境内段长8公里;金钟河自南孙庄起至永和村防潮闸止,全长15.36公里,境内段长8.0公里。新开河、金钟河为一河两段,以南孙庄为界,以上为新开河,以下称金钟河。

二级河道

一、永青渠位于区域西部,北起双口村东中泓故道闸(增产堤闸),经双口、北仓、青光镇域南至李家房子村南子牙河北小埝,全长9.35公里,流域面积53..33平方公里。

二、郎园引河位于区域北部,西器永定河左堤郎园村南,东穿北运河、京津公路、京山铁路、津蓟铁路、津围公路、机排河、杨北公路,流经郎园、北孙庄、大兴庄、辛侯庄,至北京排污河右岸韩盛庄泵站。全长23.55公里,流域面积133.3平方公里。

三、丰产河位于区域中、东部,西起闫街村南北运河左岸,东穿京津公路、京山铁路、津蓟铁路、津围公路、淀南引河、永金引河、杨北公路,经天穆、宜兴埠、小淀、霍庄子、西堤头,至东堤头村北三号桥扬水站,全长22.7公里。

四、杨村机场排水河(机排河)位于区域东北部,是承担杨村机场排沥的河道。自杨村一中大坑西起至铁路货场转向东南,经郎庄子村北向东、由瓦房村南入境,再经小韩庄、仁和营、南王平至永定新河左堤姚庄子泵站,全长26.3公里,境内段长14.05公里。该河在境内被郎园引河隔为2段;由小韩庄至郎园引河左岸长9.27公里,郎园引河右岸至姚庄子泵站长4.78公里。

五、中泓故道位于区境西北部永定河三角淀内,是永定河在三角淀内主要故道之一。西起安次县葛渔城,经武清县渔坝口闸入境,至中泓故道闸(增产堤闸)与永定河西支汇流入北运河,全长19.4公里,总流域面积217.5平方公里。境内段长5.7公里,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

六、淀南引河位于区境东部小淀镇境内,西北起新引河右岸堵口堤闸,行东南流经赵庄、小贺庄、刘安庄、小淀,穿津围公路与丰产河汇流,全长9.25公里,流域面积22.67平方公里。

七、郎机渠位于区域北部,津围公路西侧,因连接郎园引河与机排河而得名。渠道穿过二阎庄、高庄子,全长3.58公里。

土壤类型与分布据农业区划办公室土壤组1981年普查,北辰区土壤为潮土类,又分为普通潮土、盐化潮土和湿潮土3个亚类、14个土属、52个土种。依西高东低地形特点,普通潮土、盐化潮土、湿潮土由西向东呈现规律性分布。

一、普通潮土普通潮土亚类属近代河流冲积母质形成的潮土,主要包括沙质潮土、壤质潮土、粘质潮土、菜园潮土等土种。主要分布京山铁路以西双口、青光、上河头、双街、天穆、北仓及铁路以东高庄子、刘招庄西北、小孟庄、大张庄、小淀、宜兴埠等乡镇村,占耕地总面积的59.3%。沙质潮土分布在双口、青光、岔房子、永青渠东侧一带地区,宜兴埠村东及朱唐庄也有分布,占耕地总面积的14.33%。地面搞程一般5至7.5米,地下水埋深1.5至2.6米,全剖面以沙土为主,层理不明显,结构多以单粒为主。土壤透水性强,地下水很难借毛管作用上升地表。心底土交界处因地下水升降活动,有锈纹锈斑,全剖面呈微碱性。耕层至底土变化不大,孔隙度大,土壤排列较紧,结构性差,有机质含量低,保肥性能差。土壤易耕,适耕期长,但漏水漏肥,养分难以满足作物生长需要,作物易早衰。壤质潮土分布在北运河东侧,京山铁路两侧双街、北仓一带,宜兴埠西郊至京山铁路间及辛侯庄一带也有分布,占耕地总面积的6.18%。表层浅棕色、松散,心底土稍紧实,在心土中可看到锈斑。耕层养分含量高。壤质潮土表层质地疏松,心土与底土稍紧,俗称"二合土",土壤内外排水相对较好,透水性、通透性强,肥力及耕性好。土壤中养分较丰,结构良好,土体中水、气、热等因素协调,肥力较高,为优质土壤。粘质潮土分布在离河流稍远的浅平洼地,西部的丁庄洼、蒲口洼,东部的大张庄、小淀以东、南王平一带均有分布,占耕地总面积的17.56%。高程5至5.5米,排水条件差,地下水埋深1米左右。剖面通体为粘质型,下垫重壤或粘土。石灰反应强烈,耕层较疏松,心底土较紧,可见锈纹锈斑。土壤粘重不耐旱涝,干时坚硬龟裂、耕种困难,遇水土粘膨胀分散,透水性减弱而泥泞,土壤耕性差,保水保肥力强,有后劲,发老苗,不发小苗。潮土的变异类型按成土母质粘沙夹层的特点,分蒙金型和漏型两种。蒙金型潮土由河流改道、水流低洼处砂质沉积物覆盖粘质土层形成,占耕地总面积的10.6%。集中分布于中泓故道两侧、青光和韩家墅以北永青渠两侧、双街京津公路两侧、朱唐庄粮库一带,岔房子、双口、后丁庄、津围公路两侧也有分布。耕层质地偏砂,耕层以下有养分含量较高的粘质土层,既保水保肥,又托水托肥,利于作物生长,但在耕层以下的粘土层大于50厘米时,土壤透水不畅易内涝。漏型潮土由壤质沉积物上而形成,分布于上河头津霸公路南,天穆、南仓以西,青光、双口、王秦庄以南,双街、北仓、中泓大堤两侧、汉沟京山铁路东等处。表层较粘重,不易透水而底层砂土漏水漏肥,称之"倒蒙金"、"雨淋蓬"。菜园潮土主要分布运河两岸及子牙河、金钟河北岸各村周围,占耕地总面积的2.82%,是各土类经长期耕作而高度熟化的特殊土壤。颜色均匀深暗,土性柔和,土肥相隔,多有蚯蚓活动孔隙,已成团粒结构,能自动调节水分和空气的矛盾,以种植细菜为主。

二、盐化潮土多为氯化物硫酸盐盐化潮土,主要分布京山铁路以东至大张庄、北至刘招庄、南至刘安庄一带,集中在南麻疙瘩、北麻疙瘩、刘安庄北,其他地区零星分布,占耕地总面积的14.5%。多数耕层全盐含量0.2%左右,地下水了借土壤毛管作用上升地表,水分蒸发盐分残存地表,往往抑制作物生长。剖面中央有粘土层,积盐较严重,耕作良好,盐分为害较同类潮土重。耕层养分偏低,酸碱度偏高。适宜旱作,但产量不高。需开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结合施肥提高地力,亦可结合平整土地实行稻肥或稻麦轮作。

三、湿潮土分脱水湿潮土、盐化湿潮土、菜园湿潮土3种。地势相对低洼,高程一般2至3米,地下水位1米左右,分布霍庄子、东堤头两镇大部分地区,小淀镇、南王平镇东部、北部也有分布,占耕地总面积的26.2%。母质多为沼泽地遗留静水沉积物。表层暗棕色,耕层以下常有二三十厘米的黑色腐殖质层,石灰反应微弱,剖面底部见到兰色潜育现象,心土、底土出现灰白色或浅黄色脱水化现象,并夹有锈纹锈斑、铁锰结核和砂姜。全剖面自上向下石灰反应增强。砂姜层中养分少,无作物根系。土质偏粘,下垫重壤、粘土。土性发阴,除菜园湿潮土外,出苗困难,幼苗生长缓慢。湿潮土耕性差,更粘犁,挖粘锨,雨后渗水慢,地面泥泞不易耕作,怕旱、怕涝、产量不稳定。脱水湿潮土分轻度和中度两种,轻度脱水重壤质湿潮土,分布在芦新河西南及韩盛庄一带,占耕地总面积的5.82%。表土质地粘土或重壤土,下垫重壤或胶泥粘土。颜色灰暗,表层下有埋藏深的黑土层,有机质略高。可见潜育现象并有锈纹锈斑,还有分散的砂姜分布,但未成片。中度脱水重壤质湿潮土,分布在姚庄子、芦新河附近及南王平机排河两侧,占耕地总面积的5.36%。地势较高,脱水程度较重。有机质、全氮、碱解氮、养分耕层比底土含量高,土壤地下水下降多,脱水严重,活性增强,利于微生物活动,养分释放快、肥效低。盐化湿潮土占耕地总面积的10.7%,分布于交接洼地及洼地边缘稍高地段,表层质地多为重壤或中壤,50厘米左右有棕灰色的脱水潜育层,并有少量姜石,湿度增大,全剖面自上而下石灰反应强烈,土质偏粘,地下水位高,不利于养分的分解释放,表层粘结发硬,耕作困难。菜园湿潮土分布在西堤头附近,占耕地总面积的0.32%,地势较高,已畦土化。表层熟化程度高,通气性强,颜色呈黄棕色,质地为中壤下垫粘土,底土有锈纹锈斑,表层为团粒结构,质地偏粘,于其它菜园土相比,水分过多影响其潜在养分释放。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