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走进北辰--北辰概况

北辰简介

发布日期:2020-12-26 18:49 来源:北辰政务网
字号

  天津,位于美丽的渤海之滨,新世纪中国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增长极。

  北辰,天津环城四区之一,依河傍水、民风淳朴、人杰地灵。区域面积478平方公里,辖9镇7街,常住人口近百万,是天津北部地区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被誉为京津走廊的璀璨明珠、美丽天津北大门。

  ——这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北辰,古为皇家粮仓,近代名人辈出,革命先驱安幸生,登高英雄杨连弟,文化名人张伯苓、温世霖、温瀛士,体育名将穆成宽、穆祥雄都生长在这片沃土上。涓涓不息的北运河,养育了北辰一方水土,也积淀了深厚的历史脉络和人文传承。

  ——这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处于京津“双城记”的核心位置,向北可以承接首都生产要素转移,向南可以承接中心城区功能转移,是连接京津两个特大型城市的重要走廊和展示天津形象的重要门户。境内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纵横交错,京津塘高架建成通车,京滨城际在此设站,大北环铁路等跨域交通工程加快建设,未来5-10年将有11条轨道交通逐步落地,形成连接京津冀、辐射华北、通达全国的路网骨架。

  ——这里,产业发展基础雄厚。全区现有企业近2万家,德国西门子等25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一批知名国企、民企落户发展,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四大支柱产业,上市挂牌企业、小巨人领军企业位居全市前列,连续八年在市科技进步监测中位居第一。依托坚实的制造业优势和城市化带来的空间与商机,科技研发、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高端业态加速聚集,服务业占比达到38%以上。现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充分享受自贸区、自创区优惠政策,总规划面积达85平方公里,国家级新闻出版装备产业园、产城融合示范区加快建设,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开发区百强行列。

  ——这里,发展空间潜力巨大。随着外环调整线等市重点工程的加快实施,北辰将有135平方公里纳入天津中心城区,占全市中心城区面积近三分之一。特别是2013年以来,市政府决定在北辰实施京津城际地区综合提升工程和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涉及域内95平方公里,这是建国以来天津对区县最大一次放权。作为全市唯一的改革试点,未来5-8年,北辰将通过自主投资、自我平衡,投入1000亿元加速该区域开发建设,总建设规模超过5000万平米,为广大客商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的载体平台。

  ——这里,综合环境宜业宜居。先后出台支持企业融资贷款、加强人才引进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海关、商检、自贸区保税仓库等服务机构齐全,投资环境位居全市前列。境内14条河道穿流而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全市面积最大的北辰郊野公园,已成为涵养天津北部的绿色生态长廊。拥有天津市第四十七中学、市第二儿童医院等一批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和完善的商业生活配套设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多年保持全市前列,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天津市最具幸福感的城区之一。

  奋进中的北辰,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商机无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辰将坚持双轮驱动,加快两个转型,抢抓全市多重战略叠加和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巩固提升工业支撑地位,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繁荣繁华的效益城区,功能完善、智慧便捷的品质城区,低碳循环、生态文明的宜居城区,改革引领、人才聚集的活力城区和以人为本、幸福安定的和谐城区,努力打造协同发展、产业高端、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北部新区,为美丽天津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奋进中的北辰,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广迎四海宾朋,诚邀八方贵客,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