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走进北辰--北辰区情

勤俭村

发布日期:2022-03-30 09:45 来源:北辰区档案馆
字号

勤俭村位于北辰区南部,地处北运河东岸,京津路西侧,居天穆镇南部。该村为长方形,村庄占地面积30972平方米。东距京津路80米、西距北运河8米(抗洪大堤)、南距霍家嘴村4米(一条胡同)、北距中环线4米。该村为长方形,占地面积30972平方米。

勤俭村至今有近百年的历史,原始坐落在京山铁路与南仓编组站之间。自清宣统二年(1910年)以来,约有十几户人家在此落户,他们来自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大多数靠在砖厂干活为生。约在1945年前后,山东人王提宝在此落户,大量亲朋好友投靠而至,在此地落户谋生,逐步形成自然村。当时居住的都是土坯砖头搭建的简易房。村落之间因有东西铁路所隔,又分为前街和后街。后为便于管理,借三国中“桃园三结义”的故事自称“三义村”。1958年因南仓编组站扩建,在霍家嘴北侧占地十几亩的地块上由铁道部门出资建起了外表是砖、内里为土坯的新式住房。中间约10米街道,两侧各有9排坐东朝西的住房。西边紧靠北运河、东面有一苇塘与京津路相隔,南面紧邻霍家嘴老村,北面以前是菜地,1966年建成勤俭桥,与京津路连通。当时环境、住房条件均良好,时村名叫“霍家嘴北新街”。当时柳滩村、霍嘴村、三义村、白庙村为联村,就叫“柳滩联村社”。1961年1月恢复三义村的村名。1985年天津市整顿地名时发现北辰区有两个三义村(另一个是北仓三义村),因该村靠近勤俭桥,就改名为“勤俭村”。

50年代,勤俭村隶属柳滩乡。1962年北郊区恢复,隶属天穆公社管辖;1983年改天穆乡管辖;1986年改天穆镇辖至今。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