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走进北辰--人文北辰

穆兴永

发布日期:2020-12-26 18:57 来源:北辰政务网
字号

  穆兴永(1752—1816),字远峰,回族,天穆村人,天津老字号“正兴德茶庄”创始人。初做米面生意,从事粮运和米面加工。后开设米铺、钱铺、染坊、茶叶店、洋货店等,为天津“八大家”之一。

天津“八大家”,是对天津历史上有代表性的富户豪门的一种统称。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八大家”,成为明末清初天津海运、粮业、盐务、工商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清咸丰初年开始,流传着有关“八大家”,的说法:韩(海运业)、高(大盐商)、石(大地主)、刘(粮、油业,大地主)、穆(经商),黄(大盐商)、杨(大盐商)、益照临(盐务)。即:“天成号韩家”、“益德裕高家”、“杨柳青石家”、“土城刘家”、“正兴德穆家”、“振德黄家”、“长源杨家”、“益照临张家”。后又有“新八大家”之说:天津卫,有富家,估衣街上好繁华;财势大,数卞家,东韩西穆也数他;振德黄,益德王,益照临家长源杨;高台阶,华家门,冰窖胡同李善人。
穆兴永祖籍浙江钱塘(今余杭)。明洪武年间,其祖先穆重和随燕王朱棣扫北,曾驻兵直沽小孙庄。永乐二年(1404),穆重和之子穆能、穆太“袭御前带刀侍卫职”。他们“以护送銮驾,由水运漕船押运皇粮至通州,后即蒙殊宠,以漕船恩赐”。于是沿北运河顺流南返,至小孙庄落户,遂改称穆家庄。是天津最早、最大的回族聚居区。村民以经营漕运和赶马车陆路运输的人较多。
穆兴永生于乾隆十七年(1752),年轻时做米面生意,终日奔波于城乡之间。因与天津西北角小伙巷街一姓常的面铺经常有业务联系,常家见他为人忠诚、勤劳、朴实、守信,就留他在面铺里当铺伙。常姓夫妇认为兴永靠的住、有出息,越加喜欢上他,便将独生女儿许配给他。
穆兴永婚后生有四子,长子文杰、次子文俊、三子文英、四子文伟。穆兴永虽识字不多,但头脑灵活、肯于吃苦,用心钻研粮行业务,逐渐摸索出一套独到的生意经,使面铺生意越做越红火,不久就在天津的粮行里小有名气。
为了把儿子也培养成材,继承家业并发扬光大,他把他们兄弟四人都留在米面铺里干活。他言传身教,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为使孩子们掌握粮行业务,并将所有采购、运输、加工等工作交给他们办理,以培养、锻炼他们的经商能力。在穆兴永的带领下,孩子们和父亲一起苦心经营,使穆家收入和积累不断增加。随后,他们在小伙巷牛圈街增设磨房一处,在店铺对面购地一块供存放车马之用,在门面东胡同建碾米厂两处,并建有仓库。而后又在店铺附近购得住房,生活愈加宽裕,但穆家并未因富有而奢侈浮华,而是把眼光瞄在发展上,把资金投入到事业中。如妇女购买针线之需,本用不了几个钱,穆兴永也要她们自己养鸡获得用款。平日里,家中伙食十分简单,虽自己开有米面铺,但吃的还是以玉米面为主,很少吃鸡鸭鱼肉之类,依然保持着勤劳简朴的家风。
穆兴永率四个儿子起早贪晚地干,生意越做越大。先后开设了“盛德号米铺”、“正兴号钱铺”、“长兴染坊”、“正兴德茶叶店”、“大兴号洋货店”等,并陆续在小伙巷街、针市街、竹竿巷、估衣街、河东等地购置铺面、住房四十余处,用于出租。其资金达到百万两以上,在天津粮行中名气大振,遂成为天津家喻户晓的“八大家”之一。
穆家经营范围极广,种类繁多。凡天津各大家经营过的行业,穆家都从事过。其中尤以正兴德茶庄做得最为成功,其名声享誉华北、西北、东北等地,成为天津著名的老字号。天津解放后该店实行公私合营,这一品牌沿用至今,仍为人们所信赖、称道。
清嘉庆年间,天津仅有几家徽帮茶店。穆兴永看到茶叶市场的良好前景,收兑了一倒闭的茶叶铺,起名叫正兴号茶庄,清咸丰七年(1857)更名为正兴德茶庄。创办之初,门市并不大,仅雇用几个伙计,投资二万吊。在天津就地买卖湖南、湖北素茶和安徽六安大叶茶,另兼卖闻药(熟称鼻烟)。经营有了起色后,又派人到茶叶产地河南周口寨(商水)设香茶薰制厂,采买六安茶、大香片运津销售,销路很好,颇受欢迎。进而又在福州、杭州、黄山、六安、大方等产茶区建厂多处,采购、加工茶叶,批量销售。在杭州建有总厂,设分厂12处,还在北京设分店1处,保定2处,沧县、泊镇各1处。为了储运方便和供销及时,还在天津设立机器制罐部1处,仓库6处,从业人员达500余人。更重要的是,摸索出一套经营策略,建立了完善的经营制度,培养优秀的管理人才,为穆家世代经营打下雄厚的基础。
正兴德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竞争十分激烈。当时天津财阀卞涤吾(八大家之一)以20万大洋创设元兴茶庄,军阀王占元以四十万大洋创设乾祥厚茶庄,抢占茶叶市场。面临强劲的竞争对手,正兴德没有正面回击,而是采取了迂回战术,逐个击破的策略。与正兴德持久抗衡的只有估衣街泉祥鸿茶庄,它是由“八大祥”孟家开设的。两雄相遇,相持多年不分上下。正兴德获胜的秘诀在于以质取胜,那时茶价是“死价钱,活成色”。有的同行卖9角6分的茶叶还不如正兴德8角的茶叶好。许多新开张的字号为打开市场,卖价要以正兴德为依据,在开业前,总要暗地买正兴德的一些茶叶作样品,照样配制。当新字号敲起开业的锣鼓时,正兴德已把质量提高了一步,新字号紧追,正兴德再次提高质量,可以说正兴德总是步步领先、高人一筹。乾祥厚茶庄就是经过正兴德三次提高质量而被挤垮的。全盛时期的正兴德茶庄,仅天津市总、支三店,日营业额5000元(银元),遇节日可达一、二万元,全年180万元,如把外地批销额计算在内,共计200余万元,年销茶330万斤。
正兴德的发展得益于善于选人和用人。在经营上实行的是经理负责制,东家并不过问柜事。一切人事调动、财务开支都由经理全权处理。选拔经理坚持的是:“经理须从号内取材,由学徒中培养升任”。在招收学徒工时,回汉兼收,但汉民入店须恪守回民习俗。由学徒升到经理,一般都要经过三、四十年的考验。如,为正兴德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穆雅田经理(1859—1939),名文盛,以字行,回族,出生于天穆村一个贫寒家庭。幼读私塾,16岁到正兴德学徒,初在西栈货房当工人,青壮年时兼保管,以其精明强干为东家所赏识,被破格提升为经理。其在任40余年,忠心耿耿,苦心经营,使正兴德茶庄走向鼎盛时期。他业务精通,鉴别茶叶经验丰富,即快又准,对库存和往来帐目了如指掌,茶叶、价格熟记于心、脱口而出,令同行称道。他长期食宿在店,事必躬亲,在管理上,他大胆改革,实行民主管理、制定了一套奖惩制度。在用人上他不分回汉亲疏,量才使用。在经营上,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在商战中还注重打质量牌。品质最高的叫“奇鲜厚”(味道奇又鲜又厚),其次叫“鲜厚”,再次的叫“厚”(有底味而不鲜),以下叫“鲜”(只味好而不耐冲),最次的叫“疲”(疲疲拉拉)。凡由厂来货不合规格要求的,及时通知茶厂立即改进,以确保上市茶叶的质量,
在采茶季节,正兴德先是派人到产地收购窨制,以确保高档茶叶的正当渠道和质量。买货时要求做到“三快”,即讲价一口快,付款快,遇到便宜行市割的快。在经营中十分讲求信誉,无论本地还是外阜的经销、代销商,一律采取赊销方式,旧欠可接新欠,不催不索,还增加了函购。行销东北三省及晋、陕、甘等地。此举使华北大部分茶商均无法与之抗衡。 正兴德把树立品牌作为商号发展的重要战略,对包装很重视,找名家绘制图案,印制精美。广告宣传做得非常出色。穆雅田任经理期间,把“绿竹”商标高档茶推向多种博览会。1928年获天津第一次国货展览会优等奖(章),1934年获第三届铁路沿线出产展览会超等奖(证书),遂又参加美国芝加哥百年竞进展览会,受到普遍好评。
稿件来源:北辰区委宣传部 作者:学习和文史委员会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