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

发布日期:2022-10-10 10:40 来源:财政局
字号

关于北辰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 2022年9月27日 在北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

第七次会议上

北辰区财政局局长 吴佩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北辰区2022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6月份实现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75亿元(收入总量居全市第5位),受疫情和退税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完成年初预算62亿元的35.1%,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以下简称同口径)下降16.5%,自然口径同比减少8.28亿元,下降27.6%。其中:

税收收入16.15亿元(税收总量居全市第5位),完成年初预算43.70亿元的36.9%,同口径下降21.2%,自然口径同比减少6.93亿元,下降30%。税收占比74.3%;

非税收入5.60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8.30亿元的30.6%,同比减少1.34亿元,下降19.3%。

1-6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31.4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98.44亿元的32%。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68亿元(区本级支出24.75亿元,镇及开发区支出3.93亿元),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6亿元、公共安全支出3.35亿元、教育支出7.62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6亿元、卫生健康支出2.01亿元、城乡社区支出4.71亿元、农林水支出1.44亿元等;

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79亿元。

按照地方标准,2022年全区“三保”预算安排43.70亿元,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11.45亿元、保工资支出29.24亿元、保运转支出3.01亿元。上半年,全区 “三保”预算实际支出19.28亿元,其中:保障基本民生支出3.07亿元、工资支出15.33亿元、运转支出0.88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6月份实现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99亿元,主要为示范镇土地出让收入。受房地产下行等因素影响,完成年初预算94.26亿元的1.1%,同比减少6.81亿元,下降87.3%。

1-6月份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合计30.6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231.52亿元的13.2%。其中: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5.94亿元(区本级支出19.86亿元,镇及开发区支出6.08亿元),主要用于:青光小城镇二期等新增政府专项债券支出10.67亿元、95平方公里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地块及示范镇土地出让成本及净收益返还支出11.12亿元等;

专项债务还本支出4.68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1-6月份实现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7亿元,主要为企业清算收入,完成年初预算19.82亿元的0.9%。

1-6月份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无支出。

(四)转移支付资金收支情况

市对区转移支付资金情况。1-6月份市对区转移支付32.60亿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11.4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21.13亿元。截至6月底资金支出10.27亿元,主要用于困难群众救助、就业补助、采暖期供热补贴、疫情防控、95平方公里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地块成本返还等支出。

区对镇及开发区转移支付资金情况。1-6月份区对镇及开发区转移支付3.62亿元,主要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用于大张庄、青光、小淀、双街镇示范镇等土地出让成本及净收益返还。

(五)政府债务情况

1.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上半年市财政局下达我区2022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23.53亿元(一般债务0.68亿元,专项债务22.85亿元),调整后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320亿元(一般债务46.07亿元,专项债务273.93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我区政府债务余额319.85亿元(一般债46.04亿元、专项债273.81亿元),符合市财政局下达我区债务限额管理要求, 在法定限额之内。

2.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上半年我区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0.97亿元,包括新增债券23.53亿元,再融资债券7.44亿元。上半年全区偿还地方政府债务本息12.26亿元,其中偿还本金7.47亿元(一般债务还本2.79亿元,专项债务还本4.68亿元),支付利息4.79亿元(一般债务付息0.91亿元,专项债务付息3.88亿元)。

3.新增政府债券项目实施情况。按照债务管理有关规定,新增债券分配方案议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上半年我区发行新增债券资金23.53亿元。其中:

新增一般债券0.68亿元,用于:

环外煤改电电网建设项目0.31亿元(5年期);

北辰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雪亮工程)0.25亿元(5年期);

2021年智慧平安社区建设项目(雪亮工程二期)0.12亿元(5年期)。

新增专项债券22.85亿元,用于:

青光小城镇二期农民安置用房韩家墅安置区1、2号地建设项目16.35亿元(7年期);

产城融合示范区二期项目4.3亿元(7年期);

京滨城际铁路北辰站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2.2亿元(7年期)。

二、上半年财政运行特点和主要问题

(一)收支运行特点

1.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降幅收窄,其中:第一季度降幅为27.6%,第二季度降幅为16.5%,降幅减少11.1个百分点。

2.非税收入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第一季度,非税完成1.76亿元,占比17%;第二季度,非税完成5.60亿元,占比25.7%。

3.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编制年初预算时,全面梳理“三保”支出需求,安排“三保”预算43.70亿元,做到“应保尽保”。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68亿元,其中“三保”支出19.28亿元,占比67.2%,全力保障“三保”预算执行优先顺序,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受疫情等因素冲击,财政运行承压明显。经济下行、房地产遇冷等多因素交织,导致我区上半年财政收入及税收收入分别下降27.6%、30%,五大主体税种均同比减收,土地增值税降幅最大,同比下降87.5%;房地产业税收同比下降74%,税收占比由27.6%下降到4.27%。财政工作要精打细算,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把有限财力用到“三保”和重点民计民生项目中。

2.留抵退税等政策性减收影响当期持续增加。受减税降费影响,尤其是“留抵退税”政策对税收收入影响明显,新出台政策聚焦小微企业和重点支持行业,增量留抵和存量留抵并退,制度性、一次性和阶段性安排并举。截至6月底,自4月份起实施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共完成区本级退税2.25亿元,全口径退税15.01亿元。全年预计减税降费全口径24亿元(影响区本级6.9亿元)。

3.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全区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1.7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5.1%,低于序时进度14.9个百分点;特别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0.9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与年初预算的资金需求差距较远。与此同时,落实疫情防控、“三保”、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有增无减。从全年看,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

三、落实十八届区人大一次会议预算决议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财政工作按照年初区人代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决议有关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会议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保民生、防风险。

(一)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解难

北辰区坚决贯彻落实天津市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35条措施要求,及时响应、迅速跟进,制定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责任分解表,压实主体责任。财政部门聚焦留抵退税、专项债券、政府采购、减免房租等11个重点任务,全力以赴护航经济稳健运行。

建立留抵退税政策资金保障工作机制。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国家金库北辰支库成立区级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工作组,全面落实国家助企纾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要求。区财政局、区税务局联合走访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重点税源企业,深入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加快退税进程、助力提质增效。截至6月底,增值税留抵退税区级国库累计退付15.01亿元(全口径),惠及市场主体3000余户,直接为企业注入现金流,为企业稳岗、扩大生产和研发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债券发行及资金拨付。积极争取两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22.85亿元,截至6月底,已全部发行,发行率100%,有力支持京滨城际北辰站周边基础设施项目、青光小城镇二期项目及产城融合示范区二期项目建设,有效支持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截至6月底,财政拨付金额10.26亿元,资金拨付进度44.9%;项目单位实际支出8.88亿元,总体支出进度38.9%,发行率、资金拨付进度及总体支出进度位列全市各区第一位,为拉动我区固定资产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发挥“压舱石”作用。

提升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持续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年初共公开采购意向118个,有利于提高政府采购预算透明度、保障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面向中小企业政府采购预留份额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采购份额2.48亿元,占比达84%。通过增加市场机会,助力中小企业爬坡过坎、健康发展。

为市场主体免房屋租金。积极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及其所办企业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落实,帮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截至6月底,我区涉及政策的13家行政事业单位及其所办企业的100处国有房屋已全部落实免租金政策,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免租金260万元,为个体工商户免租金254.18万元,为鼓励减免情形市场主体(民办非企业等)免租金38.77万元,总计免租金552.95万元,政策执行率达到100%。

(二)加强财政统筹,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化防疫资金拨付程序,上半年拨付上级转移支付、本级预备费等多渠道资金0.32亿元,用于大规模核酸检测、全民免费接种疫苗、物资采购等,支持打赢多轮疫情防控保卫战。

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拨付教育专项资金0.62亿元,落实义务教育“双减”要求,促进课后服务高质量有特色发展。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支持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拨付社保专项资金2.42亿元,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保障低保人员、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流浪乞讨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落实残疾人就业保障制度,支持提高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

支持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拨付卫生健康专项资金0.24亿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标准达年人均109元,继续支持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项目,支持增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拨付农林水专项资金0.89亿元,拨付政府性农业生产发展和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重点保障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 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深入推进人力社保、民政、农业农村三大领域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改革,实现一卡统发、一网统管。大力服务种业安全发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防范化解风险,筑牢财政安全运行防线

兜牢“三保”底线。坚持把“三保”支出作为最基础、最重要的财政保障,做到预算安排优先、资金下达优先、库款拨付优先,抓实“三保”监控工作,牢牢兜住“三保”支出底线。建立财政局大额资金调度会议研究及“周报告”工作机制,对单笔超过20万元以上的支出,每周报请区领导同意后拨付。1-6月份,全区“三保”累计支出19.28亿元,完成全年“三保”预算43.70亿元的44.1%,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区党政主要领导的“双组长”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持续在“开源、节流、创新”上下功夫,以系统观念、创新思维、改革招法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债务管控和风险化解工作。充分发挥“双组长”防范化解债务领导小组统筹作用,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对区内融资平台、国有企业及事业单位债务实施按月分类动态监控分析,紧盯重要时点的偿债资金来源落实及资金路径。用足、用好缓释和展期政策,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底线。

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落实财政部统一部署,聚焦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政府过紧日子、加强基层“三保”保障、规范国库管理、加强资产管理、防范债务风险、涉农补助资金管理等七项重点任务,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制定分领域整治方案,全面开展核查。持续完善一批规范管理、推进改革、优化机制的政策制度,坚决维护财经法规和管理制度的严肃性。

(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推进直达资金常态化。全面贯彻直达资金管理要求,按季度通报支出进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管。上半年,全区共收到直达资金5.84 亿元,累计支付3.08亿元,支出进度为52.8%,主要用于困难群众救助、就业、优抚对象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等支出,切实保障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

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全力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印发《北辰区预算管理一体化操作指南(单位版、财政版)》,全面梳理基础信息维护、预算编制环节、预算执行环节各项操作流程,优化预算管理要素、业务流程和控制规则,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

推进绩效管理科学化。在完成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将绩效目标作为项目入库和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在2022年预算编制中,部门项目支出全部填报绩效目标,审核区级部门806个、镇及开发区563个运转类及特定目标类项目绩效目标,对绩效目标不通过的项目不予安排预算,对绩效目标设置不完善的督促其修改完善,有力促进紧平衡下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推进采购评审规范化。持续深化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制度改革,积极创建节约型政府。上半年累计实施政府采购项目173个,预算金额2.93亿元,实际采购金额2.82亿元,节约资金0.11亿元,节约率3.7%;评审财政投资项目50个,送审金额16.90亿元,审定金额13.54亿元,审减金额3.36亿元,审减率19.9%。

推进盘活闲置资产。按照市政府关于闲置资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制定北辰区闲置资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闲置资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闲置保障性住房相关资产、国有企业土地房产盘活三个专项工作组。截至6月底,清理货币类资金976万元;上缴行政、刑事案件货币资金124.05万元;研发北辰区国有资源管理系统,将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及所属企业纳入统计,“清仓见底”全面夯实房屋、土地资产情况,为有效提升国有资产资源流动性奠定坚实基础。

四、下一步财政重点工作安排

下半年,随着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及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我们将继续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加快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抓实防控化解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稳中求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聚焦“开源”,全力推进税源建设工作。以“稳经济、增税源”为导向,充分发挥区税源建设工作专班积极作用,通过数据积累和挖掘、整理,全面了解税源状况,建立全区经济运行“仪表盘”和“驾驶舱”,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经济发展工作,全力以赴助力经济平稳增长。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努力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做大财政收入蛋糕,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设立高质量发展资金。统筹智能制造、科技等区级专项资金及市下达的区域高质量发展转移支付资金设立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小河有水大河宽”,用于支持镇街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以2021年12月31日为时点,对“经济增量”新增市场主体当年对地方经济贡献的80%,对“经济存量”中核心、链长、优质企业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奖励镇街开发区,激励镇街开发区干事创业,促进高质量发展。

持续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继续落实好七个行业、扩围行业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保障,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确保退税资金直达惠及市场主体,激发更广泛的市场活力,夯实税源基础,统筹好组织收入与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平滑对冲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助力稳定经济大盘。

(二)厉行节约,严格财政支出管理

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紧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在保障“三保”等重点支出基础上,从严从紧安排支出,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以及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未支出的项目。坚持有保有压、统筹兼顾,把有限的财政资金重点用于“六稳”、“六保”领域,改善基本民生,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强各类资源统筹,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大力争取上级各项政策资金支持,努力增加可用财力。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落实基建项目预、结算评审,强化政府采购管理,节约政府投资项目开支。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对当年无法形成实际支出的项目资金纳入下年度安排。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确保全年收支平衡。

(三)破解难题,加快闲置资产盘活

区政府把闲置资产整治专项行动作为2022年“破解难题年”的重要工作,充分发挥北辰区闲置资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工作职能,以拓宽财源渠道、壮大收入规模为导向,从行政事业单位,保障性住房、土地相关资产,国有企业土地房产、闲置和低效使用资产盘活三个方面,以北辰区国有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为支撑,全面摸清、夯实家底,做到“底册清、台账清、问题清”。以大型闲置资产作为切入口,实行挂图作战,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对共性问题研究政策,对个性问题“一事一议”,有序推进各级各类闲置资产盘活处置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确权登记一批瑕疵资产,有效盘活一批闲置资产,提质增效一批低效资产阶段性工作任务。

(四)压实责任,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压实单位主体责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高标准严要求完成绩效目标、中期监控、绩效自评审核及抽查复核,未按要求设置绩效目标、指标,不纳入预算;中期监控无法达到预期目标,核减预算;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与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完善我区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精准细化总结共性项目,查漏补缺更新新增项目。探索建立财政支出标准体系框架,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建立部分预算单位的经常性项目预算支出标准,为推动预算编制规范化、支出标准化、执行约束化提供有效抓手。

(五)强化管理,严格风险防控责任落实

切实扛起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统筹项目谋划、联动审批,加快债券发行和资金拨付,积极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做到项目资金有保障、偿债资金有来源,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强化政府性债务日常监管,充分发挥相关债务单位“1+6”偿债来源落实工作机制的优势,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将“三保”支出保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和市级标准的“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严格镇级财政管理,防范化解基层财政运行风险。加强库款运行监测,及时掌握库款运行态势,在资金调度上优先保障“三保”需要,优先将压减的一般性支出用于“三保”支出保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为北辰发展取得新突破提供财政支持和保障,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备注:七个行业是指“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含个体工商户)。

北辰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表.xlsx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