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纪录|因势利导 一企一策 产业集群扬长避短

       为全面彻底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落实市委、生态环境部和市生态环境局部署要求,北辰区高度重视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攻坚工作,对宜兴埠镇所有涉及VOCs排放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梳理,综合治理整治。

       据了解,宜兴埠镇现存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企业共计70余家,其中大部分企业从事于注塑、工业涂装等零部件制造行业或以覆膜、吹塑为主的包装印刷行业,行业类型、工艺流程、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治理存在一定难度。近年来,宜兴埠镇努力探索涉VOCs行业产业集群综合治理机制,坚持多措并举、分类施策,全力做好VOCs治理攻坚工作,工作成绩得到了督察组的肯定。

        一是高标准限制准入一批。建立工业园区环境准入制度。2019年11月,宜兴埠镇印发《滨海高新区北辰科技园宜兴埠分园企业入园管理办法》,结合区域产业规划布局,对污染物排放状况、能源消费状况等设置具体的入园标准;2020年6月,再次印发《宜兴埠镇关于调整园区企业入园准入标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准入资格,把好入园首关。

       二是高水平源头替代一批。突破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的传统治气思维,大力推行源头替代,用绿色原料代替传统原料,实现绿色生产。以彩盈包装为例,企业将原本使用的涉VOCs原辅材料全部替换为低VOCs含量的原辅料,实现了VOCs的源头治理,虽然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但极大地降低了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

       三是高效能升级改造一批。开展涉VOCs行业企业集中整治,推动11家重点行业企业完成末端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并协助企业申请专项补助资金。以天津市万达轮胎集团有限公司为例,作为一家规模较大的涉VOCs企业,从2014年至今不断完善治理,增加废气治理设备,优化处理工艺,仅设备安装投入就4300万元。目前该公司共有废气治理设备32台,小时处理量达到280多万,大大的减少了废气排放量。

       四是高质量服务管理一批。深入推动企业开展精细化管理,高标准监管与高质量服务并重。一方面依托环保管家,对区内涉VOCs企业进行全面走访排查,完善和优化企业环境管理机制。另一方面,持续加强环保服务和政策宣传引导,为企业制作环保精细化管理信息公示牌,组织涉VOCs企业开展精细化管理及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培训6场,培训企业400余家次,下发企业环境问题自查自评表及环保宣传材料1000余份。

        随着近年来全区不断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不断创新招法,对VOCs等大气问题展开攻坚治理,全区空气环境质量不断向好。截至今年,我区PM2.5指数为4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9.4%,空气环境综合指数5.06,较往年有明显提升。

撰稿:卢安琪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