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彰本色 越是艰险越向前 --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马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时至今日,已不再有战争年代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但事业的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同样是巨大的,尤其在攻坚克难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更加迫切需要“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担当精神,向党和人民交上一篇满意的答卷。

        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辰,自分管环保工作以来,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甘于奉献、为民解忧的担当意识,以夙夜在公、鞠躬尽瘁的勤勉精神,为环保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多年来,他始终冲锋在前,不畏艰难险重,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在他的带领下,开发区环保队伍不断壮大,全国招录专业人才,从新兵新手到铁军铁魂,开发区一步步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一、率先垂范,夙夜为公

        2017年8月,班子人员调整,工作权责空缺,紧急关头下,马辰同志临危受命,在原有职责以外,肩负起安全、环保两个重担,迅速投入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状态。

       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56平方公里,共6大片区,生产经营企业多达500家,其中涉及危险化学品、喷涂、涉爆粉尘等行业企业,许多环保问题历史欠账亟待解决。特别是在2017年以来,污染防治攻坚战迫在眉睫,环境保护工作形势极为严峻。马辰同志一手抓日常工作,一手抓环境治理,时时以身作则,事事冲在前面,他始终秉承“战区制、主官上”的工作原则,时常带队冲到环保工作的一线,处理各种突发的问题。为了做好战场的指挥官,马辰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开发区离家仅半个多小时车程,他却吝于牺牲这点时间,在单位一住就是小半月,连老伴都笑称他是住“大车店”的。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更常有的事,负责管理车库的保安常说:“看到马主任下班,我就知道可以关门了。” 

         二、精细服务,面面俱到

        马辰同志在检查监管企业的同时,还不忘帮助企业切实解决各种环保问题,他始终把加强和改进监管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他经常说:“要寓教育于监管,寓执法于服务,将指导服务贯穿于监督检查,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服务味、人情味、法律味并举。”正是这种监管理念,为开发区打造了一流的绿色营商环境,受到了企业广泛好评。办公室挂满企业送来的锦旗,代表着企业对马辰同志工作的认可,更是国家干部为民服务的勋章。

       疫情期间,马辰同志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全天候值守,精准摸排企业信息,与区防疫指挥部保持密切协调配合,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处置突发状况,逐企走访,验收复核,全力开展环保服务,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三、夙兴夜寐,全力攻坚

       中央环保督察期间,马辰同志靠前指挥,亲自督战,针对信访点位逐一排查,梳理分析问题共性和不同,深挖问题根源,突破路径,以系统性思维,统筹利用法律、政策、经济等手段,与群众面面座谈,铁腕执法等方式方法,注重每一个环节,不放过每一个环节,确保信访举报问题逐一销号。

       督察任务紧张,马辰同志白天部署业务工作,晚上还要带队开展夜查,宵衣旰食,夜以继日的伏案苦干,透支着他的身体,华发早生,倦容满目,眼里的红血丝密集的让人目不忍视。作为一名56岁党的好干部,这样的工作强度早已超过身体负荷,一忙起来,脚伤行走不便,左手部分手指常常麻痹颤抖,但他甚至来不及去医院检查,只是微微蜷着手,疼得厉害了,也只是顺路去镇里药店买几片止疼片,就匆匆赶往下一家企业了。

       分管环保工作以来,马辰同志始终贯彻“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的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强化源头管控,精准施策,铁腕治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敢为善作,敢唱“白脸”,坦荡做人。在他的带领下,开发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环保工作实现了历史性新跨跃。而以他为代表和榜样的的开发区广大环保战士们,也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彰显着铁军本色,倾情付出,韶华倾负,矢志不渝。

撰稿:卢安琪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