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

关于进一步规范处方药销售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8-10 10:35 来源:北辰区政府办
字号

对第3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曾文琴委员:

您在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31号提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处方药销售的建议》我已收悉,领导对此提案非常重视,立即责令专人调查办理。经研究答复如下:

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为人民群众购药提供便利;规范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行为,帮扶企业良性发展。从根本上解决药品零售企业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的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希望安全、便捷购买处方药的实际需求。

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进一步巩固我区药品零售企业试行凭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工作成果,加快药品零售企业试行凭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工作推进速度。目前,辖区共有药品零售企业332家,其中连锁门店135家,零售单店197家。

开展我区药品零售企业试行凭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工作以来,我局多次召集药品零售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对推行电子处方工作的意见、建议;多次开展科所交流会,充分交流推行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定期汇总推行成果;局领导多次深入辖区内连锁总部开展实地调研,倾听企业关于使用电子处方及开展总部集中审方的诉求、意见建议,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反馈。截至目前,我辖区内共有156家药品零售企业开通电子处方,通过平台进行远程咨询74643次,开具电子处方60485个。

加大对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在岗执业的日常监管力度。2019年12月以来,我局结合元旦、春节药品市场检查,开展《“两品一械”经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巩固我区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工作成果,严厉整治药品零售企业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等违法违规行为。

先行先试鼓励连锁药店远程审方。我局多次召开连锁药店座谈会,为企业解读相关文件,指导连锁企业开通远程审方,为连锁企业拓宽销售新思路,得到企业好评。截至目前,北辰区共有35家连锁药店开通远程审方,远程审核处方11767个

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