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北辰区档案局2020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发布日期:2021-01-18 17:19 来源:北辰区档案馆
字号

根据区司法局文件要求,区档案局就2020年行政执法情况进行总结,具体内容如下:

一、区档案局行政职权种类

区档案局行业行政监督管理职权,按照行政权力类型分类,共涉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及其他行政执法职权

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给付没有涉及。

二、行政执法职权履行情况

1行政处罚。此项是指依据相关档案法律法规对七类违法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区档案局对2020年执法检查的40家单位,和对全区部分单位走访、指导过程中均未发现档案违法行为,也未收到任何单位和个人举报。因此,2020年做出行政处罚案件为零。

2、行政强制:此项是指因安全原因对集体所有和个人所有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或者应当保密档案的代保管、收购、征购。2020年未发现上述应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行为。

3、行政检查:区档案局依照《天津市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办法》已对双街镇、小淀镇、新村街、集贤街等40家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40家单位全部达到合格标准。

4、行政确认:此项是指在档案收集中对档案真伪或者保存价值的鉴定。2020年档案收集工作中,未发现上述需要鉴定的档案,因此未发生行政确认行为。

5、行政奖励:此项是指对档案工作有贡献的单位或个人的表彰奖励。2020年我区未开展档案系统评比表彰活动,因此未发生行政表彰奖励行为。

三、2020年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区档案局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中,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对执法结果进行公示。区档案局每次行政执法检查结束后,都会将被检查单位信息、执法人员信息及检查结论上传至行政执法监督平台。

二是做到事中公示。区档案局行政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时,均出示天津市行政执法证,并就执法活动向被检查对象告知说明。

三是规范文字记录。区档案局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程序,始终依据市档案局出台的《天津市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办法》的规定执行,每次检查均形成档案行政执法检查记录,执法文书按照该规定的要求组卷归档。

四是配备音像记录设备。结合实际执法工作需要,区档案局配备了数码相机及录音笔,在执法过程中每个关键环节均留存影像资料。

五是建立重大执法决定目录。按照要求,在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收费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之前,必须进行法制审核。区档案局权责清单中未涉及行政许可及行政收费,因此只对行政处罚职权进行了梳理,确定了重大执法决定目录。2020年区档案局未做出重大执法决定,因此未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党性教育,坚持不懈地抓好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根基,将党性教育贯穿于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全过程,以加强行政执法效能建设带动促进全局各项重点工作持续、稳步、快速推进。

二是规范执法工作, 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依法依规严格程序,使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化、合理化、人性化。

三是继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更新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相关信息,将执法检查结果进行上传公布,真正做到行政执法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天津市北辰区档案局

                               2021年1月12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