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北辰区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5 14:23 来源:北辰区统计局
字号

北辰区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0年,北辰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区委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统筹谋划统计工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保持良好局面。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统计法治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认真做好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继2019年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本年持续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回头看”排查工作,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区统计局联合区审计局,研究制定《北辰区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排查方案》,明确了5项排查内容和14个具体事项,就各项排查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重点对10个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和16个镇街开发区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回头看”。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8个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统计造假问题提供了相关情况,真正形成了监督合力。

大力推动《选编》等重要文件再学习、再深化

局党组在多次学习基础上,反复深入理解中央重要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天津市北辰区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进一步明确各统计岗位职责责任。组织全区统计系统工作人员开展统计法规专题学习,邀请宋卫东副局长作为宣讲人,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进行解读,确保《选编》重点内容得到准确、全面传达。同时,认真落实《关于传达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的通知》要求,起草北辰区传达学习《选编》方案,组织部署多部门开展《选编》专题学习。

(三)深入推进“双随机”执法检查常态化

坚持依法履职,切实做到严格执法,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自20207月起,我局启动“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从各专业在报限上单位中随机抽取30家统计调查单位开展检查,并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规范现场检查执法环节,配备执法记录仪全流程进行摄录。对12家存在统计违法行为的单位,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天津市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实施细则》处罚标准,有效发挥了统计执法监督作用。

)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

为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我局按照区统一要求和部署,积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不断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结合本单位机构改革和三定方案内容,健全完善基础执法信息,梳理修订职权职责,将编制权责目录、内容、办事流程向社会公布,明确各项职权的程序、办事依据、相应责任。组织局内执法人员、审核人员以及监督人员开展专题学习,把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作为加强干部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与水平的重要内容,积极完成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相关培训,全部账号参与考试并顺利通过,保证了监督平台的熟练操作,确保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积极开展统计诚信体系建设

积极开展统计诚信体系建设,组织完成了630家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法人企业的统计信用承诺工作,占本行业企业的99.1%。结合市局关于统计诚信规范性文件要求,提前组织开展了全区所有一套表企业及其统计从业人员、各镇街开发区政府统计人员统计诚信基本信息的采集工作。目前,政府统计人员信息、企业及统计从业人员信息采集完毕。同时,落实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双公示”制度,对3家违法企业进行双公示,并电话指导3家被公示企业进行线上学习,完成信用修复工作,有效营造了诚实守信社会环境。

)扎实做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和法律六进实施方案要求,针对各类统计法律法规文件的不同适用对象精准普法,先后多次组织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一是深入做好专项普法。结合七人普,对广大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普法,就统计法律法规赋予统计调查人员的权利和义务、统计调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进行讲解,让各级普查人员弄懂学透,明白在普查过程中需要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二是认真开展专业普法。以专业年定报培训会为载体,就近年来市、区两级统计机构查处的统计违法案例进行通报,讲解各案例违法情况,在警醒各统计调查对象、统计人员的同时,进一步加深统计调查对象对依法配合统计调查的理解和支持。三是积极推动统计法进党校。专门邀请市统计局法规处同志在北辰区处级领导进修班上宣讲统计法,深入阐述各级领导干部开展统计工作的法律法纪红线,警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意识。四是不断扩大社会宣传。利用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统计开放日等时机,积极走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发放统计法律法规折页,摆放普法宣传展牌,大力宣传统计法。利用微信公众账号等新媒体,定期向统计调查对象推送统计法及相关法律知识,让社会公众了解统计法、认识统计法、遵守统计法,营造良好的统计社会氛围。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区统计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统计宣传有待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宣传频率不高,宣传方式单一化。二是执法力度有待强化。在实际工作中,依法检查处理统计违法案件难度较大,存在个别企业和个人法制意识淡薄,对执法工作不重视、不配合,对查处的违法事实不以为然。造成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为:部分在统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重视不够,对统计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不强;部分在统调查对象统计基础工作不扎实,统计人员更换频繁,个别在统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不强。

三、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进法治建设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统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具体落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把手工程”,定期听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汇报,协调解决统计普法、执法监督和诚信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研究和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和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法治目标任务,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得到严格落实。

(二)带头执行纪律法律

依法组织领导全区统计人员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督促班子成员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持续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台账制度,督导各科室全面、如实登记《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按季上报《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汇总表》,并严格落实向区委、区政府的年度报告制度。

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局主要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安排部署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年度工作和重点任务,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或局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计划措施,督促抓好贯彻落实。同时,为推动建立统计法治责任体系,多次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向区主管领导汇报,积极推动出台了《天津市北辰区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规定(试行)》,促进全区形成了从上到下、自始至终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机制。

(四)不断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

强化统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在已有6人考取国家执法证的基础上,再次安排9名同志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统一考试,其中4人顺利通过考试。同时,聘请1名法律顾问,建立与法律顾问定期会晤制度,专题研究探讨行政执法相关问题,为统计执法检查增强有效保障。充分调动统计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区司法局要求,组织全局在职干部积极参加网上学法平台相关课程学习,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学习并通过考试,积极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

四、2021年统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大统计法规宣传力度

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及宣传频次,要充分运用现代网络媒体,结合传统宣传方式,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发放统计宣传手册等多形式、多手段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不断提升统计调查对象的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增强社会各界的统计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

(二)进一步强化统计领域诚信建设

从统计信用建档工作入手,全面推进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认真执行国家有关企业统计信用管理的规定,严格企业统计信用认定标准,对存在统计违法的案件,发现一件、查处一件、曝光一起,增强统计从业人员依法统计自觉性,进一步强化新形势下统计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以诚信建设保证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统计数据的客观性、真实性。

(三)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力度

以法治手段为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提供保障。积极推进“双随机”执法检查,落实三项制度,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坚决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绝不姑息迁就。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为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四)进一步提高法治能力意识

深入抓好《统计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全区统计系统、统计人员法治思维,严格落实依法治统要求,提高依法开展周期性普查和常规统计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强化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全区统计从业人员从多维度开展法规培训,加强学法用法制度真学实用,提升执法人员能力水平,切实增强统计调查项目数据质量。                                

抄报:依法治区办

                       天津市北辰区统计局  

                        2021年2月22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