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气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2 16:40 来源:北辰区气象局
字号

按照《北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北辰区气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思想,立足于部门职能,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扎实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和雷电灾害监管等社会管理工作,在推进北辰法治建设、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保障促进作用。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

1.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完成气象局权责清单的编制并向社会公布,并建立完善了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更新公布权责清单。

2.完善政府绩效管理,细化绩效考核指标,把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和雷电灾害监管职责明确列入气象对镇街的考核,实现职责分解细化和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新格局。

3.做好行政许可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一制三化”改革的相关政策,对行政审批的法律依据、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清理,重新设置行政审批流程,对行政服务中心的三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审批流程进行了认真梳理,编印成册,并印发告知单给前来窗口办理审批事项的服务对象,实现网上下载,极大地方便了需要办理行政审批业务的服务对象。

4.开展法律知识学习。一是落实学法制度,按照年初制定的执法人员年度学习培训计划,以《宪法》、《民法典》、《行政强制法》《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气象法》、《天津市气象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为重点开展学习,单位职工全年学法达到40学时以上,开展专题学法讲座4次,科级以上干部学法培训达到100%。二是以行政执法证年审考试为契机,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教育工作,共计5名执法人员参加了年度考试,并全部通过。三是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旁听庭审和法律知识培训。通过采取以上途径,全局干部掌握和运用法律知识的水平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尊法守法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方面

1.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责任追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行政决策由行政主要负责人在党组成员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行政主要负责人未随意取消、更改需集体讨论的事项,在会议讨论时进行引导性发言或首先发表结论性意见,不准行政主要负责人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作和插手建设项目和物资采购的招标工作。修订了《北辰区气象局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对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全面防控。 一是加强大额资金使用管理,保证资金安全,降低资金使用风险,提高资金运作效率。财务人员对大额资金使用情况依照财务有关规定进行核算,登记账簿。 二是科学编制年度政府采购预算,并严格按照批复的政府采购预算实施。依法组织公共服务采购,更好更快地促进公共资源配置优化。单位建立和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确定专人统一管理。凡是属于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的项目,均按照“天津市气象局关于规范实施步骤及启用新风险防控工作流程”的规定执行。三是基建项目严格执行招投标工作程序,杜绝私下交易。

2.严格执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制定了《北辰区气象局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主要领导和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

1.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效利用执法资源,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开展了雷电灾害监管等执法检查工作,截至目前检查防雷重点单位97家,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的100%。积极推进气象执法重心向基层下移,通过《北辰区气象局防雷减灾监管平台》的使用和以年度考核的方式落实,积极推进气象执法重心向基层下移。开展了跨部门综合执法,与区应急局开展了联合执法。

2.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完成了将气象执法情况信息录入《中国气象局防雷监管平台》、《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年度工作,合格率100%;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建成了《北辰区气象局防雷减灾监管平台》,有效解决了防雷监管不能全覆盖的问题,加强了气象局与各镇街行政执法部门合作,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共享。

3.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等各项行政执法制度。一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所有行政执法人员100%持证执法。二是落实行政案件审理制度。三是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对执法过程、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四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认真贯彻执行区政府关于落实政务公开的要求,将我局的执法依据、职责权限、执法内容、程序步骤、具体时限、监督方式等通过市局网站向社会予以公开。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在发挥《北辰区气象局防雷减灾监管平台》的监督作用方面不充分,各镇街、科技园区及重点部门全部行政执法行为未及时录入,未形成全覆盖、全过程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

2.在推广使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行政许可平台、行政执法信息平台等系统还存在一定的操作使用不熟练的问题。

3.在强化科技、装备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和规范化水平方面,未能发挥科技和装备的优势。

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造成有些工作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另外还有因平台使用率不高,造成网络信息技术掌握的肤浅,平台操作熟练程度不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为使法治政府建设顺利有序开展,区气象局落实党领导一切的方针,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北辰区气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还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明确责任科室,做到人人有目标,个个有责任,并明确由局法规科具体负责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考核,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好《北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工作要求。

1.组织落实好有关工作部署,积极完成好部署的工作任务;

2.及时完成好各级行政监管平台的信息报送录入,特别是要加强《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使用和维护;

3.发挥科技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独特优势,更好使用执法记录仪影像设备,切实维护好气象执法部门的社会形象和地位,保护好执法人员的切身利益。

总之,我们将继续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天津市北辰区气象局

                                              20213月11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