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区政府研究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5 18:00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政府研究室
字号

区委、区政府: 

2020年,我室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推进政府研究室机关法治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根据《北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北辰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要求,现将我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抓文件审核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力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制度,及时在北辰政务网上进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落实《北辰区政府研究室文件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文件审查、登记制度,增强了文件管理制度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坚持有件必备,实现备案全覆盖,将研究室所有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强化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按规定清理过期文件,清理结果及时对外公布。

(二)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根据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基层调研、专家论证、集体讨论、听取各界意见等法定程序,完成《天津市北辰区2020年度政府工作报告》,草拟制定《北辰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在复工复产、房屋拆迁、飞地治理等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中,通过基层调研、专家研讨会等形式推进决策科学化,坚持规范性文件的草拟对外征求意见,特别是涉及企业、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专门听取企业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2020年政府研究室完成了法律顾问聘任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文件起草中的“智库”作用,进一步提高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和可行性。

(三)全面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建立健全研究室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规定列入学习计划,通过认真抓好法律法规集体学习的落实,确保学习培训与研究室重点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学习培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9月25日,北辰区政府研究室邀请了区保密局干部进行保密知识专题讲座,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张春明主持会议,研究室5名工作人员参加学习。通过专题讲座、集体学习、以案示警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提升我室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努力做到决策依法、执行依法,争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机关。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离形成全面依法行政的浓厚氛围还有差距。建设法治机关的意识还需持续加深巩固,真正内化为行动自觉仍需进一步努力,对依法行政的认识学习还存在浅尝辄止、把不准、吃不透的情形。原因是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全面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充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不够扎实。二是好人主义有所抬头,干部队伍纪律建设有所松懈。相关纪律制度的落实还存在不深、不细的情况,程序意识和留痕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原因是研究室业务工作繁重,党员干部长期处于高负荷的工作状态,在纪律方面的要求不自觉地有所放松。三是学习培训没有入脑入心。与法治机关建设有关的讲座、规定,没有摆正心态去面对,存在走走过场、应付了事的情况。原因是对我室干部的培训、教育力度不够,监督和惩戒力度需要提升。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政府研究室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日常任务布置安排中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突出红线意识,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基层调研,推进民主决策

坚持每年下基层调研的天数不少于60天,将关系北辰高质量发展全局、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事项,作为调查研究工作的重中之重,对照法治建设要求,依法履行法定程序,深入开展基层调研,推进重大事项调研报告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从业绩突出的律师事务所选聘律师担任政府研究室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决策建议,有力提升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三)加强学习教育,推动工作落实

持续加强政府研究室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用法力度,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邀请专家对研究室全体干部开展保密知识培训,通过专题讲座、集体学习、以案示警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提升我室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不断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起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重任,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学习制度,推进我室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机关建设中来。在完成上级要求的法治政府建设的“规定动作”之外,结合研究室业务工作实际,做好“自选动作”。

(二)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管理

坚持教育引导与提醒劝解相结合原则,对党员干部的轻微触线行为以提醒劝诫为主,防止小问题变大。进一步加大法治思维教育学习力度,通过强化法律法规培训,严格规范研究室干部队伍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加强监督力度,对研究室存在“怠政”“懒政”行为的干部实行“零容忍”,对违纪违法、屡教不改的按照相关法律和党内法规规定坚决移送有关机关追究责任。

(三)完善法治学习培训长效机制

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学习资源,加大党员干部学法力度,利用网络干部培训、普法学习平台和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并积极组织干部参加讲座、参观展览等线下方式,多渠道进行学法、普法、用法,切实提高政府研究室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政府研究室自2019年成立以来,全体党员干部未出现任何违规违纪问题。我室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红线意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北辰区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1年3月15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