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北辰区人社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9-13 09:00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北辰区人社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用人单位劳动

用工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特别是建筑行业劳动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执法效能,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按照《北辰区2021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并结合相关工作部署,我局定于2021916日至930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监督检查,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检查目标、内容、范围及方式

(一)检查目标。通过开展检查,对区内用人单位用工情况进行摸排,掌握实际情况,达到发现问题苗头及时预防纠正,发现问题即时整改规范,发现优秀典型马上宣传推广的效果,提升综合执法水平,和谐劳动关系。

(二)检查内容。对各类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的单位、工程建设领域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等)用工情况进行检查。内容包括:

1.企业用工行为检查。依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法律法规,检查企业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工资支付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的情况,支付劳动者福利待遇的情况,参加社会保险情况,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情况,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情况,外国人遵守就业管理规定的情况,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及劳务派遣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等情况。用人单位在执行上述法律法规方面存在问题的,依法予以纠正查处。

2.在建工程项目用工行为检查。检查工程建设领域相关单位遵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情况,包括人工费拨付、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工程项目相关单位在执行上述法律法规方面存在问题的,依法予以纠正处理,发现存在欠薪行为的,严厉查处。

(三)检查范围及方式。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年度计划,此次行动在全区范围内抽查企业10户,在建工程项目10个。

检查形式:采取集中和实地相结合的检查方式,调取相关用工资料、现场执法检查等。在检查任务完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在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公开检查及处理结果。

二、 工作要求

(一)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要将此次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根治欠薪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要抓紧抓实抓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进行动取得实效。

(二) 形成工作合力,严格执法。按照“双随机”抽查要求,加大行政处理力度,对违法行为的查处结果,要统一归集于市场主体名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予以公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 加大宣传力度,防微杜渐。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得分方式进行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宣传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增强对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完善落实应急处置机制,科学有效预防群体事件发生。

  (四) 增强科学防护,保障健康。在开展检查时,严格按照天津市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合理做好执法人员和检查场所的防护工作,保障行动健康安全开展。



   附件:抽查企业、项目名单.wps




    

                               天津市北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13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