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北辰区人社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9-17 17:31 来源:北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切实保障女职工劳动保障权益,根据《关于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101号)和《市人社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市总工会关于印发〈天津市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津人社局函〔2021〕31号)要求,并结合相关工作部署,定于2021年9月20日至10月15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以下简称“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检查目标、内容、范围及方式

(一)检查目标。普及保障女职工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用人单位依法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的自觉性,增强女职工的维权意识。聚焦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等权益问题,排查化解突出矛盾,查处违法案件,纠正违法行为,调动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安全健康平等和谐的劳动环境,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二)检查内容。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女职工较多的行业企业及近年来曾发生女职工权益维护问题的用人单位保障女职工产假等权益情况进行检查。内容包括:

1.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情况,重点检查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情况,孕期、哺乳期延长劳动时间和夜班劳动情况,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情况;

2.女职工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和社会保险情况;

3.用人单位关于女职工合法权益劳动保障制度规章情况;

4.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情况;

5.女职工产假待遇情况;

6.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情况;

7.女职工组织建设、心理健康维护的情况;

8.用人单位发布含有性别歧视性内容招聘信息的情况;

9.其他有关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

(三)检查范围及方式。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年度计划,此次行动在全区范围内抽查企业10户。

检查形式:采取集中和实地相结合的检查方式,调取相关用工资料、现场执法检查等。在检查任务完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在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公开检查及处理结果。

二、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提高对维护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等权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聚焦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等权益问题,排查化解突出矛盾,查处违法案件,纠正违法行为,调动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安全健康平等和谐的劳动环境,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二是积极开展宣传。向用人单位和女职工宣传保障女职工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用人单位依法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的自觉性,增强女职工的维权意识。

三是精心组织实施。人社牵头组织调度,卫生健康、医保、工会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依法保障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等权益,确保专项执法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大局。

增强科学防护。在开展检查时,严格按照天津市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合理做好执法人员和检查场所的防护工作,保障行动健康安全开展。

附件:抽查文件名单.doc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