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北辰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办公室 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7 09:40 来源:北辰区委编办
字号

2021年,区委编办(区登记办)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切实履职尽责,加强执法监管,严格履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及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工作。现将本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委编办(区登记办)作为行政执法主体,主要负责对全区事业单位执行登记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相关要求,违规接受或使用捐赠、资助,违反《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事业单位印章管理有关规定等行为进行行政处罚。截至目前,我办持有市级执法证件的执法人员共3名,法制审核人员1名。

二、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我办按照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相关工作要求,依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以完成年度报告公示的190家区属事业单位为基数,按照20%的比例开展“双随机”抽查,最终抽取12家举办单位所属的38家事业单位开展检查,其中,对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中新组建的14家事业单位进行实地核查,选取其他24家事业单位进行书面检查,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监管。一是细化抽查内容,提升抽查质量。严格依据市委编办要求的检查事项,进一步细化检查项目,包括场所要求、人员管理、财务管理、工作履职、牌匾证章、年度报告公示、法人登记档案等内容,采取书面检查和实地核查同时开展的方式进行。在抽查工作前,对38家事业单位的登记档案、年度报告公示内容、人员编制配备使用等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做到心中有数、找准关键、有的放矢,为抽查工作打好基础。二是严格行政执法,确保程序规范。为保证抽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提前向被抽查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下发抽查通知及《事业单位法人抽查事项清单》,积极联系对接,按照时间安排分批次审查书面材料。实地核查中,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结合抽查事项清单,逐条逐项进行查验核实,全面摸清新设立法人登记事业单位的履职和运行情况形成实地核查记录,由事业单位法人和执法人员当场核实确认。同时,检查中加大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法人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三是抓好分类整改,强化监管成效。针对部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本保管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督促指导其现场立即整改;对无法立行立改的问题,责令事业单位限期整改,通报举办单位抓好督促跟进,并以“回头看”等形式进行重点跟踪督办。同时,将抽查结果和整改情况及时通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和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上传,记入法人登记档案,将其与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审批工作等进行有效衔接,增强监管成效,倒逼责任落实。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区委编办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规范执法事前事中公开。按照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工作要求,将我办相关权责事项在北辰政务网站公示。执法活动中,按规定出具《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书面)核查记录》等执法文书,并就执法行为做好解释说明。二是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按照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要求,统一执法文书格式,并通过文字、图像等方式对实地(书面)检查过程和结果进行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行为终结后,对事业单位检查过程中形成的图像和文字记录资料,形成相应档案归档、保存。三是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由我办法制审核人员对案件进行依法审核,并向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等部门进行法律咨询后,再对事业单位作出行政执法决定,降低执法风险。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事业单位的业务水平。督促本单位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继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

北辰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办公室

2021年12月31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