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北辰区民宗委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7 09:42 来源:北辰区民宗委
字号

2021年区民宗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贯彻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依法监管宗教事务,依法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有效维护了全区民族宗教界的和谐稳定,现将本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2021年区民宗委对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共计开展行政执法检查51次,执法检查范围覆盖全区各宗教活动场所,检查项目涉及《宗教事务条例》《天津市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未有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其他行政执法事项。

二、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一是持续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四进”和“国好·法大”主题教育活动,向各宗教活动场所发放宪法、《宗教事务条例》《天津市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册,组织开展学法交流活动,提高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守法意识。二是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全年累计开展执法检查51次,严格按照宗教相关法规规章规定,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管理原则,切实维护宗教领域正常活动秩序。三是依法维护清真食品市场稳定,严格按照《天津市生产经营清真食品管理办法》的规定,积极推动备案工作,全年办理备案申请150余家,进一步健全了清真食品监管网络;同时积极协同属地镇街、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对全区清真食品市场开展检查50余次,整治问题单位10家,进一步维护了我区清真食品市场安全稳定。四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向全社会深入广泛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五是组织开展基层民族宗教干部学法活动,召开镇街、村(社区)网格员培训班,学习民族宗教领域法律法规,提升基层工作干部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法治建设部署要求,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执法检查信息及时录入执法监督平台,做好案件公示,重大案件严格执行法制审核,确保依法办案。二是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好“四进”“国好·法大”及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努力推动宪法和法律法规进宗教场所,加大力度引导宗教界学法遵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提升宗教界守法观念和法治意识,确保在依法依规条件下开展宗教活动。三是加强依法治理宗教事务能力,组织基层网格员开展培训,普及宗教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基层宗教法治化工作能力,依法保护合法宗教活动,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全力维护我区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