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北辰区国家保密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1 14:35 来源:北辰区国家保密局
字号

2021年,我局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机构队伍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保密依法行政工作。机构调整后,依据新修订的“三定方案”及科室职责,及时调整行政执法部门基础信息,明确行政执法主体、机构、人员及法制审核机构、法制审核人等。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现有3名保密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持有行政执法证件。年内,多次推荐执法人员参加市国家保密局组织的保密监督检查工作研修班及保密督查检查、“双随机”检查的实训,使保密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保密执法依据、执法流程。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程序意识,提升执法素养和水平。

二、落实“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编制局权责清单及流程图,明确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等内容,通过天津市北辰区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网页进行公示。落实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每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机构改革情况,对行政执法权责进行梳理,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目前,我局共有职权4项,包括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各1项。在执法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时,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落实2人以上执法规定,按照相关要求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出具行政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行政执法结束后,及时将执法信息上传至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接受监督。年内共录入行政检查32次。

二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积极落实市国家保密局有关保密执法检查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及时将涉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有关文书报区司法局备案。保密行政执法对象主要机关单位,因此记录方式以文字记录为主。保密检查前,区国家保密局认真研究制定检查方案,统一检查标准、检查记录、检查工具。检查实施前,提前向受检单位发出检查通知,明确检查时间、内容和人员。开展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如实记录检查情况,认真填写各类检查记录表,由受检单位相关人员签字确认检查结果。形成的各类材料组建专卷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是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行政执法机关主要负责人是推动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对本机关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负责,确定法制审核机构和1名法制审核人,保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依法作出,守住法律底线,防止乱作为问题的发生。年内我局未作出重大执法决定。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保密法治良好氛围

区国家保密局坚持将行政执法检查作为加强保密宣传教育的重要切入点,在开展保密督查检查过程中,除对各单位开展保密教育培训情况进行检查外,执法人员还根据发现问题,随时向受检单位保密干部、工作人员普及相应保密知识,检查中采取微信答题的方式对受检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保密知识测试,根据答题情况分析保密宣传教育弱项,提示受检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此外,区国家保密局着力加强普法宣传。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全区干部职工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密知识竞赛。为进一步扩大保密法律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区国家保密局协调北辰电视台,自4月中旬至5月中旬,每天播放2次保密宣传片。同时组织各镇街利用村居、社区电子屏播放保密宣教视频,保密法治宣传效果明显。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力度,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二是规范执法行为。持续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保密工作实际,进一步严格执法标准、规范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切实提升保密执法水平。三是深化法治宣传。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要求,加大运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的力度,运用微信、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手段构建多元宣传格局,不断提高保密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天津市北辰区国家保密局

2021年12月29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