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公安北辰分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14:40 来源:公安北辰分局
字号

公安北辰分局作为北辰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支重要有生力量,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我区依法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北辰样本”,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注重顶层设计,将执法工作打造成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一是做好全局支撑。年内,分局法制部门组织开展“为什么干、为谁干、怎么干”专题研讨活动,着力解决执法理念树得不牢、工作责任心不强、职责不清等问题,努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法制队伍,自觉将法制工作置于公安中心大局中进行谋划,推动公安法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转变执法理念。践行柔性执法、积极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执法手段,引导当事人及时纠正违法行为,拓展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涉及领域和范围,不断完善相关领域免责清单。加强日常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解决选择性、逐利性、运动式、“一刀切”执法问题,做好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工作,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工作。三是打通内部堵点。近期,针对分局内部工作衔接堵点、执法监督跟踪不到底、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重新认真梳理各职能部门具体工作职责、理清思路,制定内部工作流程衔接机制,打通堵点,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法制工作新格局,有力推动分局了公安执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将执法工作打造成规范公安执法的“监控器”。 一是狠抓执法保障。分局党委大力推行改革创新,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建立了以分局法制支队为主体,外聘律师和公职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队伍,为分局重大决策、重要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并参与分局重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在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严格按照公安部关于办案程序、执法全流程记录、执法视音频记录、网上督察等要求,做到调查取证、现场执法等环节全过程均有据可查。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推动执法联动和信息共享,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遵守执法程序和时限要求并加强社和把关,增强公安工作的透明度,提升公信力和权威性。二是狠抓执法管理。在李晖同志的亲自主持下,分局推行了“法制民警包所”机制,充分发挥法制指导服务、审核监督职能作用,健全个案监督机制,从受理分办、加强核查、强化督办、整改反馈等环节细化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压实案件主办民警、法制员、所队长、法制审批人员责任,构建全闭环、全要素的执法监督管理立体网络。对收集的执法问题,集中在局务会议、执法研判会上进行通报,要求被通报单位立即整改。三是狠抓执法全流程。聚焦“接警受案、现场执法、场所管理、讯问询问、涉案财物管理、网上办案”等方面,打造全面覆盖、有机衔接、闭环管理的执法链条,做到执法活动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同时,完善证据审查工作机制,健全非法证据认定机制,加强内部监督制约,严防案件“带病”裁决或进入审查起诉、审判。四是狠抓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分局将案件常量分析、日常执法监督、要案研判会商等职能全面融入闭环式执法监督管控体系,建立了法制督审大数据二级监督应用平台“执法风险预警模型”模块,推进以大数据为驱动的智慧警务督察与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的深度融合,形成执法监督的强大合力,在几十万起110警情和执法案卷中,设定条件和关键字,系统自动对比碰撞,对可能存在执法问题的案件进行预警,再对预警案件进行重点督察,做到有的放矢、针对性更强。

三、强化自我革新,将执法工作打造成公安攻坚克难的“杀手锏”。一是推进法治公安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北辰区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初期)建设,实现了涉案财物办管分离,积极推动市委政法委指定“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试点工作,实现公、检、法网络推送案件办理,提高“跨部门大数据平台”办案工作的衔接效率,做好案件跨部门流转。二是推行分局专职派驻式法制员制度。将服务指导、案件审核、法制监督在空间和时间上做前移,即将事后审查转移为事前审查,将其前置于基层执法的各个时段,以把“审查”手段做“时空”上的转移来达到监督的目的,法制支队将专职法制员派驻到各办案所、队,并负责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从执法源头及各执法环节上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办案质量。三是推行法制盯警、盯案制度。为强化警情全量管理,有效解决源头执法问题,推行法制盯警制度,法制民警进驻同级指挥中心,负责指导敏感警情甄别定性、快速分流;派驻法制员在所、队指导警情处置、负责处警审核、紧盯受立案,实现了对警情录入、处置、定性各环节的统一管理,确保警情全量入网、依法高效处置。四是发挥法制全程支撑作用。在严厉打击“扫黑除恶”、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领域和民生领域违法犯罪和引发重大舆情、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案件中,法制支队组织专业精、业务强的法制民警第一时间介入、全程跟踪指导,确保案件依法高效办理。协调侦审工作和舆情控制平稳开展,确保了重点案件、重大维稳事件得到依法妥善处置。

四、紧抓教育培训,将执法工作打造成提升公安执法能力的“压仓石”。一是组织开展业务专题讲座。通过执法规范化大讲堂和警鉴北辰公安大讲堂,邀请区司法局、区检、法部门、律师和分局法制业务骨干针对的执法问题和理念进行讲解,及时购买配发更新涉及公安职责内容的法律书籍,持续推动全局民警参加公安部执法资格等级考试,不断提升民警依法办案履职能力。二是扎实开展法制实战大练兵。编写现场执法规范用语和视音频使用要求手册》等执法规定,加强内部复议纠偏纠错,贯彻“有错必纠”原则,重视对过往败诉案件的剖析,通过行政诉讼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旁听机制、案件研究分析会、法律知识考试等形式,有效增强执法办案民警证据意识、诉讼意识、程序意识。今年以来,本单位负责人出庭率100%,无败诉行政案件。三是推行基层法制员跟班学习制度。为提升基层所队执法民警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积极推行所、队法制员到法制部门跟班学习制度,以此作为提升基层所队执法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彻底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执法顽瘴痼疾。


2021年12月30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