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天津市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9 11:14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
字号

区政府:

2021年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提质强能”这一主线,深入践行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档案,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现将2021年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以“责任制”为抓手,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按照《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以及“三管三必须”要求,结合北辰区“三定方案”相关内容,我支队制定出台了《北辰区消防安全责任制手册》,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消防工作职责,始终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二、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基层执法效力

为了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基层消防执法基础,加强基层消防执法工作,北辰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若干措施》,在镇街设置专门消防监管力量,进一步强化镇街消防执法职能,利用镇街工作人员进行编制调剂,建立健全镇街一级消防安全组织(即消防安全委员会),在同级党委政府领导下,组织开展消防工作;同时,要求各镇街明确一名在编干部和一名聘任制安检员作为消防管理专员,坐实消防执法力量。目前,各镇街落实行政编制消防执法力量17人,聘任制消防执法力量25人。

三、建立购买服务奖励机制

针对属地镇街执法力量不足,执法水平不高的现状,区政府要求各镇街结合自身实际,向具有消防安全评估检查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购买不低于20万元服务,并明确要求服务人员必须保证有1名注册消防工程师和1名中级职称以上的消防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作为补充力量参与检查,从而解决属地镇街消防检查力量不足、消防检查水平不高等问题。今年以来,北辰区充分利用购买服务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全区共出动检查人员5327人/次,检查单位6226家/次,下发执法文书2606份,督改隐患3522处。特别是在今年的仓储物流专项治理期间,充分利用购买服务人员对全区在册的187家仓储物流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共督促整改各类隐患707处,有效净化了辖区消防安全环境。区政府对2020年完成购买服务工作较好的8个镇街进行了100万元资金上的补贴,目前补贴资金已发放到位。

四、聘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支撑

为进一步规范支队各项事务的法律流程,配合支队处理行政应诉、国家赔偿、处理劳务纠纷等工作,法律审核支队各类合同,为支队处理好各类法律事务当好参谋助手,与北京大成(天津)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聘请法律顾问1名。

五、开展全面执法考评督促执法质量

为进一步提升消防执法质量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总队关于印发《2021年度消防执法质量考评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支队执法的实际情况,按照支队每月执法情况,按照支队前期下发执法考评方案,每月开展支队执法考评工作。考评过程中实事求是的查找执法过程中及案卷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地堵塞执法漏洞、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着力强化消防监督执法基础,在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上下功夫。支队每半年进行一次执法考评总结,并通过消防监督系统进行通报。

六、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领域信用工作

消防安全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对督促社会单位和个人自觉遵守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夯实消防本质安全底盘有着重要意义,我支队自2021年以来共归集上报信息1567条,其中双公示信息64条。为进一步加快辖区企业消防安全领域信息建设,加强企业行业自律,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我支队推动辖区企业开展单位消防安全信用自主承诺,督促企业开展信用承诺。

七、严格落实“三项制度”

按照总队关于转发《消防执法公示公开规定》《消防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消防救援机构法制审核、审批和集体议案工作规范》的通知精神,根据支队自身情况在支队一楼建立询问室,进一步规范笔录的制作及流程管理。同时支队建立北辰区消防监督执法监控平台,平台包含两台机架式服务主机、一台网络防火墙、15台执法记录仪以及1个手机APP端。平台保障了执法数据的视频全程记录功能,同时也实现了对监督员的远程调派,增加轨迹查询功能,记录检查人员的行车轨迹和检查轨迹,避免随意执法,确保检查真实性。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如泵房地下消防水池往往出现网络信号不畅通的问题,平台率先采用网络断点续传功能实现了在信号恢复后,自动续传缺失内容,保障了执法画面连续,加强了执法画面质量。

八、坚持党委议防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支队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支队整体火灾防空能力,支队党委始终坚持“议防”制度,每季度听取一次支队防火工作汇报,对执法规范化建设、火灾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国内外火灾事故进行分析、对辖区火灾形势进行研判,着重解决辖区重点区域、重大隐患及突出问题。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