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天津市北辰区统计局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05 10:31 来源:北辰区统计局
字号

天津市北辰区统计局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区两级执法检查工作要求,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促进统计数据质量提升,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工作,根据统计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类型

(一)“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

检查范围:青光镇、西堤头镇、佳荣里街、青广源街、双环邨街。

检查方式:按照“双随机”原则,抽取在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上正常报送统计报表并上报2021年年报(1-12月/1-4季度定报)的“一套表”单位(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单位)共20家,对统计数据填报质量进行现场执法检查。

(二)“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

检查范围:抽取在国家联网直报平台上正常报送2021年统计年报和2022年定期报表的规模以上工业法人单位,共检查10家。

检查方式:按照《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要求,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区人社局等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抽查工作。

(三)专项检查

检查范围:根据统计业务需要和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求所涉及的范围。

二、检查时间

(一)“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

2022年5月-11月

(二)“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

2022年6月-11月

(三)专项检查

2022年5月-11月

三、检查内容

(一)“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

检查统计指标数据填报质量。相关专业执法检查内容需涵盖以下重点指标:

规上工业(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

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完成投资);

限上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额、营业收入);

限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营业收入);

建筑业(建筑业总产值);

房地产业(商品房销售面积);

规上服务业(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营业收入、本年折旧、营业利润、净服务收入);

能源(原煤产量、原油加工量、煤炭消耗量、用于原材料消费量、工业生产电力消费量);

劳动工资(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从业人员工资总额);

企业研发(研究开发人员合计、研究开发费用合计)。

如遇检查工作事项变动而随时调整,以检查启动前工作通知为准。

(二)“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

依据《北辰区2022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计划》所涉及检查事项,检查被抽中单位依法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情况(区统计局检查内容)。

(三)专项检查

根据工作需要,研究确定执法检查内容。

四、组织实施

(一)组织方式

局法规与综合科牵头负责组织实施,组建执法检查小组,赴被检查单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

部门联合抽查可采取集中检查方式。

(二)组成人员

局法规与综合科提出各执法检查小组组长人选,经局分管法治工作的局领导批准后,从局执法人员库中抽取人员加入各执法检查小组(必要时抽调非持证的专业统计人员参与配合)。

(三)工作安排

1、发布工作通知。每项执法检查工作启动前,由局法规与综合科拟定执法检查工作通知,经局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发布。通知内容包括时间安排、人员组成、工作布置等工作要求。

2、组建执法检查小组。局法规与综合科按照工作要求选取人员组建检查小组,每组成员不少于2人且均持有统计执法证,并应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能够熟练执法设备操作,熟悉报表指标涵义和执法业务程序。

3、检查物资准备。局法规与综合科负责准备每项执法检查所用法律文书(电子版和纸介质)、文件资料、执法设备等;局办公室负责准备检查用防疫物资和协调执法用车;局经济统计科、普查中心负责准备被检查企业的原始统计报表资料。

4、布置工作与培训。局法规与综合科组织召开工作布置暨业务培训会,主要内容包括:布置工作、培训人员、发放物资等。

5、审核检查资料。现场执法期间,各执法检查小组组长要对当天检查的资料进行审核,确认执法文书是否规范齐全,取证材料是否清楚完整。

6、撰写检查报告。各执法检查小组负责汇总归纳每项检查工作情况,形成检查报告,经组长审核签字后移送局法规与综合科。

7、执法案卷审理。各执法检查小组负责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本组执法案卷的整理、审核、结案等各项工作。局法规与综合科负责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指派专人负责审理执法案卷,凡不符合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的,及时退回各检查小组进行补充、完善。

8、处理违法行为。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线索,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问题,按照有关统计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实行组长负责制。检查工作由各小组长全权负责,加强各科室间协同配合,合理安排检查时间进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检查工作。如遇特殊情况,各组长应第一时间向局分管法治工作的局领导请示汇报。

(二)严格执行各项纪律。检查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检查方案和工作程序,强化责任意识;严守保密纪律,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不得接受被检查单位的宴请或收受土特产、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不得参加任何可能影响执行公务的活动。

(三)做好应急管理。检查期间,各小组成员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同时,可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其他重大工作变化及突发事件情况,经局党组研判,对本方案内容进行调整。

天津市北辰区统计局

2022年5月5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