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天津市北辰区关于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8-01 09:50 来源:北辰区委办
字号

根据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北辰区委始终将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责任担当、统筹谋划部署、狠抓责任落实,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区委统一领导。区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严格履行政治责任,市委巡视九组对北辰区巡视情况进行反馈后,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统筹调度组建专班,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系统周密安排。2021年7月30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审议通过了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议名单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表,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区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辖8个工作组,构建起“统一指挥、合力推进”的巡视整改工作格局。2021年8月17日,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整改落实方案、整改工作台账以及选人用人、意识形态、机构编制专项检查整改工作方案,为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区委紧紧围绕市委巡视反馈的问题,立足“当下改”与“长久立”,聚焦“人、事、因、制”,落实“三级递进”整改要求,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制定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合而为一,确保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一以贯之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多次深入基层单位,就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城中村改造、示范镇建设、化解债务风险等巡视整改重点任务开展专题调研,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办。区级党政领导同志认真履行整改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结合分管领域和分管工作,采取专题调研、专题会议、专项推动等多种方式锁定任务,压实责任,指导督促分管部门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履行政治职责,深化专项督导检查。区委将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重点督查、纪检监察重要内容。自2021年3月至10月,累计编发督查专报51期、督查通报39期,反馈工作进展、提示工作进度、推广工作经验。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专项整改组制定印发了开展监督的工作方案,安排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对照巡视整改任务,对相关责任部门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政府工作专项整改组、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专项整改组、党建工作专项整改组、宣传工作专项整改组、政法工作专项整改组加强各自领域整改措施制定,扎实推进“三级递进”整改,做好监督指导,形成强大合力,以高质量监督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加强与市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委办等市级部门分别对我区选人用人、机构编制纪律、意识形态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指导,为我区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升巡视整改成效提供了有力支持。

(四)增强政治自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区委将开好市委第九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推动巡视整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和对照检查材料。在会前准备阶段,区委常委同志坚持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主动认领反馈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发言提纲。2021年8月25日,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思想基础。9月9日,区委常委会召开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巡视反馈意见,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同时,区人大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分别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反馈问题再认识、再深化,针对整改任务再动员、再发力,有力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落细。

二、反馈问题整改和提出意见落实情况

本轮巡视反馈意见共指出具体问题28个,截至2021年10月,已完成整改12个,阶段性完成8个,基本完成8个;提出整改意见5条,已落实5条。整改期间共查摆“举一反三”整改事项32个,已完成整改18个,阶段性完成10个,基本完成4个;查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14个,已完成整改5个,阶段性完成8个,基本完成1个。

(一)针对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针对加强政治建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始终保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系统学”,制定下发了2021年度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精心设置学习专题42个。截至2021年10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4期,开展集体学习20余次;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500余次。扎实推进全体党员“广泛学”“深入学”,截至2021年10月,开展处级干部进修班、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等实体培训班11期,干部学习大讲堂5期、网络专题班4期,累计培训干部达万余人次;开展各类学习培训6000余场次,组织党日活动6200余场,参与党员干部12.3万名,有效推动新理念新思想入心入脑。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持续打造特色宣教平台,利用安幸生烈士故居、杨连弟烈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推出精品红色教育路线,累计接待党员群众25万余人次;优化网络宣传平台,开设北辰党史学习教育“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题网页,设置“党史百年天天读”等12个专栏,制播“百年北辰名人”等特色内容,关注人数超过60万。开展多层次宣讲活动,2021年4月26日,承办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113万网友在线收看;举办“百名村居书记讲党史”“青年大讲堂”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宣讲的感召力、引领力;发挥60支宣讲团队作用,截至2021年10月,开展宣讲2261场次,受众达9.6万余人。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精心举办“百年北辰”主题展、“心向党”主题演讲、百场红色图书进村居、百名农民画家礼献百岁华诞等特色活动,营造了爱党、敬党、颂党的良好氛围。

三是坚持以学促干,推进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90余个镇街、村居和重点项目,有效解决了庞嘴村乡村旅游、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绿地(天津)全球商品贸易港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镇街书记、区级机关党委(党组)书记主动认领疑难问题,组织大数据存储和应用等产业链服务配套撮合对接会,对双环邨街1.4万平米公园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打造镇级“先蜂骑手红色加油站”,推动一批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村居书记结合深化“五常五送”工作法,建立“民情日记”工作机制,构建反馈闭环机制,有效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截至2021年10月,全区动态制定办实事清单2638个,已办结1949个,办结率达74%;制定群众诉求清单6067件,解决5947件,办结率达98%以上,群众满意度均达98%以上。

2.针对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方面的问题和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北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制定了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进一步做好北京二环内非首都功能央企对接争取工作方案。按照承接北京非首都资源企业目录库,主动对接首都二环内优质产业,积极与央企二、三级公司交流对接,精准对接一批首都企业,与企业就业态引入等问题进行商洽,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截至2021年10月,区级负责同志和相关单位走访目标企业40余次,引进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80个,注册资本34.5亿元;新引进央企三、四级机构9家,注册资本4亿元。对重点项目实行全流程跟踪,中铁(天津)城乡发展有限公司仅用5天时间完成注册,成为央企来津快速落户的典型案例。下一步,我区将抓住第二批北京二环以内央企总部疏解机遇期,瞄准世界500强驻京机构,全流程跟踪对接,承接适合北辰发展的产业和项目。

坚持招大引强选优,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梳理我区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上下游目标企业,编制新材料产业链图谱。发挥爱旭科技、大族激光、SMC、精雕等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提高其上下游重点企业落户北辰的意愿,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条。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举办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和电子信息产业精准撮合对接会、北辰区新材料产业重点企业座谈会,为企业搭建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平台。依托我区装备制造的产业优势,举办外商招商对接会,促推有投资意愿的企业落户北辰。借助联东等项目在北京园区内的产业资源,举行推介会,引导有扩产需求的企业到北辰投资。以打造北辰京津医药谷为契机,梳理现代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链,重点引进医药医疗器械的检测平台、GLP独立实验平台、CRO临床外包平台,通过这些平台获取已通过二期临床寻找产业化落地的优质项目,以及将进入医疗器械量产阶段的医疗器械项目。用好基金招商工作模式,积极为中小企业搭建基金、券商对接平台,从融资需求、业务合作、市场渠道等多角度赋能企业发展。对已落户及有意向落户北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其对接基金投资公司,目前为特种环境机器人项目成功对接创维投资,为北京易世恒、泓润医疗等首都资源项目积极对接天士力基金。大力宣传融资政策,正与部分头部券商、律所及会计师事务所共同策划北交所上市政策宣讲会,让驻区企业及时了解最新融资上市政策。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发挥领导带队招商优势作用,围绕我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开展招商活动,宣传我区招商引资政策,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北辰。

建设科研转化承接载体,畅通“产学研用”转化渠道,联合河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北辰智能装备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科技成果推介会,共建“北辰智能研究院”,为其提供9000余平方米研究基地,已进驻特种机器人、建筑机器人、机器人可靠性、高端装备结构材料等多家团队、实验室,入驻科研人员400余名,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精雕数控机床、沃德传动等10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孵化转化出彼合彼方机器人、领跃智能等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与河北工业大学共建“北辰科技成果超市”,已在天津宁河、河北馆陶和青县等地建立科技成果服务网点10个,征集科技成果1700余项、专利2000余项,与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0项,促成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服务300余项。下一步,深化与京津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驻区央企的合作,积极推进高校与企业的技术服务对接,做强做大智能研究院,完善“北辰科技成果超市”功能,推动河北工业大学科技园北辰园区进入市级大学科技园行列,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孵化。

二是实施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专项行动,加大高成长企业培育力度。截至2021年10月,我区新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82家、雏鹰企业239家、瞪羚企业16家,新培育天津市领军企业20家。持续跟踪推动新动能项目引育,截至2021年10月,我区在建及待建新动能项目30个,投资规模228.35亿元,储备项目14个,投资规模295.16亿元。推进载体平台建设,培育海天缘、创严检测2家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并获得奖励资金64.75万元;支持辰寰星谷、双街产业园等5家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共获得绩效评价奖励资金70万元;智达众创空间共吸纳企业10家、创业团队15家;天津北达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通过市级众创空间认定。下一步,我区将依托智达众创空间、北达孵化器以及开发区资源优势,为创业者、中小企业提供创业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条服务。

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区各级包联领导干部深入2392家企业,开展走访帮扶工作,截至2021年10月,我区双万双服平台问题办理率100%,答复满意度99.35%,解决满意度99.36%,解决率89.97%;解决重难点问题26个,排名全市第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网站、微信等媒介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各部门办事大厅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营商条例》、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主题宣传周活动,同时深入企业开展相关政策宣传,覆盖全区企业9200余家、社区60余个,有效提高营商环境政策知晓度。

做好人才引育服务工作。持续提供“项目+团队”定制服务,为我区8个市级重点“项目+团队”核心成员开辟了落户绿色通道。配备专业化人才服务专员7名,为重点企业提供人才落户、项目申报、奖励资助、政策解答等服务。推行“企业家提需求、政府接单办”人才服务模式,为我区拟上市企业中逸安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科创企业评职称”专项服务,18名专业技术人才获得职称。推动捷强动力、天士力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指导捷强动力申报民营企业建站资助。向天士力集团拨付15万元民营企业建站资助金。服务企业招才引智,举办“海河英才”专场招聘会7场;邀请我区企业参加2021年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收集14家企业招聘信息,发布岗位45个。

做好金融创新服务。搭建“网络融资超市”对接服务平台,扩大平台应用覆盖面。截至2021年10月底,累计入驻网站金融机构39家,发布融资产品98个,注册上线企业1278家,为59家次企业解决融资3亿余元;推行“新辰智贷”惠企政策,累计为区内17家企业实现专项质押贷款9456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优质企业上市融资,通过“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中逸安科、中重科技等拟上市企业做好跟踪服务,为相关企业顺利上市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加快推进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发挥产城融合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组织推动示范区开发建设。截至2021年10月,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会议72次,协调推进示范区整体拆迁工作,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难题,保障了基础设施建设及企业入驻。加强与天津市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市推动工作组办公室和天津市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工作专项协调机制办公室的沟通对接,争取市级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已协调市发改委就北辰京津医药谷开发建设事项,与市药监局沟通对接,组织人员向市药监局有关处室学习了“两品一械”的审批流程及管理内容,市药监局对京津医药谷开发建设给予专业性指导,为我区用足用好相关政策提供了必要支持。强化产城融合示范区例会制度,及时解决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协调市规资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北辰京津医药谷起步区调规方案,已完成土规调整工作。充分利用产城融合示范区“金字招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科学制定招商计划。目前,储备了北京医疗器械项目、生物医药转化项目等在谈项目30余个,完成美达王金属制品项目、盛澳新能源风电设备项目、百世康铸金粉末项目签约,三清智能物联网项目完成摘地,京东智能物联网项目开工建设,形成项目储备一批、洽谈一批、跟踪一批、建设一批的梯次发展格局。产城融合示范区5.9平方公里核心区内项目加快建设,绿地(天津)全球商品贸易港先行馆对外开放运营,展示中心已投入使用,1号地块主体仓库已完工,正在办理竣工验收,楼宇及酒店等部分正在建设中。滨海联创项目已取得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及围墙搭建工作。北科建项目住宅部分建筑面积约8.9万平米,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及外檐施工;商业部分建筑面积约5.6万平米,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引入北京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较少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深化办学合作,主动对接优质教育资源,2021年8月13日,区教育局与北京十一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制定了教师招聘方案。下一步,将持续加强与北京十一学校合作,计划建立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幼儿园。深化办医合作,开展京津冀执业医师护士来津区域注册试点工作,鼓励引导优质医疗卫生人才在京津冀区域内合理流动。推进京津冀豫细胞学病理诊断联盟建设,累计分享细胞学病理疑难病例120余例。加强北辰医院与兴隆县人民医院合作,2021年7月选派管理专家团队,在兴隆县人民医院打造了6S精益管理样板科室,普外一科病区、神经外科病区等7个区域样板科室已达到验收标准。下一步,将持续深化与兴隆县人民医院的合作,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医疗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切实提升医院管理水平。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北京招商工作部发挥作用需进一步提升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调整赴京招商工作方式,2021年7月以来,深入武清、西青、南开等区开展招商工作专题调研,通过学习周边先进经验,结合北辰实际,进一步调整北辰招商工作方式,制定了北辰区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工作方案。下一步,持续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强化招商引资队伍建设。深化市场化招商机制,与相关单位签订协议,开展招商合作。在京津两地分产业举办精准撮合对接会3场,发布区内企业需求,已与5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将不断强化专业招商力量,以专题推介、精准招商和定向招商为主线,持续开展招商活动。

3.针对推动重点民生工程用力不够足的问题和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积极协调市级相关单位、建设主体单位,推进双青新家园保障房配套设施建设。2021年8月,我区就双青新家园片区商业、文化、卫生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督促建设主体制定配套设施建设计划。9月中旬,与建设单位沟通协调,重新拟定建设完成承诺时间,形成相关材料,并报送市住建委、市国资委审批。同时,建立督办研商机制,由属地、区级相关部门组成“督导小组”,由青(广)源街成立公建推动专班,已开展实地检查10余次,及时更新完善双青公建建设台账,不断推动公建建设。9月30日,腾泰道上跨外环河桥梁完成建设,整体道路实现竣工通车。以群众需求为核心,协助建设单位盘活现有空置底商,推进盛安园2万平方米综合商业体和盛锦园菜市场等项目建设,引进了麦当劳、便利蜂等连锁企业,保障房片区生活配套设施不断丰富。

二是推进“三辰”家园配套道路建设。责成区住建委牵头,协调督促市管网公司加快果园北道建设进度;2021年9月上旬,果园北道实现竣工通车。对“三辰”家园其他配套情况进行自查,已完成路障清除、标线施画、秩序维护等工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推动电力“1001工程”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积极协调国家电网,推进电力“1001工程”设施进度。发挥属地镇政府综合协调、重点推动作用,双青-北郊500千伏II回输电线路工程已竣工投产;双青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送出工程已完成所有架线施工,A线、C线已投产;仁屈柳屈220千伏线路改造工程已投产;天津市北辰区生活垃圾与餐厨垃圾协同处理项目并网线工程B线完成20座工井及排管施工,剩余3座工井及排管在施;北仓35千伏站线路切改工程已竣工;协调保障我市首个电力隧道—延吉道隧道工程全线贯通;破解铁锅店拆迁片问题,铁锅店村34户(40宅)已全部完成拆迁,打通西部电网最大梗阻点;实现220千伏北新景新“三跨”改造工程、六里庄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北辰刘园35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顺利投产。目前,11个在建工程项目,已投产10个,剩余1个预计2022年下半年竣工投产。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步伐还不够大,顶层设计有待加强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围绕我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北辰发展定位,完善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各项工作制度。2021年5月,区委召开北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推进中铁十八局、华电氢能、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王府井、中材节能等重点项目落地;推动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研究协同发展具体工作措施,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建强承接载体,加快高端装备产业园和产城融合示范区范围内已落地项目建设进度。目前,SMC一期、大族激光正式投产,精雕数控一期正进行配套施工,SMC二期正进行建设前的准备工作。发挥龙头项目引领作用,制定了生物医药产业链工作实施方案、新能源产业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产业链工作专班及产业链工作领导办公室,细化工作任务清单、形成产业链图谱、重点招商企业名录、重点项目库。在SMC、朝亚等重点龙头企业周边,预留上下游产业发展用地,逐步形成产业清晰的高端装备示范园区。按照“有灵魂、有属性”的定位要求,高水平编制北辰京津医药谷规划。目前,北辰京津医药谷产业发展规划方案已进入中期汇报阶段,完成起步区城市设计编制,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已上报市规资局审查,下一步将协调市规资局加快审批进度。

三是进一步融入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配合做好京滨城际铁路和北辰站建设,根据属地职责做好配合征地拆迁等工作。目前,已交付京滨城际铁路(北辰段)线路及京滨城际北辰站体的全部建设用地。津蓟快速、津围快速、京津塘高速九园路出入口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截至2021年10月,京津塘高速开口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6.43%。电力管线切改已完成缴费,燃气、通讯、自来水管线切改已完成合同签订工作,待相关涉路施工手续完成后进场施工,预计2022年12月底高速开口主体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截至2021年10月,召开全区营商环境大会、“放管服”等专项工作推动会20余次。对各单位的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实地督导各营商环境指标牵头单位,推进北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任务台账、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及责任清单(2021年)等营商环境重点工作落实,责任清单所列66条内容已全部完成。

二是对标京沪先进地区梳理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制定了北辰区对标京沪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分工表,做好我区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相对落后指标的督导整改工作,对建筑许可和知识产权工作专题部署:(1)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截至2021年10月,北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5次,对“体外循环”和“隐性审批”专项自查,制定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实行承诺制办理事项清单。下一步,按照改革相关要求,持续优化招投标手续、取消交易服务费,推行“不见面开标”,畅通项目审批绿色审批通道,做到“一个立项管招投标、一天拿到许可证、一次办理竣工验收”。(2)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托区商标受理窗口,提供便利化和个性化商标登记服务。2021年3月至10月,办理商标业务448件,业务办理量位居全市八个窗口第一位,通过商标质权登记为企业融资2000万元。2021年6月,北辰区商标受理窗口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表彰,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窗口。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保障体系,制定印发了北辰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计划、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持续开展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治行动,督促企业主动撤回非正常专利申请1046件。组织开展“双打”“铁拳”等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查处各类侵权假冒商标案件15件,罚没款86.39万元。加强对知识产权的扶持,2021年8月印发了北辰区知识产权资助管理办法,为406家企业发放专利费用补贴、国外授权发明专利补贴等专利资助奖励502.36万元。成立小淀镇知识产权服务站,全力推进小淀镇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培育。

三是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制定解读涉企政策。组织各相关单位梳理区级涉企政策,上传各项政策解读20余条,推进税务、工商联等部门逐步实现政策文件精准推送。完善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机制,聘请区营商环境监督员10名,对我区营商环境建设开展日常监督。共收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企业家代表建议30余条,针对性举措8条,为改进我区营商环境提供了有益参考。下一步,我区将不断强化“向企业家汇报”服务意识,做好政策精准推送,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及时解决企业困难,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二)关于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难题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城镇化建设有差距的问题和加强统筹协调规划,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不断拓宽思路招法,加强对示范镇建设工作的统筹谋划。引入优质央企,参与双口示范镇建设,与区属国企共同组建投融资平台公司,并取得区政府正式授权。全力推进大张庄镇、北仓镇、青光镇3个示范镇近70万平米还迁安置房建设,已有一半以上还迁安置房完成主体封顶,正在推进主体外檐、内部装修、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工作。下一步,完善示范镇建设相关制度,压实属地责任,合理安排拆迁、建设、还迁时序。预计2022年底前,大张庄镇、北仓镇、青光镇3个示范镇6个地块近70万平方米还迁安置房具备还迁入住条件,大兴庄、屈店等10个拆迁村还迁安置问题得到解决。

二是协调属地及相关部门,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还迁。刘房子三期已完成还迁选房和面积、差价款核算工作,目前完成瑞枫家园村民户交房工作。勤俭村安置房项目预计于2022年上半年启动还迁。宜兴埠B3地块、A地块已完成还迁。

三是推进2019年城市建成区划定报批工作,对符合管控要求的示范镇、城中村项目,主动对接成片开发、土地征转等审批手续,全力推进土地出让工作,提速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在利用示范镇长远生计用房方面缺乏超前谋划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推动各示范镇利用现有土地资源,按照规划建设长远生计用房。结合示范镇长远生计用房建设和各镇区位优势,着力引进符合区域发展的业态,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

2.针对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和加强对改革试点工作的统筹谋划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进一步加强对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对区城市开发建设指挥部组织架构、工作职责进行了重新调整,坚持完善指挥部例会制度,截至2021年10月,共召开例会24次。修订完善改革试点区域土地收储补偿工作流程,着力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点道路施工进度。高峰路(北辰道-盛仓北道)西半幅、龙门东道(外环线-铁东北路)及配套管线建设已基本完成。北辰东道PPP项目可施部分基本完工。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试点区域内重点道路建设,推动解决我区“东西不通、南北不畅”的问题。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区域品质有待提升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大力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土地整理出让工作。建立改革试点区域储备土地台账,逐宗分析储备土地情况及存在问题。结合未来土地出让计划,调整2021年度试点区域土地储备计划,合理编制2022年度土地储备计划及未来三年土地储备滚动计划,为下一阶段土地有序出让奠定基础。

持续完善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内各类配套设施。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等“五馆一场”已完成立项、选址、用地预审等相关手续,受相关政策影响,目前处于缓建状态,待条件成熟后再行启动。引入一批高端业态和配套服务设施,推动王府井商业综合体、星河COCOPark、宜兴埠天街等重点项目建设。目前,王府井项目成功通过综合验收,星河COCOPark完成地上5层建设,宜兴埠天街项目一期商铺已交付。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区教育局与天津师大教育集团签订协议,计划在天穆中储地块打造基础教育实验区,该试验区第一所学校—天津师范大学北辰实验学校目前已投入使用;与北京十一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计划建立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幼儿园。持续建强医疗服务体系,第二儿童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代谢病医院)分别2015年3月、2019年6月正式开诊,95平方公里内汇集了四所三甲医院。同时,区域内9个新建住宅项目配套已完成移交,接管社区卫生服务设施10处、幼儿园5所,区域综合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3.针对“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效不明显”问题和“加速优化产业结构,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北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跟踪做好“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推动落实。制定下发了北辰区“十四五”规划任务分工表,梳理报送我区对天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报告,统筹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调整北辰区新动能引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印发新动能引育2021年工作方案,瞄准年度目标任务全力推动落实,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是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制定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链一策”要求,明确了新能源、现代医药、汽车零部件等9条重点产业链链长和工作专班。已召开专题推动会2次,梳理出33个产业链龙头企业,80个重点产业链配套企业和55个重点产业项目,初步建立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名录。积极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化对接服务,组织“工业母机论坛”等产业链专题活动及上下游企业对接会15场次,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成果8个,解决实际问题80个。引导企业申报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召开专题政策宣讲会,组织开展2021年度智能制造政策申报工作,29个项目获得本年度第一批智能制造扶持资金8507万元。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健全产业链工作机制,积极引进产业链重点企业和配套项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同时积极推荐申报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扶持政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三是统筹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已推荐申报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0余家,评审结果已完成公示。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200余家企业申报研发投入后补助项目,申报研发补贴1000万元以上,目前已通过市科技局评审。下一步,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领军(培育)企业培育工作,壮大创新主体,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是着力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以品质化、精细化的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聚焦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紧紧依托城市化进程做大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商业综合体、中高档商场、品牌餐饮,鼓励互联网和生活性服务企业融合创新,发展线上展览展示、线上文娱、线上医疗、线上教育和无接触配送等线上经济新业态,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以高端化、专业化的生产性服务业支撑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我区高端制造业发展和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需求,强化科技创新引领、金融保障支持、商务融合渗透、流通高效衔接,深入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在产业结构中的比重,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大重点服务业项目服务力度,星河COCOPark综合体项目施工进展顺利,已完成地上5层建设,预计2022年完成整体建设,2023年1月完成竣工验收。2021年6月,宜兴埠远洋未来天街项目一期商铺已交付。下一步,持续加大对重点服务业项目工作推动组织力度,高标准抓好落实,推动全区服务业提升能级。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传统农业占比较大”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都市型农业发展,推动设施农业建设,新增设施农业5000亩,进一步降低传统农业比重,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墅外桃源景区引入了户外拓展等新型业态,相继开展了“农民丰收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主题活动15场。截至2021年9月,景区总收入达500万元,游客量超过22万人次,日最高接待6000余人次。目前,墅外桃源景区二期项目正在建设,引进了冰雪项目、一亩田认养、帐篷营地等新型消费业态,亲子游乐动物园项目预计2022年6月份建成并对外开放。着力培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典型,推荐庞嘴村申报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推荐韩家墅村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下一步,重点推动曙光水镇、奶业小镇、林海果缘等项目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业。

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组织开展市级农民合作社和市级示范社认定工作,新培育市级农民合作社、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各1家。推进家庭农场培育“百千万”工程,新培育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农户家庭农场5家,累计纳入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142家。持续开展品牌培育工作,截至2021年10月,新认定2个“津农精品”品牌。下一步,紧密结合我区农业发展实际,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更多具有地方特色、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产品知名品牌。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在运用新发展理念推动乡村振兴上存在短板,产业振兴缺少支撑”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强化区域统筹,促进镇域产业聚集,科学布局优化乡村产业发展空间结构,形成了以都市渔业产业园、名特优、益多利来为代表的东部精品养殖区;以双街现代农业科技园、龙顺庄园、庞嘴艺术民宿为依托的中部高端农业休闲观光区;以徐堡大枣、岔房子山药、林下种养为代表的西部生态农业区。挖掘农村地区新功能新价值,以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基本路径,开发了一批乡村旅游项目。2021年,双街都市绿谷田园综合体成功举办第二届郁金香节,形成了生产销售郁金香与乡村旅游相融合的复合模式;曙光水镇进行整体提升,打造了樱花景观大道、百年牡丹展等特色旅游景观,成功申报天津4A级旅游景区;韩家墅墅外桃源建成运营,庞嘴艺术民宿初具规模,两个旅游项目分别获评天津市第三批AAA和AA乡村旅游区。双街镇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称号,韩家墅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建立北辰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与农产品展示中心,宣传推广北辰区特色农业品牌,创造了“线下保线上、线上哺线下”的新型农品供销模式。截至2021年10月,中心入驻企业和农产品种养殖户52家,涉及特色农产品104个,其中品牌产品18个。优化农业创新创业环境,组织我区创新创业带头人参加第五届天津市农业农村创新创业大赛,我区参赛选手分别荣获一、二等奖。培育壮大农村创新创业群体,组织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创新创业带头人、小微农业企业等主体到蓟州区毛家峪培训基地开展创业富民培训,促进更多农民实现增收。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发展连接城乡、打通工农、联农带农的多类型多业态产业,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打造更多产业支撑。

(三)关于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的问题

1.针对债务化解方面的问题和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工作机制,以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为主线,推动债务化解工作方案和专项方案落实工作,建立“月通报、重点推动”工作机制,推动我区债务管控和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多渠道筹集偿债资金来源,分类梳理已落实的债务偿债资金来源情况,建立台账、分类管理。

指导各单位充分用好缓释政策,积极开展政策培训,确保各相关单位合规使用政府债券,提高债务管理水平。梳理可盘活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存量闲置房产进行了梳理,建立台账。加强政府投资类项目概算审核,严格控制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共审查要件131件,涉及项目95个。项目评审过程中,共采纳专家意见313条,节约财政资金3.6亿元。

二是加强土地出让工作统筹协调力度。全面梳理全区土地收储情况,分类统计可出让土地,指导各实施单位推进土地出让,有效推动债务化解工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土地出让协调机制不健全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领导定期组织土地出让推动会,协调解决土地出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形成日报机制。结合市场需求供地,推进招商工作,2021年8月26日,组织召开推介会,吸引50多家企业来辰洽谈;区分管负责同志带队,赴上海等地开展招商,落实投资意向,加快项目落地。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示范镇建设中存在的资金和土地出让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探索多渠道融资模式,推进示范镇土地出让。加强与央企合作,保障项目建设资金,盘活土地实现出让,形成资金良性循环。通过缓释或展期方式,及时置换到期贷款,有效缓解了债务风险。下一步,充分发挥各平台公司社会方的优势作用,全力推动土地出让。

2.针对污染防治方面的问题和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组织开展“裸露地面”、废弃物、扬尘污染、施工扬尘等专项治理。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委联合行动,督促项目参建单位落实扬尘治理主体责任。严把建设工程和土石方作业关键环节,落实24小时巡查和现场指导、培训教育等措施。截至2021年10月,累计检查在施工地3316个次,下达执法文书139份,排查整改问题260项,行政处罚11起,企业内部追责9人,罚款56万元。开展渣土专项夜查275次,多部门联查36次,检查点位2351处次,现场整改问题111处次,约谈22次,立案处罚5起,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5份,行政处罚企业11家,罚款6.85万元。日均出动1800余人次、机械作业车辆400余台次,清除垃圾杂物千余吨,完成市级下达的142块裸露地面治理任务。研究制定了2021年秋冬季节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措施,确保打赢秋冬季建筑施工污染攻坚战。

二是大力开展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将臭氧污染防治纳入常态化检查,实现日常“双污染”监管。做好挥发性有机物日常管理,将全区309家涉VOCs或NOx日排放量在0.3kg以上的企业纳入协商减排清单,确保高温时段减排取得实效。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列入分表计电平台进行实时监控,专题督办4起,现场查实违规问题2起,已依法立案处置。截至2021年10月,PM2.5为40ug/㎥,同比改善18.4%,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做好道路扬尘管控工作,深化落实建成区环卫一体化,做到“一支专业队伍管全面”。在作业标准上,落实夜间机扫水洗、白天洗路保洁每日全覆盖,人行道冲洗每周覆盖两次。建成区道路“以克论净”考核成绩稳步提升,三季度排名全市前列。在考核监管上,落实区城管委和属地双重监管责任,对道路清扫保洁质量进行日查、月考,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置,对服务企业作业质量进行量化考核。对于未实行环卫一体化的农村地区,以农村全域清洁化标准开展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是全面落实黑臭水体治理监管职责。强化属地河(湖)长巡河职责,巩固提升117条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将治理情况纳入河(湖)长制月考核,进行全区通报。下发通知督促各镇村提升治理效果,落实长效管护措施,推动各镇村完成后评估工作。强化检查调度,加大对黑臭水体巡查频次和力度,成立4个工作组,在暗查暗访的基础上,每月对黑臭水体进行现场检查,对水体水质出现反弹、日常养管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立整立改,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行督办问责。

四是严抓黑臭水体水质监测工作。区生态环境局起草2020年黑臭水体监测情况报告,及时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按时完成黑臭水体现场采样及水质监测工作,并形成监测报告和分析报告。下一步,充分发挥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联动机制作用,强化检测结果运用,对检测反映出的问题水体,督促镇村开展溯源排查和整治工作,对镇村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长效机制落实到位。

五是加强政治监督,严肃追责问责。区纪委监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政治监督,紧盯黑臭水体治理、扬尘管控等重点领域,通过下发提示函、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等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施工扬尘管控不到位、农村水体污染等问题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责成区生态环境局进行深入核查,深挖错误思想根源,给予2名干部批评教育处理并通报。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在燃煤锅炉关停整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根据市发改委关于两年内完成并网或改燃计划要求,区发改委、城管委组织相关企业多次调研论证,确定对8台燃煤锅炉实施燃气供热改造。截至2021年10月,淀发供热站已完成2台40蒸吨燃煤锅炉关停整合燃气替代工作,已开始供热;银辰供热站已完成2台40蒸吨燃煤锅炉拆除;为民(万源)供热站已完成2台40蒸吨及1台80蒸吨燃煤锅炉改燃工程立项、环评、可研、设计招标等前期准备工作。

下一步,全力推进剩余2座供热锅炉房、4台燃煤锅炉燃气改造工作,在今冬供热期内提前做好剩余燃煤锅炉改燃准备工作。银辰供热站、为民(万源)供热站预计2022年5-6月开始改燃施工,2022年10月底前完成剩余4台燃煤锅炉改燃,并实现按时供热。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农村污水治理设施依然存在短板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加大日常巡视和检查力度,开展农村地区水质、水量监测,强化污泥外运监管,定期对全区已运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开展运营维护绩效考核评分工作。制定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运行评估(复核)工作方案,对规划保留村现状排水设施进行评估。下一步,依据已运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运营维护绩效考核评分结果,实施依效付费、依效整改、依效管理。根据规划保留村现状排水设施评估结果,对现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完善、修补、切改、扩建、运行优化,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断面设置不科学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区河(湖)长办开展了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断面调整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召开专题会议2次,目前已印发调整方案。下一步,依据调整后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断面,继续做好考核工作,指导各镇、开发区全面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还有短板弱项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充分发挥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及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作用,牵头全区各相关单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照天津市2021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计划,制定印发了北辰区2021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计划,形成涵盖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191项具体工作任务,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全面推动落实。组织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调度会议,集中研究解决各类工作存在的困难,对工作进度滞后的事项,累计下发督办单22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截至2021年10月,区域大气环境不断提升,PM2.5为40ug/㎥,同比改善18.4%;区域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区域地表水断面优三比例40%,达标断面比例60%;区域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稳定,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为100%。下一步,我区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做好历次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好准入、服务、宣教、执法四项执法措施,推动各项工作按照时限节点落实到位。同时,学习先进地区工作经验,创新生态环保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问题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方面的问题和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意识形态工作月度风险排查和季度研判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区委常委会重要议题,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深入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021年3月至10月,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并进行研究部署,区委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工作通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季度专题分析研判会议,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月度排查,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点。

二是将上半年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并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对相关工作进行明示。

三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主体责任意识。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巡察工作,同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不深入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召开专项工作会进行业务指导,排查风险隐患,明确应对措施,就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整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进一步推动各单位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落实落细,有效提升了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的针对性、及时性、实效性。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部分处级干部未在民主生活会发言中报告分管领域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加强对全区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制定下发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相关文件,将班子成员报告分管领域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列为督促指导和审核把关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处级领导干部要将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中。

2.针对网络阵地监管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对问题网站立即推动整改,已完成相关公司网站注销程序。完善监督评价机制,制定属地网站管理工作细则和主体责任检查工作方案,建立研判风险、下发通知、整改检查工作机制,加强网络安全预警扫描与安全巡查,不断提高网站安全防护水平。2021年7月至10月,约谈第三方公司3次,督促其及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落实属地网站管理责任,将属地网站进行分类管理,定期对网站备案信息进行排查。到重点网站企业走访5次,督促网站压实主体责任,目前已完成风险网站整改工作。开展网络举报培训和宣传活动5次,鼓励网民积极参与网络举报监督。在北辰政务网等属地网站和“网信北辰”等平台公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方式。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基层网信工作人员培训力度需加强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依托市委网信办精品课程,安排应急指挥中心全体干部参加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业务培训,选派各镇街网信干部参加市级网络素养专题培训班。加强区级层面培训力度,邀请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同志开展网络意识形态专题辅导,组织所属事业中心、委办局、镇街网信干部开展“线上+线下”网信业务培训,联合市大数据协会面向基层网信干部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干部队伍管网治网用网能力。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基层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扎实,新时代文明所站阵地效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督促各镇街党(工)委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村(居)评星定级考核重点内容,区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召开了北辰区宣传思想工作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培训会,全区各单位结合意识形态工作制实施办法,组织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130余次,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出台北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星级志愿者认定实施办法,促进志愿者星级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快推动基层志愿者队伍建设,完成天津志愿服务网和区中心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数据对接,截至2021年10月,全区注册志愿服务队伍超过1000支,注册志愿者14.8万余人。持续丰富文明实践活动,结合“创文”工作、“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党史宣讲、主题党日活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1.4万场次;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小程序平台作用,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累计点单300余单,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

(五)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还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全面从严治党严峻复杂形势的认识还不足问题和推动管党治党各项工作“一竿子插到底”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督促被点名的13家单位根据巡视整改工作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整改工作,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形成了整改报告,并认真审核,杜绝查找问题表面化、整改缺乏针对性的问题。已明确要求13家单位在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巡视整改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挖掘问题根源。

二是将处级监管平台日常填报情况纳入到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日常考核细则中,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开展常态化检查,定期梳理各单位履责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单位及时督促提醒,将严的要求、严的标准贯穿在责任落实全过程。

三是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闭环体系建设,为村(居)党组织划定5方面27项“规定任务”,由各镇街党(工)委结合实际,对村(居)党组织补充履责“自选项目”,再由村居党组织逐项明确专人推动落实,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北辰区村居落实主体责任监管平台的智能化、信息化优势,将16个镇街259个村(居)的200名镇街领导干部、1281名村(居)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做到履责情况及时上报、党建成效及时验收、发现问题及时预警、督考机制及时闭合。截至2021年10月,全区已完成任务清单情况填报11239条。

四是制定市委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将相关工作列入督查事项清单,做到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督办。已于2021年7月上旬和10月上旬分别完成上半年、前三季度落实整改情况督查,下一步将对整改成果进行督促验收。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个别部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与市委要求还有差距,促进民族间交流交往交融成效不明显等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统战工作指标细则责任分工,制定整改措施,确保责任到人,做到挂账销号。开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自查自评工作,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截至2021年10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近2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2000余份。以“两旗教育”为依托,截至2021年10月,开展“求真大讲堂”“专题思政课”“民族团结实践教育”等活动近80场次,加强对各族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举办“侨海同心·聚力北辰—海外天津侨团北辰行”等活动,大力宣传我区营商环境,有效扩大了北辰的知名度、美誉度。

2.针对区委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方面的问题和相关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坚持将党的建设统筹谋划,定期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召开全区2021年度主责大会,统筹部署各项工作,层层压实主体责任,2021年3月至10月,共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41次,每次会议必有全面从严治党及相关工作议题。2021年7月30日,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区委主要负责同志逐一审阅区级党政领导干部上半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聚焦2020年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结果,专题召开区委常委会分析研判,检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将责任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每个责任部门,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区级党政领导干部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共形成290项工作任务,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核把关、签字背书,确保责任压紧压实,并上传至市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对工作任务逐个推动、及时提醒,确保落实到位。区级党政领导干部强化分管职责落实,经常研究、布置、检查分管部门和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及时发现、提醒、纠正分管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并如实报告个人有关重大事项,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发挥领导带头作用。

三是严格落实区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镇街、开发区制度,根据区级领导干部调整变化情况和工作需要,对区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镇街、开发区分工进行调整。制定区级党政领导检查基层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工作方案,推动区级党政领导干部对所联系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年度督促检查。将“对分管部门和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督促检查情况”纳入区级党政领导干部“两个清单”,并将日常工作情况上传至主责监管平台,确保履行责任不缺位、不漏项。

四是充分发挥同级监督职责,督促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镇、街、委局党政“一把手”的教育监督管理,关于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实施方案正在起草中。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政法系统从严管党治警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认真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加大对举报线索核查力度,严格落实记录填报相关制度和纪律,定期汇总当月重大事项记录填报情况。区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三个规定”宣讲团,面向全区“四套班子”领导、76家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全体政法干警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并开展签订公开承诺书活动,提升全区干部对“三个规定”的知晓度、支持度。在2021年7月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束后,组成教整综合专班,各类线索办结率超过95%。

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第二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持续推进顽瘴痼疾查摆整改,截至2021年10月又有2名政法干警受到组织处理。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坚决纠正政法干警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和整治机关作风问题专项行动,2021年9月以来每月开展警示教育,各单位分管领导通过与干部谈话等方式推动整改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区委政法委采取“反面警示+正面激励”形式定期开展廉政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展等方式,引导干警敬畏法纪、遵规守矩、干净做事。积极树立典型模范,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举办报告会9场,组织“天津楷模”郭志龙、林则银,“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宋庆柱等先进模范与基层干警座谈交流。2021年6月,北辰区选树“政法先锋”“平安之星”“网格卫士”60人,并进行事迹宣传,引导全体干警正确运用手中权力,永葆政法队伍风清气正、充满活力。

3.针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强化农村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完成警示教育片《靶向反腐激浊扬清》的制作,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将警示教育工作直通村居,不断提升纪律规矩意识。

二是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发挥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并下发基层监督负面清单。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大张庄镇田庄村、瑞景街瑞盈园社区、北仓镇御龙湾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进行指导检查,督促镇(街)纪(工)委加强对联络站人员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基层监督作用。

三是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紧盯基层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对基层单位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对村级执行“六步决策法”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在征地拆迁、资产处置、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发现的问题线索,深入分析研判。下一步,将继续推动相关工作开展,对存在的问题严肃处理。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个别街道对外租赁房屋期限过长等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区纪委监委机关制定了对全区街道(社区)固定资产管理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各街道进行了认真地自查整改。下一步,区纪委监委机关将全程跟踪,对未按要求自查或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

4.针对“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不到位”问题和“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督促全区各预算单位进行全方位摸底排查。下一步,将根据主责部门反馈的问题继续跟进调查,对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二是积极开展政府采购专项培训。2021年8月19日,组织各镇街、开发区等相关单位,开展强化采购人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培训。8月26日至28日,面向全区各预算单位组织政府采购政策专项培训5场,参与培训145人,对政府采购主体责任、政府采购需求管理、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等重点内容进行解读,对应采未采自查整改工作、购买第三方服务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系统性部署。

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活动中的权力运行,及时转发传达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做好文件精神讲解宣传,督促全区各预算单位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按照要求开展政府采购活动。

四是强化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积极开展政府采购专项监督管理工作,完成2021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机构监督考核工作和2021年政府采购社会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了政府采购应采未采自查整改工作,要求全区各预算单位认真梳理2019—2020年应履行但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的项目,针对应采未采项目进行自查自纠,并及时整改。全面落实“谁采购、谁负责”的原则,重点明确采购人的禁止行为。开展第三方购买服务专项检查工作,对全区各预算单位自2019年1月至2021年7月的第三方购买服务情况摸底排查,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领域存在履行程序不规范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同级监督职责,向区委发出对全区购买第三方服务情况开展检查的建议,督促区财政局组织开展摸底排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抓紧落实整改,建立健全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及内控制度执行。

二是责成区科协党组严格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购买服务项目和大宗物资采购工作,成立询价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三方比价制度,定期听取购买服务、物资使用情况汇报,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力度。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村居主体责任落实存在短板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深化具有北辰特色的主体责任制度体系建设,深入整合各环节、各层面落实主体责任制度性文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形成了“一个制度全面部署、两个清单明确责任、三级平台监管全程、四个报告履责述责”主体责任履责框架,为区、镇街委局、村居三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有力遵循。

二是明确将处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和村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作为落实“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工作要求的重要载体抓手,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工作实施办法和村居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工作实施办法,规范区、镇街、村(居)“三级平台”各项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6.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在政治监督方面缺乏具体有效招法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制定并印发加强组织部门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4个方面监督重点,细化15条具体措施,切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

7.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基层监督效果不够明显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动91个党委建制的村(社区)设立纪委,183个党总支和党支部建制的村(社区)设立纪检委员,实现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纪检监察联络站站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合一”。制定下发了对有关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提级监督等制度性文件。要求各镇(街)制定完成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年度培训计划。

(六)关于履行监督责任用力不足,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政治监督方面的问题和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聚焦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人带队深入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的重点项目开展监督检查,跟进了解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针对困扰项目发展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

二是加强与主责部门沟通,及时了解全区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制定了围绕北辰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重点任务开展监督的工作方案,将“十四五”规划落实情况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督,实时掌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合村并居领域专项治理,紧盯问题整改进度,督促属地及相关职能部门推进整改。截至2021年10月,列入市纪委整改任务清单中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个问题,其余4个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下一步将持续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四是结合日常监督及案件办理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购买第三方服务、工程招投标、公务用车租赁、违建别墅治理、“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等重点领域,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工作建议,并持续做好跟进监督。

五是加强与主责部门沟通,及时了解全区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在围绕北辰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重点任务开展监督的工作方案中,突出对全区重点项目及重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情况的监督,实时掌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监督检查跟进不到位,导致便民服务热线群众反映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区纪委监委持续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形成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线索移送制度,2021年10月前的群众反映集中、积压件较多的汽车销售类投诉已全部解决。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聚焦群众反映集中问题,开展明察暗访,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区纪委监委落实同级监督工作不到位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针对日常监督和案例办理中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已向同级党委、政府提出6条工作建议,并向相关单位和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0份,不断压实各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

2.针对日常监督方面的问题和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将环境治理、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领域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针对大张庄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干部履职不力敷衍整改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加强对农药厂治理修复工作监督检查,定期梳理汇总进展情况,并报送市纪委监委。对农村土地租赁合同整改不到位问题,加大问责力度。深入北辰东道管廊工程、北仓幼儿园改扩建现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示纠正。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监督合力发挥不充分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区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纪委监委片区协作监督实施方案,整合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监督力量,在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打破日常监督常规模式,采取交叉互查、协作配合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区供销社党委落实“以案三促”要求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对供销系统受处理人员具体情况进行了梳理,将案例整理成合集。区供销社落实好“以案三促”要求,召开供销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对2013年至2020年我区供销系统受“四种形态”处理案例进行通报,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职工。区供销社按照知悉范围通报违规违纪问题案例,总结年内违规违纪问题处理情况,并予以公示。

3.针对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和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严格履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派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各项规定,加强对派驻机构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提升派驻监督效能。6个联合派驻组深入开展“嵌入式监督”,实地参加或列席被监督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三重一大”、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重要会议,对存在的风险点,做到及时提醒。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派驻监督发挥日常监督作用不到位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区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了关于派驻机构建设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细化30项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

二是综合考虑任职回避和日常监督以及案件查处任务量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派驻监督联系单位,将驻卫健委和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由单独派驻变为综合派驻,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对北辰区“十四五”规划落实情况、民心工程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机制尚未形成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责成区委督查室将区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按季度督查推动区级重点工作任务,深入调研国企改革工作情况和各镇街、开发区经济运行情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将民心工程落实情况列入督查事项清单,2021年9月26日至9月28日,区人大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督查室联合对民心工程、建议提案重点项目进行督查,针对7项需重点关注的民心工程项目,查看进展情况,核实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推动民心工程项目落地见效。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缺乏有效举措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区委常委会集体学习了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相关文件,并深入贯彻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我区相关工作落实。责成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公室牵头,研究我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措施,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形成了任务分解表,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切实加强对同级党委领导班子的监督。

(七)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

针对落实基层减负方面的问题和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区委办公室制定印发了明确区级层面精简文件范围口径有关事项的通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科学合理安排各类会议活动,精简一般性、事务类会议,对会议规格规模、会场纪律等7个方面进行再提醒、再强调,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截至2021年9月底,全区性会议共召开12次,同比减少20%。以区委、区委办名义制发的文件共21件,同比减少8.7%;以区政府或政府办名义印发文件20件,同比下降16.7%。

二是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发文规格,加大对各类文件、简报、内部刊物的清理和规范力度,每季度对全区各报备机关备案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梳理汇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截至2021年10月,共向市委办公厅备案11件,全区各报备机关向区委备案140件。加快推进办文系统自动化、无纸化进程,2021年6月启用新的电子政务办公系统,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办文办会程序。2021年9月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会议管理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公文管理的意见,确保办会和公文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四是严抓区级层面规范文件要求,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和发文规格,加大对以区委、区委办名义制发文件的审核把关力度,指导督促拟稿部门严格落实文件制发工作要求和程序,坚决杜绝简单转发、照搬照抄、上下一边粗等问题。同时,区委办公室会同区委督查室成立4个调研组,赴部分镇街就落实精简会议、文件工作要求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落地落细。

(八)关于落实议事决策规则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上存在的问题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区委办公室进一步做好区委常委会议服务保障工作,在区委常委会议前就主动发言、建言献策向与会常委同志进行提示提醒,督促常委履行议事决策职责;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在区委常委会上主动提出监督意见,按要求提请区委常委会学习、审议党风廉政建设议题,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二是优化区委常委会议题设置,将听取全区重点工作和大事要事难事进展情况纳入常委会议题,由区委办公室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议题报备。截至2021年9月底,本年度区委常委会共召开会议46次,议题266项,其中讨论研究审议全区重点工作事项或听取重点工作进展等议题165项,引导区委常委同志主动参与到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来,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切实扛起执政之责。

三是推动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要求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2021年,围绕全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民生保障、城市化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组织全区各单位开展课题调研90余个。积极开展信访工作专题调研,形成利用社会资金化解信访积案的专题报告,参加天津市第十五届优秀调研成果评选,通过征集审核精选调研报告3篇,其中1篇获得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部分单位议事决策不够充分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指导各单位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中关于议事决策规则方面的规定,以及市委组织部相关要求,把民主集中制列入区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教学内容,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必学内容。邀请市委党校教师在北辰区处级培训班上讲授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行专题培训。

2.针对对基层领导班子执行议事决策检查不足的问题和抓实各级机关党建工作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责成区运管局、区农业农村委、区科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控制决策人员范围,杜绝非党组成员参与表决。责令青光镇明确召开党委会、镇长办公会等会议的适用范围,杜绝用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的现象。

二是厘清权责边界,完善规章制度,参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区委、区政府文件规定,责成区运管局、区农业农村委、区科协、青光镇修订完善了党委(党组)工作规则,并按程序报区委备案,确保党组会议事的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部分单位执行议事规则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指导督促全区处级单位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完善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各单位不得以“三重一大”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局长办公会等其他形式替代党组(党委)会议进行决策议事,工作规则按程序报区委备案。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做好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的工作提示,编制了《民主集中制学习材料汇编》,并发至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求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3.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基层党组织落实议事决策规则不规范”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2021年8月24日至9月7日,组成三个检查组,对本届区委巡察过的处级单位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评估监督检查,重点关注被巡察党组织落实议事决策规则不规范问题。截至目前,各组均已形成检查评估报告并报送巡察办。

二是针对被巡察党组织执行议事规则不规范问题,区委巡察办汇总后,将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进行汇报,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开展“接力巡”,通过专项治理促进民主决策制度落实。

(九)关于在干部选拔任用上领导把关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落实干部工作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的相关规定,对照岗位职务梳理形成了区管干部执行试用期制度的岗位清单,并严格遵照执行。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部分事业单位科级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根据天津市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有关规定,印发了开展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全区各事业单位对照文件规定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目前,已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全部整改完毕。

2.针对“年度考核有空白”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按照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和市委组织部要求,采取总结述职、民主测评、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个别谈话、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等方法,综合绩效考评、专项考核、巡视巡察等情况,研究确定2020年度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

二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聚焦实践实干实效,结合年度考核和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深入各单位开展谈话,全面了解掌握区管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情况。组织开展村“两委”换届专项考核、住建系统和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深入了解相关处级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作用发挥情况,为精准选人用人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强化政治素质考核,制定了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明确了5方面内容和13种负面情形。在考察工作中首问政治表现,做到考察组必问、谈话人必答、考察报告必记。针对新提拔人员和换届人选,发放正反向测评表,进一步掌握干部政治表现等情况。截至2021年10月,对28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家访,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日常行为表现。

四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2021年3月至10月,共提拔使用在疫情防控、飞地治理、脱贫攻坚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47人次,树牢了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

(十)关于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研究部署推动不深入的问题和强化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能,进一步抓实机关党建工作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截至2021年10月,召开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听取各镇街和区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研究审议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部署推动党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确保党建责任落实落地。

二是开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调研督查月“回头看”工作,制定下发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全区各党委(党组)全面检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调研督查月整改落实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全区“回头看”工作已于2021年9月底完成,累计查摆问题374个,制定整改措施425条,截至10月整改完成率达到90%以上。

2.针对基层党建方面的问题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持续加大对各镇街党(工)委指导力度,采取暗访调研、实地走访、定期抽查等方式,跟踪了解各单位党建“规定动作”和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已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和时间节点,指导督促天穆镇、西堤头镇、宜兴埠镇及时召开了党建工作联席会、中期推动会。

二是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责成天穆镇、宜兴埠镇、西堤头镇立行立改。天穆镇建立健全镇机关党委议事制度,定期召开镇机关党委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镇机关党建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宜兴埠镇召开镇党委会,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举措,自2021年4月至10月,召开专题会议12次,研究解决机关党建重要事项。西堤头镇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加强镇机关党委各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各支部标准化考核细则,明确机关党建“七化”目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党员示范作用好。

三是精心谋划、指导督促机关党组织落实党建各项工作。区级机关工委与区委编办组成检查组,对区人力社保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等重点窗口单位进行走访检查,推动机关工作作风转变。推动全区62个区级机关16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完成入列轮值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共为社区办实事425件,讲党课108次,解难题158个。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缺乏深入研究与推动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责成区级机关工委围绕推动解决区级机关“中梗阻”问题,制定负面清单,建立区级机关作风建设自查自纠问题台账,61个区级机关共查摆问题484个,制定整改措施572条。

3.针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重新修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制度、街镇“吹哨”调度事项清单等4个文件,成立“吹哨报到”专项工作组,印发北辰区全面规范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网格事项准入制度等文件,优化网格化管理体制和“吹哨报到”运行机制,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区重点工作督查和区绩效考核。

二是大力开展公租房专项治理,认真梳理摸排全区18个公租房项目管理现状,形成一地一档。充分征求各相关单位、镇街意见建议,制定了关于加强公租房服务管理的工作方案、公租房管理责任清单。加大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开展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专项行动,推动各单位、各镇街成立工作组,建立联络人制度,定期组织召开部署会,压实各单位工作职责。将公租房管理融入网格化治理体系,覆盖103个全科网格,充分用好社区民警、党员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力量,加强日常巡查,及时消除“飞线”充电、电梯安全、电信诈骗等隐患问题。截至2021年10月,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社区物业,建设地上车棚4处充电口300余个、地下车棚3处充电口200余个、2个智能充电车棚,安装52个高空摄像头,宣传推广安装国家反诈APP24万人次。同时,落实属地属事双重责任,把加强公租房管理工作纳入平安北辰建设考评范围,强化跟踪问效。对治安乱点地区挂牌督办,开展社会心理健康六项行动,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加大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力度,推广“五常五送”“四情工作法”等典型经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三是制定了关于规范“吹哨报到”运行的实施方案、网格员巡查走访制度、北辰区坐席员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根据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事项清单及北辰区镇街“吹哨”调度事项清单,修改完善吹哨事项清单,明确了问题上报、处置、结案标准,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四是理顺“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实现12345热线工单处置与“吹哨报到”机制无缝对接,制发“一哨一考核”考评打分表,以考核方式倒逼责任落实。召开镇街、相关委办局协调会议,集中多方力量推动问题处置,着力构建“吹哨报到”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开展网格员业务培训,提升其发现问题的能力,及时跟进事项办理情况,切实提升“吹哨报到”质效。

五是建立便民服务响应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召开区长专题会议、专题推进会、现场办公会,开展专项督办行动等方式,明确责任单位,压实承办部门责任。截至2021年10月,就物流运输、安装隔音板、道路规划车位、汽车销售、校外培训消费维权、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等问题,召开各类专题推动会、协调会10余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事项1400余件。制定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线索移送制度,针对承办单位在热线工作中存在的互相推诿、处理不力、敷衍了事等问题,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区委专项办。

六是加大各镇街“吹哨”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形成工作合力。例如,北仓镇通过天津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对区城管委发起“吹哨”,及时完成了天阳社区居民楼外墙维修工作。宜兴埠镇对区公路养护中心发起“吹哨”,以最快时间对工业园区内5条道路、津围公路进行勘察修补,修复路面16处,有效改善道路状况;对公安北辰分局发起“吹哨”,快速处理爱贤道机动车违规停放问题,方便居民出行。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网格联动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责成区网格化管理中心明确考核方式、细化考核指标,将处理“吹哨报到”事项的成效纳入部门年底绩效考核。截至2021年10月,共处置“吹哨”案件25件。通过召开专题培训会、到各镇街现场指导等方式,对网格员进行培训指导10余次,有效解决了“该结不结、该转不转、该吹不吹”问题。

二是责成区网格化管理中心加强对“吹哨报到”案件质量的监督,加大优秀案例宣传力度,杜绝因片面追求数量而随意“吹哨”的问题。利用区级平台全程监督事项办理过程,对逾期未处置的事项及时督办提醒,有效减少信访案件积压。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新时代发展需要不相适应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充分发挥区、镇街两级矛调中心作用,强化信访积案化解。截至2021年10月,上级交办我区的信访积案全部落实局处级领导包案,化解率达到84.5%。印发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闭环工作流程和相关工作制度等文件,设立3个常驻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单位、20个轮驻单位、5个随驻单位接待来访群众,积极推行律师参与接访、心理咨询室建设,形成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模式。截至2021年10月,区、镇街两级矛调中心接待来访事项化解率为81.4%。

优化做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由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牵头抓总,发挥统筹协调督办作用,分级统筹解决疑难复杂事项。截至2021年10月,区信访联席会议召开24次会议,协调各部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解决了历史性信访积案38件。

二是积极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专班,细化17个重点任务、41个分解任务、163个基本要求、10个特色工作要求、61项具体指标和6个负面清单,明确目标要求、基本原则、重点任务、试点步骤和保障措施。开发上线市域社会治理考核评价系统,动态录入数据,督促48个牵头单位落实主导责任,健全完善试点创建工作通报、示范推动和督导考核机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培训推动,各项试点指标已基本完成。区党建引领办印发开展学习推广“五常五送”答好“市域之问”活动工作方案,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实践,培育40余个创新项目,形成了“七色民情图”“街坊剧场”等特色品牌。深化“一核一网多元共治”北辰特色社会治理模式,向法治日报推送经验申报2021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案例,总结形成《发挥德治教化作用 打通市域之治“主动脉”》《防范政治安全风险 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2篇调研经验并推广相关做法。整合网格中心、便民服务热线、指挥调度中心、安全体验中心等资源,集成打造区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中心,2021年7月1日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截至10月,接待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群众6000余人次,有效宣传了北辰区“一核一网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模式。积极加强政法宣传阵地建设,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北辰区选树“网格卫士”“平安之星”“政法先锋”60人,2名政法干警和2名基层干部群众入选全国平安之星。

(十一)关于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行政执法乱作为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针对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程序违法问题,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员追责问责。

二是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全体执法干部对照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在对两位分管负责人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置的基础上,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对照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决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三是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对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程序违法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并由区委依法治区办印发专题整改通知,督促区生态环境局深挖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整改。突出发挥考核作用,将行政执法差案纳入全区依法治区绩效考核,加强对区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的督导。2021年8月至9月,责成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公安分局分管领导对整改工作实地督察,察看整改效果;9月9日,治区办召开2021年第15次工作会议暨法治工作能力建设推进会,要求全区以“典型差案”为镜为鉴,坚决避免超期办案、超期办理、重复处罚等程序违法行为。9月29日,形成总结的《天津市北辰区:以法治之“道”解生态环保之“题”》被人民网天津频道刊发。治区办制定全面依法治区2021年考评实施细则,进一步增加依法执法的考评权重,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

四是强化相关法律培训。区生态环境局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开展学习培训,利用网上平台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20课次;通过周五全体会议形式,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业务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24场次,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做好实战演练、以案释法等工作,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制度化建设,严格履行生态环境问题调查商议制度,有效规范执法行为,防范执法风险。

五是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按照北辰区生态环境局环境行政处罚制度、行政处罚案件审议制度规定,加强程序审查审核,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天津市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实施方案精神,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制定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制度,加强内部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定行政执法案件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度,确保错案问责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六是审慎科学决策。区生态环境局坚决落实生态环境部进一步规范适用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工作。加强法律政策宣传指导。区生态环境局开展“常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案例及风险防范”法律宣讲活动,参加企业900余家。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年话民法典 践行绿色原则”“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解读”等培训,参与企业780余家。

七是加强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区司法局组织全区50个行政执法单位(含垂直管理单位)的执法骨干、法制审核人员以及全区相关单位公职律师120余人,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强化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证件统一管理,组织全区156名行政执法人员完成2021年度执法证注册申领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合格率94.2%。持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动态管理,及时完成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注销、备案工作,对申领人员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合格合法。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和执法监督实地检查,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利用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市场监管、住建、应急、运管等重点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实地监督检查。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部分案件执法视频没有落实全过程记录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责成区生态环境局定期对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执法后及时将执法视听资料上传至执法系统;严格执法程序和有关要求,执法过程中一律做到双人双证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每月定期对执法案卷进行合法合规检查,确保执法案卷档案完整规范。

2.针对为民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加快中储小学建设进度。2021年7月,由代建公司向施工单位发出律师函,要求全面复工并追齐施工进度;9月3日,组织代建、监理、施工方召开项目进度会,要求调整资源配置,在保证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采取必要措施,满足交付要求;9月26日,区分管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中储小学建设专题会议,就市政给水工程、市政供热工程等问题进行协调推动。截至10月,该项目已确认市政中水、排水、电力、燃气等市政配套方案,主体基础施工已完成90%,北教学楼、南教学楼预计2022年5月底完成主体封顶。同时,严格按照北辰区2020-2035年教育专项规划,明确配套公建与住宅实现“三同时”,确保配套教育设施与首期住宅同步移交。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区教育局通过每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个人自学、每月组织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站位和干事创业意识,坚决把整改工作做实做细。

三是责成区教育局摸清区内学校规划情况,对应建未建、应交未交问题实行台账化管理。

四是责成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对接独立配套设施需求情况,建立独立配套公建台账,做好重点工程项目土地整理工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个别民警为民宗旨树得不牢,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主动性不高等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组织开展整治顽瘴痼疾“三升一降”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对待群众“冷硬横推脱”、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窗口单位规范化建设和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清除顽症痼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托“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开通“服务企业直通车”专栏,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将交管、出入境、户籍等服务事项向社区延伸,为辖区内重点企业、重点任务开通签证证件急事急办绿色通道。优化调整“海河英才”户籍政策,拓宽外省户籍人员在津落户通道。制定公安机关行政检查清单和企业首次轻微行政违法免罚清单,提高监管效能。改进占路施工审核管理,在申请单位承诺保证道路通行安全的前提下,实行“以承诺代审核”。进一步完善“公章刻制”服务,新设立企业凭借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号和电话号码,即可在线选择公章刻制样式和内容,并将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努力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二是扎实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广泛实践“对群众有感情、为群众办事情、和群众结友情、警民互助见真情”的“四情”群众工作法,严格落实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制,持续推进领导包案、“三长”接访等措施,着力解决群众的合法诉求,构建简单问题马上办、一般问题快速办、疑难问题监督办的工作模式,努力实现群众“最多访一次”。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万兴三问”大讨论活动,把察民情访民意、广泛征求意见作为改进群众工作的第一步,走遍所属单位、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辖区商铺和服务对象,通过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群众需求,把群众工作不足的根本性、源头性问题找准查实,逐一登记造册,推动整改落实。着力打击违法犯罪,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开展“夏季攻势”和“压警情、破现案、创佳绩”专项工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涉枪涉爆、非法集资等危害民生的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针对“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建立了区国资委—建开公司两级联动的领导机制,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全力推动整改工作。

二是坚持“宜租则租、宜售则售”处置原则,对产权清晰的房屋进行整体梳理汇总,细化制定处置方案,分批分次实施,尽快回笼资金。通过委托中介机构、网络媒体等方式,拓宽招租出售信息发布渠道。2021年9月,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委托推广服务,通过58同城租赁网发布招租信息。

三是建立闲置房产任务分解台账,做到每处闲置房产专人推动、专人负责。截至2021年10月,1.57万平方米自有闲置房产中的1.35万平米已完成房产评估、审核工作;对于剩余的闲置房屋问题,9月16日区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进一步细化处置方案。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区管企业主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谋划不够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明确区管企业功能定位与分类,印发北辰区区管企业分类的实施意见和区管企业分类名单,确定了2家国有资本运营类企业和3家功能类企业。

二是修订了北辰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试行办法,印发北辰区区管企业主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和区管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及配套实施方案。根据不同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和区政府重点工作要求,合理设置考核重点,突出资产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逐步实现分类推进改革、分类促进发展、分类定责考核、分类实施监管。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区供销社党委“看摊守业”思想严重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强化政治学习,区供销社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编制了《供销合作社改革、政策文件汇编》,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全国总社文件等40余件,切实增强推动改革的政治自觉。

二是制定区供销社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并按照细则内容做好相关工作。区供销社出台了联合社农业产业合作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工作进度。区供销社成立服务“三农”办公室,提升服务能力,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强化主动担当作为意识,抓实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2021年5月,区供销合作社、区农业农村委、双街镇庞咀村委员会共同签订成立村级基层社的合作协议,恢复成立庞咀村基层合作社,并由区供销社进行投资,创新打造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2021年7月,区供销社与青光村委员会签订协议,共同组建青光村基层供销社,发展蔬菜种植、设施农业等农业生产项目。

4.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国企改革欠账多,发展质量和效益较低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全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任务落实,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相关方案,进一步量化国企改革考核指标,实行双周例会制度,专题推动改革,按月督促考核任务完成情况。

二是完善区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研究制定区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主体“1+3”权责表。

三是印发组建北辰区区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实施意见,根据区属企业实际,组建了两家区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并制定区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管理办法,为下一步工作提供政策依据。

四是在区属国有一级公司及重要子企业基本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的基础上,加强董事会管理制度建设,印发北辰区外部董事管理办法,全面依法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

5.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效措施不多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中组部和天津市相关文件,注重对被问责干部的跟踪了解,2021年3月至10月,22名受过问责影响期满、发挥作用好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建立常态化家访工作机制,通过与领导干部及家属面对面沟通交流,转达组织问候,深入了解干部身体情况、思想顾虑、家庭困难等情况,为干部干事创业扫清后顾之忧。深入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结合绩效考评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在全区范围内首次开展公务员及时奖励工作,对成绩突出的32个公务员集体和个人给予及时奖励,树立了鼓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十二)关于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2016年以来市委对北辰区开展的历次巡视反馈的问题,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推动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全面见效,区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区委常委会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带头落实整改责任,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截至2021年10月,整改完成率达到95%。针对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制定了问题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巡视反馈问题高质量完成整改。

(1)针对大型文化体育项目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区委高度重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在已有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础上,结合全区总体规划和新市镇建设,加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通过改建、拓建、征用、租赁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文化设施建设规模体量、功能设置和标准化水平。新建小淀体育文化公园、芦新河体育公园,完成10个健身园、8个体育园、5个运动场、2条健身步道建设;新接收祥泽园、辰府嘉苑两处公建配套文化设施,面积超过一万平米,目前正在办理移交手续。积极建设“体育+文化+旅游+互联网”发展体系,监督指导全区公共和社会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对外开放。截至2021年底,北辰区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为518.63平米,位居全市前列。

(2)针对双青新家园配套公建建设方面的问题。围绕推动完善双青新家园片区非经营性配套公建建设,督促建设主体制定配套设施建设计划。2021年9月中旬,与建设单位沟通协调,重新拟定建设完成承诺时间,形成相关材料,并上报市相关部门审批。同时,建立督办研商机制,由属地、区级相关部门组成“督导小组”,由青(广)源街成立公建推动专班,已开展实地检查10余次,及时更新完善双青公建建设台账,不断推动公建建设和梗阻问题解决,9月30日,腾泰道上跨外环河桥梁完成建设,整体道路实现竣工通车。教育医疗养老设施进一步完善,新建荣欢园托老所,推动双青五幼、荣馨小学顺利开校,盛福园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以群众需求为核心,协助建设公司盘活现有空置底商,推进盛安园2万平方米综合商业体和盛锦园菜市场等项目建设,引进了麦当劳、便利蜂等连锁企业,保障房片区生活配套设施不断丰富。

(十三)关于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2021年9月13日,召开了整改推动会,对各责任单位加大整改落实力度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9月18日,区分管负责同志带领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赴市审计局汇报审计整改情况。10月28日,区分管领导组织审计、规划、发改、开发区、北仓镇、青光镇等部门召开审计工作推动会,协调解决整改问题。

责成区政府、区审计局对31个整改不到位问题进行逐项梳理,组织召开4轮重点审计问题整改推进会,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推动尽快完成整改;对整改难度大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分阶段推进。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30个,但仍需持续推进;剩余1个问题正在积极推进中。

(十四)关于“落实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问题

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查摆问题25个,2项具体工作任务未完成,整改完成率92%”问题和“一体推进各类整改落实,逐条逐项对账销号,对整改难点要重点研究、重点推进,突出整改实效”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针对大型文化体育项目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区委高度重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在已有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础上,结合全区总体规划和新市镇建设,加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通过改建、拓建、征用、租赁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文化设施建设规模体量、功能设置和标准化水平。新建小淀体育文化公园、芦新河体育公园,完成10个健身园、8个体育园、5个运动场、2条健身步道建设;新接收祥泽园、辰府嘉苑两处公建配套文化设施,面积超过一万平米,目前正在办理移交手续。积极建设“体育+文化+旅游+互联网”发展体系,监督指导全区公共和社会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对外开放。截至2021年底,北辰区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为518.63平米,位居全市前列。

二是针对“心向党”主题演讲,受新冠疫情影响暂停举办的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2021年5月,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向全区各单位印发北辰区第八届“心向党·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演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心向党”主题演讲活动。2021年5-6月,全区各单位精心组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累计举办主题演讲活动100余场,形成各类作品1000余个。6月18日,举办北辰区第八届“心向党·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演讲大会,掀起了我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学习的热潮。

(十五)关于“巡视整改边改边犯”问题

针对北辰区镇村借款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选调整不及时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立即对北辰区镇村借款清理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向各有关单位印发调整领导小组通知,确保镇村借款清理工作正常运行。

二是对全区非常设机构进行排查,紧跟人事变动情况,对各类非常设机构领导小组进行补充调整。目前,已基本确定全区非常设机构、议事协调机构组成人员调整名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和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要求相比、与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

一是学用结合不够紧密。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市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多是从具体工作去把握,在系统学、深入学、全面学上面做得还不到位,在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上还有欠缺,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能力上还需要多下功夫。

二是对推动整改工作谋划还不深,力度有欠缺。比如,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我们在顶层设计上眼界不宽、谋划不深,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效果还不够明显。有些工作情况复杂,整改落实需要一定的时间。

三是抓整改落实需要持续用力。在推动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上,虽然第一时间启动,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进行了研究部署,定期跟进了解、督导推动方面做得还不够细,督促整改的节奏还要加快。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下一步,北辰区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紧盯整改任务,严把时间节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更严的态度、更实的举措,逐项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推进整改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关于巡视整改的各项要求,围绕重大理论创新,开展深入学习和交流研讨,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增强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狠抓巡视反馈意见落实,进一步提升整改工作实效。按照巡视整改“三级递进”要求,压实举一反三、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事项的整改责任,实行“销号”管理,一体推进历次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改工作,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同时,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督查,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督办落实。

三是发挥巡视整改带动作用,以高质量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巡视整改为政治动力,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等重点改革任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下大功夫破解示范镇建设和城中村改造难题,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实现巡视整改与推进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四是不断压实整改责任,做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在集中整改转为常态整改后,北辰区委将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对后续整改工作盯紧不放,加强检查督促,层层传导压力,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手、不彻底不收兵。坚持把后续整改工作列入区委督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定期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对消极对待、敷衍塞责、高举轻放的,执行市委、区委整改要求打折扣、搞变通的,严肃追责问责,以高质量监督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2-26390481;电子邮箱:bcqqwb@tj.gov.cn。

中共天津市北辰区委员会

2022年7月16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