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北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3-28 11:21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为做好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落实市、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现制定北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4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如下:

一、抽查范围

北辰区域内各类用人单位、劳务派遣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

二、抽查内容

(一)人社部门:

1.劳动保障规章制度;

2.劳动合同及招用工管理情况;

3.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遵守情况;

4.高温劳动保护遵守情况;

5.工资支付和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

6.特殊劳动保护遵守情况;

7.社会保险参加和缴纳情况;

8.就业与人力资源服务遵守情况;

9.外国人就业情况;

10.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情况;

11.劳务派遣执行情况;

12.控烟执行情况;

1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保障监察事项。

(二)市场监管部门:

经营主体登记事项及公示信息监督检查。

(三)税务部门:

基础信息检查。

(四)公积金管理中心:

    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

三、抽查方式及流程             

    通过部门专项执法抽查和部门联合执法抽查的方式,结合信用风险分类结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抽取检查对象数量,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开展各项检查,具体方式和流程如下:

(一)抽查比例和频次。检查对象数量大于500户的,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降低总体抽取比例或数量,但不得低于1%;检查对象数量低于500户的抽查领域,抽查比例或者总体不得低于3%;检查对象数量过少的,可以全部抽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原则上一年内一次,不得重复交叉检查。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用人单位,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二)检查方式书面或现场检查。

    (三)执法检查流程。随机抽取各相关执法部门的两名执法人员,对抽查对象2年内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实施检查,发现违法行为的及时立案查处,并视情况依法做出行政处罚、移送司法机关、移送其他机关等处理决定。  

(四)执法抽查结果公开检查任务完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务网或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检查及处理结果

四、抽查时间

2024年4月1日至2024年11月30日,详见附件。

    五、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保障抽查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附件:天津市北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附件 天津市北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doc

             

  北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3月27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