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天津市北辰区工业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北辰区工信局
字号

1.《天津市北辰区工业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工业规划》)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天津工业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时期,也是北辰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的关键时期。在这“多期并存”的特殊时期,编制实施北辰区“十四五”工业经济发展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北辰区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强链、补链、延链,努力推动“北辰制造”向“北辰智造”转变,“制造大区”向“智造强区”转型的重要指引。

2.“十三五”时期北辰区制造业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工业规划》从质量效益、产业结构、科技创新、协同合作和绿色发展五个方面,总结我区“十三五”时期工业经济发展取得成效。

一是质量效益不断提升。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073亿元,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3.3亿元。超亿元工业企业达到154家,超50亿元企业4家。

二是结构调整成效显著。2020年四大支柱产业的全年规上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5.8%。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373.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8%;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已达9.2%。

三是创新能力大幅攀升。新增主板、创业板上市企业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17家,国家级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80个。

四、区域协作不断深化。引进SMC气动元器件二期、三清互联等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87个,协议投资额274.9亿元。

五、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北辰区“钢铁围城”治理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创建国家级及市级绿色工厂19个。

3.“十四五”时期北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通过智造业赋能,优化产业结构,完成北辰区从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的历史转型。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2%。规模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占规模工业营业收入比重达到2.5%。新增国家级和市级绿色工厂10家,实现“双碳”“双控”目标。

4.“十四五”时期北辰区工业产业发展方向是什么?

答:“十四五”期间,以推进产业链融合创新为重点,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发展战略。

围绕智能专用装备和工业母机方向,建设11条高端装备制造子链,推进北辰装备制造业向自动化、信息化、互联化和智能化以及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发展。到2025年,高端装备制造突破300亿元。

发展现代中药、化学药、医疗器械、新型疫苗和试剂4条生物医药子链,,打造生物医药制造研发基地。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达到200亿元。

建设光伏、风能、新材料、氢能等4 条子链,形成区域特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基地。到2025年,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达到600亿元。

做强电动自行车、智能家电、家具制造、纸业印刷、食品制造等轻工产业链方向,形成较为完备的轻工产业基地。到2025年,轻工产业达到400亿元。

加强智能终端产品生产制造,补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环节,培育智能传感企业集群。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

培育5G、工业互联网、3D打印、商业卫星等未来产业集群,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中心”战略计划,推进未来产业和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

5.“十四五”时期如何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围绕做大做强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打造主题园区、加速推进工业园区(集聚区)围城治理的产业载体建设思路,合理布局“5+X”产业体系的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加快传统制造业升级和新动能培育。以天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园(北辰科技园)、天津高端装备制造园、天津陆路港物流装备产业园、天津医药医疗器械产业园等“一区四园”为重点,聚焦特色优势打造地标性产业集群,聚焦双向联动提升开放水平,推动产业在特定空间高度集聚。围绕国家级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区、北辰京津医药谷等有灵魂有特色的主题园区建设,着重布局符合北辰实际、具备错位优势、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引领传统制造业升级。完成原有43个工业园区治理任务。

6.“十四五”时期实施哪些重点工程?

一是“5G+工业互联网”建设工程。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深化工业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应用,助推企业智能化水平。统筹推动5G网络建设,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赋能作用。

二是“政产学研用”创新发展工程。建立北辰区创新发展研究平台,打造“科研平台+天使基金+孵化器+创业培训”的全链条孵化服务体系,探索“政府主导、高校参与、广泛合作、共建互赢”模式。

三是企业梯度培育工程。构建梯次型重点培育体系。做优创新人才团队建设。深化各类基金引导作用。培育制造业产品、企业和产业品牌。

7.为保障规划实施,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一是统筹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工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平台作用。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四是加大创新支持,形成以科研成果转化为驱动力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五是强化招商引资,培育打造专业化招商团队。六是夯实人才支撑,构建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人才成长机制。


5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