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北辰区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 《北辰区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北辰区妇联
字号

北辰区委、区政府在总结北辰区2011-2020年妇女儿童事业和实施规划经验,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和任务的基础上,所制定的“两个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的建设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两性平等进程,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妇幼健康优先

坚持妇女儿童健康优先,聚焦重点、精准施策,预防和减少妇女儿童疾病发生,增进健康福祉,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三是坚持需求导向,促进均衡优质高效

从提升妇女儿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出发,聚焦短板弱项,坚持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群体、城乡差距,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妇女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权利保障和服务保护。

四是新增加三个领域的内容

(一)在“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一是设置了“倡导构建男女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降低婚姻家庭纠纷对妇女发展的不利影响。二是推广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婚姻家庭关系辅导‘一站式’服务。三是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促进夫妻共同承担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教育、保护责任。四是建立和落实父母带薪育儿假,鼓励用人单位支持夫妻共同履行家庭责任。五是鼓励子女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为长期照护老年人的家庭成员提供“喘息服务”等目标和措施。

(二)在“儿童与家庭”领域。一是设置了“教育引导儿童增强家庭和社会责任意识,鼓励儿童自主选择、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乐于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劳动习惯,提高劳动技能。二是儿童家长每年接受2次以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参加2次以上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三是落实产假制度,提高生育津贴,增加父母育儿假。四是将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支持与保障作为家庭支持政策的优先领域。五是规范家政服务标准,提高家庭服务智慧化和数字化水平。六是鼓励用人单位创办母婴室和托育服务设施,实施弹性工时、居家办公等目标和措施。

(三)在“儿童与安全”领域。一是提出“减少儿童伤害所致死亡和残疾。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率以2020年数据为基数下降20%。有效保障儿童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二是开展学生网络素养和网络自我保护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限时、安全、理性上网,学习使用文明、健康的网络语言,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三是利用全国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完善游戏产品分类、内容审核、时长限制等目标和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五是注重发挥妇女儿童主体作用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和鼓励妇女儿童参与原则,强调促进妇女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调尊重妇女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妇女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妇女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天津五君律师事务所

                              柴忠蔚 主任律师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