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对《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的文字解读

发布日期:2022-07-05 来源:北辰区应急管理局
字号

一、制定《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现行的《北辰区防汛应急预案》(津辰防办〔2021〕5号)在指导全区防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地指导各单位应对洪涝灾害,提高快速反应能力。2022年5月17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天津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津政办规〔2022〕8号),明确了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的具体要求,为做好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制定《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是我区防御水旱灾害的专项应急预案,是防汛抗旱各部门、各单位在现有防汛抗旱工程条件下,实施指挥调度和抢险救灾的重要依据。我区农村抗旱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目前没有相应的应急预案作为指导和依据,因此要对《天津市北辰区防汛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以适应新形势下防汛抗旱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

三、《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中明确的重要举措都有哪些?

《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在原《北辰区防汛预案》的基础上,重点对预防和预警、应急响应等部分进行了修订完善,将23项极端强降雨应急机制中“关、停、限、避”等应急措施纳入《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增加了抗旱工作内容。

四、《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修订后的预案内容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防和预警、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等8个部分,增加了相关附件,提升预案的可操作性。

五、《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明确的工作要点都有哪些?

一是明确防汛抗旱工作指导思想、工作目的和工作原则。进一步强调防汛抗旱工作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工作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科学规范、协调有序、高效处置的防汛抗旱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一般、较大水旱灾害的处置主要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区防指”)在市防办指导下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重大、特别重大水旱灾害在区防指应急处置基础上,由市防指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二是调整适用范围。在原《天津市北辰区防汛预案》的基础上,将干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纳入本预案,确定我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体系。明确本预案适用于我区行政区域内洪水和农业干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城区积水、农村沥涝应急处置工作分别按照环内城区排水、农村除涝等保障方案规定开展。

三是优化预警机制。增加水旱灾害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完善水旱灾害隐患排查体制机制,及时消除各类隐患。明确暴雨预警、洪水预警、干旱预警等各类预警信息的日常监测和预警发布责任单位、预警应对措施等。明确暴雨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可作为相应级别防洪应急响应启动条件。

六、此次修订《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与之前的政策有哪些不同?

一是将防汛抗旱应急响应等级划分为四级,明确应急响应等级划分标准和启动程序。

二是完善在各级应急响应下,上岗单位、人员和工作任务,以及向区防办报送工作信息的内容及频次,进一步提高了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为统筹提升我区水旱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奠定了基础。

三是将区防指23项极端强降雨应急机制中“关、停、限、避”等应急措施纳入应急处置工作中,不同应急响应条件下,明确公安、住建、城管、交通、商务等部门工作任务,以及在极端条件下,各部门可组织有关单位,自动采取“关、停、限、避”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