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辰区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的通知》的文字解读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北辰区卫健委
字号

一、制定《提升计划》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结合《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津政发〔2020〕25号)文件精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区卫健委作为我区实施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的牵头部门,组织各相关单位参加了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总结暨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启动视频会议,会后,征求各成员单位和各镇街的意见建议,认真吸纳修改和完善,最终制定《北辰区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

二、制定《提升计划》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制定《北辰区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提升计划》),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发展思路,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坚持生命全周期服务的发展模式,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以使命引领、目标引导、需求牵引、问题导向为原则,聚焦妇女儿童健康新需求、新期待,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促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妇女儿童的健康福祉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提升计划》中明确的重要举措都有哪些?

答:包括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强化出生缺陷防控及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三方面9项重点措施。一是在全力保障母婴安全方面:完善孕产妇保健服务,实施孕产妇专病管理,强化危急重症救治。二是在强化出生缺陷防控方面:深化孕前的一级预防,做好孕中二级预防,完善出生后的三级预防。三是在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方面:提升妇女儿童健康素养,推进妇女疾病防治,促进儿童健康发展。

四、《提升计划》的主要包括哪些政府惠民项目?

答:共25项。其中,妇女保健10项:婚前保健服务,孕前 叶酸检测与补服,孕产妇保健手册一本通,孕产妇健康管理,妊娠期营养、内分泌与代谢疾病干预,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控制与救治,孕产妇心理状况筛查,产前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无创基因检测,产妇盆底功能筛查与康复指导,已婚适龄妇女两癌与妇科常见病筛查。儿童保健14项:儿童保健/预防接种手册一本通,儿童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早产儿保健与发育促进,新生儿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筛查与救助,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断与救助,儿童先天性白内障筛查与救助,儿童髋关节发育不良筛查、干预与救助,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救助,儿童神经心理行为发育筛查、诊断与救助,儿童孤独症筛查、诊断与救助,儿童慢性病危险因素筛查,学龄前儿童近视防控,7至9岁儿童窝沟封闭。其他1项,妇女儿童健康教育。

五、《提升计划》明确的工作要求都有哪些?

答:各镇街落实属地责任,统筹做好组织实施、协调推动。区委宣传部要组织、指导新闻媒体,积极普及妇幼健康科学知识,配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区卫生健康委要统筹做好组织实施、协调推动和惠民项目的宣传工作,督促各医疗保健机构做好技术咨询、医疗保健服务、质量控制和项目管理。区财政局做好资金保障和监督管理工作。区教育局要组织幼儿园、学校做好相关疾病的宣传和筛查。区民政局要配合做好婚前保健工作,推广落实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和婚前健康指导咨询“一站式”服务。区残联要落实好残疾儿童康复和救助等相关政策措施。区总工会要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女职工健康体检。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要结合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

六、《提升计划》明确了哪些目标任务?

答:《提升计划》目标任务主要包括:实施二十五项政府惠民项目。到2030年,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8/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5‰以下。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得到控制,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得到有效控制。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继续处于全市前列。

七、为保障《提升计划》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本区工作联动机制,适时召开会议,沟通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影响本区妇女儿童健康的重大问题。二是落实各方责任,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合作,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三是完善服务体系。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服务保障。四是保障经费投入,加大本区妇女儿童健康工作的投入,确保本区妇幼健康工作可持续发展。五是加强社会宣传,宣传政府惠民项目,回应社会关切。六是做好督导,由区卫健牵头,各有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对项目实施、技术服务、资金管理进行定期督导工作,确保工作规范运行。

八、《提升计划》较之前的《促进计划》有哪些不同?

答: 《提升计划》是在前期实施的《促进计划》的20项政府惠民项目基础上,实施25项惠民项目。其中,有11项是原有项目延续,主要是流程标准成熟,妇女儿童高度认可,具备较高的卫生经济学效益;有8项为完善深化项目,一方面侧重于提升检查技术以强化检出率,另一方面增加复筛、诊断和干预的财政支持力度,使妇女儿童广泛受益;有6项为新增项目,干预新发现的妇幼公共卫生领域问题,将部分重点工作以惠民项目方式予以保障。例如:在妇女保健领域,提升计划中增加了孕产期心理筛查;还有,在妇女两癌与妇科常见病筛查项目中,增加了乳腺的超声检查和宫颈的HPV检查。在儿童保健领域,增加了视力保护项目等。

九、《提升计划》延续了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答:为了积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我们采取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模式。在提升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密切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妇儿工委负责宣传发动,卫健部门提供技术支持,财政部门进行资金保障,其它相关部门也都依据各自职责积极的配合和支持,为提升计划的推进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