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天津市北辰区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文字解读

发布日期:2023-12-29 来源:北辰区民政局
字号

    一、制定《天津市北辰区“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的政策背景是什么?

答: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按照《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规划相关要求,结合北辰区实际情况,由北辰区民政局起草编制了《天津市北辰区“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

二、制定《天津市北辰区“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的意义是什么?

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积极应对北辰区人口老龄化情境,更好推进养老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构建适应北辰区发展需要的养老服务设施体系,提升全区养老服务能力。结合北辰区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各级各类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明确布局原则与建设标准,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高质量的养老服务需求。

三、北辰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答:目前从养老服务设施现状建设情况看,北辰区已形成了全面开放的社会养老服务市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持续扩大,“机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全区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共计175处,总床位数3199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约17.1张,其机构养老设施共16处,街镇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共6处,居村级养老服务设施共13处,其他养老服务设施共140处。

四、北辰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答:北辰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目前存在城乡养老设施布局不均衡、养老服务设施数量不足、养老服务标准有待提升等问题。

五、北辰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定位与目标?

北辰区养老整体发展定位为天津市特色现代化养老创新区、老年友好型社会先行区。

规划目标是到2025年,每千名老人拥有的养老床位数不低于35张,其中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总床位数不低于60%;全区养老设施覆盖率城市和农村地区均达到100%。

六、《天津市北辰区“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的特点有哪些?

答:一是《规划》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机构-居家社区-其他养老”的养老服务设施体系。机构养老服务设施主要包括养老院和老年养护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分为“区级-街镇级-居村级”三级;其他养老设施为老人家食堂。

二是《规划》明确了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原则、建设要求、总体布局和设施功能指引,共规划机构养老服务设施21处,总建筑面积10.90万平方米,包括新增5处机构养老服务设施。

三是《规划》明确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按照布局服务范围和设施功能划分为三级设施。规划区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处,规划街镇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7处,规划居村级居家养老服务设施25处。

七、为保障本规划的顺利实施,采取的主要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构建多元提升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包括提质增效机构养老服务设施,优化升级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市场化建设。

二是赋能壮大康养产业体系。围绕规划养老服务机构,积极开展养老服务产业;提升养老服务设施医康养一体化,助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升级康养产业智能化水平,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三是多层构建养老服务支撑体系。通过倡导全社会积极老龄观+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打造老年宜居环境三大法宝引领养老理念,强化环境要素支撑。通过加强“医养有机结合发展+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水平+完善健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三项举措深化医养结合水平、强化健康要素支撑。通过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人才支持政策+健全志愿服务机制+保障职业照护人员权益四大方式强化人才要素支撑。通过“土地支持+规划衔接+弹性控制”三种方式保证用地用房要素支撑以及规划实施保障。

八、什么是“机构养老服务设施”?什么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什么是“其他养老服务设施”?

答:“机构养老服务设施”主要为老年人提供全日集中住宿和照料护理服务,包括养老院和老年养护院等设施。

“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主要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包括提供多项社区养老服务功能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至少提供一项居家养老项社区养老服务功能的村居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其他养老服务设施”主要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送餐服务的老人家食堂。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