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天津市北辰区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专家点评

发布日期:2023-12-29 来源:北辰区民政局
字号

   《天津市北辰区“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贯彻落实《天津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精神,结合《天津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为构建适应北辰区发展需要的养老服务设施体系而制定的专项规划,有助于提升全区养老服务能力,满足老年人群多层次、多样化、高质量的养老服务需求。

一、问题导向——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2020年,北辰区常住人口数为 90.96 万人,其中 60 岁以上老龄人口总数为 18.67 万人,占总人口比例达 20.53%,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任务迫切。“规划”细致梳理了北辰区养老服务设施现状,从设施数量、空间布局、服务水平三方面剖析了养老服务问题,提出了初步实现“973”养老服务发展目标,即接近 97%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服务居家养老,接近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同时,制定了4类8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标,到 2025 年,每千名老人拥有的养老床位数不低于 35 张,其中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总床位数不低于 60%;全区养老设施覆盖率城市和农村地区均达到100%。《规划》涉及天津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重点领域和关键任务,紧贴北辰区养老服务实际情况,符合老年群众的急难愁盼,有利于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二、精准发力——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规划》以北辰区养老服务现状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北辰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北辰区经过多年努力,养老服务体系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新要求和庞大老年人群体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待相比,在养老服务设施有效供给和老龄事业发展支撑条件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短板和不足。《规划》对北辰区养老服务设施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分级分类空间布局,构建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机构-居家社区-其他养老”的养老服务设施体系,规划形成“一心一区三片多点”的养老服务设施格局。《规划》明确了各类养老服务设施的数量和空间布局,并对各街镇分别提出了建设指引,对规划任务进行了细致的分解,体现出了很强的操作性。

三、扎实推进——多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规划》着眼北辰区老年人群多层次、多样化、品质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构建完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重点围绕“兜底线、保基本”主线完善体系、加强服务。同时,大力培育发展养老产业,全面扩大市场化、专业化、品质化养老服务供给。本着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方向和思路,加快培育多元综合性市场主体,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价格可负担、品质有保障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买得到、买得起、用得好各类养老服务,特别是能够享有就近就便的普惠型养老服务。

《规划》的出台,将合理引导北辰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有利于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市民对政府“执政为民”“以人民为中心”等施政理念的直接感知,坚定广大老年人群及其家庭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信心。


作者:宫同伟,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天津市城市规划协会青委会理事,智库专家。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