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天津市北辰区殡葬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年)》专家解读

发布日期:2023-12-29 来源:北辰区民政局
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加强北辰区殡葬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编制了《天津市北辰区殡葬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 年)》(以下简称“规划”),有助于科学合理确定殡葬设施的布局及数量,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规范殡葬市场秩序,保护土地资源,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促进北辰区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1“规划”的编制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统筹国土空间,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是北辰区深化落实殡葬改革的重要工作,有利于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文明殡葬的需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期发展理念。构建服务体系,促进殡葬公共事业建设。“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进绿色殡葬、文明殡葬、惠民殡葬,理顺殡葬管理体制,利于构建完善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为新时期城乡居民生态、文明的丧葬需求提供充分和高质量的服务保障。关注现状构成,推动殡葬规划建设。“规划”注重对于用地的现状利用,在以“落需求、落标准、落空间”为目标下,全面摸清用地周边的现状建设情况,明确各类设施到边界的发展现状。通过加强对现状用地的规划管控,推动殡葬事业的快速发展建设。

2“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适度超前、稳中求进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中央 “六保六稳”政策,认真落实市、区两级部署要求,大力推动有关民生民政工作政策举措落地生根。殡葬管理和殡葬改革以公益为主、经营为辅、节地生态为导向,把生态文明理念与殡葬改革的基本方针有机结合。以满足人民群众殡葬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殡葬改革为动力,围绕殡葬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健全殡葬服务体系,着力创新管理服务方式,着力推进移风易俗,优化政策激励引导机制,完善殡葬服务设施,规范殡葬市场秩序,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提供优质殡葬服务,使满足安葬需求与保护资源环境协调推进。“规划”立足北辰区自身实际发展情况,构建惠民保障政策体系健全、土地利用生态集约、文化内涵健康与“生态宜居城市”相适宜的现代殡葬体系。积极推进殡葬改革,至规划期末全面实现北辰区生态殡葬、文明殡葬、智慧殡葬、惠民殡葬的发展总目标。

3“规划”精准发力,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规划”详细分析了北辰区现状殡葬设施的土地利用、已建设穴(格)位数量、已使用穴(格)位量数量等基础信息,针对北辰区殡葬设施供地不足、殡葬资源空间配置不均衡、零散坟墓历史遗留问题突出、殡葬法治建设滞后等现状痛点,精准发力。“规划”构建了“三级-两大类-五小类”的北辰区殡葬设施布局体系,规划殡葬设施15 处,其中,安葬设施共 9 处,包括经营性公墓 2 处(保留)、公益性公墓及骨灰堂 5 处(保留提升改造 3 处,规划新增 2 处)、回民公墓 2 处;殡仪设施 6 处,包括殡仪馆 1 处、殡仪服务中心 1 处(规划新增)、殡仪服务站 4 处(其中 3 处与镇级公益性公墓及骨灰堂结合设置)。“规划”明确了各设施位置、占地面积、需平迁穴位量、 保留公墓可用穴(格)位、新增骨灰安置需求等建设信息,并分街镇对规划任务进行细致分解,体现出了很强的操作性。

   “规划”的实施,对激发殡葬事业发展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促进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作者:宫同伟,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天津市城市规划协会青委会理事,智库专家。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