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天津市北辰区移动通信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2019-2030年)》(2022年修编稿)的文字解读

发布日期:2023-12-29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号

一、制定《天津市北辰区移动通信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2019-2030年)》(2022年修编稿)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力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网络强国建设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任务,以信息化驱动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就必然要求通过网络强国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天津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一基地三区”建设、天津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全面实施,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依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信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以及《天津市5G应用和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北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总体部署,开展本次规划编制工作。
二、制定《天津市北辰区移动通信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2019-2030年)》(2022年修编稿)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我国基础设施发展从以规模扩张为主的阶段转向以提高质量为主的阶段,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党中央明确指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本次规划修编,深度结合北辰区发展趋势,统筹规划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场景下的差异化应用需求,打造一张覆盖广泛、技术先进、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全国领先的5G精品网络通信基础设施水平是民众幸福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三、《天津市北辰区移动通信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2019-2030年)》(2022年修编稿)中明确的重要举措都有哪些?
答:一是制定符合产业政策,均衡、可持续发展的规划策略。在互联网+时代,国家将高速宽带网络作为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督促指导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编制过程中,认真领会和贯彻国家的产业政策,根据北辰区城乡发展差别,尊重地区之间的发展规律,制定均衡、可持续发展的通信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方案。

二是统筹规划,制定远近结合,适度超前的规划策略。根据天津市制定的国民经济发展目标,分析城乡信息化发展对通信业务发展需求,结合各运营商的业务网络发展需要,统筹考虑好各方对通信基础设施的需求,并根据对通信技术发展趋势和业务发展趋势的预测,远近结合,适度超前考虑通信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方案,为城市信息化发展奠定基础。

三是注重合理布局,加强引导,保障通信系统安全的举措。分析运营商的网络现状和系统核心节点设置情况,结合新业务发展情况,对通信基础设施进行合理布局,引导运营商为了网络及系统安全实现系统节点均衡理布局,保障通信系统安全。

四是集约建设,共建共享,充分利用有限空间资源的举措。珍惜城市有限的土地及空间资源,改变运营商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各自为战的方式,汇集各运营商对通信基础设施需求,统一规划建设方案,并与现有资源进行互连互通,实现通信基础设施资源共建共享,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资源,并降低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

五是注重实际,优化配置,便于分步实施的举措。根据城乡总体发展规划,结合老旧城区改造和开发区建设计划,做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便于分布实施,逐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四、《天津市北辰区移动通信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2019-2030年)》(2022年修编稿)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答:本次规划修编内容涉及北辰区行政管辖区域。从室外宏基站物理站址的布局、设置标准、建设方式、占地要求、空间要求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以《天津市北辰区移动通信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2019-2030年)》为主体,针对前期规划内容进行订正与更新,结合北辰区实际情况,制定出3220通信基站的战略布局,为北辰区5G网络深度覆盖,6G网络超前部署打下坚实基础。


五、《天津市北辰区移动通信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2019-2030年)》(2022年修编稿)明确的规划内容要点都有哪些?
答:本次规划修编,有效地将基站站址布局与北辰区的整体发展相结合。深入分析运营商的网络现状和网络覆盖需求。汇集各运营商对通信基础设施需求,统一规划建设方案,并与现有资源进行互连互通,实现通信基础设施资源共建共享,降低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从规划层面讲,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与国土空间布局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有机融合,达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的要求。实现以规划为指导,促进行业内共建共享、资源有效利用、节约建设成本的有利目标。规划布局方面,以城市整体规划为依据,在综合考虑现有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进行统筹规划。从城市远景规划、技术演进等角度出发,明确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总体目标与布局,避免频繁调整,造成资源浪费。同时,在满足5G网络覆盖的基础上,结合北辰区本地覆盖特点,对未来6G基站网络进行预置布局。


六、为保障《天津市北辰区移动通信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2019-2030年)》(2022年修编稿)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组织保障。继续充分发挥北辰5G发展及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职能,协调、调度小组各成员单位,支持配合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各个环节得到有效衔接;

二是资金保障。三大通信运营商及铁塔公司要针对规划站址提前做好充分的资金预估、申报,确保通信规划实施所需的资金及时投入,包括设备采购、工程建设、运营维护等费用;

三是政策保障。针对通信基础设施选址难、建设难场景,制订专项政策支持;

四是资源保障。进一步加快绿地、城市道路等公共资源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开放,简化审批流程,满足快速建设需要;

五是宣传保障。加强政策宣贯及舆论引导,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消除社会公众对5G基站电磁辐射的片面认识,营造通信网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