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北辰区环卫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音频解读

发布日期:2023-12-29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工作部署,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天津市、北辰区有关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天津市北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规划传导要求,为北辰区未来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为城市发展提供充分的环卫设施保障,北辰区城管委依据国家和天津市相关法规政策开展了《北辰区环卫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年)》(以下称《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的主要编制依据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1〕381号)《天津市北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天津市环卫设施布局规划(2022—2035年)》等重要文件。

《规划》共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第一、二、三章,明确规划年限、范围和主要内容;分析北辰区环境卫生设施现状,总结分析主要问题;提出规划目标、指标和主要任务。第二部分为环卫设施规划,包括第四、五、六、七、八章,对全区各镇街垃圾需处理量进行预测及收运体系规划,对生活垃圾焚烧、厨余垃圾、粪便、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等处理及处置设施进行布局规划,对环境卫生转运设施、收集设施及其他环境卫生设施进行布局规划。第三部分为环境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包括第九章,从管理信息化、作业市场化、行业产业化、事业科技化、机制保障化五方面对环境卫生事业的发展进行规划。第四部分为规划实施措施,包括第十章,从组织、政策法规、管理、投资四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通过《规划》的编制,有助于设置数量和布局均能满足规划期内北辰区整体发展需求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建立国内先进的环保型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进一步提升北辰区的整体形象,促进北辰区环卫管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提高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障规划近期和远期环卫设施用地需求。集中布局环卫设施,降低环卫设施用地落实难度,消除以往设施规划多建设少的现象。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