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北辰政发

名    称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辰区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2011300018871XP/2021-00014 发 布 机 构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发 文 字 号 : 〔北辰政发〔2021〕9号 〕 主    题 :工业

成 文 日 期 :2021年07月02日发 文 日 期 :2021年07月02日

有   效  性 :有效

废 止 依 据 :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辰区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区直各单位:

《北辰区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1624

(此件主动公开)


北辰区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进一步巩固主导产业,发展未来产业,按照《天津市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安排,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十四五时期,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全市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围绕我区四大支柱产业,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坚持重大项目引领、龙头企业带动,实施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进一步串联关键环节,补齐薄弱环节,强化优势环节,优化产业链布局,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北辰制造北辰智造、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转变。

二、工作目标

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支柱产业,以细分产业链为抓手,集中攻坚成套装备制造、铜产品精加工及电机电缆、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高端电动助力车、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存储和应用、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9条产业链,全面落实链长制。一方面实施强链工程,围绕成套装备制造、铜产品精加工及电机电缆、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高端电动助力车等5条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链,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引导,推动区内相关企业进链、融链、延链,进一步提升区域产业链配套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实施建链工程,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存储和应用、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等4条初具规模的未来产业链,以招引产业链龙头企业为重点,推动产业集聚,加速形成浓厚的产业氛围。在此基础上,引导相关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创新链、资金链企业入驻北辰,为产业链企业提供精准帮扶,打造一批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链。

三、重点任务

(一)提高产业链配套能力

1.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针对产业链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原料、市场等上下游配套问题,全年组织不少于10场产业链企业对接座谈会。促进区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增进了解,提高产业链上下游产品本地配套率,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拓宽产品销售市场,提升区域整体发展质量。

2.强化产业链服务配套。针对产业链企业特别是龙头骨干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贷款融资、人才招聘、技术研发、智能改造等问题,组织不少于20场主题撮合对接会。组织有实力、有经验的金融机构、高校院所、人力机构、协会商会、系统集成商、智能改造服务商等开展精准深入对接,提升产业链服务配套能力,提升企业生产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促进产业链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3.发挥第三方服务配套能力。加快北辰工业互联网赋能创新平台建设,以工业互联网为平台开展线上广泛对接,进一步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同时,充分发挥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作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服务循环,提高区域上下游产业对接和服务配套能力,串联关键环节,补齐薄弱环节,做大做强优势环节,提升产业集聚效应。

(二)开展产业链招商行动

1.依托优势产业链实施强链招商。围绕成套装备制造、铜产品精加工及电机电缆、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高端电动助力车等5条优势产业链,组织不少于5场招商对接活动。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依托,突出区域产业配套优势,组织精准招商对接活动,实施产业链招商、应用场景招商和以商招商,加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将相关优势产业链进一步强化延伸。

2.瞄准未来产业链实施建链招商。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存储和应用、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等4条未来产业链,组织不少于10场精准招商对接活动。结合我区产业发展布局安排,建立完善招商目标企业库,构建梯次接续、动态推进的项目储备格局。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出台精准招商政策,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吸引未来新兴产业链优势龙头项目落户北辰,持续引育产业新动能,构建一批引领现代化发展的新兴产业链。

(三)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

1.提升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本地产业链制造研发技术实力优势,做大做强北辰智能装备研究院、探索建立大学科技园,依托区内企业研发机构和高校院所创新平台,加强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服务机构的培育力度,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有效突破产业瓶颈。

2.转变企业生产模式和管理方式。支持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围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智能改造、咨询服务、创新创业投资等需求,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形成一批推进科技创新、指导智能改造、提供产业投资的服务配套商、系统集成商和创业投资商,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转化服务能力,推动企业生产模式和管理方式向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转变。

(四)全力拓展应用场景

用好智能制造和新动能引育专项资金政策,加大对产业链企业智能化、信息化创新改造升级的支持力度。在此基础上,推动重大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的示范应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空间。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加快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提供更多示范应用场景。

(五)坚持精准帮扶企业

围绕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精准化对接服务,帮助企业聚拢人才、融通资金、开拓市场。结合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全年深入不少于300家产业链企业,常态化开展企业包联帮扶,有针对性解决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创新链、资金链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四、支持政策

为做好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进一步串联关键环节、补齐薄弱环节、强化优势环节,积极为产业链企业和招商目标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配套,促进产业链和政策链相互促进、互相支撑。

(一)人才配套支持

充分利用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和区内大专院校集聚优势,积极帮助链上企业对接产业人才和科技研发服务配套。

(二)政策服务支持

1.优先推荐链上企业申报各类扶持奖励项目;

2.主动帮助链上企业对接全市产业链相关企业项目,并帮助企业向京津冀乃至全国宣传推广;

3.链上企业办理政府审批备案事项时,提供绿色审批通道服务,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审批时限;

4.对于链上企业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应优先适用三步式执法,给企业主动改正、消除危害的机会。同时,为企业定期提供指导帮扶,指导企业消除相关违法隐患。

(三)载体空间支持

对于链上企业扩产扩能项目和相关配套项目,优先对接提供楼宇厂房等产业载体平台。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北辰区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和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担任总链长,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分管负责同志和区委网信办、发改委、城管委、住建委、财政局、人社局、工信局、商务局、金融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局、应急局、水务局、合作交流办、政务服务办、市场监管局、工商联、规资分局、各镇、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信局,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动例会,梳理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路径。在此基础上,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位区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的模式(见附件),由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同志担任9条细分产业链的链长,相关区级部门和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链长,并明确产业链龙头企业,共同负责推进产业链各项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

9条细分产业链的副链长单位要按照一链一策的要求,制定产业链工作方案,明确产业链重点环节、重大项目、龙头企业、招引目标、载体空间等,定期会商并协调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重大困难问题,精准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从政策支持、服务配套、载体空间等方面,支持配合做好制造业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

(三)强化撮合服务

产业链副链长单位要全面摸排梳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调研企业基本情况、上下游配套、服务需求等,形成产业链企业和需求台账,重点通过开展精准撮合对接,提升产业链服务配套能力。5条优势产业链副链长单位全年要组织不少于2次产业链企业座谈对接会和4次产业链服务配套主题撮合对接会;4条未来产业链副链长单位全年要组织不少于1次产业链企业座谈对接会和2次产业链服务配套主题撮合对接会。

(四)实施精准招商

产业链副链长单位要结合我区产业链现状和区位优势,全面摸排京津冀乃至全国范围内产业链优势龙头企业,建立招商目标企业库,形成梯次招商工作思路,通过以商招商、会展招商、基金招商等模式,实施分类精准招商。4条未来产业链副链长单位全年要组织不少于3次产业链招商对接会;5条优势产业链副链长单位全年要组织不少于1次产业链招商对接会。

(五)加强宣传引导

各单位在工作中要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充分依托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介,多角度、多形式展示我区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中行之有效、成果显著的典型经验和示范做法,深入宣传各类政策措施,广泛吸引社会关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营造浓厚产业氛围,为加快北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供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北辰区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和工作专班安排

                            北辰区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和工作专班安排
链长细分产业链副链长单位工作方向产业链龙头企业所属产业板块
冯卫华新能源产业链开发区建链工程爱旭(38.8亿元)弗兰德
     (55.4亿元)
采埃孚
     (21.2亿元)
中车叶片
     (14.4亿元)
     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

新能源新材料
陈永义铜产品精加工及电机电缆产业链工商联强链工程江铜华北
     (127.7亿元)
北达线缆
     (7.4亿元)
     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
金山线缆
     (3.3亿元)
     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
厚华机电
高端装备制造
李洪东高端电动助力车产业链科技局强链工程雅迪
     (52.2亿元)
     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
小刀电动车


新能源新材料
刘向锋新材料产业链合交办建链工程久日新材
     (2.2亿元)
     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天辰绿能
     (2亿元)
银龙预应力
     (12亿元)


新能源新材料
王旭东生物医药产业链开发区强链工程天士力
     (59亿元)
     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天津市单项冠军培育企业
中逸安科中新药业第六中药厂
     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
中央药业
     (3.9亿元)

生物医药
周红蕾大数据存储和应用产业链网信办建链工程朝亚大数据江天大数据拓甫科技

新一代信息技术
庞  镭成套装备制造产业链工信局强链工程天锻
     (6.9亿元)
     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国家级智能制造系统
     解决方案供应商
     天津市单项冠军培育企业
长荣
     (9.3亿元)
     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国家级智能制造系统
     解决方案供应商
     天津市单项冠军培育企业
中重
     (4.4亿元)
     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精雕SMC高端装备制造
张炳柱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发改委强链工程一汽富维
     (6.4亿元)
丰铁
     (12.8亿元)
高丘六和
     (11亿元)
爱德克斯
     (16.7亿元)

高端装备制造
马希荣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产业链商务局建链工程芯瑞达水泥院天工院

新一代信息技术


政策解读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