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北辰政发

名    称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辰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2011300018871XP/2022-00009 发 布 机 构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发 文 字 号 : 〔北辰政发〔2022〕6号 〕 主    题 :知识产权

成 文 日 期 :2022年09月29日发 文 日 期 :2022年09月29日

有   效  性 :有效

废 止 依 据 :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辰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区直各单位:

《北辰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2022年9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北辰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试点城市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推进我区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和统筹协调机制,部署落实各项举措,确保我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取得实效,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提高知识产权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面向城市、县域、园区开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国知办函运字〔2021〕1197号)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知识产权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及《天津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以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核心,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为重点,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为动力,以夯实知识产权治理基础为保障,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二、基本原则

坚持质量优先。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由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服务,充分发挥高质量知识产权在原始创新、源头创新和重大关键技术突破方面的基础保障作用。

坚持企业主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知识产权资源配置、激励创造和促进运用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北辰区企事业单位,特别是科技型企业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的主体,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知识产权工作新格局。

坚持融入全局。紧紧围绕北辰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支柱产业高端发展需求,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优化知识产权布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构建和谐的营商环境,实现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坚持协调联动。进一步深化市区及区域间多级、多层协调联动,形成北辰区各街镇、各委办局、各产业园区之间的知识产权工作合力,推动统筹管理、联合执法、集成服务。以开放合作的态度,加强与国内外以及中关村等先进地区交流,充分利用先进地区知识产权资源。

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创新,着力破解制约全区知识产权发展的关键问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全面提升,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市场和文化环境。

三、工作目标和任务

通过试点建设,使北辰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增强,知识产权促进经济发展、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的作用更加突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持续增强。发明专利拥有量稳步上升,到2025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以上,有效注册商标量达到23000件。在主要产业领域形成一批核心专利和知名商标品牌。

二是知识产权运用能力逐步增强。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明显增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成效凸显,知识产权金融工作体系和服务机制基本健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营、实施收益实现快速增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持续增长。持续推动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和市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

三是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明显优化。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衔接机制更加完善,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有效实施,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年结案率95%以上。

四是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构建内容全面、链条完整、环节畅通、职责健全、服务多元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知识产权管理效能明显提升,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综合管理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五是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日益浓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便利。持续引进和培育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常驻机构,代理、信息咨询、检索分析、评估、运营等中介服务业快速发展。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

四、工作基础

北辰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的能力显著提升,为全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北辰区2016年被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认定为首批天津市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区,2015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称号。

(一)推进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

知识产权数量持续位居全市前列。北辰区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创造的工作力度,知识产权数量显著增长,质量不断提高。2021年,全区专利授权7803件、有效专利为26203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53件,远远超过全市31.31件的平均水平。2021年全区商标注册量和有效商标量分别为5434件、21984件,同比增长74.4%、26.1%。拥有驰名商标24件,占全市的1/6;马德里注册商标31件,位居全市前列。

(二)突出高质量知识产权导向

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国知发保字〔2021〕1号)等政策文件要求,调整专利资助政策,制定《北辰区知识产权资助管理办法》(津辰知识产权规〔2021〕1号),全面取消专利申请和授权阶段的资助。积极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治行动,对涉及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要求主动撤回,对激励和保护创新、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保障作用。

开展对商标代理机构的全面自查整改和信用承诺工作,共12家代理机构,开展自查和承诺。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知识产权监管工作,开展了2021年知识产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对专利真实性、商标使用行为开展随机抽查,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三)高效益促进知识产权运用

大力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能力。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国家级和市级知识产权优势和示范企业数量均位居全市前列。天士力、建科机械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天锻压力机、金锚集团等11家企业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天士力、长荣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天津市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其中天士力被确认为“全国商标战略示范企业”。截至2021年底,全区拥有专利的企业数量达到1500家,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占全区比重达到79.96%。推动专利试点园区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被纳入天津市首批专利试点园区。雅迪实业、天锻压力机等单位在细分产业领域开展天津市专利导航试点工作,在关键技术领域形成知识产权优势。

大力发展知识产权金融。优化并深入推进“辰智贷”融资模式,推进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融资产品。通过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信贷支持,推动多类型知识产权混合质押,加大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和评估费用补助的力度,“辰智贷”融资模式为辖区22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约1.16亿元。

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交易。依托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大学科技园联盟等资源优势,建成北辰科技成果超市。充分利用成果超市路演场地,举办高端装备制造等专场知识产权对接活动,2019年以来共举办产学研对接会、成果推介展示、科研沙龙等活动近百次,参加人员达到3000人次。

(四)高强度推进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北辰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纳入区绩效考核和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任务。2021年5月区委、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北辰区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区市场监管局制定《2021年北辰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计划》。北辰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我市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要求,在2021年天津市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评比中,取得优秀等次,2020年度、2021年度北辰区“双打”(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绩效考核位列全市第一。2021年9月,北辰区知识产权局被市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市第一批区域专利行政保护试点单位。

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打击力度。依托区保护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工作协调机制,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公安北辰分局、区文旅局等部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协作,联合开展北辰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北辰区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酒类商品专项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查处了假冒口罩案、假冒机油案等一批侵犯知识产权大案要案,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查处各类侵犯知识产权行政违法案件42件,罚没345.5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涉刑案件5件,有力打击了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净化了市场环境。

多措并举全方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成立天津市北辰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知识产权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拓宽知识产权保护非诉讼纠纷快速维权渠道,在全区17个市场监管所建立了知识产权维权工作服务站,在农贸市场建立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纠纷快速处理机构。维护我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合法权益,支持企业“走出去”,制定了《北辰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协调工作方案》。

(五)高水平加强知识产权管理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纳入议事日程。2021年,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3次专题研究知识产权工作,区委书记冯卫华先后两次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成功召开区知识产权大会。知识产权工作已纳入《天津市北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制定专项规划《天津市北辰区“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和《天津市北辰区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

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市领先。开展“直通车”“问诊式”服务,深入万达轮胎、金锚集团等重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风险评估,现场解决企业知识产权难题,打通服务创新主体“最后一公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发布《关于表彰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人社部发〔2021〕106号),北辰区知识产权局荣获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北辰商标受理窗口秉持“小窗口”“大作为”的服务理念,全力服务北辰区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2021年采取网上指导、窗口预约办理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注册商标提供精准服务,共接受电话咨询1000余次、接待来人咨询600余次,受理业务644件,现场协助缴费或工作人员代缴160余件,办理业务量位居全市八个窗口第一位。2021年6月获国家商标局表彰,获评全市唯一“商标受理工作实绩突出”窗口。

(六)高标准夯实知识产权基础

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第35届天津市科技周的重要契机,联合多部门在北辰人流密集区域开展广泛宣传活动,积极宣贯《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发放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明白纸及各类宣传手册6000余份,现场设立了商标侵权商品专区,以实物为载体讲解剑南春、国窖、海之蓝等侵权产品的鉴别方法,现场群众反响热烈、参与度较高。

聚焦企业知识产权培训与经验交流活动,邀请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专家讲解知识产权导航、布局、贯标等专业知识,为企业知识产权发展出谋划策。2021年组织宣传培训4次,覆盖重点企业130家次,鼓励企业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在辖区营造出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五、重点工作

(一)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领域,实施优势产业链“强链”和“建链”工程,构建以产业化为导向的产业联盟,推动项目、平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加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开展专利导航、专利布局,强化知识产权对重点产业链的支撑。在重点领域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推进重点领域专利战略与标准战略相结合,提升产业竞争新优势。(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国资委、区发改委、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

(二)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行动

建立国家级、市级和区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强的优势示范企业。积极推荐拥有优秀转化项目的企业申报国家、市级专利奖,支持企业促进专利技术实施转化。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持续推动有一定知识产权工作基础的企业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引导高新技术企业依靠知识产权向规模化、高质化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建立服务重点企业联系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市区两级知识产权人才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工作。(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国资委、区工信局、区科技局)

(三)培育高价值专利组合

聚焦重点产业链,以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为目标,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支持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辰工程院、中材国际研究总院、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围绕企业重大技术需求加强产学研合作,产出一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原创性、基础性专利。支持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加大国际专利申请力度。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消除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科技局)

(四)提升商标品牌竞争能力

强化驰名商标保护力度,完善驰名商标保护名录,推动商标品牌市场竞争能力建设。持续培育品牌价值高、经济贡献大的商标密集型产业,打造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商标品牌。推进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管理,强化企业名称规范管理,对区内知名品牌、特色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加强保护。保护具有北辰地域特征、历史和文化价值的老字号品牌。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发展,设立北辰农产品展示中心,加大农产品品牌包装、产销对接、“网农对接”服务力度,全面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农民丰收节”。(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委)

(五)完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

依托河北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吸引优质资本、机构、人才资源聚集,为区内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深化“北辰科技成果超市”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构建与国内外技术市场互联互通的知识产权交易网络。利用“新辰智贷”政策,推进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积极支持企业投保专利保险、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无形资产租赁等业务。支持知识产权信息、金融、法律、运营、咨询、代理、培训等服务机构加快发展,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园进企开展专利运营、投融资等高端服务。(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局、区科技局)

(六)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进一步完善制度、优化机制,做实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组织开展“铁拳”、“剑网”、“昆仑”、“蓝天”等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假冒注册商标等侵害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采用联席会商、公安提前介入调查取证等方式,加强行政执法部门与公安部门对涉嫌犯罪知识产权案件查办工作的衔接。创新监管模式,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探索创新信用监管、智慧监管的模式,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鼓励当事人通过非诉讼方式化解纠纷。(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文旅局、公安北辰分局、区检察院、北辰海关)

(七)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效能

充分发挥各市场监管所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工作站职能,深入企业走访服务,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和维权服务。发挥各镇街、开发区知识产权联络站作用,落实好属地责任,积极推动专利技术的集成、储备、流转、转化。坚持“小窗口、大作为”的工作理念,依托北辰商标受理窗口,持续为申请人提供高效、便利的商标业务服务,持续打造一流服务窗口。(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各镇街)

(八)厚植知识产权文化理念

组织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北辰区初赛,挖掘优秀项目推荐到市级总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推进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鼓励区内中小学校积极申报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积极组织参加天津市青少年小发明设计大赛。(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邀请知识产权专家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培养知识产权实务人才。加强宣传引导,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等活动,集中曝光查处的重大知识产权侵权典型案件,营造尊重创新、崇尚创新、保护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区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

全面加强区委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建立统一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机制作用,研究解决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培育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工作事项,确保试点城市培育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二)落实资金保障

将知识产权工作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并逐步提高知识产权专项经费的比重。各镇、开发区管委会要加大知识产权经费投入,确保承担各项任务指标能够圆满完成。引导企业加大知识产权经费投入,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各类金融资本广泛参与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格局。

(三)加强考核监督

充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纳入对各镇街、开发区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进一步树立创先争优、干事创业、服务发展的鲜明导向。完善通报约谈机制,推动、督促知识产权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政策解读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