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8-18 15:04 来源:北辰政务网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在北辰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北辰区人民政府区长高学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加快推进天津北部经济中心建设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2.4亿元,增长22%;区级一般预算收入53.8亿元,增长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27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661.7亿元,增长25%;内资到位383.5亿元,增长21.6%;外资到位9.2亿美元,增长10.2%,圆满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项目开发建设成效显著。健全招商考核激励机制,培养壮大招商队伍,先后赴北京、湖南、广州等地和德法等国家开展招商活动,与欧盟驻中国代表处、台湾商业总会等26个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国际印刷工业发展论坛、世界500强企业北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发布会等平台,加强宣传推介,拓展招商渠道。引进信威通信、远大住工、钒电池研发等一批高端项目,西门子机械传动研发中心首次走出德国本土落户北辰。充分借重首都资源,成立驻京招商机构,举办5场大型招商说明会,签约首都项目50个,投资额258亿元。全区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22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1个,总投资额555亿元。79个市级各批次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建科机械、福云天翼等12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不断做强,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3家,累计达到688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225家,其中超十亿元和超百亿元企业分别达到30家和4家。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占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79%,我区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产业示范基地;服务业不断做大,新增限上企业93家,累计达到807家。增加值增长27.5%,占全区生产总值的35%,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鸿仓产业园纳入全市都市产业园区建设规划,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启动建设,化工品交易市场填补我区生产要素专业市场空白;农业不断做精,提升改造设施农业2000亩,建设放心菜基地4000亩,落实扶持和补贴资金6800余万元。完成梦得奶牛科技园二期、双街食用菌二期建设,梦得集团优质乳生产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君林水产养殖基地被评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新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专业合作社10家,累计分别达到11家和98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家、市级5家,居环城四区之首;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年内新增民营企业1900多家,累计达到1.3万家,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70.2%,4家企业入选全市优秀民营企业,我区被评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先进单位。

  科技和金融创新发展。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107家,累计达到3388家。新培育小巨人企业44家,累计达到257家。21家企业进入全市小巨人领军企业行列,位居全市区县之首。建成市科委成果转化北辰分中心,辰寰星谷被认定为市级孵化器。新培育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8家企业的13个项目列入全市企业技术创新计划。新创市级名牌产品19个、驰著名商标26件,累计分别达到96个和176件,均居全市区县首位。我区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出台《加快金融创新发展工作意见》,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为示范镇建设融资授信153.4亿元。组建辰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提高政府融资能力。支持村镇银行加快发展,建成双街、天穆等4家支行和小微企业信贷中心。建设开发公司发行企业债券正式获批,实现我区金融债券发行零的突破。在全市率先成立科技企业融资超市,运营以来举办各类银政银企对接活动58次,帮助1260家企业落实贷款32.6亿元。

  楼宇经济快速发展。落实《加快发展楼宇经济实施意见》,兑现扶持资金411万元。新开工楼宇项目42.4万平方米,在建楼宇面积50万平方米,建成美材智慧谷一期、忆天泽总部等楼宇项目42.2万平方米。全区运营楼宇达到66.4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078家,实现税收7.9亿元,增长24.2%。开发区商务中心列入全市第三批重点支持的亿元楼宇。

  园区开发建设全面提速。北辰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新闻出版装备产业园正式获批。陆路港被确定为全市物流发展“一区三港”之一,陆交中心投入运营。三个市级示范园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7个、总投资488.6亿元,累计签约项目226个、总投资932.6亿元,其中在建项目30个,56个项目竣工投产。完成高端装备产业园拓展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陆路港拓展区。制定出台《镇级工业区改造提升和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宜兴埠、双街、北双、西堤头4个片区提升改造规划,建成双街总部产业园,河北工大产业园开工建设。

  (二)着力推进城市化建设,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规划体系日趋完善。结合全区战略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完善提升城市总体规划。完成环内控规审批、环外控规编制和电力、排水等专项规划,启动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编制。组织开展双青、西堤头片区城市设计,编制完成京津城际地区综合提升总体规划和北部地区城市设计,规划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不断增强。

  城中村改造和示范镇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以建促拆、拆建并举,取得城中村改造重大突破。全年完成拆迁66万平方米,总量位居全市第一。14个村还迁地块清零,其中三义、南仓等11个村整村清零。新开工安置房128.8万平方米,51.2万平方米主体竣工,丁赵一期2.5万平方米还迁入住;坚持一镇一策、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示范镇建设。西堤头镇纳入全市新增第四批示范镇,实现全区示范镇建设全覆盖。完成拆迁56.8万平方米,新开工安置房及配套公建176.5万平方米,24.4万平方米主体竣工,李家房子2万平方米安置房实现入住。张湾一、二期300余亩经营性土地挂牌出让,实现示范镇土地出让零的突破。

  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完成志成道延长线拆迁22.8万平方米,协调推动地铁5号线、大北环铁路和外环调整线建设,龙门东道一期工程基本完成,205国道一期、津武路一期和姚江东路竣工通车。实施6处重点片区管网改造,建成5座泵站,城市排沥能力大幅提升。建成开发区消防特勤站。完成高端装备产业园生活配套区和北仓、青光示范镇等外网供电工程,启动5座、新建4座变电站,电力建设的数量和规模均居全市之首。全面启动京津城际地区综合提升工程,完成地籍权属调查和地上物核量,提升改造方案正式获批,为加快推进该地区自主开发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深入落实《美丽北辰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四清一绿”专项行动。完成永青渠、中泓故道、郎园引河、机排河截污工程,铺设污水管道20.3公里,封堵排污口门109个。全面实行“河长制”,切实加强河道管理。双青、大双2座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65家企业实现污水并网。启动开发区、西堤头片区水源转换工程,我区被评为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示范区。完成25台燃煤锅炉改燃并网和江天重工除尘脱硫、振兴水泥脱硝改造。开展污染企业大排查、大清整活动,累计排查企业3830家,整治违法排污企业389家、关停61家,严厉打击偷排偷倒废酸违法行为。深入推进新一轮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完成6条道路治理提升,实施9条道路绿化美化,建成勤俭公园,新增和提升城市绿地59万平方米。继续推进郊野公园建设,建成津武路跨永定新河大桥和一批配套设施。全区新增造林6070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4.5%,我区被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土地整理监管力度加大。制定出台《土地整理储备管理工作意见》,强化政府主导和属地责任,规范土地整理运行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实现全区土地管理全覆盖。完成2738亩工业用地和1100亩经营性、公益性用地出让,整理储备土地3453亩。严格落实处理“双违”问题的“两个规定”,治理违法占地1497亩,拆除违法建设7.8万平方米,控制停工4.3万平方米,依法打击严重违法占地行为,继续保持治理“双违”的高压态势。

  (三)着力推进民计民生改善,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5800人,安置城镇新增劳动力1.9万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达到12.6万人,医疗保险参保达到40万人,基本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年发放救助金5790.5万元,1.5万人受益。建成区残疾人教育培训中心和5个社区康复站,新建7个老年日照中心,残疾人和养老保障体系日趋健全。

  民心工程取得良好效果。全年用于民生方面支出达到41.3亿元,占全区可支配财力的76%。大力实施10大项、60个子项的民心工程,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完成33个旧楼区改造,高标准通过市级验收。完成供热补建2.1万平方米,“一户一环”改造104万平方米。37个未设居委会的社区全部纳入居委会管理,实现社区居委会全覆盖。在各类社区中普及推广双街新邨、熙景园、佳荣里3个试点社区物业管理经验,我区“党支部、居委会、楼门长、服务队”的旧楼区物业管理模式在全市推广。在农口区县率先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收购全区17条客运班线和57部客运班车,新开和优化35条公交线路,线网覆盖全区95%以上的行政村,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

  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条件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建成教育信息化中心、秋怡小学、双街第二模范小学和3所幼儿园,建立全市首家教育云平台数据中心,率先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中考平均分高出全市59.7分,高考一、二本上线率达到31.1%和62.1%,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个和10个百分点,连续七年蝉联市中小学运动会冠军;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市第二儿童医院主体建成,市代谢病医院启动建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投入使用,大张庄镇、普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体竣工,北辰医院二期改扩建工程顺利完成,其自助导医系统属全市农口区县首创。我区被评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卫生应急示范区;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成功举办“北仓杯”环渤海青年歌手大赛,歌曲《运河颂》等2个节目荣获全国第十六届“群星奖”,文化品牌活动长效机制被评为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编制完成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万源龙顺文化旅游区被评为全市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园;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承办华北地区传统武术大赛,参加全国第十二届运动会和市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我区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面实施“家佳推进计划”,加大特殊计生家庭帮扶力度,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治理,继续保持稳定的低生育水平;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全社会文明素质不断增强。国防教育、双拥工作和民兵预备役建设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红十字会、档案、区志、民族宗教和侨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我区被评为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区和全国农村流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区。

  社会局面保持和谐稳定。认真落实维护稳定责任制,实行领导接访下访、稳定评估、督查督办等制度,深化“四位一体、三调联动”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信访办结率达到92%。积极稳妥完成人农非法集资案的终结清退工作,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和网络舆情,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特殊人群、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落实“六五普法”规划,推进“法治北辰”和“平安北辰”建设。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危险化学品、消防隐患、车辆超载超限专项治理力度,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加大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力度,39件建议和42件提案全部办复。扎实推进绩效管理工作,严格进行责任分解,认真组织察访核验,全力推动各项发展指标和重点工作落实。深入开展“上水平”和“走基层”活动,为企业和基层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进一步改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机制,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继续推进行政审批提速,审批事项减少20个,市场准入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减至3个。支持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地开展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大力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之风,“三公”经费支出大幅下降。狠抓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加强财政资金、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强化审计监督,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依然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面对日益增长的群众需求,我们始终咬定目标、奋力前行,攻坚克难、锲而不舍,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迈出了北部经济中心建设的坚实一步。发展成果来之不易,靠的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靠的是区人大、区政协和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靠的是全区人民的共同奋斗。在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北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综合实力还不够强,服务业比重偏低,新兴产业发展不快,楼宇经济尚未形成聚集效应;二是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还不够高,城中村改造和示范镇建设任务依然繁重,基础设施不尽完善,城市化进程亟待提速;三是生态环境质量有待提升,一些企业违法和超标排放问题时有发生,个别镇村和社区脏乱现象还比较突出;四是社会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安全稳定形势不容乐观,社会治理创新仍需加强;五是个别部门服务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够等现象依然存在,在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上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主要工作

  2014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是推动天津北部经济中心和美丽北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为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必将掀起新一轮改革发展的热潮。围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天津时的重要讲话,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等一系列决策部署,明确了北辰建设天津北部经济中心的历史定位,赋予了北辰实施京津城际地区综合提升的重大责任,为我们借势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资源环境压力持续加大,群众利益需求不断增长,竞相发展态势日趋激烈,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严峻,必须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励精图治、开拓进取,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新的一年,区人民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及区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抓住机遇、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提速增效”的总要求,紧紧扭住城市化建设这个龙头,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城乡统筹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生态环境建设和民计民生改善,全面增强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竞争能力,推动天津北部经济中心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区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21%,区级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内资到位增长25%,外资到位增长10%。完成市下达节能减排指标。

  (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优化提升现代工业。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优势支柱产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体系。强化三大优势产业支撑作用,加密和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能级和集中度。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重点项目,搞好规划布局,扩大绿色建筑、印刷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规模,打造新的产业链条。制定实施企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采取技术改造、管理提升、整合置换、关停并转等方式,实现千家以上企业转型升级,年内完成500家。新开发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5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6个。工业增加值增长17%。

  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编制完成服务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促进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推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支柱产业,培育壮大科技研发、工程设计、创意产业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企业设立资产公司、销售公司、服务公司,改进经营模式,延伸服务链条。依托陆路港物流装备产业园,加快物流企业聚集,提升运输业服务管理水平。规划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促进电商业集聚发展。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新开工商务楼宇40万平方米,建成40万平方米,亿元楼宇达到4座,楼宇税收突破10亿元。蓝岸商贸广场建成运营,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一、二期工程主体完工。引进千万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0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9个。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7%,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7%。

  做优做精都市型农业。重点发展精品农业、设施农业、种源农业和旅游农业,努力构建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体系。新增和提升改造设施农业1300亩,启动葡萄主题公园和都市渔业产业园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特色村,提高农业专业化水平,新建合作社5家以上。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全程可追溯体系。实施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确保实现零疫情。农机综合作业率达到87%以上。加强气象灾害预警,抓好泵站、农用桥涵闸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放开领域、放宽准入、放手发动,推动民营企业向科技型、服务型、外向型、规模型、集约型发展。制定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设立专项扶持资金,鼓励全民创业,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设施等行业和领域,激发民营经济的生机和活力,促进民营经济繁荣发展。

  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把创新驱动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落实科技小巨人三年行动计划,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900家、小巨人企业60家,培育小巨人领军企业8家,打造更多的“杀手锏”产品。建成中科院理化所天津分所、西安交大快速制造工程中心,建立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开发信息化项目15个,培育国家级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各4家,新认定市级孵化器2个,支持镇街园区建设孵化载体10个以上,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建设中关村北辰科技园,打造京津发展共同体。大力实施商标战略,新增市级名牌产品10个、驰著名商标10件。

  大力推进金融服务创新。按照“引机构、扩规模、强功能、防风险”的思路,加快金融创新步伐。结合金融体制改革,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争取财务公司、租赁公司等准入牌照,鼓励民营资本设立银行、小贷、担保和基金公司,完成村镇银行新一轮增资扩股。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与天交所等股权交易机构合作,鼓励企业上市,提高直融比重。强化融资超市服务功能,推广信托、租赁、保理等融资方式,推进动产融资平台系统试点工作,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加强源头规范,把政府性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完善借用管还机制,切实防控金融风险。全年金融业生产总值增长25%。

  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制定我区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和配套方案,全面建立指标考核、公众评议、过程评估、察访核验绩效考评体系。完善鼓励镇村发展政策措施,加大相对薄弱镇村扶持力度。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整合部门审批职能,集中进驻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强化镇街服务中心功能,实施园区企业和项目封闭管理,下放部分审批事项,提高工作效率。组建企业服务中心,构建集信息咨询、创业成长、市场开拓、合作交流、政策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服务平台。结合扩大营改增试点行业工作,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强化预算管理和预决算审核,完善和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区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报告备案制度,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确权和抵押融资试点工作,完善农村产权制度。鼓励企业到境外发展,拓宽利用外资领域,稳定外贸出口,努力提高经济外向度。

  (二)加快开发开放步伐,进一步增强发展实力和后劲

  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扩大招商队伍,培养引进专职招商人员300名以上,提高招商人员素质,完善招商激励机制,营造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瞄准现代物流、节能环保、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努力招大引强。深耕首都资源,充实驻京招商力量,对接大院大所、央企国企、重点民企和企业总部,引进首都项目和机构100家以上。加大外出招商力度,深化与行业协会、各地商会、投资公司、驻外办事处等机构合作,在浙江、广州等地派驻招商人员,进一步扩大招商渠道。健全项目准入机制,从投资强度、投入产出、资源环境等各项指标综合衡量项目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土地利用率。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5个,总投资规模超过700亿元。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区级领导、镇街园区、职能部门和项目单位责任,完善部门联审制度,建立重大项目月通报、季联查机制,加大督导力度,全程跟踪服务,促进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确保年内21个待建区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44个项目建成投产。

  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创新人才发展政策机制,推行“人才+项目+资金”一体化模式,实现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加强政企校企合作,畅通人才交流培养渠道,健全人才学习深造、保障就医、子女就学等服务体系,努力营造栓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全年引进培养专业人才500名以上、高层次人才50名以上。

  加速园区开发建设。狠抓项目开发和载体建设,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级示范园区和镇级工业区协调联动发展。编制开发区扩区规划,建设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园,推进新闻出版装备产业园建设,长荣科技园、健豪云印刷等项目建成投产。开发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投资规模超过300亿元,启动20个项目建设,23个在建项目竣工投产;提高示范园区发展质量,完成陆路港拓展区建设,建成清大孵化园青年创业基地一期工程,联东U谷商业中心投入运营,规划建设小巨人企业聚集区,努力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示范园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投资规模超过220亿元,启动26个项目建设,28个在建项目竣工投产;加快镇级工业区提升改造,全面启动4个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招商引资和企业转型升级。

  (三)加快城乡统筹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化建设水平

  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完成天津北部经济中心发展战略研究,提升城市总体规划,完善土地利用规划。编制生态系统、住房建设等专项规划,完善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配套设施规划体系。深化双青、大双、西堤头片区总体城市设计,启动一批重点开发地块城市设计。结合开展地名普查,规范地名命名工作。加大规划宣传力度,加强对规划执行的监督检查,坚决打击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强化依法依规建设意识,切实发挥规划的刚性约束和科学指导作用。

  全力推进京津城际地区综合提升。围绕“美丽天津示范区、北部中心活力区、绿色产业创新区”的功能定位,狠抓规划编制、土地整理、绿化美化、基础设施、招商引资等5项重点工作。编制总体规划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绿地景观规划。完成3800亩土地的整理储备和挂牌出让,提升秋怡家园片区保障性住房整体环境。启动龙门东道二期及跨北运河桥建设。规划建设金融总部园,加快项目开发力度,尽快出形象、出效果,努力打造天津美丽北大门。

  打赢城中村改造攻坚战。完成天穆村拆迁,宜兴埠旧村拆迁实现新突破,启动工农新村、宜兴埠旧村等地块安置房建设,全区剩余134.5万平方米安置房全部开工。王庄一期、刘房子三期等6个地块、40.2万平方米安置房主体封顶,刘房子一期、杨咀一期等7个地块、43.6万平方米安置房还迁入住。加快推进配套及经营性公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扎实推进示范镇建设。坚持规划引领、“三区”联动、“四化”同步、产城融合,优化功能布局,注重历史传承,深化“三改一化”,打造“四金”农民,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强化指挥部协调推动和各镇、各投融资平台主体作用,努力实现拆迁、建设、复垦、出让整体推进、健康发展。新开工还迁房及配套公建200万平方米,60万平方米主体竣工,完成拆迁100万平方米,复垦110公顷,整理出让土地2600亩。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协调推动和组织落实力度,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路网交通和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地铁5号线、大北环铁路和外环调整线、京津塘高架、飞翔路、高峰南路等8条道路建设,建成志成道延长线、文庆道、朝阳路等5条道路和城中村、双青新家园等21条配套路,启动北仓、双街示范镇和辰兴家园等16条配套路建设,九园公路西延线一期竣工通车,着手启动北辰道东延工程。新建2座过街天桥和3座雨水泵站,建成实验中学人防工程。启动2座消防站点建设,优化消防设施布局。新建6座、启动4座变电站建设,进一步提高电力保障能力。

  (四)加快美丽北辰建设,进一步改善生态市容环境

  大力实施清新空气行动。把治理大气污染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结构性减排,完成55台燃煤设施改燃和2座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严格监控企业达标排放,落实煤炭用量削减指标,提前完成“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完成13家环内污染企业、危化企业搬迁。强化环保标准硬约束,严惩重罚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全面禁止秸秆、垃圾焚烧和劣质燃煤流通,加大对燃放烟花爆竹、沿路抛洒纸钱和工地扬尘、运输撒漏的治理力度,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确保PM2.5年均浓度下降5%。

  大力实施清水河道行动。深入推进企业污染源、规模化养殖场、入河排污口治理和污水处理厂网建设、雨污合流制改造5大工程,完成郎园引河、中泓故道等重点河道治理,完善双青、大双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治理企业污染源18个、规模化养殖场12家、入河排污口19个和农村干支渠50条、坑塘25个,启动雨污合流制片区和老旧社区管网改造,提高水体环境质量。

  大力实施清洁村庄行动。围绕村庄道路硬化、垃圾处理体系、污水处理设施、村庄绿化美化等重点内容,努力改善村容村貌。全面建立“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垃圾清运系统,推进垃圾设施配套、环境卫生清整和长效管护机制全覆盖。完成40个村庄的绿化美化,创建40个清洁村庄。

  大力实施清洁社区行动。全面加强社区建设,推进居委会、物业管理、旧楼区改造“三个全覆盖”。将社区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管理范畴,设立物业管理专职人员,建立健全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继续普及推广3个试点社区物业管理模式,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100%。完成21个旧楼区提升改造,修缮8个社区里巷道路,新建和提升改造33处社区服务设施、2处社区服务中心。优化社区专职人员配置,健全社区网格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体系,净化美化社区环境,创建10个美丽社区。

  大力实施绿化美化行动。启动新一轮生态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完成林业发展规划,构建以公路、河道、园区、示范镇绿化为重点的林网体系。完成外环线两侧绿化带提升改造和永定新河绿化任务,植树造林5400亩,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25.4%,新增和提升城市绿地158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5%。继续推进郊野公园建设,完成2座漫水桥、1座景观桥和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做好重点点位景观提升,提高建设管理水平。

  (五)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改善民计民生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边远农村教育三年帮扶计划和优质初中校建设工程,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新建秋怡中学、宸宜幼儿园,扩建东堤头中学,筹建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和中小学现代化标准建设工程。深化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全额事业编合同编双轨用人机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协调推进市代谢病医院建设,市第二儿童医院投入使用。建设区妇幼保健中心和秋怡家园、双青新家园等社区医院。北辰医院进入三级医院行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一卡通”服务,启动“医指通”网络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加强医德医风和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名医工程、学科带头人培养工程和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强化人口家庭公共服务,推进人口信息化建设,开展打击“两非”专项治理,稳定低生育水平。

  扎实推进文化建设。落实文化设施专项规划,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启动数字图书馆和北辰文化网建设,加强镇街文化中心和村居文化活动室建设,举办第四届“天穆杯”全国小品大赛和首届运河文化艺术节,开展文艺大篷车百场巡演、农村数字电影放映、“书香北辰”全民阅读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快培育和引进文化产业项目,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以“共建美丽北辰、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深入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办好区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积极参加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和市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认真做好区志续修、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资政育人作用。

  尽心竭力改善群众生活。高标准实施20项民心工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落实农民增收计划,多渠道促进就业,建成区就业培训基地和创业服务中心,推进镇街劳动保障工作站标准化建设,完善区人力资源数据平台系统,开展农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培养职业农民。全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新增就业1.8万人。落实全市社会保障政策规定,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和报销水平。狠抓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完善社会养老体系,新建养老院1个、老年日照中心5个、社区配餐中心3处。发展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会和慈善事业。继续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新增5条、优化10条公交线路,使群众出行更便捷、更顺畅。新建2座标准化菜市场,加密便民早餐网点,不断满足广大居民生活需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认真落实“四位一体、三调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治调组织作用,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加强社会舆情和网络舆情分析研判,把握舆论主动权和话语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深化“法治北辰”和“平安北辰”建设。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持续开展生产、消防、交通、施工安全大检查和高危企业、重大危险源专项整治,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管理、安全标准化创建和信息化平台建设,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做好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扎实推进双拥共建和人民武装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强化学习意识,增强创新能力。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中央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组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搞好专题调研,强化创新思维和工作谋划,切实提高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

  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委改进作风的各项要求,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落实区级领导包镇街、包企业、包项目制度,强化对镇街工作的指导推动,着力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改进文风会风,大力倡导摸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坚持原则、知难而进,敢于担当、善做善成,切实提高政府决策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强化法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主动接受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依据章程开展工作。强化依法行政、阳光行权,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执法行为,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

  强化自律意识,促进廉洁从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守住底线、洁身自持,坦荡做人、谨慎用权。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等行为,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为建设天津北部经济中心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