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5-13 10:30 来源:北辰政务网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5日在北辰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北辰区人民政府区长 高学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加快推进天津北部经济中心和美丽北辰建设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形势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抓住机遇、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提速增效,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5亿元,增长15%;公共财政收入69.1亿元,增长2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元,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820亿元,增长23.7%;内资到位479亿元,增长23%;外资到位10.2亿美元,增长10%,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重点,以财政增收为核心,狠抓大项目、小巨人、楼宇经济,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项目开发建设成效明显。出台全员招商奖励办法,壮大招商队伍,拓展招商渠道,全力招大引强。先后赴珠三角、长三角和辽沈、川渝等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引进西安交大研究中心、普洛斯等一批高端项目,长荣股份与德国海德堡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华北集团与江铜集团共建北方铜业基地,成为我区民营企业与大型国企跨省市合作的成功典范,西门子机械传动研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建设亚洲规模最大的机械传动生产基地。全区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258个、总投资70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5个。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引进首都项目118个,投资额230亿元。双街总部产业园与中关村国际软件孵化协会合作共建天津可信产业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区141个市级重大项目,139个开工建设,109个竣工投产;列入区重点任务的21个待建亿元项目全部开工,44个在建亿元项目建成投产。


  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支撑作用更加明显,实施千企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完成540家企业、620个项目转型升级。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占比达到81.3%,拉动工业增长11.8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水平逐步提高,限上企业累计达到966家,实现营业收入2156亿元,增长15%。新开工商务楼宇42.5万平方米,运营楼宇达到74.4万平方米,实现税收10亿元,增长27%,亿元楼宇达到4座;农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新建改造设施农业1300亩,累计达到2.5万亩。新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家、农民合作社5家,累计分别达到14家和103家;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全区新增民营企业3500家,累计达到2.1万家,年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41家,3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科技金融创新力度加大。加强组织推动、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大力发展科技型企业。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58家、小巨人企业60家,累计分别达到4306家和307家,“杀手锏”产品达到14个,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产品29个,10家企业进入全市小巨人领军企业行列,在全市区县排名第一。新增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67家。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在全市率先成立天交所分中心,率先开通融资服务微信公众平台,组织银企对接活动100余次,为2000余家企业融资贷款52.6亿元,增长31.6%。新增上市和挂牌企业8家,累计达到16家,中材节能成为去年以来全市区县唯一在主板上市企业。

  园区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按照“政企分开、创新机制、统筹管理、市场运作”的思路,大力推进园区体制改革,整合开发区和示范园区,组建新的开发区管委会和总公司,促进国家级开发区健康高效发展。成立海关北辰办事处,与天津港达成战略合作。北辰科技园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医药医疗器械产业园纳入全市“1+21”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发区新引进亿元项目45个、总投资516.5亿元,在建项目57个,开工面积201.6万平方米,50个项目竣工投产。

  (二)加快统筹城乡发展,城市载体功能得到新提升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推进城区转型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城乡规划体系日趋完善。编制完成天津北部经济中心发展战略研究和产业发展规划,启动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三规合一”修编工作。完成中心城区北部地区、京津路沿线等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和京津城际地区环内控规编制,完善公共服务、环卫设施等专项规划。全区累计完成各类规划42项,占整体规划体系的90%以上,规划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区域开发建设全面提速。按照“美丽天津示范区、绿色产业创新区、北部中心活力区”的发展定位,全力推进京津城际地区综合提升,收储土地1.3万亩,完成拆迁110万平方米,供地4988亩,绿化2310亩,为后续开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完成拆迁21.5万平方米,累计达到241万平方米,占总量的82.3%。新开工安置房46万平方米,累计达到225万平方米,占总量的78.5%,刘房子、南仓、杨咀等5个地块、32.7万平方米具备还迁条件;扎实推进示范镇建设,组织实施上蒲口、屈淀等14个村的拆迁复垦,完成拆迁107万平方米、复垦2115亩,新开工安置房140.2万平方米,大张庄二期25万平方米还迁入住,双街示范镇420亩土地实现出让,促进了示范镇建设健康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作为全市深化改革、简政放权重大举措,市委、市政府确定北辰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唯一试点区,赋予我区环内地区和京津城际环外部分95平方公里自主开发权,为区域开发建设提质增速提供了重要支撑。志成道延长线、外环调整线、西北联络线、京津塘高架、大北环铁路等市重点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地铁5号线9站1场全部进场施工。启动光荣道、淮东路等5条道路建设,建成枣强路、佳庆道、汾河南道、引河里北道和双青新家园、城中村10条配套路,205国道、津武路全线通车,新建2座过街天桥、1座消防站、2座雨水泵站,城市排沥能力由38立方米/秒提高到115立方米/秒,增长2倍以上。建成6座、开工4座变电站,电力建设数量规模均居全市之首。

  生态市容环境显著改善。扎实开展“四清一绿”专项行动,完成燃煤锅炉改燃并网、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秸秆粉碎还田、工业污染源治理等年度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建立四级网格长机制,加大巡查防控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行政处罚污染企业182家、关停取缔497家,侦破环境污染案件16起,打击违法犯罪嫌疑人64人。完成永青渠、中泓故道、郎园引河、机排河治理工程,实施延吉道片区雨污合流制改造,新建大双、双青2座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24.1公里,污水处理能力由16万吨/日增加到27.5万吨/日,提高72%。全面推行“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垃圾清运系统,建成移动式垃圾转运站6座,创建清洁村庄40个。扎实推进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和旧楼区改造“三个全覆盖”,完成24个社区服务设施达标建设,提升改造旧楼区21个,累计完成73个,创建美丽社区14个。提升郊野公园建设水平,建成3座漫水桥、景观桥,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完工。完成外环线绿化带提升改造,实施秋怡家园片区和12条道路绿化美化,全区新增和提升城市绿地2820亩,绿化造林7338亩,城区绿化覆盖率和农村林木覆盖率分别达到43.5%和25.5%。开展机动三轮车“三非”行为专项治理,回购7430辆,查扣994辆,道路交通秩序有效改善。加大占道经营、扬尘撒漏、私搭乱建等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治理违法占地1266亩,拆除违法建设18.5万平方米,继续保持打击“双违”高压态势。


 (三)加快改善民计民生,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

  全面实施20项民心工程,民生领域支出占全区可支配财力的76.2%,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发展成果。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培训农村劳动力8250人,新增就业1.9万人,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不断提高,参保人数达到13万人,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参保人数达到40.5万人。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新建7个社区康复站、5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1所养老院,残疾人和养老保障体系逐步健全。继续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新增8条、优化17条公交线路,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被评为全国道路运输工作先进单位。

  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教学条件进一步提升,引进孔裔国际公学,新建6所幼儿园,启动秋怡中学、宸宜幼儿园建设和东堤头中学扩建工程,高中校现代化建设全部达标。中考平均成绩高出全市53.8分,高考成绩创历史最好水平,10人被清华、北大录取。连续八年蝉联市中小学运动会冠军。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市代谢病医院开工建设,市第二儿童医院基本建成,区妇幼保健中心主体封顶,大张庄镇和普东街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评选首届北辰名医11名。在全市6所申评医院中,北辰医院唯一晋升三级医院。在农口区县率先建立“医指通”预约挂号平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实行“一卡通”服务。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举办“天穆杯”第四届全国小品展演、首届北运河艺术节,新建改造大张庄镇文化中心和21个村居文化活动室,启动北辰文化网和数字图书馆建设,我区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区文化馆被评为全国优秀文化馆。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举办郊野公园自行车骑行和健身跑活动,参加全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和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新村街健身秧歌蝉联全国大赛第一名。加大特殊计生家庭帮扶力度,落实“单独两孩”政策,继续保持稳定的低生育水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明显,连续10年开展“感动北辰文明人”评选活动,全社会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侨务和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红十字会、档案、区志工作取得新成绩。

  社会局面保持和谐稳定。严格落实维稳第一责任,坚持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制度,深化“四位一体、三调联动”机制,全力化解信访积案。深入推进“法治北辰”和“平安北辰”建设,扎实开展“六五普法”,设立法律援助咨询服务中心,完成15个基层司法所提升改造,创建4个法治示范村、3个示范社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特殊人群、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危险化学品、消防隐患、车辆超载超限等专项治理力度,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政府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四风”顽疾,坚持边查边改,狠抓整改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建行政审批局,划转28个部门、162个审批事项,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按照“权责对等、收支匹配,强镇富民、激发活力”的原则,调整区镇两级财税分配体制。组织开展“促惠上”活动,实行区级领导包镇街、包企业、包项目制度,着力解决基层、企业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加大困难村帮扶力度,年收入不足2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全部转化。健全完善考核体系,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组织开展党风政风行风评议,加大专项督查、察访核验和无为问责力度,推动政府工作高效运转。强化依法行政、阳光行权,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建成视频会议系统,实行OA系统网上办公,提高公文运转效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区委改进作风的各项要求,全面清理超标配车用房,大幅精简会议文件,“三公”经费支出下降46.8%。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加大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力度,69件建议提案全部办复。认真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确保政府系统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宏观形势复杂多变和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的双重挑战,面对调整经济结构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双重考验,面对加快城市化进程和防范各种社会风险的双重压力,我们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圆满收官“十二五”、建设天津北部经济中心,积蓄了力量,奠定了基础。成绩来之不易,靠的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靠的是区人大、区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靠的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同心同德和不懈奋斗。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区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北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服务业比重偏低,新兴服务业发展不快;二是城市化进程亟待提速,城中村改造、示范镇建设仍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不尽完善,城区转型任务依然艰巨;三是社会治理难度加大,由重点工程征地拆迁等因素引发的不稳定问题时有发生,城市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还不够高;四是环境面貌有待改善,部分村庄、社区脏乱现象依然存在,违法建设、违规排放等问题比较突出;五是个别部门思想不够解放,担当精神和敢闯敢试劲头不足,更新观念的任务仍然紧迫。对上述问题,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天津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重战略叠加的历史性机遇,为我们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我区正处在大开发、大建设和较劲爬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在区域开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赋予了我区更大的自主权,对北辰全面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处于“三期叠加”的新阶段,宏观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重任在肩、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抢抓机遇中主动作为、在改革创新中谋求突破,不断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2015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抓住机遇、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转型发展、从严治党”的总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坚持稳中求进,加快“两个转型”,强化依法治区,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城融合发展,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进民计民生改善和生态环境建设,推动天津北部经济中心和美丽北辰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6%,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内资到位增长22%,外资到位增长10%。完成市下达节能减排指标。

  (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提升发展质量

  坚持“精一强二扩三”,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做强现代工业。巩固现有主导产业优势地位,依托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区域自行配套能力。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印刷装备、轨道交通等新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能级,打造千亿级装备制造、300亿级现代医药、200亿级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深入推进千企转型升级行动,年内完成500家。加快宜兴埠、双街、北双工业区改造提升,提高镇工业区建设水平。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

  做大现代服务业。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重,推动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出台服务业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发展科技研发、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企业设立资产公司、销售公司、服务公司,改进经营模式,实施主辅分离。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新增运营楼宇40万平方米,推进楼宇评星定级,亿元楼宇达到5座,楼宇税收突破12亿元。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规模水平,围绕京津路、北辰道沿线等重点区域,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服务业项目,建成盛景五星级酒店、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启动洲际、喜来登酒店和普育广场、永旺梦乐城等项目建设。整合开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

  做精都市型农业。以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为重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建设冬冠黄瓜育种基地、都市渔业产业园等10个重点项目,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落实全市“一减三增”调整思路,提高农业产出效益。鼓励农超对接、定点销售、会员服务等直供直销方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育双街种养殖合作社、大海实业等农业电商企业,做强徐堡大枣、岔房子山药等农业品牌。实施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确保实现零疫情。农机综合作业率达到88%以上。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抓好泵站、农用桥涵闸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业发展提供保障。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面落实扶持民营经济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开领域、放宽准入,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实施“十百千”行动计划,加大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人才引进等定向扶持力度,推动民营企业合资合作、上市融资、组建商会,扩大经营规模,提升效益水平。全年新增民营企业3000家以上,营业收入超10亿和百亿元民营企业,分别达到45家和5家。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创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为目标,大力推进科技工作和小巨人发展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00家、小巨人企业40家、领军企业8家,培育“杀手锏”产品10个、“专精特新”产品20个,创建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市级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8个,新增市级名牌产品5个、驰著名商标10件。强化与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合作,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充分利用现有楼宇、经营性公建等资源,开发建设科技创新大厦、金融资本大厦和企业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做大做强科技创新专业服务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申报工作。力争在科技进步考核中进入全市前列。

  创新金融服务体系。主动对接天津自贸区金融发展政策,积极推广使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加快金融创新步伐。强化融资超市服务功能,加大银政银企对接力度,推广信托、租赁、保理等融资模式,支持企业采取私募债、集合债等方式直接融资,新增“新三板”、天交所上市和挂牌企业8家。落实全市鼓励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政策措施,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区金融业税收增长20%。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完善“借用管还”机制,切实防控金融风险。

  (二)深入推进开发开放,着力聚集发展优势

  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加速资金、人才、技术等发展要素聚集,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整合全区招商力量,提高招商队伍规模化、专业化水平。建立项目引进统筹联审机制,提高项目布局合理性和招商引资成功率。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围绕全市18个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依托我区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大力推进全产业链招商,促成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上下游关联项目落户。瞄准“两个500强”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加大“走出去”力度,重点引进智能装备、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全年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260个、总投资700亿元,其中亿元项目66个。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继续深耕首都资源,引进首都项目120个。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坚持抓产业项目又抓城建项目,既重项目规模又重项目品质。落实区级领导“三包”制度,建立部门联动服务机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确保197个、总投资580亿元的产业项目顺利推进,28个待建亿元项目开工建设、36个在建亿元项目竣工投产。加快推进149个、总投资900亿元的城建项目,23个项目启动建设、30个项目投入使用。

  加强人才引进培育。依托全市“千企万人”计划,立足区内高等院校、大院大所和领军企业,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健全人才学习深造、医疗保健、子女就学等服务体系,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年内引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500名,引进高层次人才50名。

  加速园区开发建设。按照“项目集中园区、产业集群布局、资源集约共享、产城融合发展”的思路,创新完善管理体制,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带动各镇联动发展,开发区本级税收增长达到30%。坚持项目立区、高端引领,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0个,投资规模超过600亿元,启动40个项目建设,50个项目竣工投产。对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编制开发区发展规划和“一区四园”分区规划。加快建设新闻出版装备产业园,中荣印刷、健豪云印刷等项目建成投产。推进美材智慧谷、联东U谷等招商载体开发利用,新建各类楼宇20万平方米。加速商业用地开发,规划建设一批高档服务配套设施,努力形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大北环铁路货运场建设,建成海关监管场所,深化与天津港务实合作。完成陆路港拓展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科技园区南北两区道路、管网、绿化等改造工程,提升园区功能形象。整合盘活存量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实现土地资源优化配置。

  (三)统筹推进各项改革,着力增强发展活力

  坚持向改革要效益,以敢闯敢试的勇气和魄力,扎实推进各领域改革创新,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整合规范机构设置,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优化完善体制机制,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健全审批局运行机制,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现场审批率达到95%以上。合并区卫生局和计生委,组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按照全市统一安排,整合食品药品、工商、质监3个部门,成立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建立大市场监管体系,实行“一个部门管市场”。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重心下移,重点在城市管理、公共卫生、“双违”治理等领域,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紧紧抓住改革试点的有利时机,加快构建运转高效顺畅、资源集约节约、成本低位运行的建设管理体系。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原则,科学安排项目时序和年度计划。年内完成高峰南路、果园东道、果园南道等12条主干道路和22条住宅项目配套道路建设,启动高峰路、九园公路西延东扩和双青新家园、示范镇、城中村14条配套道路建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拓宽资金筹集渠道。继续推进市级重点工程建设,提高城市载体功能。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完成“三改一化”扩面调查工作,适度扩大试点范围,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制定强镇强村计划,加大困难村帮扶力度,力争全部转化年收入不足5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促进镇村经济均衡发展。

  (四)加快推进城区转型,着力提升城市功能

  坚持城市化率先发展战略,按照中心城区标准,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强化规划调控引领作用。着眼北辰未来发展,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三规合一”。深化北部经济中心空间发展战略,提升全区战略规划,修编城市总体规划,深化中心城区控规,完成全部建设用地控规审批。提升基础设施、公共设施专项规划,编制京津城际两侧、刘园苗圃等一批重点地区城市设计,搞好京津第二城际北辰站周边地区和地铁上盖业态策划,实现规划体系全覆盖。

  强力推进京津城际地区综合提升。围绕“两线、两片区”,以成熟地块开发为重点,加快土地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区整理储备土地1.6万亩,完成供地6000亩,其中京津城际地区3000亩。启动天重一期、华康食品厂等12个重点地块开发和堆山公园、苗圃公园建设,开工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基本完成城际地区绿化任务。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高区域知名度和吸引力。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以建促拆、拆建并举,打赢城中村改造攻坚战。加快推进天穆西苑拆迁任务,7万平米安置房开工建设,闫马、刘房子等6个地块48万平方米主体封顶,宜兴埠、桃花寺等7个地块46万平方米具备入住条件。启动南仓、宜兴埠等4个片区20万平方米自营性公建建设。采取新建、购买等多种方式,努力破解宜兴埠亿嘉合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坚持三区联动、四化同步,扎实推进示范镇建设。加快融资平台整合,做大做强区级开发主体,努力实现拆迁、建设、复垦、出让同步推进、协调发展。新开工还迁房及配套公建60万平方米,50万平方米主体竣工。

  大力实施“四清一绿”专项行动。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标本兼治多管齐下,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努力提高环境空气质量。完成50台燃煤设施改燃和7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治理,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和环内地区燃放烟花爆竹,建成区成片裸露地面实现植被全覆盖,PM2.5年均浓度下降5%;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完成果园新村片区雨污合流制改造,实施9个排污口门截污导流,整治工业企业污染源7个、规模化养殖场12家,清淤农田干支渠30公里。启动大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完善配套管网8.5公里;持续改善农村和社区环境面貌,以垃圾清理、污水处理、村庄绿化、环境美化为重点,加大农村环境治理力度,创建清洁村庄20个。完成23个非成片旧楼区和10个保障房小区提升改造,新建改造社区办公和服务场所20个,物业达标率达到85%以上,创建美丽社区8个;实施大规模绿化美化,整治14个桥区桥下空间,实施10条道路绿化工程,完成永定新河造林任务,全区新建和提升城市绿地1620亩,绿化造林6000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农村林木覆盖率分别达到44%和26.2%。完善郊野公园运营管理模式,提升建设水平和服务功能,打造北辰生态品牌;坚持铁腕治污绝不手软,开展新一轮污染防治大检查,严厉打击“三黑”等环境违法行为,严格问效问责,强化舆论监督,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环境的强大合力。

 (五)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计民生

  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不断满足全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大力发展优质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建成秋怡中学、宸宜幼儿园,完成东堤头中学扩建,筹建青光、双口幼儿园,完成学前教育三年提升工程。高水平建设“三通两平台”,大力实施教师队伍“三项工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加强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行为。建设特色学校,深化素质教育,推进高效教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

  努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健全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协调推动市代谢病医院加快建设、第二儿童医院投入使用,建成区妇幼保健中心,启动新中医医院、北辰医院科研楼和双口镇、双街镇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医指通预约诊疗平台,并向边远村居拓展。建立全区医学影像、心电诊断、医学检测会诊中心。加大人才培养和专科建设力度,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能力素质。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落实基层中医药提升工程。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抓好重点传染病防控。打击非法行医,净化医疗市场。加强人口家庭公共服务和帮扶工作,积极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治理,确保全区人口形势稳定。

  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实施“文化6+1”战略,开展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启动区文化馆、体育馆、图书馆建设,新建改造镇街文化中心和村居文化活动室,举办“北仓杯”第四届环渤海青年歌手大赛,开展和谐文化大舞台、群众艺术之星评选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办好区第七届运动会和华北地区传统武术大赛,开展京津冀群众体育系列交流活动,积极参加市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认真做好地方志修编、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资政育人作用。

  尽心竭力改善群众生活。高标准实施20项民心工程,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全市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建成区创业服务中心和就业培训基地,组织职业技能培训6100人,新增就业1.8万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养老保险参保率。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城乡低保一体化。加快发展养老事业,新建3个日照中心和天穆老年公寓。发展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残疾人、红十字会和慈善事业。新增4条、优化10条公交线路,启动城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试点建设,新建2座标准化菜市场,加密早餐网点,方便群众生活。

  (六)创新完善社会治理,着力维护和谐稳定

  强化宪法意识,坚持依法治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加快建设法治北辰。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实施意见,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职权,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基层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作用,加快建设区法律服务中心、镇街“法律服务超市”、村居司法工作站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加强法律援助和公证法律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化“六五”普法和“法律六进”,开展法治镇街、法治村居创建活动,加强法制宣传,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氛围。

  加快建设平安北辰。坚持“四位一体、三调联动”,强化信访事项属地属事责任,促进信访问题源头化解。依法规范信访工作和信访行为,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特殊人群管理,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继续开展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等专项治理,有效防控各类安全事故。加大质量管理和考核力度,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完成村委会和居委会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居领导班子。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启动武警北辰支队新址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工作,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加快建设智慧北辰。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资源共享、分布实施”的思路,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现代化管理水平。完善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启动智慧大厦建设,整合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信息系统,建立应急指挥中心、城市管理中心、呼叫服务中心等平台,推进智能服务进村居、进家庭,使群众生活更便利、城市管理更高效。

  加快建设文明北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十项文明”系列建设,办好“北辰文明网”和“道德讲堂”,评选第十一届“感动北辰文明人”,设立“北辰好人榜”,传递社会正能量。鼓励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转变工作作风

  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强化发展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和管理意识,主动适应新常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课题,加强调查研究,强化战略思维,提高政府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地开展工作。加强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严格实施无为问责,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区委改进作风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完成公务用车改革,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强化专项监察和审计监督,确保行政权力高效运转、阳光运行。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建设美丽北辰的光荣使命鼓舞我们砥砺奋进,全区人民的信任期盼鞭策我们勇往直前。新的一年,区人民政府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进一步开拓创新、拼搏进取,为加快建设天津北部经济中心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