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1 11:41 来源:北辰政务网
字号

  (2016年1月14日在北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北辰区人民政府区长高学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北辰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抓住机遇、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提速增效,全面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开创了北辰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考验,以财政增收为核心,坚持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和城区转型,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2015年,全区预计实现生产总值960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1倍,年均增长15.6%;区级公共财政收入81.6亿元,是“十一五”末的3.1倍,年均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419.8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4.3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55元,比“十一五”末纯增9861元,年均增长1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6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65.6%,年均增长10.6%;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30%以上,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区域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战略之举,努力招大选优引强。引进海德堡、采埃孚、西屋制动、江西铜业等亿元项目367个,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5家。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引进首都项目291个,总投资额470亿元。105个全市各批次区县重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252个区级重点监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53个竣工投产。全区内资到位累计完成2088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4.4倍,年均增长29.5%;外资到位累计完成46.3亿美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4倍,年均增长14%;外贸进出口总额209.3亿美元,是“十一五”末的1.2倍,年均增长6.8%。北辰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园区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医药医疗器械产业园列入全市“1+21”国家自创区范畴,国家级新闻出版装备产业园开工建设,陆路港被确定为全市物流发展“一区三港”之一,开发区整体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三次产业结构显著优化。坚持“精一强二扩三”,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工业支撑作用更加明显,预计实现增加值546.2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7倍,年均增长11.6%。四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81.6%,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230家,我区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市千亿级装备产业基地。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完成1151家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分别达到5130家和343家。10家企业进入全市小巨人领军企业行列,在15个区县排名第一。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达到10家和7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0家,培育市级重点新产品14个、“专精特新”产品29个、“杀手锏”产品26个和有效专利1万余件。市级名牌产品和驰著名商标分别达到107个和211件,位居15个区县首位,创建市级众创空间2家、孵化器5家,我区被评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区、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和全国实施商标战略示范区;服务业发展水平逐步提高,预计实现增加值370.6亿元,是“十一五”末的3.1倍,年均增长25.3%,占全区经济比重的38%以上,比“十一五”末提高12个百分点。建成商务楼宇154万平米,运营楼宇128万平米,亿元楼宇达到5座。金融创新力度持续加大,在全市率先成立融资超市和天交所北辰运营中心,认真落实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全区存贷款余额分别是“十一五”末的2.1倍和2.7倍。

  大力推进企业直接融资,上市和挂牌企业达到25家,位于15个区县之首;农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建成现代农业特色园区20个,设施农业达到2.5万亩,农业龙头企业和市级农民合作社分别达到15家和22家;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新增民营企业1.1万家,年收入超十亿元企业达到41家,3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城市建设步伐显著加快。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不断提升城市载体功能。编制北辰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京津城际地区、新增环内地区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完成47个专项规划,扎实推进“三规协调”,构建起全区规划体系整体框架。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和示范镇建设,累计完成拆迁623万平米,在建安置房和配套公建320万平米,141万平米主体竣工,183万平米还迁入住,3万余名居民迁入新居。全力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和京津城际地区综合提升工程,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开发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融创半湾半岛、金侨宸公馆、金地艺城华府等一批高端商住项目,城市形象品位不断提升。外环东北部调整线、大北环铁路等市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京津塘高架竣工通车,地铁3号线投入运营,地铁5号线9站1场全部进场施工。新建和改造北辰西道、九园公路、205国道、津武路等6条主干道路,完成姚江东路、高峰南路、双进道等13条次支干道建设,交通体系日趋完善。新建2座消防站、13座变电站和8座城市雨水泵站,改造5座农村国有泵站,城市排沥能力达到173立方米/秒,是“十一五”末的3.6倍。

  城乡环境面貌显著变化。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扎实开展“四清一绿”专项行动。完成燃煤锅炉改燃并网、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秸秆粉碎还田、重点污染源整治、散煤清洁化治理等各年度污染防治任务,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在各镇街开发区设立18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全区空气质量明显提升,改善率位居全市前列。大力推进“河长制”管理,完成6条河道综合治理,整治131个排污口门,实施4个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新建2座污水处理厂和58.7公里配套管网,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7.5万吨/日,比“十一五”末提高72%。完成43个社区服务设施达标建设,提升改造旧楼区95个,实施“一户一环”改造4.4万户,创建清洁村庄40个、美丽社区38个,4个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完成郊野公园一期工程,构筑天津北部生态长廊。大力开展“十绿”工程,完成14个桥下空间治理,新增和提升城市绿地562万平米,造林绿化5.6万亩,城区绿化覆盖率和农村林木覆盖率分别达到43.6%和26.2%,被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坚持每年实施一批民心工程,把76%以上财力用于民生领域。努力扩大就业规模,新增就业10.2万人,培训农村劳动力4万人,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3万人。医疗、生育、失业、养老、工伤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建成残疾人教育培训中心和5个社区康复站,新建2个养老院、13个社区配餐中心和24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75条,完成城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一期建设,27个站点、900辆自行车投入使用。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新建改建中小学12所、幼儿园55所,完成义务教育和高中校现代化标准建设,建立全市首家教育云平台,校园网建成率和校校通光纤接入率达到100%,中高考成绩连创新高,我区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医教结合国家级特殊教育实验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区。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市第二儿童医院正式应诊,市代谢病医院主体竣工,新建北辰医院门诊住院楼,扩建中医院脑病住院部,两所区级医院均进入三级医院行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和大张庄镇、普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在农口区县率先建立“医指通”预约挂号平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实行“一卡通”,计生工作稳步推进,全区人口形势稳定,我区被评为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和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五大文化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文化品牌活动长效机制”被评为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4个文艺作品荣获全国“群星奖”,我区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区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新建10个体育公园、60个多功能健身场所,我区运动员在市级以上比赛中共获奖牌1157枚,创历史最好水平,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加大档案工作服务力度,区档案馆晋升国家一级档案馆,我区被评为全国档案工作示范区。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侨务和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红十字会、区志工作取得新成绩。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明显,连续11年开展“感动北辰文明人”评选活动,全社会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深入推进“法治北辰”和“平安北辰”建设,扎实开展“六五普法”,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完成15个基层司法所提升改造,创建15个市级法治示范村居。严格落实维稳第一责任,全力化解信访积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危化品企业集中整治,制定出台《安全北辰建设实施意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政府属地责任,建成24小时在线监测平台,构建全区安全生产监控“一张网”。

  政府自身建设显著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边查边改,狠抓整改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379件建议提案全部办复。在全市第一批组建行政审批局,整合行政审批职能,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完成工商、质监、药监“三局合一”,各镇街全部设立市场监管所,实现“一个部门管市场”。组建镇街综合执法队,执法力量重心下移,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完成“8890”便民服务专线整合工作,实现“一个号码管服务”。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机构设置更加规范,部门职责更加清晰。组织开展“上水平”系列活动,实行区级领导“三包”制度,着力解决基层、企业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健全完善考核体系,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建成视频会议系统,实行OA系统网上办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全面清理超标配车用房,实施公务用车改革,“三公”经费大幅下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专项监察和审计监督,确保政府系统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全区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城市功能和环境面貌整体提升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非同寻常的考验,全区人民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十三五”时期更好更快发展,积蓄了力量、奠定了基础。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奋斗。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区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北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全区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综合实力还不够强,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新兴服务业发展不快,全社会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释放;二是城区转型任务依然艰巨,城中村改造、示范镇建设亟待提速,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有待完善;三是资源和环境约束趋紧,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日益紧迫;四是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社会治理难度加大,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五是思想还不够解放,敢闯敢试劲头不足,对新常态的适应、对新形势的认识、对发展规律性的研究还不够深入,推动持续发展、安全发展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关键阶段。我国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天津面临着五大战略叠加的历史性机遇,市委、市政府对北辰发展寄予厚望,我区正处在大开发、大建设和较劲爬坡、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过去五年积蓄的力量正在持续释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基础更加坚实。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发展的内涵和条件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未来,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改革思维、创新精神、开放视野,挖掘发展潜力,培育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时期,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双轮驱动”,加快“两个转型”,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加快建设协同发展、产业高端、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北部新区。“十三五”期间,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区级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6700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实现“先进制造研发转化聚集区和首都高端要素转移承载基地、城市建设管理改革实验基地、现代物流产业基地”的功能定位。

  (一)推进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构筑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结合我区主导产业,进一步深化与国家部委、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建成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和科技孵化器。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500家,小巨人企业达到500家,“杀手锏”产品达到35个,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3.5%。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坚持工业做强,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全市十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轨道交通、数字印刷、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500亿级现代医药、300亿级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实施名品名牌名企名家创建工程,发展壮大一批知名品牌和领军企业,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到5家、超十亿元企业达到45家,培育智能制造示范企业50家,力争5家企业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先进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保持80%以上,全区工业增加值突破800亿元。继续实施千企转型升级行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坚持把服务业做大,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商贸商业、科技服务、休闲旅游等产业。发挥大北环铁路货运场集疏辐射功能,打造多式联运国家级陆路港现代物流基地,推进陆路港开放口岸建设。引导制造企业向产业链的研发、品牌、营销等环节延伸,实现制造业的服务化转型。规划建设一批大型商场、星级酒店等高档商业商务设施,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达到48%。坚持农业做精,以规模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安全生态农业、种源科技农业为主导,引进建设一批农业高端项目,新建提升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一批农业知名品牌,鼓励农超对接、会员服务、家庭农场等直供直销方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强农业综合生产和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实施“千企万人”支持计划和百万人才培训福利计划,全面推行“人才绿卡”制度,认真落实“北极星”人才发展规划,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创意产业,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开展众创空间示范工程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营造激励创新的良好生态。落实金融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等新型融资业态,积极推进企业上市直融,集聚更多金融要素,切实防范金融风险。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以上。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先进技术汇聚、研发机构集中、企业活力凸显、成果转化高效的创新城区。

  (二)推进协调发展,拓展城乡建设新空间

  按照“城乡统筹、区域协调、三区联动、产城融合”的思路,以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为统领,统筹推进“多规合一”,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做好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实现规划体系全覆盖。做优建成区,围绕京津路黄金走廊和龙门东道商务主轴,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商务商贸、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借重外环拓圆工程,依托北辰郊野公园和银河风景区自然禀赋,加快新增环内地区开发建设,重点发展会展经济、休闲娱乐、健康养老等产业,打造天津北部产城融合先行区。基本完成城中村改造,建成一批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新型社区。做强开发区,加快建设自创区北辰分园,建成国家级新闻出版装备产业园、欧盟产业园、电商物流产业园等一批特色鲜明、产业高端的“园中园”,不断增强开发区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功能。按照“一轴两组团”的总体规划,建设68平方公里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栖凤小镇生态居住区,完善学校、医院、商业等配套服务设施,形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做特小城镇,坚持因地制宜、一镇一策,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培育北仓镇、双街镇、小淀镇、大张庄镇、青光镇5个特色小城镇,加快双口镇、西堤头镇示范镇建设,建成居住社区1000万平米以上,8万余户村民迁入新居,同步实施“三改一化”,实现安居乐业有保障。做美新乡村,实施农村道路联网、农民饮水安全等工程,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园林田塘保护力度,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抓住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有利契机,实现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增效,建成外环东北部调整线等市属工程,西延东扩北辰道和九园公路,新建扩建津蓟快速路、杨北公路、高峰路、光荣道、龙门东道和城中村、示范镇、双青新家园等一批主次干路,加快形成南北顺畅、东西贯通的“四横六纵”路网骨架。加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完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倡导绿色出行。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建成地铁5号线,加快推进4号线、10号线和京滨城际建设。结合路网工程,完善给排水、供热、燃气、电力、通讯等配套设施,新建3座雨水泵站和6座变电站。全力推进京津城际地区综合提升工程,建成北辰文化公园、北福岭公园和城际沿线带状公园,统筹规划土地出让,引进高端项目和新兴业态,提升城市品质,增强载体功能,打造绿色产业创新区、北部中心活力区和美丽天津示范区。

  (三)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新城区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大力实施“四清一绿”专项行动,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继续实施清新空气行动,落实“五四三”治理措施,实施工业污染企业、农村散煤、挥发性有机物和施工工地、堆场扬尘等治理工程,民用洁净煤利用率达到90%以上,完成全部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全区禁燃高污染燃料,环内道路实现机扫水洗全覆盖,明显改善空气质量,到2020年,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25%。扎实推进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污水处理厂整合提升工程,完成6片雨污分流改造,治理农村坑塘43座、沟渠94条,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60%以上。提升完善垃圾清运系统,环内、环外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100%和90%以上。深入推进大绿工程,完成北运河综合整治,新建北运河郊野公园,提升北辰郊野公园建设管理水平,建成新老外环24公里城市绿道,建设“两环三沿”城市绿廊,新增和提升城市绿地460万平米,造林绿化1.5万亩,城区绿化覆盖率和农村林木覆盖率分别达到44%和28%以上。加快推进智慧北辰建设,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大数据共建共享工程,搭建集城市管理、应急指挥、社区服务、公共安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化应用平台,提高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现代化管理水平。

  (四)推进开放发展,构建改革开放新优势

  加大开发开放力度,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坚持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央企国企和大院大所,着力引进一批总部型、龙头型、旗舰型项目。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和我区主导产业,强化全产业链招商,推动上下游企业成龙配套,形成集聚效应。健全完善领导包项、联合推动、全程服务等机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实现“三个一批”的良性循环,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内资到位年均增长12%,外资到位年均增长10%。主动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发展,吸引各类高端要素聚集北辰。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仓储中心、交易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外贸经济结构,努力建设外贸强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更加公开透明的财政预算制度。调整区镇两级税收分成体制,增强镇街经济实力。强化税收征管,规范税收秩序。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健全信用奖惩联动机制,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信用环境。

  (五)推进共享发展,创造富裕安康新生活

  持续办好民生工程,使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更高质量就业,新增就业9.5万人,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3万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养老、医疗、低保、困难救助等各项保障全覆盖。健全完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联动互补机制,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和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慈善事业,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和老龄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推进教育“七大工程”,新建51所中小学、幼儿园,实施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高水平均衡发展,深化高中课程和教学改革,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新建北辰中医院、北辰医院科研楼和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代谢病医院投入使用,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兴办医疗服务机构。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实行分级诊疗制度,加强重点学科、特色专科和人才梯队建设,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建立医疗基本信息共享网络,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区新文化馆、新图书馆、运河仓廒文化博物馆、桃花寺文化园、文化展览展示中心等地标性文化设施。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做大做强“五大文化品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大力发展旅游业,充分挖掘北辰文化底蕴和生态资源,开发北辰郊野公园、北运河旅游观光带和银河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提升西部生态旅游、中部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东部都市渔业休闲度假等特色旅游片区,打造20个旅游景点,创建一批4A级、3A级旅游景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深化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大力倡导志愿服务,提高全社会文明素质。加强体育设施建设,新建区体育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各镇街建成1所综合性文体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每四年召开一次全区运动会。实施“8421”工程,加强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提升全区体育运动水平。做好档案和红十字会工作。抓好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严格落实《安全北辰建设实施意见》,实施主体责任、制度规范、设施建设、全员教育、信息管理和专家检查的“5+1”综合举措,严守安全发展红线,构建安全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环内危化企业全部关停迁转。推进工业重点领域、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食品药品、公共场所、公用设施等重点安全工程。新建7座消防站,提升消防安全保障能力。亿元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0%以上。坚持依法治区,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强化全社会法治意识。建立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构建访调对接机制,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三、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人民政府要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2016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内资到位增长16%,外资到位增长12%,完成市下达节能减排指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两化融合三年行动计划,建设智能制造研究院、“互联网+”工业设计研发中心和工业电子商务区域试点,培育10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打造小巨人企业升级版,实施“小升高”、“小壮大”、“小做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720家、小巨人企业30家,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0家。开展领军企业创新转型试点工程,完成300家企业转型升级,创建5个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创6个市级名牌产品和10件驰著名商标,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保持全市前列。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启动喜来登酒店、洲际酒店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建立楼宇招商管理中心,盘活14.8万平米楼宇资源,开展楼宇评星定级工作,提高楼宇管理水平。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7%以上,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加快金融创新步伐,筹建金融资本大厦,探索建立基金产业聚集区,成立4支产业基金。继续抓好中小微企业贷款融资,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作用,推进融资增信体系建设,提高贷款成功率。支持企业上市直融,新增上市和挂牌企业8家以上。金融业税收增长12%。推进“一减三增”,调整农业结构,实施8个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新增1家农业龙头企业和5个专业合作社。启动区气象监测站建设,新建改造5座泵站桥涵闸,实施节水配套工程1500亩,清淤干支渠10公里。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完善全程可追溯体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年新增民营企业3000家以上。

  (二)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继续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行动,全年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300个、协议投资额700亿元,其中亿元项目70个。深耕首都资源,引进首都项目140个。推动34个、总投资169亿元的大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面积超过800万平米。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大北环铁路货运场建设,建成海关监管场所,与自贸区共建保税仓库、展示中心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促进进口商品直营中心项目落户。加快园区产城融合步伐,同步推进产业项目和城建项目,开工面积100万平米以上。整合盘活闲置资源,加大闲置土地收储力度,引进高端项目。开发区本级税收增长20%以上。

  (三)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完善提升全区总体规划,编制地铁接驳系统、重点地区交通组织、综合管廊等专项规划,运用“海绵城市”理念,提升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做好京滨城际北辰站点周边和重要入市口、主干道路两侧城市设计,搞好地铁上盖业态策划。结合全市土地整理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40万平米安置房主体竣工,25.2万平米具备还迁入住条件,推动9宗地块加快出让。采取新建、购买等方式,努力破解宜兴埠旧村改造历史遗留问题。扎实推进示范镇建设,新开工还迁房及配套公建40万平米,40万平米主体竣工。加快实施京津城际地区综合提升工程,整理储备土地6700亩,完成供地3000亩,启动天重二期、中储等11个重点地块开发和北辰文化公园、北福岭公园建设,开工面积达到200万平米。强力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完成37个项目前期工作,21个项目进场施工,10条道路竣工通车。完成九园公路东扩西延、杨北公路拓宽改造工程,实现外环线国道功能外迁,为外环线改为城市主干路和货运车辆禁行创造条件。启动7座消防站前期工作,建成2座消防站,双青消防站投入使用,推进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新建2座变电站,进一步提高电力保障能力。完善交通设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严厉打击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保持治理“双违”的高压态势。

  (四)着力建设生态城区。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完成61台燃煤设施改燃、3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3家供热单位改燃任务,安装50家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装置,持续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加大对“六小”企业污染整治力度,新建大张庄镇、小淀镇和西堤头镇第二空气质量监测点,建设防风抑尘网2万平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PM10分别下降15%。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完成双街工业区截污工程,实施3个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治理农村坑塘28座、沟渠65条,完善配套管网8.5公里,启动污水处理厂整合提升工程。持续改善农村和社区环境面貌,提升改造乡村公路20公里,完成10个村道路硬化,推进自来水管网建设,创建10个示范清洁村庄、6个美丽社区。实施大规模绿化美化,提升8条道路、5个桥区、20个社区绿化水平,完成新老外环11公里绿道建设,启动郊野公园二期规划建设,新增和提升城市绿地38.8万平米,造林绿化5000亩。整修京津路两侧楼体立面,打造色彩协调、大气靓丽的市容景观。

  (五)着力改善民计民生。高标准落实20项民心工程,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新增就业3万人。完善引才育才机制,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50名,专业技术人才500名。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升改造9个、45万平米老旧小区,整治高层住宅老旧电梯。继续推广“四位一体”管理模式,提高物业管理达标率。建设2个社区“微型养老院”和2个农村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试点。新增3条、优化8条公交线路,实施城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二期工程,新增站点30个、投放自行车1000辆。新增2个停车场,推进停车泊位智能化。完成朝阳市场搬迁,新建2座标准化菜市场,加快放心早点专供点建设,方便群众生活。

  (六)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优化教育布局,新建5所幼儿园,秋怡中学、东堤头中学投入使用。与北京大兴、河北廊坊建立教育联盟,融入京津冀教育事业协同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素质教育,推进高效教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健全医疗服务体系,协调推动市代谢病医院加快建设,北辰医院科研楼主体封顶,启动新中医医院建设。持续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创建市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实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实施“精准帮扶”工程。全面落实“两孩”政策,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治理,确保全区人口形势稳定。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区新文化馆、新图书馆建设,提升改造基层文化设施,镇街文化中心和村居文化室达标率超过50%,举办“天穆杯”第五届全国小品展演,开展和谐文化大舞台、文化大讲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出文化惠民卡,活跃演出市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郊野公园、西部生态旅游区、东部都市渔业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举办区首届旅游文化节。积极推进全民健身体育中心建设,办好区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承办京津冀群众体育系列比赛,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七)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建设法治北辰,制定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完成区、镇(街)、村(居)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社区矫正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安全北辰,巩固危化企业整治成果,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启动食品药品计量器具检测中心建设,建成特种设备培训中心。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源化解机制,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加快建设智慧北辰,启动智慧大厦建设,建立应急指挥中心、城市管理中心、呼叫服务中心等平台。加快建设文明北辰,扎实推进“十项文明”系列建设,修订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评选第十二届“感动北辰文明人”,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八)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完成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定和发布,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强化预算管理,规范财政支出。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地开展工作。加强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强化绩效管理和政务督查,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制度,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坚决整治懒政庸政不作为问题,打造忠诚忠实、干净干事、担当担责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未来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苦干,为加快建设协同发展、产业高端、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北部新区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