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07 17:53 来源:北辰政务网
字号

  ——2016年12月25日在北辰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北辰区人民政府区长 吕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任期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抢抓机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圆满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十二五”规划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开局良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绩效考核优秀行列。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考验,以财政增收为核心,坚持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和城区转型,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2016年,全区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035亿元,是2011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亿元,是2011年的2.7倍,年均增长21.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万元,比2011年纯增1万元,年均增长1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4168亿元,是前五年的3.5倍;内资到位累计达到1348亿元,年均增长24.2%;外资到位累计达到43.5亿美元,是前五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亿元,是2011年的1.5倍,年均增长8.7%;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9.4%,全面完成市下达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开发开放达到新水平。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战略之举,努力招大选优引强。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1385个,总投资3484亿元,其中海德堡、克恩里博斯、采埃孚、西屋制动、江西铜业等亿元项目423个,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5家。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承办第三届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研讨会,与北京市商务委、投促局达成战略合作,组织百余场专题推介会,引进SMC中国总部、中关村可信产业园、博威动力、精雕数控等首都项目553个,投资总额超过1500亿元。促成五矿、远洋集团共同增资重启宜兴埠旧村改造,远洋集团京津冀总部落户北辰。全市唯一的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正式获批,与中铁建达成战略合作,打造非首都功能转移基地。项目建设加快推进,105个全市各批次区县重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252个区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53个竣工投产。北辰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园区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医药医疗器械产业园列入全市“1+21”国家自创区范畴,陆路港被确定为全市物流发展“一区三港”之一,海关北辰办事处开关运行,国家级新闻出版装备产业园初具规模,开发区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坚持“精一强二扩三”,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工业支撑作用更加明显,预计实现增加值573.9亿元,是2011年的1.7倍,年均增长13.6%。四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83.2%,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220家,我区被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市千亿级装备产业基地。服务业发展水平逐步提高,预计实现增加值418亿元,是2011年的2.2倍,年均增长10.1%,占全区经济比重突破40%。引进永旺梦乐城、喜来登酒店、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等一批高端业态,建成商务楼宇154万平米,亿元楼宇达到5座。农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新建和提升现代农业特色园区20个,设施农业达到2.5万亩,农业龙头企业和市级农民合作社分别达到15家和22家。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民营企业累计达到2.5万家,年收入超10亿元企业达到41家,3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1家企业入选全市制造业80强。

  创新驱动激发新动力。制定出台创新驱动行动方案,确立“一中心两区”发展定位和“三步走”战略目标。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完成1520家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过亿科技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6121家、372家和183家。17家企业进入全市领军企业行列,16家企业入选全市科技工业企业100强,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市前列。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分别达到10家、15家和88家,市级名牌产品和驰著名商标分别达到109个和228件,位居15个区首位。培育“杀手锏”产品37个,有效专利达到1.1万件。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孵化器3家。我区被评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区、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和全国实施商标战略示范区。金融创新力度持续加大,在全市率先成立融资超市和天交所北辰运营中心,率先建立政府项目融资管理机制,建成金融创新大厦和“智慧北辰”指挥中心。认真落实风险补偿机制,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大力推进企业直接融资,上市和挂牌企业达到43家,在15个区排名第一。

  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不断提升城市载体功能。编制北辰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61个专项规划,完成京津城际地区、新增环内地区、京滨城际北辰站点周边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基本实现规划体系全覆盖。完成“十三五”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实现“两减一增”,为北部新区开发建设和项目落地留足空间。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和示范镇建设,累计完成拆迁673万平米,在建安置房和配套公建586万平米,300万平米主体竣工,186万平米还迁入住,近4万名居民迁入新居。全力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收储土地1.5万亩,出让经营性土地4398亩,开发融创半湾半岛、金侨宸公馆、金地艺城华府等一批高端商住项目,区域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高。外环东北部调整线、大北环铁路和地铁5号线等市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京津塘高架、蓟汕联络线、西站北联络线、志成道延长线竣工通车,京津高速东堤头出入口建成开通,地铁3号线投入运营。新建和改造九园公路、津武路、205国道等6条主干道路,完成果园南道、姚江东路、高峰南路等15条次支干道建设,交通体系日趋完善。新建2座消防站、13座变电站和8座城市雨水泵站,城市排沥能力达到173立方米/秒,是2011年的3.6倍。

  生态环境发生新变化。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扎实开展“四清一绿”行动。完成燃煤锅炉改燃并网、建筑工地扬尘防控、重点污染源整治、散煤清洁化治理等各年度污染防治任务。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在全市率先实现各镇街开发区空气质量监测点全覆盖,空气质量有效改善。大力推进“河长制”管理,完成6条河道综合治理,整治131个排污口门,实施8个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新建2座污水处理厂和58.7公里配套管网,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7.5万吨,比2011年提高72%。完成43个社区服务设施达标建设,提升改造旧楼区105个,实施“一户一环”改造4.4万户,创建清洁村庄59个、美丽社区38个,4个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完成郊野公园一期工程,构筑天津北部生态长廊。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完成14个桥下空间治理,新建外环骑行绿道11公里,新增和提升城市绿地509万平米,造林绿化5.8万亩,全区林地面积达到16.1万亩,城区绿化覆盖率和农村林木覆盖率分别达到44%和26.8%,被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全国造林绿化先进集体。

  民计民生实现新改善。坚持每年实施一批民心工程,把75%以上财力用于民生领域。努力扩大就业规模,新增就业11.5万人,培训农村劳动力4.4万人,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3.1万人。医疗、生育、失业、养老、工伤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建成残疾人培训中心和21个社区康复站,新建10个养老院和45个老年日照中心,新增9个菜市场和18个放心早餐专供点,群众生活更加方便。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90条,新建4处公共停车场,完成城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一、二期建设,57个站点、1900辆自行车投入使用,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新建改建中小学10所、幼儿园86所,完成义务教育和高中校现代化标准建设,建立全市首家教育云平台,中高考成绩连创新高,我区被评为全国信息化教育实验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区。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市第二儿童医院投入使用,市代谢病医院主体竣工,新建北辰医院门诊住院楼,扩建中医院脑病住院部,两所区级医院均进入三级医院行列,建成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妇儿保健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实行“一卡通”,计生工作稳步推进,全区人口形势稳定,我区成为全市农口区唯一医改试点区,被评为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和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扎实推进,“五大文化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5个文艺作品荣获全国“群星奖”,举办首届旅游文化节,我区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区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新建10个体育公园、60个多功能健身场所,我区运动员在市级以上比赛中共获奖牌1258枚,创历史最好水平,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加大档案工作服务力度,区档案馆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我区被评为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首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民族、宗教、侨务和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红十字会、区志工作取得新成绩。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明显,连续12年开展“感动北辰文明人”评选活动,全社会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深入推进“法治北辰”和“平安北辰”建设,扎实开展“六五普法”,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完成15个基层司法所提升改造,创建15个市级法治示范村居。严格落实维稳第一责任,全力化解信访积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落实安全北辰建设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危化品企业集中整治,取缔散小低污企业1500家,完成危化企业“三张表”治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政府建设得到新加强。深入推进政府系统从严治党,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实施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强化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确保政府系统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全面清理超标配车用房,完成行政单位公务用车改革,“三公”经费大幅下降。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404件建议提案全部办复。健全完善考核体系,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在全市第一批组建行政审批局,整合行政审批职能,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完成工商、质监、药监“三局合一”,各镇街全部设立市场监管所,实现“一个部门管市场”。组建镇街综合执法队,执法力量重心下移,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完成“8890”便民服务专线整合工作,实现“一个号码管服务”。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制定并公布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厘清职责边界,接受社会监督。组织开展“上水平”系列活动,实行区级领导“三包”制度,着力解决基层、企业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全区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城市功能和环境面貌整体提升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是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和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考验,我们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天津北部新区积蓄了力量、奠定了基础。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奋斗。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区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北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期政府工作,必须在以下五个方面继续保持和发扬:一是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对党绝对忠诚,严守政治规矩,改进工作作风,依法廉洁从政,确保中央和市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必须推进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三是必须坚持创新驱动,集聚创新资源,完善创新体系,加快动能转换,促进内涵增长,向创新要发展、要动力、要效益;四是必须强化问题导向,不断解放思想,切实转变观念,抓住用好机遇,勇于担当负责,着力在破解难题中谋求发展;五是必须持续改善民生,加大民生投入,完善公共服务,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全区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先行先试的勇气不足,在转变职能、提高效能上还要下更大功夫;二是综合实力还不够强,产业结构不够优化,新兴服务业发展不快,全社会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释放;三是城区转型任务依然艰巨,城中村改造、示范镇建设亟待提速,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有待完善;四是资源和环境约束趋紧,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日益紧迫;五是安全生产基础还不牢固,社会治理难度加大,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高标准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天津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为我们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我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和较劲爬坡、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外环拓圆、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和京滨城际站点建设等重大机遇,过去五年积蓄的力量正在持续释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基础更加坚实。但我们也清醒看到,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全市各区竞相发展态势更加激烈。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必须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定发展信心,强化使命担当,在抢抓机遇中应对挑战,在真抓实干中谋求突破,不断谱写北辰发展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念好“五所大学”,按照两个“更优更强”的要求,坚持工业化和城市化“双轮驱动”,加快产业和城区“两个转型”,推进北部新区建设,打造质量效益城区、生态宜居城区、创新发展城区、平安幸福城区,助力“海河号”航船破浪前行,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北辰而奋斗。

  主要奋斗目标是:到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800亿元,年均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80亿元,年均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7000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万元,年均增长10%左右;内资到位累计达到2500亿元,年均增长13%;外资到位累计达到30亿美元,年均增长10%。产业转型取得明显成效,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市前列;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城市载体功能和门户形象大幅提升,城区环境更加宜业宜居,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社会局面更加和谐稳定,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把创新驱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积极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区域整体实力。围绕我区主导产业,进一步深化与国家部委、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建成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和科技孵化器。结合自创区北辰分园建设,加强与北京中关村合作,打造各类创新载体100万平米以上,引进培育科技研发、科技服务、检验检测等新业态,加快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坚持工业做强,巩固四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数字印刷、轨道交通等先进制造业,着力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500亿级现代医药、300亿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实施名品名企名家创建工程,发展壮大一批知名品牌和领军企业,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到5家、超十亿元企业达到45家。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上。坚持服务业做大,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为重点,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完善生活性服务业,构筑高增值、强辐射、广融合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天津新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以上,占全区GDP比重达到50%。坚持农业做精,重点发展观光、生态和种源农业,培育壮大农产品知名品牌,大力推广“互联网+农业”新模式,促进农业生产与精深加工、休闲体验、旅游观光融合发展,提升农业附加值。加快开发区建设,用足用好自创区、自贸区等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产业基金作用,打造高端产业集群,建成国家级新闻出版装备产业园、欧盟产业园等一批“园中园”,不断增强开发区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功能。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提升城区形象品质。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完善城市布局,提升载体功能。强化规划引领作用,以“建成区、开发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为骨架,按照绿色生态低碳循环思路,开展城市特色研究,提升区域总体规划,做好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和开发地块城市设计,打造布局合理、定位明确的现代化城乡体系。全力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严控融资成本,把握出让节奏,合理控制商住比例,围绕“三线两片区”,加快拆迁、收储、整理、出让、建设各环节工作,结合成熟地块连片开发,同步导入高端业态,基本建成两个大型城市公园,提升区域整体环境水平。基本完成试点范围内主次干道建设,统筹推进电力、燃气、供热等设施建设,构建适度超前、覆盖城乡的交通路网和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示范区、北部中心活力区、绿色产业创新区。高标准建设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城市功能短板,优化生产生活环境,吸引高端人才安居创业,打造均衡协调、产业高端、功能完备的生态型宜居宜业示范区。结合特色小镇建设,整合融资平台,推动示范镇建设良性循环,完成北仓镇、双街镇、青光镇、小淀镇和大张庄镇示范镇建设,西堤头、双口示范镇取得实质性进展。推进经营性公建建设和安置房还迁,完成城中村改造。依托外环拓圆工程,加快北部新区开发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面貌。以创建市级卫生区为抓手,扎实推进“四清一绿”行动,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全方位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坚决淘汰散小低污企业,确保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提升北辰郊野公园建设管理水平,建成新老外环24公里城市绿道,建设“两环三沿”城市绿廊,形成“一轴、一带、多脉络、一体化”的区域生态布局。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向村居里巷延伸,下大力消除脏乱点位,建设一批清洁村庄和美丽社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双违”行为。扎实推进“智慧北辰”建设,提高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现代化管理水平。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激发转型发展活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新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凝聚发展动力、汇集发展资源。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落实金融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依托金融创新大厦,发展新型融资业态,优化金融服务体系。做大做强产业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北辰开发建设。积极推进企业上市直融,集聚更多金融要素,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按照“四个一批”要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整合低效企业,清理退出不良资产,加大区属国企监管力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持续推进“三改一化”。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开展农民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试点,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培养造就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形成区域人才竞争优势。注重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和优势,完善政策措施,提高服务效能,优化投资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瞄准国内外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着力引进一批地区总部、结算中心等效益型项目,提高骨干企业在地配套率。全面融入京津冀“一小时”经济圈,加强与大型央企国企、京冀相关部门的战略合作,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吸引更多优质资源落户我区,打造首都高端要素转移承载基地。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持续办好民心工程,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医疗、低保、困难救助等各项保障全覆盖。做大做强养老产业,构建信息化、多元化、产业化社会养老服务模式。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八大工程”,新建51所中小学、幼儿园,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加强与高校全方位合作,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模式,高水平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建设教育强区。以医改试点为契机,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建成北辰新中医院和6所社区卫生中心,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兴办医疗服务机构,实行分级诊疗制度,构建“15分钟健康服务圈”。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区新文化中心、新图书馆等地标性文化设施,提升五大文化品牌影响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大力发展旅游业,结合沿河地块开发,建设北运河旅游观光带,借助永金水库资源禀赋,打造银河生态旅游度假区,做精做优工业旅游、红色旅游和乡村特色旅游。新建区体育中心,建成各镇街综合性文体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增强人民体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系列文明创建活动,争创市级文明区。做好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工作,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强化依法治区,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构建访调对接新机制,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严格按照“四铁”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加大各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和执法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区人民政府要按照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部署,扎实抓好年度各项工作,立足高起点,实现高起步,再创高水平。全区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内资到位增长13%,外资到位增长10%,完成市下达节能减排指标。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推进项目开发建设。修订完善招商引资奖励考核机制,制定出台中介招商奖励政策,加大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度,建立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制度,夯实项目储备。全年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320个、协议投资额700亿元,其中亿元项目80个。继续深耕首都资源,梳理首都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重点,策划一批招商推介活动,与北科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年新增首都项目160个。推动33个、总投资89亿元的大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面积超过1000万平米。充分借助自创区优势,提升开发区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大北环货运中心建设,积极争取B型保税物流中心获批,海关监管场所投入使用,举办首届中国北方国际包装印刷展,创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国家级孵化器和市场化人才资源服务平台、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促进园区内涵增长。全面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启动地铁4号线和5号线终点站、京津塘高速九园公路出入口、轨道交通接驳线等基础设施工程,实施栖凤小镇“三馆一中心”、光华国际学院、盛景五星级酒店、蓝领公寓等配套项目,打造双街实力小镇和长荣智汇印特小镇。做大做强开发区置业公司,强化资本运作,盘活低效资源,推进园区二次开发。开发区本级税收增长18%。

  (二)加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行动方案,强化科技创新政策引领,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引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培育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杀手锏”产品2个。新创6个市级名牌产品和10件驰著名商标,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区和全国品牌示范区。强化与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制定激励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机制,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大厦,集聚更多创新要素。落实全市“千企万人”计划,壮大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年内引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500名、高层次人才50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申报工作。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保持全市前列。

  (三)加快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实施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借重用好全市先进制造产业发展基金政策,推进现有产业链上伸下延,加速壮大智能制造、印刷装备、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打造千亿级消费品工业产业基地。举办第四届绿色建材产需对接会,筹办首届名特优工业消费品展销会。完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立工业创新千名专家人才库,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程高效服务。扶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新增民营企业3600家。加快永旺梦乐城、喜来登酒店、洲际酒店等重点项目建设,盘活7万平米楼宇资源,提高楼宇入驻率和管理水平。引导制造企业向产业链的研发、品牌、营销等环节延伸,实现制造业的服务化转型。服务业占比达到42%。加快金融创新步伐,金融创新大厦投入运营,引进各类金融机构25家以上。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融资规模超过100亿元。支持企业上市直融,新增上市和挂牌企业7家以上。金融业税收增长16%。实施中以农业示范园区等8个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农业物联网、电子商务、农产品直供直销点建设,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提质增效。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成双街农产品营销管理与可追溯示范基地。完成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逐步推广经验,完善体制机制。改造8座泵站桥涵闸,实施节水配套工程1000亩,清淤干支渠5公里,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保障。

  (四)加快提升城市载体功能。强化规划引领,完成改革试点区规划提升,编制京津路、龙门东道等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做好地下空间系统规划和地铁上盖物业策划,实现地上地下综合开发。按照“窄路密网”思路,深化道路系统规划,搞好城市绿地、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和社区服务等专项规划。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完成天穆、王庄等村和宜兴埠镇旧村拆迁38万平米,16万平米安置房开工建设,43万平米主体竣工,69万平米具备还迁条件,启动6个村、34万平米配套经营性公建。扎实推进示范镇建设,新开工还迁房及配套公建40万平米,25万平米主体竣工。强力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加快两个城市公园建设,整理储备土地4000亩,完成供地3000亩,启动中储、刘园等10个重点地块开发,开工面积达到100万平米。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完成16个项目前期工作,8个项目进场施工,5条道路竣工通车。完成光荣道、外环线国道功能外迁等市重点工程,启动北辰西道西延项目,交通体系更加顺畅。新建2座消防站和2座综合能源站,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五)加快改善生态环境面貌。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完成11台燃煤设施改燃和2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持续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加大散小低污企业整治力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PM10降幅分别达到市规定标准。全面推进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大张庄、小淀、青光等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大双、双青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和新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和社区环境面貌,新建和改造青源街、宸悦园垃圾转运站,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继续推广“四位一体”管理模式,提高老旧社区物业管理达标率,创建4个美丽社区。整修朝阳路、延吉道等10条道路破损路面,提升改造乡村公路20公里,同步推进边远农村自来水管网建设。全面开展迎全运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商业大学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治理。实施大规模绿化美化,推进环外绿廊、城市绿道、社区绿园、入市口绿岛、立体绿桥“五绿”工程,新增和提升绿地30万平米,造林绿化3000亩。整修京津路沿街建筑立面,改造提升照明设施,打造色彩协调、大气靓丽的“黄金走廊”。

  (六)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高标准实施20项民心工程,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新增就业3万人。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机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社区养老社会化和居家养老智能化。新增2条、优化10条公交线路,启动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三期项目建设,新增站点25个、投放自行车900辆。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推进停车泊位智能化。完成朝阳市场搬迁,新建2座标准化菜市场。优化教育布局,翻建北仓幼儿园,接收泽天下等4所幼儿园和北辰道公租房、双青保障房配套小学,筹建华辰、实验和普育教育集团,深化与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务实合作,借助高校资源办好附属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素质教育,推进高效教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健全医疗服务体系,协调推动市代谢病医院尽快开诊,加快新中医医院建设,北辰医院科研楼投入使用。以完善基层医疗设施、实施分级诊疗制度、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重点,扎实开展医疗改革试点工作。深入落实“两孩”政策,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治理,确保全区人口形势稳定。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区新文化中心、区文化展览展示中心和镇街综合文化站建设,提升区镇(街)两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举办“北仓杯”环渤海地区青年歌手大赛,开展和谐文化大舞台、“与非遗亲密接触”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推进东部都市渔业园、西部生态旅游区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举办第二届旅游文化节、徐堡大枣采摘节、后丁无花果嘉年华等节庆活动,打响北辰旅游品牌。积极推进区体育中心建设,搞好全运会圣火传递和各项配合工作,承办京津冀群众体育系列比赛,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认真做好地方志修编、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资政育人作用。

  (七)加快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着力建设法治北辰,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完善区、镇(街)、村(居)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社区矫正服务中心。着力建设安全北辰,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完成安防网二期工程和执法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源化解机制,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着力建设智慧北辰,智慧大厦投入使用,建立区视频监控中心和北辰政务云、大数据分析、应急指挥等平台。着力建设文明北辰,评选第十三届“感动北辰文明人”,扎实推进市级文明区创建工作。推动国防动员、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残疾人、红十字会和社会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

  (八)加快转变政府工作作风。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坚决落实市区委决策部署,确保知行合一、政令畅通。严格落实政府系统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抓好中央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和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整治懒政怠政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打造忠诚忠实、干净干事、担当担责的干部队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完成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改革,严控“三公”经费。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地开展工作。加强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实施新一轮区与镇街开发区财政分成体制,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提高生财聚财理财能力。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监督管理制度,“一企一策”推动国有企业发展,增强经营活力和发展效益。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完善区政府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和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强化绩效管理和政务督查,提高政府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接续奋斗,转型跨越,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现代化美丽北辰,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而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