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2 16:59 来源:北辰政务网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1月10日在北辰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北辰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宝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区委“创新竞进、效益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干实事、抓重点,打基础、利长远,推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持续向好,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定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领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大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项目开发建设成效显著。坚持把大项目、好项目作为动能转换的治本之策,主攻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瞄准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绿色循环等新兴业态,利用规划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全力以赴招大引强选优。先后赴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引进爱旭科技、瑞康医药、富士康智能建造、绿地全球贸易港等一批高端项目,朝亚大数据、SMC气动元件、精雕数控等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引进新项目578个、总投资736亿元,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92个,19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中建交通、中冶科工、中科控股等一批央企国企达成务实合作,引进华科泰医疗、国科恒泰等首都项目86个,总投资24.6亿元。坚持引资引智引才一体推进,落实“海河英才”计划,发放准迁证3572张,办理落户登记1306人、人才绿卡36张,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652人。北辰开发区引擎作用日益凸显,在全国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位列第24名,科技创新单项成绩列全国第8名。

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工业支撑作用更加明显,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四大支柱产业实现产值占规上企业总产值的77%。继续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制定出台《工业园区围城问题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43个工业园区进行分类治理,计划保留6个、整合16个、取缔21个,已完成张献庄、李家房子和红光农场3个园区拆迁取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压减炼钢产能100万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地条钢”行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天物大厦、信誉楼百货投入运营,喜来登酒店、永旺梦乐城主体封顶,绿地缤纷城开工建设,星河COCOPARK一站式体验购物中心签约落地。盘活空置楼宇2.2万平米,运营楼宇达到37座、154.3万平米,实现税收14亿元。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完成进出口总额234亿元。充分利用“广交会”“投洽会”“津洽会”“华博会”等展会资源,加大招商推介力度,组织区内83家企业参加首届进博会,成交额3200万美元。

科技金融创新持续发力。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89家、小巨人企业18家,累计分别达到7356和413家,新培育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杀手锏”产品、市级重点新产品和驰名商标,均位居全市前列。强化“科技成果超市”服务功能,与20家企业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3个项目实现成果转化。用好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在美国硅谷理想校园设立人才工作站,22支获奖团队落户北辰。制定出台《促进企业信用贷款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实施办法》,创新推出“辰智贷”融资模式,解决高技术、轻资产企业融资难题,帮助9家企业落实贷款3200万元。鼓励企业上市直融,新增上市挂牌企业7家,总数达到67家。

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制定《北辰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全面启动“五大工程”“六化六有”建设。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清洁化等重点工作,治理脏乱村庄39个,更新改造9个村安全饮水设备,建设移动式水冲厕所22座,新建改建乡村公路21条,清理河道沟渠15.5公里,完成乡村绿化1862亩。大力发展设施、观光、种源等现代都市型农业,建成南美白对虾养殖、双街蚯蚓养殖、李辛庄千亩稻田等6个农业重点项目,农业生产与精深加工、休闲体验、旅游观光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西堤头镇赵庄子村获评全市唯一“全国生态文化村”。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87个行政村完成改革任务。扎实开展扶贫攻坚,对23个市区级困难村进行新一轮结对帮扶,采取购置长远生计用房等方式,为15个市级困难村每年增加收入22.5万元。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我区对口帮扶的4个县中,河北兴隆、西藏丁青和甘肃正宁已实现脱贫,甘肃华池有望今年摘帽。

(二)加快区域开发建设,城市载体功能明显增强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规划引领作用日益凸显。编制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北辰区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对“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以全市总规修编为契机,修编我区总体规划,开展“城市双修”“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特色服务业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京滨城际北辰站点、北运河环外段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和郊野公园二期方案设计,规划体系日趋完善。

土地整理开发稳步推进。条块结合全力推进土地收储,新增收储土地3197.6亩,收储总量达到2万余亩,完成供地1767亩。中储城邦、金侨二期、融创御园等在建项目加快推进,中粮昆仑御、星河国际、绿地栖湖公馆等新项目加紧建设,全区商品房在建面积达到842万平米。全力推进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基本完成5.9平方公里核心区地上物拆迁,总投资199亿元的苏宁云商、得力结算中心、伊藤忠物流等45个项目开工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增效。全力推进市级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杨北公路拓宽改造、九园公路西延东扩、飞翔路、朝阳路、高峰路等道路建设,影响外环线拓圆工程的剩余民宅全部拆除。基本完成淮东路、文庆道等6条主次干道建设,龙兴桥竣工通车,地铁5号线投入运营。启动双立路综合管廊和核心区1号能源站工程,统筹推进电力、燃气、供水、供热等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北辰东道综合管廊、津蓟互通立交桥等33个项目前期工作。

城中村改造和示范镇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和示范镇建设,组织全区52个单位、200多名机关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动迁工作,举全区之力实施拆迁“清零”行动,11个城中村基本实现“清零”。今年以来,城中村、示范镇共完成拆迁54万平米,新开工安置房46.8万平米,122万平米具备还迁条件,53.5万平米实现还迁,出让经营性土地800余亩。

“双违”治理力度空前。借助创文创卫良好氛围和扫黑除恶疾风厉势,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力推进“双违”治理。全年拆除引滦沿线、刘园地铁场站、顺义西道、航空学校等片区违法建设173万平米。拆除“大棚房”293亩、清除违法用地327亩,形成了拆迁治违的强大声势。

(三)加快污染治理防控,生态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坚持科学治污、源头治污、铁腕治污,狠抓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在全市率先启动“环保管家”服务模式,建立生态环境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完成“天眼”系统,不断提高科技治污水平。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督导112个在建工地认真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治理裸露地块261处,全区空气质量明显提升。坚决防止“散乱污”企业回潮反弹,新排查“散乱污”企业93家,全部搬迁取缔。完成“煤改电”2.77万户,35蒸吨以下燃煤设施全部“清零”,完成5台100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20家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大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管理,治理8条河道黑臭水体,实施8个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大双再生水厂主体工程建设,启动大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铺设雨污管网126公里,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4万吨。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8座,24家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184家企业完成废水直排改造,全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全市地表水质月度考核中均处于前列。制定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完成天津农药厂、同生化工厂等重点地块土壤调查。

市容环境面貌有效提升。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区40条主干道路全部实现机扫水洗。完成天马道、万科花园路和中学西路等10条道路、13.5万平米破损路面整修。加大环卫基础设施投入,采购雾炮车、高压冲洗车等各类环卫车辆135辆,建成改造6座垃圾转运站,增设果皮箱、垃圾桶、马路座椅等城市家具。大力开展绿化美化,新建双青公园、辽河道公园,新增和提升城市绿地28万平米,造林绿化1.61万亩。

“双创”工作成果显著。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规范取缔龙武道、千里堤、佳宁道等5座占路市场和9475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摊点,新建高峰农贸市场和柴楼菜市场,改造提升菜市场12座,整治违法广告牌匾3.3万处。打造81个无违建社区,创建6个美丽社区,宝翠花都社区工作法荣获“全国十佳”。施划京津路、辰昌路等15条重点道路禁停线1.3万延米,对第二儿童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综合整治。持续加大公益广告投放力度,设置大型“双创”城市景观20处,上万名志愿者参与“双创”活动,形成了全民共创的良好氛围。

(四)加快民计民生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把80%以上财力投向民生领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低保、低收入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医疗、生育、失业、养老、工伤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增参保4676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7万人,全年发放各类保障金5933万元。新增就业34526人,妥善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387人。新建和提升5个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提升改造83个片区、721幢、342.6万平米的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5.2万户居民直接受益,我区被评为全市旧楼区改造长效管理工作示范区。新增3条、优化8条公交线路,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光华国际学校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北辰道公租房、双青新家园配套学校和幼儿园接收工作。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本科上线率达到79%,高出全市5个百分点,600分以上考生达到218人。蝉联市中小学运动会团体总分“十二连冠”,实验中学和霍庄中学分别被评为国家级心理健康示范校和国防教育示范校。深入实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薪酬制度改革,成为全市唯一受到国务院表彰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先进区。北辰医院获评三甲医院,我区是全市唯一拥有两所区属三甲医院的区。创新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医保联网刷卡全覆盖,深化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20.7万人。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成区美术馆、非遗展览馆,区文化中心即将投入使用,镇街高标准文体中心实现全覆盖,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设置率达到100%。扎实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举办区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承办9项全国性、区域性体育赛事,建成10个笼式足球场和7个多功能运动场,村居“健身园”实现全覆盖。竞技体育再创佳绩,在十四届市运会上取得金牌总数第二、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社会局面保持和谐稳定。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制,全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市交办的51件信访积案全部办结,化解率100%。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期间,实现进京零上访。创新综治警务网格融合工作机制,实行村居综治办、警务室一体化办公,构建“1+3+N”综治警务网格社会治理模式,开展“进门”大清查专项行动,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人民网、《法制日报》等中央媒体予以报道,“北辰综治”APP被评选为全国“雪亮工程”十大创新案例,我区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丰硕成果,摧毁黑恶势力团伙39个,破获涉恶案件307起,全区治安状况明显改善,刑事警情与两年平均值相比下降31.8%,连续8个月保持命案零发生。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小街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扎实推进安全北辰建设,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绘制全区安全风险电子分布图,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未发生火灾亡人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军队停偿”工作创造了北辰经验、北辰模式,得到军委首长和市领导充分肯定。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镇街、村居联络站,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完成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和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侨务和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红十字、残疾人、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服务效能明显改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真信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维护权威、捍卫核心、对党忠诚的政治立场更加鲜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审计监督,确保政府系统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士参政议政作用,加大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力度,83件建议提案全部办复。圆满完成121个村、125个社区基层组织换届,党组织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支持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地开展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11件。认真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一制三化”改革,实行容缺后补、以函代证、多项合一、联合办理等工作机制,推出47项承诺审批事项,149个行政许可事项均可实现网上办理,提升审批效能,激发市场活力。新增市场主体1.3万家,新增民营企业4723户。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认真落实“津八条”“辰十条”,组织600余名干部服务帮扶2439家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543个。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出清出让10家低效企业。完成双街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天穆镇试点改革正式启动。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依然严峻的国内经济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个“钉子”接着一个“钉子”钉,一锤接着一锤敲,以不干则已、干则必成的决心和勇气,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成绩来之不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区部队和驻区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北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区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直面挑战的劲头不足,创新求变的招法不多;二是产业转型升级进展不快,工业大而不强,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园区围城问题比较突出,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艰巨;三是城市化进程相对滞后,城中村改造和示范镇建设亟待提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较多,城市功能品质有待提升;四是民生领域存在短板弱项,城乡发展不够平衡,一些环境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尚有差距;五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较多,社会治理存在薄弱环节,安全生产、维护稳定压力较大;六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政府系统干部队伍中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服务效能有待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北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深刻调整,不确定不稳定不协调因素依然很多,国内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升,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天津发展正处在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战略性调整阶段,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积极效应已初步显现,全面深化改革和“三大变革”所集聚的能量正在逐步释放。北辰地处京滨综合发展轴的核心位置,手握“三张好牌”,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只要我们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开创北辰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肩负起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任务,加快产业向高端转型、城郊向都市转型,按照区委“创新竞进,奋力攻坚,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的总要求,创造性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年度目标。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升级加力。

(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升级加力,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协同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深化协同发展产业布局规划,主动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加强与央企、国企和中关村、亦庄等优质资源聚集区深度合作,设立北京招商工作部,组织策划一批招商活动,引进更多优质首都项目。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强化与京津冀高校和科研院所联系,推进人才、技术等资源共享,促进科研成果孵化转化。采取建立分支机构、联合办医、合作办学等模式,大力引进北京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主动开展京津冀区域性文体交流活动。全力推进京滨第二城际等重点工程建设,积极融入京津冀大气、水、土壤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大交通体系、城市群建设。

全力以赴招大引强选优。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瞄准行业各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围绕我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精准化招商和定制化服务,修订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打好招商组合拳,加速聚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优质关联项目。实际利用内资160亿元,利用外资1.86亿美元。建立项目联审机制,把好项目引进质量关和效益关。培育壮大招商队伍,提高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采取领导包项、部门联动、现场服务等多种形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促富士康、绿地贸易港等项目尽快开工。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吸引聚集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

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进“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示范等工程,开展工业企业“上云”行动,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两化融合等手段,推动主导产业创新升级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全市重点打造的7条人工智能产业链,结合我区产业优势,力争在大数据、机器人、智能终端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分级分类遴选一批“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进行梯度培育和精准扶持。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5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家。发挥“科技成果超市”作用,组织区内企业与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对接,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全力打好“三去一降一补”组合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快推进钢铁产能退出,推动26家危化企业关闭搬迁,严防“地条钢”问题死灰复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区属国企瘦身强体、提质增效,年内启动80家、完成30家“僵尸”企业、低效企业的整合重组和出清出让。加快工业园区提升改造,破解“园区围城”问题,年内启动胡园、郎园、飞龙3个园区取缔工作,加快编制鸿仓、京宝、万发等6个整合园区城市设计和产业规划。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政府平台融资管控,建立健全“借用管还”机制,严防发生债务风险。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加强银政银企合作,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融资环境。鼓励支持企业上市直融,推动6家企业股改挂牌上市。用足用好“辰智贷”政策,扩大知识产权融资规模,为更多成长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提高服务业层次规模。依托我区制造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大数据等生产性服务业,全力推进陆路港现代物流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朝亚大数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抓住区域开发建设有利契机,引进建设高水平生活性服务业,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加快建设星河COCOPARK购物中心,喜来登酒店、大通绿岛生活广场投入运营。发展壮大楼宇经济,盘活闲置楼宇2万平米,加快金融创新大厦和天物大厦等楼宇产业导入,把北辰楼宇招商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楼宇招商合作的示范窗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规模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安全生态农业、种源科技农业为重点,引进建设一批农业高端项目,新建提升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一批农业知名品牌。建设3个重点农业项目,落实2个种源科技项目。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大力发展产地加工、精深加工,鼓励农超对接、会员服务、家庭农场等直供直销方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举办第四届旅游文化节,运用“旅游+”“生态+”“互联网+”,发展休闲农庄、特色民宿,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在“小五堡”、东赵庄和双街河西等片区进行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促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下大力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实施“1+N”发展模式,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强力推进全域清洁化治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提升改造“四好农村路”20公里,实施村镇输水管线、入户配套工程和农村饮水提质工程,建设主干管网35.8公里,新建4处节水工程,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100亩。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文明程度。优化调整示范镇建设规划,保留生态环境较好的村庄,按照新农村建设标准进行提升改造,留住绿水青山,留住乡愁。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助推甘肃华池县脱贫摘帽。

(二)在加快城市化进程上升级加力,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更好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结合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深化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加快建设“一张蓝图、多规合一”管理平台,编制环外地区非建设用地利用规划,优化中心城区道路及人行系统专项规划,加快推进京滨城际北辰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设计,提升各类规划整体水平。制定完善耕地占补平衡统筹管理实施方案,多措并举补充耕地占用指标,合理安排重点片区开发时序,为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提速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用足用好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政策,加快土地收储出让。年内收储建材集团、天物集团等土地3000亩,出让淮东路、文庆道、克尔伦公司等地块1500亩。按照整体筹谋、分步实施的思路,围绕龙门东道、北辰道、淮东路、铁东路沿线等重点片区,进行集中连片开发,同步导入高端业态,启动大型文化设施建设,打造一批体现时代特点的优质工程。按照“一带两镇三基地”的功能定位,高水平建设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重点抓好5.9平方公里核心区开发建设,力促北科建等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加快建设绿地全球贸易港、富士康智能制造产业园、苏宁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中兴创新科技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集聚更多高端业态,打造京津之间产业发展新高地。统筹推进大张庄和双街示范镇建设,加快推进光华国际学校、绿地缤纷城、盛景星级酒店等生活服务设施和九园公路与京津塘互通立交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宜业人居环境,提升区域整体发展水平。

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和示范镇建设。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统筹推进还迁房、经营性公建和配套工程建设,力争实现工农新村、刘家房子三期、桃花寺、闫马等地块近百万平米安置房还迁入住,累计完成10个村还迁任务。统筹谋划长远生计用房,同步做好招商定位和产业导入,促使经营性公建尽快发挥作用、产生效益。着力破解示范镇建设难题,完善各示范镇与平台公司协议,强化政府主导作用,促进平台依法依规良性运转。积极争取市配套政策支持,加快建设、还迁、复垦等工作进度,争取实现温家房子、张湾安置区55万平米还迁入住。深化与绿地集团战略合作,适时启动双口示范镇建设。新开工城中村配套公建17万平米、示范镇安置房50万平米,出让土地1300亩,努力形成快拆、快建、快还、快出让的良性循环。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外环东北部调整线工程建设,确保新外环全线贯通。重点攻坚九园公路下穿京沪高铁钢桥、杨北公路跨永定新河大桥等节点工程,确保外环线国道功能外迁项目全线通车。积极推动地铁4号线建设。完成朝阳路、高峰路、潞江东路、新峰路等道路建设,启动武静路拓宽改造和铁东路上跨龙门东道立交工程。加强电力、燃气、供水、排水、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推进“1001”工程,建成核心区1号能源站,提升区域载体功能。

始终保持拆迁治违的高压态势。紧紧抓住拆迁这个制约城市化进程的关键环节,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实施重点地块“清零”行动,对新增违建“零容忍”,坚决遏制少数人不合理诉求绑架公共利益,借助扫黑除恶强大声威,再掀“双违”治理新高潮,坚决斩断伸向土地的黑手。已启动的城中村拆迁地块和涉及示范镇还迁、出让、配套建设的地块全部“清零”,影响重点工程建设的堵点难点全部打通,全年完成各类拆迁拆违200万平米以上,其中城中村30万平米以上、示范镇60万平米以上。

(三)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升级加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空气污染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工业污染、燃气锅炉、挥发性有机物、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汽车尾气等治理措施,完善“散乱污”企业长效管控机制,促进空气质量持续好转,PM2.5降幅达到市规定标准。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深化黑臭水体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污水空白区管网建设,完成重点工业区和企业雨污分流改造,加快大双、双青污水处理厂扩建和新区污水处理厂、大双再生水厂建设,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与市有关部门和市属国企沟通对接,加快推动天津农药厂、同生化工厂等地块土壤修复。

强化生态环保监管执法。建立健全职能部门和镇街开发区环境监管工作体系,强化属地负责、联合执法、群众举报、网格巡查和责任追究,推动环境监管关口前移。运用“科技+环保”手段,优化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发挥智能环保在线监控平台作用,推动环境污染防治“一张图”管理。坚持重拳出击、铁腕执法,全面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完善环保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坚持标本兼治、建管并重,打造更多的市容环境亮点。完善提升“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收运体系,加快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大环卫设施建设力度,确保垃圾协同处理项目上半年开工。增配环卫设备和城市家具,提高道路扫保质量。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9座二类公厕。完成新村街“城市双修”试点工程。加强数字城管建设,建立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加强和创新社区物业管理,推广使用网格化社区管理服务平台及手机APP,逐步实现数据采集、系统应用智能化,打造10个精品社区,再创4个美丽社区。实施大绿大美工程,新增和提升绿地2.3万平米。提升郊野公园建设管理水平,新建京津路入市口游园,结合道路绿化、村庄绿化、片林绿化、以圃代绿等工程,完成造林绿化2.52万亩,营造大绿野趣、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生态景观。

(四)在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上升级加力,增加群众幸福指数

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继续推进“大救助”体系建设,开展“精准救助百日会战”行动,完善低保在线审批流程,加强低保救助精准管理,实现应保尽保。深入挖掘社会保险扩面资源,推进全民参保,完善被征地农民参保机制,实现参保全覆盖。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提高医养结合覆盖面,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新建提升4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加强红十字和残疾人工作。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增强现役官兵及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力争蝉联“双拥模范城”称号。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和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攻坚工程,完成1所小学和5所幼儿园接收工作,推动金侨小学加快建设,启动北仓幼儿园翻建工程和中储小学前期手续。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办园,通过规划新建、扩充改造、租赁租借、有偿回购、清查回收等举措,增加优质幼儿园供给,新增学位1700个。建设平安校园、智慧校园,实现中小学、幼儿园智能监控全覆盖。实施品牌特色学校建设工程,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序推进教育改革,筹建华辰、实验和普育教育集团。发挥“津派教育家研究基地”和“名师工作室”作用,优化教师人才梯队培养模式。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抓好中医院全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继续推动区域医联体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力提升医疗质量,强化医疗安全管理,巩固医疗卫生行业行风建设成果,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加快推动新中医院和双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启动建设新村街、宜兴埠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快推进“五馆一院”建设和村居文化设施达标工程,举办第十四届“北运河之夏”和谐文化大舞台文艺演出和第六届“天穆杯”小品展演活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举办区第八届运动会,加快推进“五个一”体育设施和镇街体育公园建设,加强村居“健身园”建设管理,为全民健身提供有力保障。做好地方志修编和档案管理等工作。

持续改善群众生活。继续开展远年住房和老旧小区提升整治,完成35个片区、61万平米老旧小区改造,完善朝阳楼、果园楼两个片区12.65万平米居住功能。全力推动环外剩余片区煤改电工程,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加快双青新家园非经营性配套公建建设,提升片区服务功能。新建2座标准化菜市场,启动天穆综合市场建设,方便群众生活。加快完善公交线网布局,新增1条、优化8条公交线路,推广智能化公交站牌,增加停车设施,让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深入推进多城联创。把“创文创卫”“双安双创”等创建活动紧密结合、统筹推进,突出问题导向,深度治理“七乱”顽疾和“八小”行业,大力整治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和公共秩序,完善协调联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确保创文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力争达到国家卫生区标准。大力实施城乡卫生整洁行动,继续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和卫生村、健康村创建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全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和文明餐桌等系列行动,选树文明市民、文明家庭、文明单位等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联创联建浓厚氛围。强化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继续推广“明厨亮灶”,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

(五)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升级加力,巩固安全稳定局面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战区制、主官上”,落实维稳第一责任,坚持领导干部包案接访下访制度,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用心做好初访工作,集中攻坚化解信访积案,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重点做好敏感节点时期信访维稳工作,当好首都政治安全“护城河”。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扎实推进法治北辰建设,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1+3+N”综治警务网格融合机制,深化“进门”大清查行动,强化警防、技防、群防三张网建设,推进“雪亮工程”扩容提档,壮大平安志愿者队伍。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全力创建“无黑”城区。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围绕高层建筑、物流园区、人员密集场所、危化企业和出租厂房等重点区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增强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确保区委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抓好市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决铲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好人主义滋生土壤,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坚持依法行政。结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创新体制机制,合理划分事权,理顺权责关系,提高服务效能。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广泛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和侨务政策。更加注重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举措解决难题,更加注重利用市场和社会力量开展工作,更加注重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优化服务,让制度创新成为政府工作常态。

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放宽市场准入,增强市场活力。支持鼓励企业创新转型、增资扩能,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培育壮大骨干民营企业。认真落实“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和“辰十条”,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持续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健全帮扶企业长效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良好氛围。启动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深化“一制三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务一网通”建设,全面推行承诺审批制度和审批服务标准化,调整更新“五减”“四办”事项清单,提高审批效率,确保线上线下办理无缝对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完善“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程序”项目审批机制,优化“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测合一”“多图联审”等改革措施,严格落实联合验收,依托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实行“一网通办”。

持续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查纠“四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宗旨意识,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建立健全政府工作责任体系,完善抓落实长效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和绩效评价,打通执行落实“最后一公里”。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以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担当、真作为,营造干事创业强大气场。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加快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