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7 14:47 来源:北辰政务网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月9日在北辰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北辰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宝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北辰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社会局面和谐稳定。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1%,内资到位217.5亿元,外资到位1.86亿美元,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产业协同持续深化。主动融入协同发展大格局,努力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微中心”,组建北京招商工作部,深化与首都央企国企、民营强企和中关村、亦庄等优质资源合作,引进迪信通5G智能制造、大族激光等首都项目95个,协议投资额485亿元。全力推进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重点打造5.9平方公里核心区,绿地全球贸易港、北科建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加速集聚,总投资597亿元。

交通体系日益完善。积极融入京津冀大交通体系建设,京滨高铁全面开工建设,地铁4号线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京津塘高速与九园公路、津蓟高速与外环东北部调整线互通立交工程进场施工,外环东北部调整线全线贯通,九园公路西延东扩、杨北公路改建具备通车条件,对外交通更加通畅。

合作交流愈发密切。深度融入公共领域协调联动,北辰医院、中医医院分别与中日友好医院、解放军301医院签订远程医疗合作协议。积极参与京津冀三区市教育联盟,认真履行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轮值主席职责,组织开展足球、跆拳道、游泳等赛事活动。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联防联控联治,主动对接国家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协调推进永定河、北运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

(二)经济发展质量稳中向好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把招商引资作为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围绕我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采取规划招商、产业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全力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先后赴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考察项目30余次,在北京、上海和开发区举办3场大型招商推介会,组织各类招商活动430余次,引进碧桂园北方总部、瑞康医药等优质项目969个,协议投资额846亿元。“三个一批”重大项目达到221个,总投资2191.5亿元。加快推进落地项目建设,爱旭科技、朝亚大数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竣工投产。坚持引资引智引才一体推进,全面落实“海河英才”计划,引进各类人才3467人,成功举办“海河英才”学子津门行北辰专场招聘会,进入“千企万人”支持计划企业达到133家。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端产业支撑作用更加强劲,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支柱产业占比达到76.4%。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园区围城”治理,加快淘汰低效产业,取缔铁锅店、胡园、飞龙等6个工业园区,完成屈店、温东等6个整合类园区规划设计,积极与迪信通、伟星集团等社会资本合作,推进鸿仓、万发等老旧园区改造提升。加快推动钢铁产能退出,持续开展非法生产“地条钢”专项治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尚河城购物中心、大通商贸广场和双街古街、御龙湾广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开业运营,绿地缤纷城、永旺梦乐城、星河COCOPARK等商业项目持续推进。全年引进千万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60个,其中亿元项目35个。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盘活空置楼宇2.1万平米,引进企业700家,实现税收15亿元。产业发展更加多元开放,组织88家企业参加第二届“进博会”,交易额达8.83亿美元。加大国企改革推动力度,出台进一步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启动152家区属国企改革,完成50家低效企业出清出让。

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完成中小企业转型升级452家,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88家,认定雏鹰企业113家、瞪羚企业29家,推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9家,“杀手锏”产品达到48个,新增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均处在全市前列。建立智能制造项目库,入库项目达150个,争取59个项目市级扶持资金1.55亿元。有效专利18062件,有效注册商标14429件,获评国家级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区,小淀镇被评为天津市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强化“科技成果超市”服务功能,累计持有科技成果1332项,与28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积极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伙伴计划”,双街可信产业园被确定为中东欧科技企业软着陆区。加强银政合作,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授信规模达到1000亿元。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规模,为16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5804万元。鼓励企业上市融资,久日新材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建科机械已通过证监会审核,全区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到71家,位居全市前列。

(三)城市载体功能不断优化

城乡规划日趋完善。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梳理完成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基础数据。完成高端装备产业园、医药医疗器械产业园、陆路港3个市级工业园区控规调整。制定《北辰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启动8个保留村庄规划编制,初步形成“1+N”乡村振兴规划体系。加快推进排水、天桥等专项规划落地,开展新时期战略发展目标研究和公共服务设施、特色服务业、城区道路交通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京滨高铁北辰站方案设计,规划引领作用不断加强。

拓展空间全面提速。全力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条块结合推动土地整理开发,收储土地3010亩,完成供地4120.6亩,全区开工面积超过1300万平米。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和示范镇建设,举全区之力实施拆迁“清零”行动,完成城中村、示范镇拆迁92.8万平米,106.8万平米还迁地块具备开工条件,97.3万平米还迁房具备入住条件,82万平米还迁入住。借助创文创卫良好氛围和扫黑除恶疾风厉势,持续推进“双违”治理和违建别墅整治,全年拆除各类违建229万平米,治理违法占地513宗、1559亩。

基础设施加快实施。北辰东道及综合管廊全面进场施工,淮东路、高峰路部分路段建成通车,辰景路、天允道具备通车条件,完成朝阳路、龙泉道等6条道路可施路段建设,姚江路、科峰路等8条道路具备施工条件,统筹推动电力、燃气、供水、供热等配套设施建设,核心区1号能源站如期供热,建成杨北、陆路港、小淀3座消防站。

(四)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

现代都市农业加快发展。以规模高效、休闲观光、安全生态和种源科技为重点,着力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建成鱼菜共生、蚯蚓养殖等5个农业高端项目,扶持耕耘种业、冬冠蔬菜、益多利来水产等15家龙头企业,双街都市绿谷和小五堡林海果缘成功入选全市第二批田园综合体,双街镇获评“2019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完成65个益农信息社建设,建设“果梦源”电商平台,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2万亩,建成示范项目5250亩。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完成霍庄子、姚庄子2处节水工程,新增节水面积2300亩。提前一年半完成126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走在全市前列。

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全力推进农村全域清洁化和人居环境整治,启动7个示范村建设,前堡、后堡、郝堡3个村初具规模。“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垃圾清运体系逐渐完善,配备垃圾收运设备1.6万套,村庄保洁人员达1321人。提升改造“四好农村路”40公里,改造公厕129座、户厕4359座,完成辛侯庄、韩盛庄2个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和31家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绿化造林2.55万亩。西堤头镇赵庄子村荣获农业农村部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扶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为23个困难村购置长远生计用房,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实现村集体收入不低于20万元目标,15个市级困难村中11个达到“六化六有”建设标准。完成四类特困人群危陋平房改造102户。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实施帮扶项目42个,46078名贫困人口直接受益。大力推进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和社会捐赠,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结对认亲”活动,丁青、正宁、兴隆3个县稳定脱贫,华池县有望摘帽。

(五)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明显。落实中央和全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散乱污”企业监督管理长效机制,防止“散乱污”企业反弹回潮。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完成51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对459家VOCs企业实施动态管理。严格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管控措施,完成166块裸露地块治理。完成2.4万户清洁取暖工作。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管理,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治理“四乱”点位477个,实施宜兴埠镇、西堤头镇工业区污水管网补建和191家企业废水直排改造,治理黑臭水体50条,完成大双污水处理厂扩建和大双再生水厂建设,加快推进双青污水处理厂扩建和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27个规划保留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完成8个村管网建设。新建3座市级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完成5家企业自动在线监控设备联网和75个加油站地下双层储油罐改造。稳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天津农药厂污染地块土壤修复进场施工,年内修复土壤10.9万方。

宜居城区建设深入推进。以“双创”工作为抓手,大力开展社区环境、交通秩序、重点区域等8类专项治理。完善垃圾分类终端处理体系,光大国际垃圾协同处理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建成全市唯一大件物品垃圾分捡中心,完成128个村居和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试点,走在全市前列。积极推动“厕所革命”,完成18座新建公厕主体工程,其中9座建成开放。加强道路停车治理,调改施划停车泊位5000个。加大高铁沿线综合整治力度,完成476处隐患点位整改。实施大绿大美工程,基本建成京津路入市口游园,完成龙门道、环瑞路绿化提升改造和辽河园界外地等绿化工程30.3万平米。新建荣翔园、特美易购2个菜市场,取缔碧龙园、辰庆家园、引河南道等5个占路市场,集中治理脏乱点位3.3万余处,清理垃圾杂物1000余吨,清除小广告1.5万处,治理违法广告牌匾7550处。天穆、北仓、双街、大张庄4个镇被命名为市级卫生镇,宝翠花都获评精品美丽社区,悦林名邸、辰庆家园等6个社区获评美丽社区。建成市级示范志愿服务V站21个,注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514支、志愿者11.7万人。“创卫”以全市最好成绩通过国家暗访验收,“创文”群众满意度达到98%,位列全市第一。

(六)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民生短板加快补齐。全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财政支出85%以上投向民生领域。完成35个片区、79万平米远年住房和老旧小区提升整治,完善提升朝阳楼、果园楼2个片区、12.65万平米居住功能。果园新村街“城市双修”试点成效显著,新华里、丹凤里、霞光里等6个社区9157户居民直接受益。推进“养老院+”嵌入式居家和社区养老,新建提升5个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下大力解决上学入园问题,新建2所小学、11所幼儿园,新增学位5010个。新增优化9条公交线路,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低保、低收入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6万余人。社会救助水平不断提高,圆满完成“筑基”工程困难群众起底摸排,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开展“社会救助百日攻坚”,累计为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资金5439万元。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新增就业1.8万余人,妥善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900余人。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率74.5%,蝉联全市中小学运动会团体总分“十三连冠”,南仓中学被评为天津市第二批“特色鲜明学校”。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全面加强区域医联体建设,形成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被国家卫健委确定为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标准,家庭医生签约21.6万人。扎实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北辰区第十四届“北运河之夏”和谐文化大舞台、第六届“天穆杯”小品展演和第八届运动会,圆满完成第十届全国残运会火炬传递任务。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完成大运河保护区文物影响评估、考古送审和区级第四批非遗传承人、第五批非遗代表性项目评审工作。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积极创建“双拥模范城”,获评全市唯一军队停偿工作全国先进单位。民族、宗教、侨务和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红十字、残疾人、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市交办的19件信访积案全部按时办结。稳步推动“双百行动”,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万余件,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国庆70周年等重要节点安保维稳任务,“进京访”同比下降63.6%。扎实推进平安北辰建设,深入开展“进门”大清查行动,不断完善综治警务网格融合机制,荣获全国“2019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两打两清”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食药环”和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8个,全区治安状况明显改善。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完成公证处整体改制,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危险化学品、仓储物流、食品药品、超载超限、高层建筑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城市本质安全水平得到提升。

(七)政府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坚持一岗双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审计监督,确保政府系统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士参政议政作用,加大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力度,81件建议提案全部办复。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和科协等人民团体更好地开展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58件。认真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津八条”“辰十条”“民营经济19条”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一制三化”改革,建成12处“无人审批超市”,实施24小时预约审批、“容缺后补”“以函代证”“承诺审批”等服务举措,大幅提升审批效能。减税降费18.1亿元,返还社会保险费5500余万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新增市场主体1.5万户,市场主体总量突破7万户。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组织千余名干部服务帮扶2447家企业,问题解决率排名全市第一。全面加强统筹调度,全力化解债务风险,“三保”“六稳”平稳有序,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风云变幻的外部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防范化解风险的严峻挑战,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攻坚克难、负重前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成绩来之不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区部队和驻区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北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区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思想解放程度不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依然存在;二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力度不大,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工业大而不强,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三是城市化进程相对缓慢,城中村改造和示范镇建设尚未有效闭合,基础设施存在短板弱项;四是民生改善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距离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差距;五是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高,“绣花功夫”下得不深,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依然较多。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天津正处于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战略转型期,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的一系列稳增长、转动能、防风险等重大举措,积极效应正在逐步释放,高质量发展态势正在形成并不断巩固。北辰仍处于较劲爬坡、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我们既要正视困难迎接挑战,更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应当看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我们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发展基础更加坚实,路径目标更加清晰,前景光明、未来可期。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以“逆周期”的作为对冲周期效应,努力减少经济下行带来的负面影响,就一定能够闯关夺隘,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肩负起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和提高整体发展水平的双重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完成“十三五”规划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

(一)聚焦协调联动,争当协同发展排头兵

主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制定年度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要点,进一步梳理承接项目目录,建立健全清单化、项目化协调推进机制。充分发挥驻京招商工作部“桥头堡”作用,加大与在京商会协会、中介机构合作力度,主动对接央企国企、民营强企和上市公司,广泛吸纳北京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资源,努力招新引优、招强引链、招才引智,全年引进首都项目90个,协议投资额不低于300亿元,加快建设一批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标志性工程。

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围绕“一带两镇四园”功能定位,加大5.9平方公里核心区开发建设力度,加快建设绿地全球贸易港、北科建、滨海联创等重大项目,集聚更多高端产业。统筹推进大张庄和双街两个示范镇建设,加快建设光华国际学校、绿地缤纷城、盛景星级酒店等生活服务设施,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微中心”。

积极融入京津冀大交通体系。全力配合京滨高铁、地铁4号线等重大项目建设,启动京滨高铁北辰站站前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京津塘高速与九园公路、津蓟高速与新外环互通立交工程建设。以建设南北顺畅、东西贯通的“四横六纵”路网骨架为目标,制定路网建设三年计划。全面启动武静公路建设,积极推动新外环和九园公路、杨北公路改扩建工程正式通车。完成汾河南道、潞江东路等6条主次道路建设,启动朝阳路下穿南曹铁路、铁东路上跨龙门东道立交工程,加速推进北辰东道及综合管廊建设。

(二)聚焦转型升级,引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强化项目支撑作用。制定出台鼓励招商引资实施意见,调动全区招商引资积极性。坚持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重硬不轻软、求远不舍近,采取聘请第三方平台、引育招商人才等措施,拓宽招商思路招法,形成优势互补、创新竞进的招商氛围。借助区内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资源优势,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举办大型招商推介活动,提升北辰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支柱产业,突出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进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科技含量高的旗舰项目,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推动捷强动力、贝思达医疗器械等40余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尽快启动爱旭科技、SMC二期建设,力争江铜华北二期、精雕数控等20余个项目竣工投产。继续实施“海河英才”计划,为北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北辰制造”向“北辰智造”、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转型发展。搭建高等院校、大院大所与区内企业科技对接平台,建成河北工业大学北辰高端装备研究院,筹建机器人产业园。引导企业以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两化融合、机器换人等方式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培育“雏鹰”企业100家以上、“瞪羚”企业10家以上,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围城治理,完成8个园区取缔任务,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整合类园区建设管理,加快迪信通5G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盘活闲置低效土地资源,促进园区高质、产业高端、土地高效。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完成江天重工钢铁产能退出,推动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全面实现产能转换。巩固“地条钢”整治成果,严防死灰复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金融、高端物流、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填平补齐生活性服务业,着力发展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产业,加快推进永旺梦乐城、星河COCOPARK、宜兴埠特色街区等重点商业载体建设,继续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打造功能多元、各具特色的示范街区。不断壮大楼宇经济,盘活闲置资源,吸引智能科技、金融服务、高端商务等企业入驻,打造更多亿元楼宇。积极参与天津海关两段式准入改革试点,提升外经贸运行水平。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国企改革步伐,继续加大出清出让力度,压减数量提升质量,全面完成企业公司制改制,搭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启动“智慧国资”平台建设,加强国资监管,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现国有企业瘦身提质。强化债务监控,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妥善化解债务风险。加快金融领域创新,建立网络融资超市和流动金融超市,加强银企精准对接,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进一步完善“辰智贷”政策,提高服务中小企业覆盖面,加大企业上市工作力度,力推更多企业上市。

(三)聚焦载体功能,推进城市更新高品质

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开展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双评估”以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适宜性“双评价”工作。进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目标、国土空间格局、自然资源要素配置、国土整理等课题研究,摸清全区土地利用现状,确定城镇开发边界,夯实城镇建设用地指标、耕地保有量等基础数据,为科学制定国土空间规划提供支撑,为区域发展留足空间。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提速城市开发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市属国企和有关部门,加快推动北辰活力区、天津农垦智慧生态新城开发建设。加快城中村、示范镇和新康道、星河时代南等地块挂牌出让,推动迪信通、中兴创新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供地,全年完成土地出让2800亩,收储土地1500亩。加快城中村改造还迁房及配套工程建设,65.25万平米还迁入住,让3725户居民乔迁新居,基本完成城中村改造收尾工作。加快宜兴埠旧村改造,确保还迁安置房如期入住。加快示范镇建设步伐,已经启动的拆迁村全部清零,新启动温家房子、李家房子等5个村拆迁工作,加速推进还迁房建设,60万平米具备开工条件,40万平米还迁入住,800亩土地具备挂牌出让条件。健全完善城中村改造自营性公建供给模式,研究谋划示范镇长远生计用房产业布局,加快导入高端业态,增加村集体收入。坚持政府主导,加强投融资平台监管,确保资金良性运转。严格落实市委土地专项巡视整改要求,继续保持“双违”治理高压态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历史违法用地进行大起底,加大对万科花园、大通绿岛、燕宇艺术家园等社区治理力度,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排查督办,确保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零增长”,全年完成拆迁拆违200万平米。

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完成果园新村街“城市双修”二期建设任务,选取成熟街区适度深化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确保光大国际垃圾协同处理项目投入运营,有效闭合垃圾分类处理链条。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建成开放9座一类公厕。推动全区智能化平台建设,提升社区智慧化管理服务水平,创建美丽社区4个,精品美丽社区1个。实施大绿大美工程,建成平津道城市公园,完成九园公路、潞江东路和淮东路部分路段绿化工程。加强电力、燃气、供水、排水、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推进“1001”工程,提升城市载体功能。

(四)聚焦宜居兴业,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

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培育建设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提高农业集约化、产业化水平,加快西堤头曙光水镇、双街都市绿谷和双口梦得奶业小镇、小五堡林海果缘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中航珊瑚养殖、郁金香工厂化繁育等新项目发展壮大。实施特色品牌提升工程,培育金亚麻鸡蛋、奶油草莓、妙众堂黑豆茸等新品牌。建设“智慧三农”监管服务平台,推进农产品网络销售,实现农村电商服务全覆盖。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建成高标准农田2万亩。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探索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供地模式,持续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帮助正宁、华池、丁青、兴隆实现稳定脱贫。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坚持规划先行,深化8个村庄规划,完成19个村庄规划编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帮扶力度,推动市级困难村全部达到美丽村庄建设标准,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村、不落一人。提升改造“四好农村路”20公里,完成小五堡环线和东赵路建设。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工程,大力推进双街农村全域清洁化示范镇和双口镇“小五堡”“丁平三”、西堤头镇赵庄子9个示范村建设,打造一批市级一流亮点村,实现点上示范引领、面上整体提升。

(五)聚焦生态文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落实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严防反弹回潮。完善区域环境综合监管平台功能,优化80个空气监测微站点位布局,加强634家VOCs企业、铸造企业和201家餐饮企业在线监管,完成141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督促68个重点标段施工单位落实“六个百分百”措施,有效降低扬尘污染,PM2.5降幅和达标天数达到市规定标准,打赢蓝天保卫战。压实河(湖)长责任制,持续开展水体治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开展引滦明渠、南水北调饮用水源保护,完成27个规划保留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和3000家企事业单位水源转换,完成机井封填任务,坚决杜绝非法开采地下水。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双青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改造果园新村街、宜兴埠部分积水片区,完成29处雨污水管道混接点切改。完善水环境监测网络,强化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监管,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打赢碧水保卫战。加快推动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完成农药厂污染地块土壤处理110万方。加强对重点企业监控,动态更新土壤环境监管名单,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打赢净土保卫战。

全力推进“创文创卫”。以决战决胜、创则必成的姿态,认真整改暗访测评反馈问题,大力整治市容环境、占道经营、交通秩序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卫生大清整、大清扫、大保洁,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创建工作全面达标。搭建全国文明城区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坚持常态化创建机制,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星期六志愿服务”等活动,营造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十项文明”创建和“感动北辰文明人”评选活动,严格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引导群众遵守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环境,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六)聚焦民生福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就业促进机制,搭建区、镇街、村居三级就业网络体系,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推动就业岗位精准供给,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新增就业1.8万人。开展万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创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建设劳动保障维权中心,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织密筑牢兜底保障网,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建立健全立体式、互动式社会救助体系,继续提高失业保险等救助标准。巩固城乡困难群众排查解困专项工作成果,破解政策边缘户和支出型困难户救助难题,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积极完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组建区养老服务中心,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3所社区微型养老院,推进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转型升级,实施老年人助餐补贴,各镇街至少开设1家老人家食堂。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养老院建设,新增床位200张。

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继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加快推进双青新家园非经营性配套公建建设,完善居住功能,方便群众生活。新建宜兴埠春泽苑、北仓盛庭丽景2个菜市场,进一步规范13个菜市场运营管理,建设全市一流民心菜市场。规范停车秩序,建设4个临时停车场,加快公交场站建设,优化调整10条公交线路,保障群众出行更方便、更安全。持续强化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实施餐饮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力争“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功。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建成3所联盟校和3所共同体学校,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进一步完善教育资源配置,启动九十二中学扩建工程,新开办7所中小学、6所幼儿园,新增幼儿学位1710个。推进实施“健康北辰行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联体网格化建设,稳步提升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大医疗人才引进和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全力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控,开展妇女儿童健康服务,继续做好“两癌”筛查。加快果园新村街、宜兴埠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双口镇、双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积极参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文物保护,推动“五馆一场”和“五个一”体育设施建设,举办“北辰杯”环渤海地区青年歌手大赛和区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组织“舞动辰星”广场舞展演等各类演出活动140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健全完善“一核一网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模式,大力推进“六治”融合,打造一批示范社区,积极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区和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推动“全科网格”实体化运行,科学设置网格布局,建立专职网格员队伍,推进一体化社会治理平台投入使用,与综治警务网格实现“双网融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办案力度,实现积案清零、线索清零,巩固扩大战果,创建“无黑”城区。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最大限度发挥“吹哨报到”效能。深化法治北辰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开展常态化不稳定因素滚动排查,完善多元化解机制,推动各类矛盾纠纷案结事了。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抓好危险化学品、公共消防、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仓储物流、特种设备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常态化排查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七)聚焦履职能力,促进政务服务大提速

加强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府工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狠抓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查纠“四风”,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坚决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发扬斗争精神,自觉从政治上看待问题、谋划思路、推动工作,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北辰落地生根。

严格依法行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方面监督,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务、商务、社会、公共安全、司法领域诚信及公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专项审计、跟踪审计和审计成果运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和侨务政策,加强统战、对台、工商联等工作,完善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机制。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广泛开展双拥共建,力争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提升服务效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高行政效率,营造“痛快办事、快乐服务”文化。认真落实“津八条”“辰十条”“民营经济19条”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政策措施,制定北辰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深化“一制三化”改革,建设更多“无人审批超市”,推出更多“五减四办”事项,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行一人核准制度,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比例达到70%以上,努力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加快推进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整合优化部门职能,努力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继续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持续跟踪问效,加大服务力度,助力企业发展。强化公仆意识,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向群众汇报”工作机制,切实为群众、为企业、为基层解决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真过紧日子,精打细算,有保有压,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勤俭办事,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各位代表,担当铸就忠诚,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加快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