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人民政府对区人大常委会审议《2020年度区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情况报告》所提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8 16:40 来源: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北辰分局
字号

区人民政府对区人大常委会审议《2020年度区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情况报告》所提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2021年5月31日,北辰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情况的报告》,形成了《关于2020年度区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对此,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解决存在问题。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要切实提高国有自然资源管理的责任意识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规划土地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各级政府持续学习规划土地管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共识。严格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求,以上率下,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层层压实目标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创新宣传培训方式,加大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依法依规保护、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意识,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同时,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管理共同责任机制,细化工作措施,统筹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各项工作。

二、关于加快违法用地治理工作

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违法用地治理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坚决遏制增量违法的同时,加大力度消化存量违法。在遏制新增违法用地方面,我区正在拟定《北辰区遏制新增违法用地管控办法》,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属地、属事单位对新增违法用地特别是占用耕地的监管职责,明确巡查、处置、整改等工作流程及标准,进一步完善了考核及奖惩制度。通过推动“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措施落地见效,将违法用地行为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维护好规划和土地管理秩序。在消化存量违法用地方面,我区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土地资源利用清查整治等专项工作。通过消化存量违法用地,充分释放违法违规挤占的发展建设用地规模,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关于大力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自然资源部政策指导和市规划资源局党委决策部署,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组织编制北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结合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目标,依托交通和基础设施支撑体系,统筹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着力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区域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结合十四五规划,构建相互衔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规划体系,强化刚性约束和执行力,形成规划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切实提高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水平,保障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重点项目平稳落地。

四、关于提升土地监管部门执法保障装备事宜

区政府批复同意《市规划资源局北辰分局关于申请所属事业单位业务用车的请示》,按照三个土地和规划管理所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北辰支队每个单位2辆用车配置,由区财政保障分局租赁8辆用车方式满足业务用车需要。目前区财政局正在落实资金保障,待落实后,由市规划资源局北辰分局履行相关程序,保障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五、关于全面贯彻新时代治水方针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

一是加快完成北辰区农村给排水及水环境综合改善工程PPP项目,做好农村居民用水保障。截至目前,27个规划保留村的供水、污水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运营,企事业单位水源转换除京宝、屈店及青光工业区等新增点位外,已全部通水,上述点位预计年底前完工运营。制定《村镇除氟水站管理指南》,充分利用好除氟供水站,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水站运营情况进行评估,督促水站根据评估结果进行优化完善,并做好设备维护和水质化验,加大居民饮用水服务保障能力,确保农村用水安全和供水水量充足。同时,严格按照《北辰区污水处理厂/站管理办法》实施监督管理,保障出水指标合格。二是推进水系互连互通,完善区域水循环,有序实施生态补水。实施西部地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包括对卫河、中泓故道等6条河渠清淤,新建4座灌溉泵站。截至目前,4座灌溉泵站主体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水机设备安装及外电接入工作。编制并印发《北辰区河道水库水系用水调度保障方案(2021年度)》,针对双口镇农业用水问题,积极协调市水务局争取外调水2500万方,有效保障了农业灌溉用水及河道生态补水需求。三是全力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完善地下水监测网络。坚持“节”“调”“控”“管”多措并举,进一步明确属地责任和各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通过水源转换、水系连通、外调水源等方式系统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逐步降低水资源开发强度。加大机井封填治理力度,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分层标组建设,实现区域沉降及水位自动监测。四是继续完善河长制考核制度,加强对供水企业的监督管理。坚持“长”“常”二字,落实暗查暗访日常清单和月通报制度,强化督导和考核,适时启动《考核实施细则》的修编,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实到落实转变。严格落实二次供水管理规定,督促区内4家供水企业,做好水表更换、用水报装营商环境工作,健全完善供水服务投诉监管,全面提升用户服务全过程的满意度。

六、关于做好林木提升改造积极发展林下经济

按照林业“十四五”规划,对我区重点生态林树种落后色彩单调的问题,逐步整改提升,做到树种色彩配比,层次美观。扎实开展绿化工作,不断提高我区农村部分林木覆盖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做好街道、村、坑塘、路边的植树绿化工作,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做好“见缝插绿”,不断提升农村绿化效果,使村庄绿起来,更要美起来。强化巡查巡护,做好全区林木的管护,确保林木健康成长。引导农民种植林下作物,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切实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和幸福感。



2021年7月20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