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辰区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23 00:00 来源:财政局
字号
内容概述

内容全文

 

 

关于北辰区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417在北辰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北辰区财政局局长  康晓光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北辰区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全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3.83亿元,比上年增长23%,完成预算的100%。按现行财政体制匡算(加上年净结余、市级体制性补助、扣除体制性上解),预计区财政当年可支配财力为54.29亿元,增加财力4131万元,与专项资金统筹安排使用,主要用于民计民生、各项社会事业及重点工程建设等项支出。

全区地方一般预算支出预计54.24亿元,比上年增长24.11%,完成预算的100.67%。财政收支相抵结余500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基本支出13.28亿元,增长6.43%,完成预算的93.39%。项目支出29.08亿元,增长44.40%,完成预算的107.34%,其中:农业专项支出1.10亿元,增长23.03%,完成预算的100%;教育专项支出3.60亿元,增长23.01%,完成预算的101.02%;科技专项支出9956万元,增长23.04%,完成预算的100%;民计民生支出4.09亿元,增长45.28%,完成预算的100%;各项社会事业支出4.37亿元,增长18.87%,完成预算的100.28%;重点工程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支出6.06亿元,增长23.12%,完成预算的90.39%;支持企业发展专项支出1.85亿元,增长44.82%,完成预算的90.01%;其他专项支出7.02亿元,增长148.87%,完成预算的165.90%。镇街园区体制分成预计支出11.69亿元,增长9.11%,完成预算的98.95%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2.77亿元,比上年增长23%。预计支出22.77亿元,比上年增长23%,主要用于郊野公园建设、205国道拓宽改造和土地整理支付地地上物补偿等。

2013年,区财税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区委年初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天津北部经济中心这一宏伟目标,在坚持科学聚财、依法理财的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优势,积极争取中央、市财政专项补助资金5.05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区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圆满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预算任务,预算执行过程、效果以及财税各项管理工作均好于上年。

(一)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2013年,我区经济发展形势与全国一样,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层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以及“营改增”政策性减税等不利因素,财税部门与全区上下通力协作,采取切实措施,力保收入增长。一是区主要领导定期听汇报、提要求、鼓干劲,研究增收措施,协调解决问题,为财政增收奠定了决策基础;二是加强收入目标管理,强化收入进度和结构分析,为财政增收提供了科学指导;三是税收征管部门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评估与稽查,镇街园区运用协税护税联动机制,深入挖掘潜在税源,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四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缴与管理,及时将国有资产处置收益、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催缴入库,对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二)财政支持经济发展力度加大

按照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总要求,区财政灵活运用引导资金、贴息补助、政策扶持等杠杆,瞄准全区经济发展重点,加大财源税源培植力度。投入7.83亿元,支持园区加快载体建设提高资本运作能力,推进镇级工业园区提升改造。积极落实工业及现代服务业、楼宇经济、再生资源等财政扶持政策,兑现政策扶持资金1.25亿元。投入2645万元,表彰突出贡献企业及荣获国家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弛著名商标等。加大对金融企业的扶持力度,支付6469万元,兑现金融企业扶持资金,落实市担保中心融资参股,扩大区担保中心融资担保能力,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付招商专项经费282万元,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的扎实开展。

(三)农业、教育、科技支出符合法定增长

农业支出1.10亿元,增长23.03%。投入2121万元,支持重点绿化工程、生态林管护和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落实粮食、农机、能繁母猪等各项补贴扶持资金2277万元。投入2000万元,支持梦得奶牛科技园建设和双街葡萄主题公园建设。投入400万元,为冬冠黄瓜种源基地引进优良品种。投入950万元,完成了亿达水产、柯宝畜牧养殖等示范养殖园项目提升改造工程。投入948万元,完成大兴水库、镇村泵站和桥涵闸维修改造工程。安排224万元,实施农田节水配套工程,提升了农业有效灌溉能力。

教育支出3.60亿元,增长23.01%。投入1.21亿元,建成教育信息技术研发中心、秋怡小学及附属幼儿园,完成第二模范小学配套、特殊教育学校提升改造,改扩建朱唐庄小学等项工程。投入7140万元,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提升、高中现代化达标、校园环境建设及校园安全工程,18所义务教育学校率先通过市级验收。投入2623万元,更新中小学多媒体设备146套、计算机433台、学生及教师桌椅646套,新建录播教室5间,同时完成了秋怡小学、信息研发中心、民族职专实训基地的设施装备。投入2892万元,新建改造双口镇金摇篮、青光镇李家房子等13所幼儿园,使幼儿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全区教育资源、校园环境、教学水平得到优化和提高。

科技支出9956万元,增长23.04%。投入8602万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使科技型中小企业总体规模不断壮大,现已达到3316家。培育“小巨人”领军企业,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34家,实施“一企一策”的“小巨人”重点培育工程。加快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引进南开大学、河北工大等高校院所落户北辰。对医药、转基因奶牛新品种培育等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项目进行扶持,推进了产学研合作交流,使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四)民计民生和社会各项事业进一步改善

严格落实社保政策。安排支出1.14亿元,其中:用于社会保障和对农村补助支出6309万元,为24.17万人兑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险补贴标准每人每年由300元提高到420元。调整6651户低保户、特困户救助标准,城乡低保标准由520元、420元,分别提高到600元和500元,城乡特困救助标准由156元、96元,分别提高到180元和120元,农村五保户集中与分散供养标准由6000元、5560元,均提高到6540元,最低工资标准由1310元提高到1500元;拨款5791万元,为低保家庭发放物价补贴、供热补贴、临时救助款,落实农民养老补贴、企业退休军转人员生活补贴、义务兵家属优待金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使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加速推进民心工程。投入1.12亿元,提前一年完成了33个小区317幢旧楼改造任务,使2.39万户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完成了19个小区、3.93万户、104万平米的“一户一环”供热管网改造。拨付资金1342万元,兑现家电下乡、粮食直补、农机具等项补贴。及时拨付就业培训专项资金,使6429人通过培训实现了再就业。投入1000万元,加强居委会建设,推进了社区建设的创新管理。继去年投入1300万元用于收购公交线以来,今年又投入440万元运营补贴,率先在全市农口区县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拨付资金2505万元,加大对菜市场、“放心馒头”、蔬菜良种生产基地等建设的扶持力度。

卫生服务水平有新提高。投入1.69亿元,完成了北辰医院、北辰中医院住院楼改造工程,新建普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了区妇幼保健中心、大张庄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开通电子信息服务系统,提高了社区卫生服务效率。完成了57159名老年人体检,建立健康档案44.54万份,建档率达66.6%。推进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使88个村级卫生室的医疗硬件水平和公共服务质量得到提升。

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开展。投入964万元,实施了品牌引领、人才兴文、精品创作战略。举办了“美丽北辰”歌手大赛,一批新人新作脱颖而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数字电影放映和区文化馆、镇文化站及农家书屋免费开放,推进了先进文化的繁荣与普及。投入163万元,承办了华北地区传统武术大赛,组队参加了天津市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促进了群众体育事业的蓬勃开展。

公共安全投入进一步加大。投入1亿元,新建公安北辰分局应急指挥中心和拘留所。支出3686万元,完成了科技园区消防特勤站建设,提升了防火减灾能力。支出660万元,为交警北辰支队购置警用巡查车和巡逻装备,增强了道路交通快速处置能力。投入334万元专项资金,对警务用房、弱电系统、警务视频进行提升改造,提高了社会治安技防水平。支出3630万元,妥善解决人农案非法集资善后处置工作。增加社区矫正专项经费,提高人民调解员的办案补贴,有力化解不安定因素。及时拨付检、法两院办案经费,保障了案件查办工作的正常开展。支出342万元,支持开展打击非法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扩大食品药品安全检测范围,保障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五)基础设施及生态环境建设扎实推进

投入6.62亿元,支持北辰郊野公园建设,使全区生态环境得到整体提升,实施了205国道、外环北延和津武路等道路建设,使区内交通更加顺畅。支出2.27亿元,对津宁快速、104国道等15条道路沿线进行综合整治和绿化美化,使区内绿化面积不断提升。投入5000万元,新建陆路港物流区和城区排水泵站,完成了永清渠泵站迁建和淀南引河、丰产河三个河段清水截污工程,增强了城区雨季的排水能力。强化节能减排,对12家企业实施了强制性停产搬迁,11家企业的20台燃煤设施被拆除改燃,使区域大气环境明显改善。加大卫生清整力度,健全垃圾收集转运系统,新增环卫专用车11辆,使环外主干道路沿线及村庄周边环境明显改善。

(六)财政改革与管理不断深化

高标准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利用部门预算软件,建立了单位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信息库,初步形成了体系完整、内容全面、运转高效的预算管理体系。圆满完成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全区169个预算单位用款实现网络支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实效性得到显著提升。国有资产重组有新突破。组建了辰融控股有限公司,短期内公司注册资金达67亿元,进一步整合与规范了国有资产。继续强化基建预、结算审核,全年审核重点项目219项,审核报价46.60亿元,核减预算5.38亿元,核减率达11.55%,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加强政府采购程序、规模、资金的审核,全年政府采购预算1.35亿元,实际采购支出1.16亿元,节约资金1912万元,节约率14.16%。强化会计核算管理,及时纠正不合理开支,从源头减少违纪违规问题发生。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开展爱岗敬业比奉献、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廉政大讲堂等活动,营造了和谐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财政工作环境。

分析审视2013年预算执行和财税工作,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收入结构亟待优化。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虽然实现较快增长,但收入规模依然偏小,非税收入占比偏高;二是重点工程、民生改善、社会保障等项刚性需求较大,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三是财税管理有待进一步增强。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财税管理仍存在诸多薄弱环节,财税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与水平仍需提高;四是随着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偿债高峰的到来,财政支付压力和债务风险将有所加大。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预算草案及财税重点工作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天津北部经济中心建设步伐的关键之年,区财税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京津城际地区综合提升改造和“美丽天津”建设等重点工程和中心工作,拓展生财之道、创新聚财之方、提升理财水平,为加快美丽北辰建设提供财力支撑。

全区地方一般预算收支安排是:预算收入66.21亿元,比上年增长23%。按现行财政体制匡算,预计区财政当年可支配财力为66.63亿元。支出预算安排:一是基本支出15.17亿元,比上年增长14.25%。二是项目支出35.23亿元,增长21.18%,其中:支持现代服务业及企业发展支出2.32亿元,增长25.64%;民计民生专项支出5.15亿元,增长25.10%;各项社会事业支出4.84亿元,增长11.49%;农业专项支出1.32亿元,增长20.06%;科技专项支出1.19亿元,增长20.01%;教育专项支出4.35亿元,增长20.86%;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支出7.29亿元,增长20.30%。粮食储备基金和教育费附加等其他专项支出8.77亿元,增长24.96%。三是镇街园区体制分成支出15.47亿元,增长32.31%。四是预备费760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收入预算28.01亿元,增长23%;支出预算安排28.01亿元,全部用于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支付地上物补偿等。

为完成上述任务,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大财源培植力度,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大力扶持园区载体建设,加快推进镇级工业园区提升改造,推动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支持总部经济、研发中心、金融保险等税收特殊贡献企业落地、发展。大力扶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型产业。支持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科技研发、创意设计、网络商业、金融服务等业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扶持“小巨人”领军企业和“杀手锏”产品,保障科技型企业三年倍增计划所需资金,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扶持生态农业、精品农业、特色农业和种源农业加快发展,做精做强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大对辰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的投资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继续放大财政资金和政策效应,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益和公用事业的建设发展。

(二)强化组织收入管理,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严格执行收入目标责任制,加强税收征管、强化税务稽查,达到以查促缴、以查促增的目的。抓实协税护税工作,完善征、管、护联动共享的税收管理机制,提高依法治税、依规护税水平。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保证国有资产处置收益、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及时入库。坚持月分析、旬报告制度,加强财政收入进度和重点企业纳税情况的动态分析与监控,为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完善落实增收奖励机制,调动相关部门增收积极性,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公共财政保障能力

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消耗性财政支出。加大改善民生投入力度,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低保金增长机制,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支持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落实群众就业增收机制,促进居民充分就业。加大惠民工程的财政投入力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加强生态和市容环境建设,保障“四清一绿”资金投入。积极争取中央和市财政专项资金,助推美丽北辰加快建设。继续支持郊野公园、绿化工程、清水工程、节能减排等资金需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宜业宜居生活质量。增加公共安全支出,积极支持治安防控体系和平安北辰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保障食品、药品专项治理经费,促进居民生产生活安全。强化社区管理,保障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经费需求,推进社区管理创新、社会和谐稳定。

(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继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完善部门预算、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和绩效评价制度。健全预算现代管理体系,实现预算编制、审核、批复全过程管理,提高预算约束力。加大财政出借资金的回收力度,对财政结余资金、部门自有资金和沉淀资金实行统筹管理。深入开展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加强政府采购机构建设,严格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强化基建工程预、结算审核,科学合理、严格把控工程招投标拦标线的制定,为顺利施工提供优质服务。加大国有资产整合力度,盘活闲置、低效运转的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益。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防范预警机制,最大限度降低债务风险。

各位代表,加快天津北部经济中心建设,落实美丽北辰宏伟蓝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肯干,为促进北辰经济和各项事业持续协调发展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