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财政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9 11:30 来源:北辰区财政局
字号

                        北辰区财政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1年,区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制建设责任制,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提升执法效能与水平。

一、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2021年,区财政局共完成行政执法检查91次,内容涉及预决算公开、专项资金使用、政府采购、内部控制、政府会计制度执行等,严肃了财经纪律,规范了财经秩序、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本年度我单位全部执法人员均参与至少一次执法检查活动,履行行政职权25项,履职率84.62%,作出行政处罚决定0次。

主要的行政执法检查有:一是对33家一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与实施情况进行了督查,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单位进行反馈并将检查情况向全区进行通报,截至今年完成了对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内控检查全覆盖;二是对全区42家预算单位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程序是否合规、手续是否齐全、有无应采未采情况进行了检查;三是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对3家在我区备案的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质量、执业资格条件及7家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向单位下达整改通知;四是采取在线检查方式,对3家部门2019、2020年部门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向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五是检查1家行政事业单位市级林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并出具检查报告,检查结果规范合格;六是对2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政府采购活动全过程相关材料进行了检查,规范了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执业行为,促进了营商环境公平公正。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情况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做好事前公示,依据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要求,按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类别,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区财政局30项权责清单,做好执法主体、权限、依据、流程图等数据信息梳理汇总和动态调整上报工作。二是规范事中公示,向被检查人下达统一规范的执法文书,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携带并出示执法证件。三是深化事后公示,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公示行政行政执法检查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二)不断强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规范文字记录。我局执法活动使用统一规范的检查文书,执法人员通过文字记录、照片等方式,对通知、取证、审查、送达、决定等执法过程进行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管理。二是做好档案保存。我局对所有执法工作中产生的书面材料全部进行整理归档,及时将执法情况录入到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上,确保有据可查、有源可溯。

(三)深入落实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北辰区财政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法制审核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区财政局局长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局领导班子中其他领导担任,各科室负责人为委员。法审委在会计监督科设办公室,会计监督科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由法审委根据《北辰区财政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进行审核,本年度我单位未发生重大执法决定。

三、执法队伍建设方面

区财政局大力抓好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把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天津市行政调解规定》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全面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下一步计划

下一阶段,区财政局将继续严格执法责任、优化执法方式、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一)加强宣教力度,提升执法能力。结合工作职能加强法治培训宣传活动,全面提升我局执法人员整体素质。组织执法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分享交流执法工作经验,努力提高执法水平,提高监管效能。针对执法中碰到的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内部讨论,及时咨询专家、律师,探索有效的解决办法。

(二)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建立完善“三项制度”,加大力度全面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坚持执法程序公正合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公、违法必究。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不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检查。积极组织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强化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提升财政执法队伍形象。

(三)开拓执法思路,助力工作推进。结合区财政局重点工作和权责清单,细化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全面落实财政执法监督管理责任,进一步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探索新思路、新措施,通过加强行政执法效能带动全局各项重点工作平稳快速推进。


                                                                 北辰区财政局   

                                                                 2021年12月30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