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发改委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29 14:30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

基本情况

2023年以来,北辰区发改委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制定行政执法年度计划,认真履职尽责,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我委执法职能涉及节能监察、清洁生产、长输管道保护、价格监测、粮食安全、信用服务机构监督等6项25条行政职权,2023年职权履职率100%现有执法人员6人,年内因工作调整、退休等原因注销4人。全年执法监督平台共录入执法案件信息125条,较去年增长72条,增长趋势明显执法人员年度履职率100%。

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制定抽查计划8项,其中监管部门抽查计划7项,联合部门检查任务1项,各部门均按时间节点完成执法工作,并按时间节点要求填报并公示。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按照权责清单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坚持依法执法,不断提升执法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执法科室具体抓好依法行政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公布发改委普法责任清单,并抓好贯彻执行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工作水平。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强化法治思想根基。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我委开展法治专题学习4次,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保质保量完成网上学法用法考试任务,执法人员均已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并持证上岗。

(三)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重点普法日活动,加大《节约能源法》、《天津市节约能源条例》、《安全生产法》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开展《节约能源法》《价格法》宣传。结合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执法检查,向管道周边群众、有关企业开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宣传,并发放宣传册将相关法律条款进行现场讲解,有效提升了行政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

(四)落实“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节能监察方面,发展改革委统筹区内节能监察工作,以书面监察和现场监察的方式落实节能监察任务负责本区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000吨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区级审批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本区注册或提供技术服务的节能服务机构的监察工作航油管道保护方面,建立健全由发改委牵头,区有关部门、属地镇和企业共同参与的航油管道安全保护三级管理体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动态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强化协同联动,立足抓早、抓小,及时排查发现并解决隐患于苗头,确保管道安全运行。修订了《天津市北辰区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措施,及时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出现情况及时响应。粮食安全和价格监测方面:开展粮食安全执法检查29次,并进行9次处罚决定,检查次数和处罚案件数分别较去年全年增长110%和75%。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企业开展“四不两直”检查。通过信息化监管,直接将监督的触角延伸至库点仓房。我区价格监测执法监管对象更新为20户,年度计划检查6户,均按要求完成检查任务,并未发现违法行为。

存在问题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执法人员理论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委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不足,主动学习法律法规的氛围还不浓厚,需进一步强化培训。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在执法程序、文书规范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提高执法实效。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行政执法中急难险重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强化对执法干部的培训力度,做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网上培训考试工作,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培训、组织行政执法讲座等方式教育广大干部主动学法、守法、用法,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严格依法履行职责。

二是全面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优化执法力量整合,促进全法治工作顺利开展。以执法监督平台为抓手,严格检查结果回填录入工作,落实好数据录入数量、质量、全覆盖等方面要求。

三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好“八五”普法宣传规划并坚决贯彻落实。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