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相扶相携 东西部协作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02-14 09:30 来源:北辰区合作交流办
字号

跨越千里,相扶相携。自开展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以来,华池县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找准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有发展、百姓能致富的路子。

2021年东西部协作帮扶项目为华池县乔河乡肉羊培育及黑山羊种质资源保护基地投入扶贫资金30万元,乔河乡利用帮扶资金扩大规模,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养羊条件。乔河乡虎洼村村民徐长江两口子借着产业搬到家门口的东风,在羊场干起了全职工作,逐步成长为羊场管理人员,收入比以前高多了,致富的底气也更足了。

徐长江说:“我们两口子来这儿喂羊,一个月是6800块钱的工资,收入很稳定,生活有了保障,离家又近,一天喂完羊还能回家看一下,还能喂两头猪,闲了捎带着种点儿地,对我们很实惠,比出门在外打工要强。出门打工就没有这么保障的收入,寒冬腊月的话就干不上活了。”

让乔河乡火石沟门村的田养锋生活发生改变,也是东西部协作帮扶政策。前几年,他主要靠在外打零工维持生活,身体不好,也没有什么技术,一直找不到很好的岗位,知道了乔河乡肉羊培育及黑山羊种质资源保护基地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养黑山羊产业,他毅然决定回家。

田养锋说:“我以前打工,自乔河办起了这个羊场,带动我们养黑山羊,养了五十几只,下了十几只羊羔,现在不需要出去打工了,收入也很好。”

乔河乡火石沟门村副支书左希东说:“羊场存栏量达到890只,同时带动火石沟门村、虎洼村等6个村养殖黑山羊五千多只。此外,天津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投入后,为火石沟门村集体每年固定分红一万五千元。”

同样的思路也应用于天津北辰区帮扶山庄乡援建的香菇产业上,2019年确定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香菇示范园为两地共建园区,园区占地面积320.07亩,计划投资1.1亿元,已完成投资2512.39万元。按照山庄乡独特的气候条件,打造园区集产业、观光、旅游、研发、展销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有效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津华绿源食用菌香菇科技园经理刘凤国说:“津华绿源食用菌香菇科技园是天津北辰区援建的,目前建成四季出菇大棚89座,带动山庄乡4个村234户800人从事食用菌产业,吸纳就业人员60多人。2021年我们又完成了一个200万的四十棚出菇项目和一个89万的四个棚的发菌车间,同时还注册了‘高塬香菇’品牌,把产品通过各种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一边是波澜壮阔的大海,一边是巍巍连绵的群山,原本并无交集的天津北辰与庆阳华池,因东西部扶贫协作而结缘。2021年,华池县利用天津各类帮扶资金投入1700万元用于基层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水平提升。充分依托北辰区就业资源优势,完成劳务输转1672人。实现北辰区7个镇7个村与华池县5个镇7个村形成结对帮扶关系,北辰区20家企业、2家社会组织与华池县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形成结对帮扶关系,共同携手奔小康。

华池县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股股长梁立峰说:“下一步,华池县将重点围绕东西部协作‘两保持三加强’工作要求和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重点从产业培育、教育医疗提升、乡村振兴、生态建设、人才交流、劳务输转、消费帮扶、社会帮扶等8个方面全面开展帮扶工作。”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