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金融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5 13:53 来源:北辰区金融工作局
字号

区委、区政府:

按照《北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区金融局认真对照《北辰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及单位职能,积极落实相关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是积极学习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政策法规。区金融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知识的集中学习,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稳步推进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进程。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法规、决策、部署。通过认真学习宪法等基本法律以及与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提高。

二是加大银企对接力度,加强法制宣传力度。有针对性的召开融资对接活动,紧紧抓住年初“银行有规模、企业有需求”的最佳时机,以“分析在前、跟踪到底、服务到位”的工作要求开展了“企业融资服务月”活动,积极组织各镇、园区、孵化器、专业市场等专场融资对接活动,按照行业划分组织工业企业、商贸物流企业、进出口企业等专项对接活动。通过开展多项活动,不仅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还加大了对企业的法制宣传力度。

三是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增强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通过采取“大集中、小分散”方式,在全区九镇六街和开发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范非法集资“七进”宣传活动。同时,组织建立防范非法集资宣传队伍和社区宣传阵地,定期召开金融知识及预防金融诈骗讲座,提升居民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提高了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风险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保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区金融局认真履行职能,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权责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依法治区办统一部署,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单位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规则,重大行政决策由行政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分析

我单位对照文件所列问题清单,认真查找本单位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发现部分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不够深入,对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认识还不够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开展工作的意识较弱,理论和实际联系不密切。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区金融局将全力配合有关单位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专人负责,把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到分管领导、相关科室和具体人员,确保层层压实责任,有效推进工作。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