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教育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09:05 来源:北辰区教育局
字号

北辰教育局按照《2021年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要求,《北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以深化完善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为重点,紧紧围绕局党委中心工作,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为全区教育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创建良好的法治环境。对照市、区政府要求,对全局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现将主要措施和成效总结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为了更好地做好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郑丽莉为组长,副局长苗芊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中小幼一把手为成员的北辰区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将法治建设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教育局领导十分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丽莉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亲自修改和审核各种法治建设总结和报告,并在年终领导干部履职履责述职中总结了2020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下一年的工作规划中部署了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

二、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北辰区教育局按照市、区依法治区办的要求,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制订了《北辰区教育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三项制度”工作,并参与制定了《北辰区教育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北辰区教育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北辰区教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北辰区教育局执法监督平台信息归集工作制度(含流程)》。北辰区教育局的执法队伍因机构改革进行了优化,由55人调减至9人。区教育局现有执法人员9人,法制审核人员数量为3人,符合区执法监督部门不低于5%的要求。于2018年至2019年分两次采购了四台执法记录仪,能够做到对重大执法过程进行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活动都符合区执法监督部门的要求,落实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权责清单通过北辰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布,执法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和行政执法人员信息都在行政执法平台上传公示,并安排专人负责三项制度工作和行政执法平台归集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做好执法监督平台工作

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后台更新后,我局于2020年5月将平台中的职权与本单位权责清单对照梳理,同时对职权的法定依据进行关联。目前行政职权总数36 项 ;行政处罚类职权数20大项(29小项);行政检查类职权数6项;行政奖励类职权数7项,其他类职权数3项。权责清单为36项职权,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中,行使行政处罚类执法职权有29项。教育局教育科、人事科、幼教科、成教科等科室落实行政执法的具体事项。明确了各自行政执法职权的范围和任务,做好分工,对北辰区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成人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等执法监督对象,采取了日常检查和不定抽查的方式进行执法检查。2021年做出行政处罚案件为零,开展日常执法检查20件,检查的范围涉及到全区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和民办教育机构。

根据《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规定》的要求:2021年度履行法定职责情况,本单位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内的行政职权为20大项职权,履职率达到100﹪。通过将近一年的执法检查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起到了督促和震慑作用,明确了教育局的执法权限,规范了教育行为,增强了广大从教者的法律意识。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充实执法队伍

北辰区教育局全面落实《天津市北辰区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教育和法律意识培养,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2021年,教育局机关30人完成了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的学习和考试,通过率达到100%。每年在新教师入职培训和专业发展培训中明确了法治教育的内容和学时。2021年全系统共开展了100余次法治讲座,内容涉及《民法典》《安全生产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覆盖教职工4000余人。为依法行政、依法执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健全普法责任者,加强普法宣传

根据《北辰区关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区“八五”普法规划要求,教育局严格按照《北辰区教育系统普法责任清单》做好本系统普法工作。

(一)坚持文明执法与普法宣传相结合

教育局有执法资格的四个科室按照各自职能,在执法过程中,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行政执法全过程,行政执法结束后都形成了书面的普法记录表,每一次执法的普法覆盖率为100%。在执法程序和执法流程中设立法治宣传教育环节,将执法中涉及到的法律问题、法律依据、法律风险、法律义务等进行了广泛宣传,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做到文明执法与广泛普法同步。

(二)抓好学校普法宣传

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实现全覆盖。以“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及板报、宣传栏、班校会等载体,向学生宣传法律法规内容,培养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规则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组织参加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宪法晨读”、网上学宪法、“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答题等活动,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2021年,在天津市“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中,我区推荐的11名学生获得市级各类奖项,11名教师获得优秀辅导奖。持续做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打造了一批以法治文化为特色的示范学校。北仓小学、东堤头中学等四所学校被评为首批天津市中小学依法治校示范校,2021年初瑞景小学、实验中学2所学校也通过了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的验收。

六、下一年工作打算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纳入2022年度教育局党委中心组学法计划中,作为一个专题继续加强学习,并组织各支部围绕这个专题开展学习和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内化于心。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按照区司法局有关要求上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人员信息并实行动态管理。采取请专家授课培训等方式对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进行培训。

(三)学法普法工作。组织完成2022年度全局国家工作人员和新增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学法用法工作,保证国家工作人员每年学法不少于40学时。按照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部署,配合做好各个时间节点的普法工作。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按照普法责任制清单,各执法科室在执法过程中,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行政执法全过程。教育系统各单位联合法治副校长深入开展普法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展精准普法,保证普法的效果最大化。

北辰区教育局                                  

2022年1月1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