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

发布日期:2022-06-06 09:15 来源:北辰区科技局
字号


2022年3月以来,区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实施人才引领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重大人才工程实施,人才集聚更加凸显、科技动能更加强劲、创新生态更加全面。现将二季度具体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把握“深”调研这一重要方法,确保科技领军企业人才调查摸底工作扎实推进。一是在调研上做到“深挖”。围绕科技领军人才这个主题,以入企、电询等方式,详细了解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底数和需求情况,全面征集领军人才的技术需求,切实做到科技领军人才台账清、底数明、数据准,为用好用活领军人才政策提供准确的信息参考与数据支撑。二是在数据上做到“深研”。结合我区发展实际,区科技局立足当前人才现状,以开展科技领军人才调查摸底工作为契机,精准制定领军人才调查摸底实施方案,对于调研收集到的100余份基础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分类制定人才支持政策,有效发挥人才支持政策激励保障功能。

(二)聚焦“细”审查这一关键环节,确保“新型企业家”人才绩效评价工作圆满完成。一是资料审核做到“事无巨细”。按照市科技局有关工作要求,区科技局作为“111”工程“新型企业家”绩效评价工作审查单位,采取建立台账,逐项销号的方式,细化审核标准、严守审核要点,确保资料审核严之又严、细之又细。二是政策解读做到“细致入微”。针对在审查过程中发现的票据不清、资料不全等问题,细心为人才解读绩效评价标准,坚持用细心化解误解,用细心赢得理解,最终确保12位科技人才圆满完成绩效评价考核工作。

(三)立足“优”推荐这一鲜明导向,确保科技创新、科技创业人才申报工作有序开展。区科技局切实发挥重点人才项目在培养集聚人才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强化服务指导,全面做好人才申报工作。一是服务人才上注重“优质”。围绕科技人才计划项目类别、申报条件与要求进行认真分析,个性化地为企业开展指导,对符合条件且资质较好的人才进行重点指导,有效提升人才对项目指南理解的正确性和透彻性。二是申报项目上注重“优选”。安排专人负责人才项目申报工作,加强对人才项目申报的跟踪管理,积极做好项目审查和人才服务工作。申报过程中坚持择优推荐,做到优中选优,最终共有2人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人入选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区科技局将充分利用科技部门资源优势,切实发挥科技部门在科技创新方面引领、统筹、协调和服务的作用,持续推动人才创新联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以企业人才为主体,合力推进科创人才集聚。一是高质量培育科创企业人才集群。通过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和新动能引育高企倍增转向行动计划,持续优化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快集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二是快节奏构建科创人才联动机制。围绕高端装备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定期组织创新创业人才对接交流活动,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主体协同配合的创新联合体,加快形成科技创新人才工作联动机制。

(二)坚持以合作发展为路径,着力提升人才协同机制。一是建立人才发布对接机制。通过建立北辰区高端科技人才数据库,绘制重点领域科技人才图谱,建立健全引智育才发布对接机制,大力引聚海内外高端人才。二是建立政产学研对接机制。充分利用高校的人才优势,积极搭建政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引导企业与高校资源共建共享,深入推进科技成果与人才、技术需求有效衔接,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坚持以服务人才为根本,全力激活人才创新引擎。一是加强人才政策宣讲力度。坚持立足实际、突出实效、系统深入地开展科技人才政策宣讲活动。抓好人才政策落地,切实让企业、人才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让创新力量充分涌动。二是增强人才服务工作实效。区科技局坚持把人才和创新工作发展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围绕人才发展全周期全链条需求,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通过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理念,进一步完善我局科技创新服务功能,加快集聚平台、项目、人才等高端创新要素,为区域竞争增添“创新砝码”。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